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因疫情原因快件禁發?這一情況不屬實

日期:2022-01-25 21:11    來源:北京發佈

分享:
字號:        

  1月25日下午,北京市政府新聞辦公室組織召開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75場新聞發佈會,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政府新聞辦主任、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徐和建主持。市衛生健康委、市郵政管理局、西城區、豐台區、市疾控中心相關負責人出席,通報最新疫情,介紹疫情防控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北京市郵政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廖淩竹介紹北京春節期間郵政快遞服務保障情況:

  一、行業總體運作情況

  春節臨近,市民網購需求旺盛,郵政快遞業保持高位運作,近一週日均收寄量719.7萬件,投遞量1031.3萬件,皆創歷年新高。各企業網路運營正常,未出現積壓,未出現停止攬收、轉運、投遞情況,全市郵政快遞網路運作平穩有序,安全暢通。

  二、郵政快遞服務保障情況

  2022年,市郵政管理局針對留京過年人數倍增以及疫情防控等因素,提前謀劃、提前佈置、加強對行業安全運作的指導、調度。

  一是成立旺季寄遞渠道安全服務保障工作領導小組,召開全行業服務保障專題部署會,要求郵政、快遞企業積極採取措施,做好春節期間郵政快遞服務保障。

  二是強化寄遞安全監管,要求企業切實落實我市疫情防控、安全生産、寄遞渠道安全等制度規定,切實維護。

  三是加強快遞員權益保障,做好關心關愛工作,讓快遞小哥留下來,工作好,生活好。

  四是各企業加強能力儲備,合理組織和使用生産要素,進一步加強人員、場地、運力儲備,春節期間在崗從業人員約3.6萬人,在崗率超過60%,郵政、順豐、京東等主要品牌企業在崗率超過80%,能夠滿足春節期間郵政快遞服務需要。

  三、毫不放鬆做好疫情防控

  當前,疫情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形勢比較嚴峻,郵政快遞直接接觸群眾、服務民生,行業嚴格執行國家郵政局《疫情防控期間郵政快遞業生産操作規範建議(第七版)》和北京市有關防疫要求,成效良好。

  自2020年疫情發生以來,我市郵政快遞行業員工保持零感染。全行業從業人員全程疫苗接種做到全覆蓋,符合條件接種加強免疫針人員接種率超過99.8%。全程接種率和加強免疫接種率在全國郵政系統和全市重點行業中位居前列。近期疫情發生後,迅速組織全市行業從業人員完成核酸檢測,共計74898人,結果全為陰性。同時,各企業也加強進京郵件快件消殺等防疫措施,保障安全用郵。

  近期我們注意到,部分網民反映,多家快遞公司發佈通知,北京因疫情原因快件禁發。這一情況不屬實,目前全市郵政快遞業保持正常運作,能夠滿足春節期間的服務需求。

  在此,提示廣大市民朋友,春節臨近,網路購物要注意選擇全網服務能力強的企業。網購涉及多環節服務,請關注配送區域、配送時間等商家消費提示。同時,行業持續處於高位運作,快遞員每天的投遞量較大,工作非常辛苦,如發生服務時限略有延遲的情況,希望廣大市民給予理解和包容。

  目前,春節期間快遞服務已經進入高峰,企業在應對旺季、保障服務方面已全面落實,全行業有信心、有決心、有能力為廣大市民朋友提供穩定暢通的快遞服務。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