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口右轉為啥沒“綠燈” 市交管局回應:右轉“黃閃”是為保障非機動車安全

日期:2021-05-25 10:4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路口右轉為啥沒“綠燈”,市交管局回應:右轉“黃閃”是為保障非機動車安全

  近期有司機通過12345等渠道,投訴“路口右轉信號燈沒綠燈,只有紅燈和黃閃,不知右轉車輛何時能通行。”市交管局回應表示,黃燈閃爍的意思是“機動車可以謹慎通行”,其目的是為了保障右側非機動車騎行人的安全。

  來到投訴人反映的二環路小街橋下路口,發現由北往西右轉彎的信號燈,確實只有黃閃和紅燈兩種狀態,沒有綠燈指示。在路口執行疏導工作的協管員介紹,大部分司機都知道黃燈閃的時候是可以通過的,極少數駕駛員不敢通行的時候,他都會上前指揮,告訴司機可以通行。

  市交管局科信處信號燈控制科科長范永強介紹,北京交管部門設置的右轉信號燈,沒有綠燈指示的形式。根據2016年12月13日發佈的國家標準《道路交通信號設置與安裝規範》,右轉信號燈沒有綠燈;北京市交管部門發佈的《北京市交通信號控制系統建設指導原則》中要求“機動車右轉方向指示信號燈的設置,應考慮與行人、非機動車以及其他機動車的衝突情況,儘量避免使用右轉方向綠燈指示信號燈,建議使用紅黃箭頭指示信號。”

  范永強説,今後北京交管部門還將在北京市相關地方標準的修訂中,進一步完善並明確右轉方向指示信號燈的設置規範,並配以圖文標識,方便公眾理解。

  2020年11月,按照相關文件要求,北京交管部門開展了機動車右轉信號燈專項優化工作,將信號燈運作模式統一設置為“紅燈禁止+黃燈閃爍”。據悉,目前交管部門正在考慮在機動車右轉信號燈燈桿加裝類似“黃燈閃爍時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可以通行”引導標誌。(安然)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