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購、加工、食用進口冷鏈食品時應注意哪些事項?

日期:2022-01-25 08:2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儘量避免購買境外及國內疫區冷鏈食品

  問:採購、加工、食用進口冷鏈食品時應注意哪些事項?

  龐星火:在流調中發現德爾塔變異株引起的疫情與進口冷鏈貨物有關。市民在採購、加工、食用進口冷鏈食品時要做好個人防護。

  儘量避免網購、代購境外及國內有病例報告地區的冷鏈食品。如需購買,應到正規市場或商超選購,進口冷鏈食品可通過掃描“北京冷鏈”追溯碼查看産品檢測檢驗和追溯資訊。採購時要正確佩戴口罩、保持手衛生,避免直接接觸冷鏈食品。

  對於採購的預包裝進口冷鏈食品,要做好包裝表面消毒。建議外包裝表面溫度恢復到攝氏零度以上時進行消毒,用含氯消毒液擦拭或噴灑預包裝表面,15分鐘後用清水擦拭乾凈,或用75%酒精擦拭2次。

  加工冷鏈食品時要進行清洗,避免人員和環境被污染。加工容器、砧板、刀等器具要生熟分開,並單獨放置。注意清潔雙手,不要用手觸摸眼、口、鼻,防止交叉污染。加工結束後,廚房環境和器具要徹底消毒,清潔乾淨,注意廚房通風。

  進口冷鏈食品要煮熟,避免生食或半生食。剩餘食品應放置冰箱保存並儘快食用,再次食用前應徹底加熱。

  就餐提倡分餐制,鼓勵使用公筷、公勺,個人食具不混用。如有身體不適,及時按規定就醫,不要自行購藥、服藥。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