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堅持“動態清零”、無症狀感染者可以居家隔離嗎……權威回應!

日期:2022-04-13 13:50    來源:中國政府網

分享:
字號: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4月12日下午3時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從嚴從實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有關情況,一起來看——

  當前全國疫情的整體形勢如何?

  3月1日至4月11日,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累計報告本土感染者325303例,波及30個省(區、市)。隨著各地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實落地,新發生疫情的地區能夠快速有效處置,沒有形成新的規模性疫情。

  河北、江蘇、安徽、廣東、福建、浙江、山東等省疫情總體可控。吉林省疫情總體呈下降趨勢,已連續三天新增感染者降至千例以下,但仍在高位;長春市每天新增感染者人數下降,但管控區內社區傳播沒有完全阻斷,仍需要繼續加強管控區內各項防控工作。上海市連續8天報告新增感染者數超過1萬例,疫情處於快速上升期,社區傳播尚沒有得到有效遏制,且外溢多省多市,預計未來幾日新增感染者人數仍將處於高位。

  截至目前,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已從全國16個省份調派醫務人員4萬餘名和每日238萬管核酸檢測的能力支援上海,和上海的醫務人員一起開展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和核酸檢測等工作。

  為什麼堅持“動態清零”?

  在新冠的防控策略方面,我們一直在探索並根據防控工作進展以及我們對新冠的更新認識不斷地完善。

  當新冠首次襲擊武漢、發生流行的時候,我們根據既往特別是對“非典”的防控經驗以及對急性呼吸道傳染病的傳播流行規律和防控的策略,採取了以物理隔離方式為主的防控措施,最後成功地控制了疫情,在國內基本上消滅了新冠疫情。

  後來的疫情基本上都是從境外輸入病例引發的輸入性的聚集性疫情,每發生一起,控制一起、消滅一起,應該説我們防控策略的應用還是非常成功,這個防控策略概括起來我們就叫“動態清零”,這個“動態清零”最大的目的就是最大限度地盡一切可能保障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在很多國家,要把這樣一個綜合性的以物理隔離的方式的綜合處置應用好,實現清零,還是非常困難的。“躺平”實際上是其他國家無奈的選擇,在經過多種嘗試以後,尋找不到一種理想的控制新冠的策略,於是乾脆就“躺平”。所謂的“躺平”也就是説除了加強疫苗接種以外,其他的防控措施就不再去強調或者乾脆不做了。有些國家“躺平”以後,發病人數和死亡人數大幅度上升,這時這些國家又往回縮了縮,又收緊了防控策略,把其他防控措施又加進去了。

  我國兩年多的防控實踐證明,“動態清零”符合中國實際,而且是現階段我國及時控制新冠疫情的一個最佳選擇。

  無症狀感染者可以居家隔離嗎?

  我們要對“無症狀感染者”有一個科學準確的概念理解,當我們診斷一個人為無症狀感染時,其中有一部分人很可能處於確診病例的潛伏期,再觀察一段時間後會出現症狀,甚至會發展成重症。

  居家隔離還是有風險的。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有可能繼續把疫情傳播擴散,二是對他本人來説如果不能及時發現他的病情進展,有可能錯過了最佳的治療時期,可能發展成重症甚至對生命構成威脅。

  集中隔離有三個方面的優點:一是所有集中隔離觀察的無症狀和輕症的病例,都是感染者,不會出現交叉傳播造成擴散的問題。二是集中隔離期間,可以接受中醫藥的治療,提高免疫力,防止演變成重症或者危重症。三是如果病人出現了向重症發展的情況,能夠及時發現、及時轉診。

  所以如果出現輕症和無症狀感染者,要盡可能地把這些人集中到定點的隔離點去隔離觀察。

  陽性感染者在轉運至隔離點前,其家人、鄰居要如何防範?

  對部分剛剛診斷為陽性來不及轉到隔離點的感染者,一要做到減少家庭內傳播的風險,應該有單獨居住的臥室,最好有一個獨立的衛生間,不和家人共同進餐,不和家人交流談心;二要減少傳染給鄰居或者小區居民的風險,陽性感染者家庭要及時對居室、衛生間等環境進行消毒,要堅決杜絕串門的現象,要堅決杜絕在小區內的活動和與人交流。

  對於生活在同一個樓宇或者小區的居民來説,在病人沒有轉移出去或者轉移後的一段時間,整個樓宇和小區都屬於封控管理階段,各家各戶都是居家隔離,遵守足不出戶的規定。封控管理和健康監測期間,每個人要注意觀察自己的身體狀況變化,有沒有出現咽喉癢、咽喉疼痛、咳嗽、發熱等症狀,通過抗原檢測方法進行自我檢測,如果出現疑似症狀,或者抗原檢測篩查陽性,要及時向當地防疫部門聯繫,以便及時處置。

  奧密克戎“物傳人”的概率有多大?

  新冠病毒在物體表面存活的時間長短取決於一個是污染的量的大小,還有就是環境當中的溫度、濕度、光照和紫外線的情況,一般來説物體表面污染造成人感染的風險是比較小的,但是如果我們反覆多次的接觸,又不注意手衛生,又不注意個人防護,它的風險就會明顯加大。

  所以我們對從事涉外的冷鏈以及涉外貨運人員進行定期的檢測,以便及時發現感染者。對於普通老百姓來説,日常生活當中應對快件包裹進行消毒處理以後再打開,這個時候風險就大大減少了,堅持手衛生就能夠減少因接觸污染的物體表面而感染新冠的風險。

  感染過德爾塔或者奧密克戎,還會再感染嗎?

  如果一個人感染過德爾塔毒株或奧密克戎毒株,在不採取任何防護措施的情況下,遇到了一個感染者還是有可能再次被感染。研究發現,奧密克戎感染以後再感染的風險比感染了德爾塔毒株以後再感染德爾塔毒株的風險要高。

  奧密克戎導致的重症率和死亡率高嗎?

  根據研究和監測顯示,奧密克戎變異株還會導致重症、導致死亡。由於各個國家監測的標準和方法不一樣,疫苗的接種率不一樣,感染的背景不一樣,也包括感染的人群不一樣。我們看到一些數據顯示,各個國家奧密克戎導致的重症和死亡的比例也是不一樣的。但是有一個趨勢和特徵,如果沒有接種疫苗的話,老年人和包括有慢性基礎性疾病的人,重症和死亡比例還是比較高的,這也是讓我們特別擔憂的一個地方。

  世界衛生組織每天都會發佈各個國家和一些相關地區的發病數和死亡數,在奧密克戎變異株流行期間,不但看到了發病達到了歷史最高峰,其次病死人數也達到了一個高峰。美國在奧密克戎流行期間,連續5週報告的新冠病死數超過了1.5萬例。

  根據香港衛生署提供的資訊,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奧密克戎變異株流行時,未接種疫苗的全人群病死率達到2.87%,沒接種疫苗的80歲以上的老人病死率高達15.68%。根據香港最新研究,在本次香港奧密克戎疫情當中,60歲以上人群死亡風險是30歲以下人群死亡風險的252倍。

  通過以上數據,我們可以看到奧密克戎變異株對於老年人,尤其是沒有接種疫苗和有慢性基礎性疾病的老年人帶來的危害還是非常大的。

  不打疫苗和打兩針、三針疫苗的保護作用有何區別?

  香港最新的一個研究,接種三劑次新冠病毒疫苗可以減少重症和死亡的風險在90%以上。

  4月8日香港又有一個新的研究顯示,在60歲以上的人當中,沒有接種疫苗所導致的相對死亡風險,是接種兩劑次及以上人群死亡風險的21倍。

  根據香港衛生署公佈的資訊,在沒有接種疫苗的全人群當中病死率是2.87%,接種了兩劑次的全人群當中病死率是0.14%,接種了三劑次病死率為0.03%。和未接種疫苗相比,相差分別是20倍和95倍。

  飛絮會不會導致新冠病毒傳播的風險?

  新冠病毒一般不會以游離病毒方式直接從一個感染者傳染給健康人,新冠病毒通常以飛沫作為載體,吸附在微小的飛沫顆粒表面,患者咳嗽、打噴嚏飛沫排出,病毒吸附在顆粒上隨著飛沫排出。飛沫一般比較小,在1-5微米,傳播的距離應該在1-2米,當健康人吸入了被病毒吸附的飛沫顆粒的時候,就被感染了。在過去兩年多的研究當中,沒有發現飛絮可以吸附病毒,目前為止,沒有關於飛絮造成感染的報道。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