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保人如何核對社保對帳單

日期:2022-04-11 10:29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參保人如何核對社保對帳單

  4月起,參保人能線上上查詢、核對2021年度社保對帳單了。核對的項目主要包括個人參保資訊、申報的月繳費工資、各項社會保險月繳費基數及繳費金額等。具體應該如何核對呢?這裡以在職職工的社保對帳單為例進行一個解析。

  一看,看“月繳費工資”和本人收入是否相符。大多數參保人員都是按照自己上一年度月均實際收入為基數來繳納社保費用的。一些用人單位會故意將職工收入低報,從而達到少繳保費的目的,雖然員工自己也會少繳費,但這會直接造成職工退休後的社保待遇降低,從長遠來看得不償失。也有少部分參保人員因為收入較高,或收入較低,會按照上年度全市職工月平均工資的3倍或者上年度全市職工月平均工資的一定比例確定繳費基數,這些情況也需要根據自己的繳費比例進行核算。

  二算,算五險繳費數額是否正確。對帳單中分為申報的月繳費工資,養老、失業、工傷、醫療(生育)五個險種的繳費資訊,每個繳費數額都是根據繳費基數與繳費比例計算出來的。具體繳費基數及繳費比例可詳細參考對帳單背面的“各類人員繳費基數及費率標準”模組。

  參保人可通過北京市社會保險權益查詢服務網站、“北京人社”APP及微信公眾號,“北京通”APP及支付寶、微信、百度APP中的“北京通”小程式,全市各社保經辦機構內的自助服務終端等途徑查詢。

  如參保人對相關內容有異議,經所在單位確認,可在2022年10月31日前,由用人單位持對帳單到所屬社保經(代)辦機構和醫保經辦機構核對、修改相關資訊,或按有關政策規定和要求補繳。如參保人與所在單位對繳費基數有爭議,參保人需及時向所屬社保經(代)辦機構和醫保經辦機構投訴、舉報。(代麗麗)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