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常態化核酸檢測?如何保障無核酸檢測證明的居民就醫需求?北京有無方艙建設計劃?官方回應

日期:2022-04-30 20:59    來源:北京發佈

分享:
字號:        

  4月30日下午,北京市政府新聞辦公室組織召開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20場新聞發佈會,市委宣傳部對外新聞處處長田偉主持。市衛生健康委、市商務局、朝陽區、房山區、通州區、市疾控中心相關負責人出席,通報最新疫情,介紹疫情防控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檢疫檢測工作組副組長,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新聞發言人李昂發佈有關進一步做好常態化核酸檢測工作的政策:

  為落實“動態清零”總方針和“四早”要求,有效應對奧密克戎變異株傳播風險,打好防控主動仗,確保首都正常生活、生産秩序,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決定:

  “五一”期間,市民群眾進入全市各類公共場所,包括郊區的景區、酒店、民宿等,須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五一”假期後,全市上班上學人員須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方可返崗工作、返校學習;

  自5月5日起,進入各類公共場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均須持有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有特定防疫要求的,組織管理方可縮短核酸檢測時間要求。

  為平穩有序做好5月5日起常態化核酸檢測工作,現就有關事項通報如下:

  關於查驗要求:

  一是有組織的活動方面,參加會議培訓、文藝演出、體育賽事、團隊旅遊等有組織的聚集性活動,按照“誰組織、誰負責”原則,在掃碼測溫同時,查驗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及疫苗全程接種證明。

  二是需預約的活動方面,對博物館、圖書館、旅遊景區等有預約要求的場所,預約時須提供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入場時掃碼測溫並查驗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三是自主性的活動方面,進入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及其他社會單位、文化娛樂、體育健身、商務樓宇、商場超市、賓館酒店、餐飲飯店等公共場所,按照“誰管理、誰負責”原則,在掃碼測溫同時,查驗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四是醫療機構就診方面,進入醫療機構就診人員,在掃碼測溫同時,查驗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對於急危重症等特殊情況,嚴格落實首診負責制,不得以核酸檢測結果不符合要求為由拒診。

  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以“北京健康寶”核酸查詢結果或紙質報告為憑證,“北京健康寶”以核酸檢測時間為準,紙質報告以報告時間為準。

  關於人員類別:

  一是快遞、流通經營、酒店、交通運輸、裝修裝卸等5類風險行業從業人員,醫療機構、學校、養老機構和小藥店小診所等4個風險場所人員,定點醫院和隔離場所周邊、入境口岸機場周邊、城鄉結合部和城中村等3個風險區域人員共20類重點人群,按照現有規定,分類開展常態化核酸檢測篩查。重點人群未按要求核酸檢測的,“北京健康寶”進行彈窗提示。

  二是在京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及其他社會單位人員,每週進行1次核酸檢測。

  三是人員進返京須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和“北京健康寶”綠碼方可登機登車,抵京24小時後、72小時內進行1次核酸檢測。

  同時,為保證政策的協調統一,對進返京通勤人員核酸檢測要求進行調整,自5月5日起,通勤人員首次進返京須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此後每次進返京持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四是本市區域內其他人員,每週進行1次核酸檢測。

  提示,近期,區域三輪核酸檢測後,對於一次也沒有進行核酸檢測的人員,“北京健康寶”將進行彈窗提示。請這部分人員抓緊進行補檢補測。

  為確保常態化檢測工作平穩有序實施,最大限度方便市民群眾開展檢測,自5月3日起,核酸檢測對市民免費,所需費用由財政資金和醫保基金共同負擔。同時,進一步優化全市核酸採樣網點佈局,確保各區設立充足科學的採樣網點,並及時向社會公佈。

  市民朋友們,核酸檢測是疫情防控“早發現”的重要手段,更是自我保護的關鍵防線,請大家切實履行個人防疫責任,主動按時檢測、配合查驗工作,對於因未按要求開展核酸檢測和落實查驗責任,造成疫情傳播的,依法追究相關單位和個人責任。讓我們同心抗疫,共同築牢首都安全防線。

  記者提問

  記者:剛才,您通報了“關於進入醫療機構就診的人員,在掃碼測溫同時,查驗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的內容。請問,如何保障無核酸檢測證明的居民就醫需求?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檢疫檢測工作組副組長,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新聞發言人李昂:

  全市醫療機構始終把滿足居民基本醫療服務需求和人民群眾健康放在首位,按照醫療機構管理相關要求,統籌疫情防控和醫療服務保障。

  對於急危重症患者,第一時間救治,不能以無核酸檢測結果、核酸檢測結果超時限等原因,延誤治療或推諉拒收急危重症患者。

  對於發熱門診患者,接診後進行核酸檢測。

  對於普通門診患者,進行預檢分診,對有風險的患者進行核酸檢測。具備核酸檢測能力的醫療機構,應保障居民的核酸檢測需求,無論是否有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均應提供核酸檢測服務。同時,做好應檢、願檢、彈窗等人員的核酸檢測服務,做好區域分隔,避免交叉感染。

  記者:目前一些城市正在建設方艙,請問本市是否有方艙建設計劃?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檢疫檢測工作組副組長,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新聞發言人李昂:

  建設方艙醫院,目的是集中收治輕症和無症狀患者,是及時阻斷新冠肺炎疫情傳播的有效手段,也是減少醫療資源擠兌,保障市民及時得到醫療救治服務的重要措施。本市按照“寧可備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備”的思路,本著“預防為先、做足準備”的原則,著手準備方艙醫院儲備建設工作,以便在確有需要時,可及時提供集中隔離場所。目前,已經完成4000張床位的改建儲備任務,我們還在一些大型場地抓緊規劃建設較大規模方艙,相關區也在著手開展方艙醫院選址及規劃改建等工作。希望能夠通過市區兩級的共同努力,為市民打造疫情防控的堅實屏障。

  具體到方艙醫院建設,將遵照“簡潔、安全、高效”原則,設計、施工力求科學合理。充分利用現有建築設施,在符合方艙醫院建設標準和安全前提下,做到細緻設計,體現人文關懷,確保工程優質,滿足各項使用功能需要,符合安全衛生、經濟合理、快速實用等基本要求。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