如何嚴格落實“四方責任”?區域核酸篩查有哪些進展?官方回應

日期:2022-05-10 19:50    來源:北京發佈

分享:
字號:        

  5月10日下午,北京市政府新聞辦公室組織召開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30場新聞發佈會,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政府新聞辦主任、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徐和建主持。市衛生健康委、房山區、順義區、中鐵十一局、市疾控中心相關負責人出席,通報最新疫情,介紹疫情防控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檢疫檢測工作組副組長,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新聞發言人李昂介紹落實“四方責任”有關情況:

  當前,本市疫情仍處在高位平臺期,疫情防控形勢嚴峻複雜。為從嚴從快落實各項防控措施,有效阻斷疫情傳播,儘快實現社會面清零,依據《北京市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有關規定,再次重申履行屬地、部門、單位和個人四方責任。

  一、要落實屬地責任

  屬地政府要落實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完善及時發現、快速處置、精準管控、有效救治的應急機制,對轄區內機關、社會團體、企業事業單位、基層組織和其他組織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工作進行督促檢查;負責本轄區居住人員、境內外來京人員的集中觀察,做好管理和服務。

  一旦發生疫情,相關區要立刻啟動應急響應機制,調集應急處置專業力量,做好定點救治、隔離觀察、流行病學調查、核酸檢測等工作,加強重點場所、區域環境監測和消毒,以及餐飲、物流、交通運輸、食品生産經營等行業從業人員健康管理;限制或者停止人群聚集活動;嚴格進出京人員管理,實施社區封閉和居民出入管理。

  街道辦事處、鄉鎮人民政府要堅持黨建引領“街鄉吹哨、部門報到”和接訴即辦機制,組建基層應急隊伍,與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協同聯動,做好轄區居住人員的健康監測管理和衛生應急知識的宣傳普及,及時回應轄區居民合法訴求。

  居民委員會和村民委員會動員組織居民、村民和物業服務人、相關生産經營單位開展群防群治;做好出入人員、車輛登記排查;實施環境衛生治理;協助實施人員分類管理、健康監測,為封閉管理的居民、村民和居家觀察人員提供日常生活服務保障,發現異常及時報告;組織開展鄰里互助和志願服務;組織對無人照料的兒童、失能老人、精神障礙患者等特殊人群予以臨時生活照料。

  二、要落實部門責任

  各有關部門要按照各自職責,切實履行部門責任,落實部門聯動機制。

  衛生健康部門要發揮在傳染病防治工作的行業主管作用,加強對醫療衛生機構、疾病預防控制機構開展疫情防控、救治、樣本採集、資訊報送以及疫情監測、研判、報告和防控工作的協調、督促、指導作用,指導醫療衛生機構做好醫療救治和防院內交叉感染等工作;交通部門指導生産運營單位對地鐵、公交等公共交通工具採取必要的人員限流和其他應對措施;教育部門加強各級各類學校、幼兒園等應對工作的行業管理;市場監督管理部門依法查處危害食品安全、哄抬價格、囤積居奇、制假售假等違法行為;公安機關依法嚴懲擾亂社會秩序的行為,對需要接受隔離治療或醫學觀察的病人、疑似病人和傳染病病人密切接觸者拒絕配合的,將依法協助有關部門強制執行。

  三、要強化單位責任

  機關、企業事業單位、社會組織和其他組織應當服從屬地管理,落實單位責任。

  機場、火車站、省際客運站等交通樞紐,以及進京檢查站、市內公共交通工具的運營管理單位應當配合做好交通衛生檢疫、出入境檢驗檢疫工作;住宿餐飲、文化體育、宗教活動、商務辦公、商場市場、物流倉儲等公共場所以及其他人員密集場所應當安排專人落實清潔、消毒、通風等措施,對進入場所人員進行健康監測、提示和衛生健康知識的宣傳教育;建築施工單位應當做好施工人員集中管理和健康監測,對施工場地內的生活區、辦公區、施工作業區等進行環境消毒;物業服務人應當配合做好社區、村群防群治工作,商務樓宇物業服務人應當督促物業使用單位落實有關應對措施,加強出入樓宇人員健康監測,配合做好有關應對工作。

  四、履行個人防控責任

  在本市行政區域內居住、工作、生活、學習、旅遊以及從事其他活動的境內外人員,應當配合國家和本市依法採取的疫情防控應對措施,履行好個人責任:做好自我防護,注意環境和個人衛生,出現特定症狀時,及時主動前往規定的醫療衛生機構就醫,並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協助、配合各級人民政府及其有關部門和所在社區、村組織開展的應急處置工作;配合有關調查、樣本採集、檢測、隔離治療等預防控制措施,如實提供有關情況;進入本市的人員按照有關規定主動報告健康狀況,接受、配合集中或者居家觀察。

  當前疫情防控處在吃勁的關鍵時刻,我們要繼續壓實壓緊“四方責任”,克服麻痹思想、厭戰情緒、僥倖心理、鬆勁心態,自覺履行好各方責任,群防群控,同心抗疫,築牢疫情防控屏障,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記者提問

  記者:當前北京疫情仍處於高位,請問區域核酸篩查有哪些進展?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檢疫檢測工作組副組長,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新聞發言人李昂:

  按照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部署,5月9日,東城、西城、朝陽、海淀、豐臺、順義、房山7區全域,以及其他區部分街鎮,開展了區域核酸篩查,共篩查1875萬人,並已完成檢測,篩出1管混採陽性,位於朝陽區。落位管控、復核轉運、流調溯源等工作已同步進行中。

  前期多輪核酸檢測篩查中,廣大市民朋友守望相助、眾志成城,自覺服從疫情防控安排,主動支援配合核酸篩查,為首都疫情防控作出了重要貢獻,在此,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謝!接下來,我們將在重點區及近期出現過陽性病例的街鎮繼續開展區域核酸篩查,請大家在社區、樓宇引導下就近就便參加。

  同時,為了滿足廣大市民出入公共場所需持48小時核酸陰性證明需求,我們採用“分區單雙日”形式為大家提供相應服務,請根據個人工作生活需要,自願選擇在工作或居住地進行核酸檢測。最後,再一次提醒廣大市民朋友在參加核酸檢測時,做好自我防護,有序排隊,不扎堆聚集,落實“兩米線”防疫要求,共同守護首都美好家園。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