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保斷繳會有什麼影響?斷繳後該怎麼辦?

日期:2021-05-14 15:12    來源:北京市醫療保障局

分享:
字號:        

  因臨時換工作、離職待業等原因造成醫保斷繳,斷繳後有什麼影響?斷繳後該怎麼辦?

  一、醫保斷繳會有什麼影響?

  1.斷繳會影響醫保待遇

  醫保中斷期間不能享受醫療報銷等醫保待遇。

  2.斷繳影響繳費年限

  中斷繳費3個月以內的靈活就業人員,足額補繳欠繳的醫保費後,視為連續繳費,欠繳期間發生的醫療費用予以補支。中斷繳費3個月以上的靈活就業人員,視為初次參保,等待期(6個月)重新計算,自重新繳費之月起6個月後開始享受醫保待遇。

  3.一線城市政策與社保繳納年限掛鉤

  在北京,外埠戶籍需要連續上滿一定年限的社保才能在北京買車搖號和買房(這裡的社保只包括五險)。若期間內斷繳,則會受到影響。

  二、醫保斷了該怎麼辦?

  1.參保單位未按時繳納職工醫保費的,可以辦理補繳手續

  參保單位未按時繳納職工醫保費的,可以辦理補繳手續,分兩類情況:

  補繳2011年7月《社會保險法》實施前醫保費的,參保單位到參保所在區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或醫療保險經辦機構)辦理補繳繳費手續。

  補繳2011年7月(含)《社會保險法》實施以後醫保費的,參保單位到參保所在區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或醫療保險經辦機構)根據政策要求提供補繳申報材料,辦理補繳繳費手續。根據《社會保險法》第八十六條規定,自欠繳之日起,按日加收萬分之五的滯納金。

  2.轉移至新單位繼續參保

  職工調動工作單位,職工醫療保險可按規定隨同轉移至新單位繼續參保。

  如果跨統籌地區社會保險轉移,本人帶好相關證件到社保中心轉移窗口辦理轉移;如果在統籌地區內或同一市內,當從某單位辭職後,只需該單位辦理退工停保手續,新單位辦理用工參保手續,社保關係自動轉入新單位。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