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區域核酸篩查情況如何?如何加強院感防控監督管理?官方回應

日期:2022-05-05 20:12    來源:北京發佈

分享:
字號:        

  5月5日下午,北京市政府新聞辦公室組織召開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25場新聞發佈會,市委宣傳部對外新聞處處長田偉主持。市衛生健康委、朝陽區、豐台區、市疾控中心相關負責人出席,通報最新疫情,介紹疫情防控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檢疫檢測工作組副組長、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新聞發言人李昂介紹本市區域核酸篩查情況:

  本市三輪區域核酸篩查已完成第二輪核酸篩查工作,5月4日共設置採樣點位9180個、採樣臺2.1萬台,動用採樣人員4.3萬人、輔助人員13萬人,完成採樣2055萬人,截至5月5日10時已全部完成檢測,共篩出4管“十混一”混採陽性,其中,豐台區2管,朝陽區、東城區各1管。落位管控、復核轉運、流調溯源等工作在同步進行。

  當前,本市疫情處於高位平臺期,需要我們攜起手來,同心抗疫,共同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5月5日是全市區域核酸篩查的最後一輪,請廣大市民朋友繼續支援配合,主動參與核酸篩查,就近就便進行核酸檢測,做到“應檢盡檢”,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做好個人防護,戴口罩,不扎堆,防範交叉感染風險。再次感謝廣大市民朋友對區域核酸檢測工作的支援、配合!

  記者提問

  記者:5月4日,北京航太總醫院發佈暫停所有門診公告,請問醫院是否存在陽性病例?如何加強院感防控監督管理?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檢疫檢測工作組副組長、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新聞發言人李昂:

  近日,北京航太總醫院發熱門診接診1名新冠肺炎陽性患者,該患者在核酸檢測結果未反饋前離開留觀區域,進入普通門診,造成醫院除急診外的門診區域封控。事發後,市衛生健康委立即組織市級調查組赴北京航太總醫院開展調查處置。經查,醫院發熱門診工作人員在患者核酸結果反饋前,未及時發現患者離開留觀區域,未嚴格落實發熱門診患者閉環管理要求,醫院存在院感制度落實不到位、發熱門診管理有漏洞的問題。

  經調查取證,該院未按規定承擔落實本單位傳染病預防和控制工作,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相關規定。衛生監督執法人員已當場對醫院下達監督意見書,責令該院立即改正違法行為,對該院給予通報批評、警告的行政處罰,並給予醫院不良執業行為積分處理。對負有責任的相關工作人員,予以立案調查。

  針對北京航太總醫院存在的問題,市衛生健康委高度重視,認真分析,壓實責任,進一步加強發熱門診和院感防控管理。

  一是責成涉事醫院立即整改,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及發熱門診管理各項要求,嚴格執行預檢分診,加強醫務人員培訓,補齊漏洞短板。

  二是要求本市各級各類醫療機構舉一反三,對照國家及本市醫療機構發熱門診管理及感染防控要求,深入開展自查,嚴格落實發熱患者閉環管理,充分發揮發熱門診“哨點”作用,嚴守疫情防控重要關卡,降低社會面傳播風險。

  三是進一步加強本市醫療機構發熱門診管理,加大醫療機構院感檢查和風險排查力度,對檢查發現的問題定期通報,對行動遲緩、整改不力的單位進行約談,對違法違規行為嚴肅處理,堅決守住醫療機構疫情防控防線,全力保障基本醫療服務需求和患者就醫安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