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開打“三針”劑新冠疫苗 專家:三種疫苗保護效果一樣 能打到哪種就打哪種

日期:2021-05-28 08:47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北京開打“三針”劑新冠疫苗 專家:三種疫苗保護效果一樣,能打到哪種就打哪種

  新冠疫苗接種又有新選擇!5月27日下午,“三針”新冠疫苗在海澱區率先投入使用。

  “沒想到我這麼幸運,是海澱區第一個接種‘三針’疫苗的人。”5月27日下午,中關村某教育機構小劉在網上看到了“三針”疫苗預約資訊,預約後10分鐘就到達小荷門診部接種了“三針”疫苗,成為北京首個“三針”疫苗接種者。

  據海澱區疾控中心計劃免疫科科長史如晶介紹,海淀“三針”重組蛋白疫苗接種點暫時設在北京小荷門診部,居民在網上預約即可接種。關注“北京小荷門診部”微信公眾號後,點擊下方功能表欄進入新冠疫苗接種預約即可,也可通過北京小荷門診線上平臺“小荷APP”預約更多新冠疫苗種類。

  在北京小荷門診部,三種疫苗知情同意書並排擺放。一個月前在河北接種了第一針“三針”疫苗的小付,5月27日在得知海淀可以接種“三針”疫苗的消息後,第一時間來到小荷門診部接種了第二針。“我接種完‘三針’疫苗後沒任何不適,也沒覺得疼,也沒有發熱等症狀。”小付説。

  從4月底開始,只打一針的腺病毒載體疫苗已經在海澱區率先投入使用,隨著打三針的重組蛋白疫苗的啟用,海淀已囊括了“一針、二針、三針”三種疫苗類型,疫苗接種選擇更加靈活多樣。

  釋疑

  三種新冠疫苗有何區別?

  三個類型的新冠疫苗有何區別?專家介紹,打一針有利於節約疫苗和就醫成本;打兩針的具有良好的安全性,疫苗穩定,利於使用;打三針的易於大規模生産,安全性高不良反應低。

  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專家組成員邵一鳴介紹,疫苗針劑的不同,取決於它的原理和技術路線。腺病毒載體疫苗打一針,滅活疫苗打兩針,重組蛋白疫苗打三針。比如有出國任務,來不及打兩針和三針的時候,就可以選擇打一針的疫苗。老年人相對副反應更多,就可以選用重組蛋白疫苗、滅活類的疫苗,互相調配。邵一鳴表示,三類疫苗的保護效果都是一樣的,目前建議能打到哪種就打哪種。(楊緒軍 于佩麗)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