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回應近期熱點問題 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

日期:2022-04-20 08:5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國家發改委回應近期熱點問題 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

  近期多地出現聚集性疫情,是否會抑制短期內消費和投資反彈?豬肉價格觸底後回彈是否會導致豬肉在更長時間裏維持價格高位?全球糧食危機風險增加,中國是否增加國家儲備?

  4月19日上午舉行的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例行發佈會對這些問題一一回應。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新聞發言人孟瑋回應,疫情對國內需求的影響是階段性的,隨著疫情得到有效管控、政策效應逐步顯現,正常經濟秩序將快速恢復,經濟運作會回歸正常軌道,我國經濟發展的韌性很強,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

  疫情正在得到有效管控

  對國內需求的影響是階段性的

  一季度居民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3.3%,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9.3%。3月份以來,由於國內疫情多發,特別是有些突發因素超出預期,給經濟平穩運作帶來更大不確定性和挑戰,消費特別是接觸性聚集性消費以及一些投資項目都受到了較大影響。

  “疫情對國內需求的影響是階段性的。隨著疫情得到有效管控、政策效應逐步顯現,正常經濟秩序將快速恢復,經濟運作會回歸正常軌道。”孟瑋説,前期受疫情影響較大的深圳等地,目前已陸續恢復正常生産生活秩序,消費、投資需求都在逐步回升,這説明,企業適應形勢變化的能力很強,我國經濟發展的韌性很強,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

  對於備受關注的消費方面,未來相關部門將落實好餐飲、零售、旅遊、民航、公路水路鐵路運輸等特困行業紓困扶持措施,鼓勵地方加大幫扶力度,穩住更多消費服務市場主體;擴大重點領域消費,繼續支援新能源汽車消費,鼓勵地方開展綠色智慧家電下鄉和以舊換新;促進新型消費,推動線上線下消費深度融合,培育壯大消費新業態。

  “後續,我們將密切跟蹤研判國內外形勢發展變化,針對可能遇到的各種不確定性,制定完善各類應對預案,加強政策儲備,及時出臺有力措施,確保經濟運作在合理區間。”她説。

  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上漲

  我國PPI年內預計總體回落

  近一段時間,受地緣政治等因素影響,國際大宗商品市場波動加劇、價格明顯上漲。“中國經濟已深度融入世界經濟,部分大宗商品外採比例比較高,國際價格上漲客觀上會帶來輸入性影響,加大國內PPI上行的壓力。”孟瑋説。

  從當前情況看,3月份,PPI同比上漲8.3%,漲幅較上月收窄0.5個百分點,連續5個月回落,與主要發達經濟體PPI高位持續攀升形成鮮明對比。

  “關於後期走勢,儘管國際輸入性因素增加了大宗商品價格走勢的不確定性,但隨著保供穩價政策效果持續顯現,疊加高基數效應,預計年內PPI總體回落的態勢不會改變。”她説,下一步,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將會同有關方面綜合施策、精準調控,以國內保供穩價的確定性應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全力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穩價工作,嚴厲打擊囤積居奇、哄抬價格、散佈虛假資訊等違法違規行為,堅決遏制過度投機炒作。

  全球糧食危機風險增加

  我國糧食安全總體有保障

  近期,受地緣政治衝突等因素影響,全球糧食危機擔憂加劇。聯合國糧農組織最新發佈的數據顯示,2022年3月全球糧食價格再次躍升至歷史新高。

  “相較之下,我國糧食供應較為充足、價格平穩,糧食安全總體是有保障的。”她説,自2004年以來,我國糧食生産實現“十八連豐”,2021年全國糧食産量再創新高,連續7年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36個大中城市主城區及市場易波動地區的地方成品糧油儲備達到15天及以上,防範市場風險能力增強。

  “下一步,國家發改委和國家糧食物資儲備局將堅持綜合施策、精準調控,有效保障國內糧食市場供應。”她介紹,未來將穩定糧食生産,在穩口糧、穩玉米的同時,努力擴大大豆生産;精準安排政策性糧食銷售,確保形成有效供給;積極引導種糧農民適時適價售糧、企業均衡有序收糧。

  另一方面,4月11日到4月15日當周,全國平均豬糧比價為4.63:1,連續8周處於過度下跌一級預警區間。我國是否會迎來新一輪的“超級豬週期”?豬肉價格觸底後回彈是否會導致豬肉在更長時間裏維持價格高位?

  孟瑋表示,國內生豬産能自2021年7月份以來逐步下降,2022年3月底能繁母豬存欄量為4185萬頭,處於生豬産能調控的綠色區間,加之生豬價格已低位運作較長時間,進一步大幅下跌的可能性較小,隨著後期消費回暖,生豬價格有望逐步回升至合理區間;近年來我國生豬疫病防控能力大大增強,母豬繁育效率也有所提升,特別是能繁母豬産能總體合理,後期生豬價格觸底反彈後,出現2019年非洲豬瘟時期那樣大幅上漲的可能性也不大。

  據悉,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將會同有關部門,持續加強生豬市場供需和價格形勢跟蹤監測和研判,做好生豬市場調控工作,推動生豬和豬肉市場價格在合理區間運作。(曹政)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