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是否會隨變異而傳染性增強、致病性減弱?

日期:2022-04-20 09:43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專家釋疑 新冠病毒是否會隨變異而傳染性增強、致病性減弱?

  吳尊友:新冠病毒的變異在持續發生,有些變異會影響其傳染性、致病性、免疫逃逸能力等。有些人認為,新冠病毒朝著傳染性增強、致病性減弱方面變異,但從生物學角度來看,傳染性與致病性之間沒有本質的聯繫。這兩個方面的反向關係,更多是由人的社會學屬性決定的:當致病性減弱後,感染者的症狀輕,有更多時間在社會活動,接觸到更多的人,便造成更多人感染。目前,還沒有發現新冠病毒變異在傳染性、致病性等方面有明顯的規律,既有可能向傳染性增強、致病性減弱方向發展,也有可能向傳染性增強、致病性增強方向發展。

  針對不斷變異的新冠病毒,我們一方面需要時刻密切追蹤其在傳播範圍、傳染性、致病性等方面的變化和進展;另一方面,要繼續堅持常態化防控措施。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