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管部門“學法減分”上線月余 33.6萬人次成功減分

日期:2021-05-09 09:37    來源: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

分享:
字號:        

  為充分發揮道路交通安全違法行為記分制度的教育引導、鼓勵守法的正向激勵作用,堅持教育與處罰相結合,進一步提升機動車駕駛人交通安全意識,按照公安部總體部署,北京市實施了接受教育減免交通違法記分改革措施,簡稱“學法減分”。

  “學法減分”上線以來,收到了廣大駕駛員的廣泛參與及熱切關注,自2021年3月30日運作至今,申請人次已達到70.8萬,成功減分人次達到33.6萬。

  同時,北京交管部門通過各平臺的反饋情況,及時並針對大家關心關注的熱點問題進行總結梳理,現集中反饋。

  問:我沒有交通違法記分可以參與考試學習麼?

  答:駕駛證記分為0時,無法參加學法減分。

  問:為什麼實人認證總是不成功?

  答:其實,現在實人認證的通過率已經達到了99%,有時不通過可能會受表情、粧容、環境光、攝像頭清晰度等可變因素影響,有可能出現人臉比對不一致的情況,請您在申請、學習、考試時儘量確保環境一致、光線均勻、設備穩定且面容沒有明顯變化。

  問:為什麼顯示“當前平臺尚未開啟學法減分功能”?

  答:您需要持有北京公安交管部門核發的機動車駕駛證,具體可以查看駕駛證正頁發證機關上紅色的戳。

  問:我是北京駕照,也沒有不能申請的情形,為什麼顯示當前平臺尚未開啟學法減分功能?

  答:建議您通過“交管12123”APP——設置——賬號遷移功能,將註冊地遷移到北京,即可正常申請學法減分。

  問:我開車很多年了,為什麼顯示我處於實習期不能使用“學法減分”功能?

  答:請檢查您是否有增駕且尚處於實習期的情況。

  問:持有外省區市核發駕駛證的駕駛人能申請學法減分嗎?

  答:需要看您駕駛證核發地是否開通了“學法減分”業務。

  問:貨車司機或者計程車司機,可以參加學法減分麼?

  答:持有北京公安交管部門核發機動車駕駛證的駕駛人,不區分駕駛證準駕車型,也不區分是否為營運車輛駕駛人,在一個記分週期內累積記分未滿12分且符合申請條件的,都可以參加學法減分,並按照其最高準駕車型參加相應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規和相關知識學習、考試,持有準駕車型A、B類駕駛證的駕駛人,如果在一個記分週期內有記分記錄的,通過“學法減分”後記分為零,可免於參加本年度駕駛人審驗教育。

  問:持有準駕車型A、B類駕駛證的駕駛人,已經滿9分了,學法減分後還用去現場參加審驗學習嗎?

  答:持有A、B準駕車型駕駛證的駕駛人,駕駛證記分為9-11分的,通過學法減分減免記分後,本記分週期結束時駕駛證記分未達到9分的,無需參加現場審驗學習,直接通過“交管12123”APP申請參加線上審驗學習即可。

  問:這個政策是不是意味著我駕駛證有18分?

  答:不對,學法減分並不是預存分值,而且減免記分是在機動車駕駛人現有累積記分分值中扣減,不是在處理交通違法時作不記分處理。

  問:如果考試不合格,該怎麼辦呢?

  答:24小時內申請補考,補考以兩次為限。

  問:如果考試一直不合格,就可以一直學習麼?

  答:是的,學法減分學習沒有次數限制,但是,機動車駕駛人在一個記分週期內減免記分分值達到6分後將不能繼續參加學法減分。

  問:考試的20道題,範圍在學習的30分鐘內麼?

  答:不是,考試題目由題庫隨機抽題。

  問:學習滿30分鐘就可以申請考試一次,連續學習幾個小時,然後連續申請幾次考試可以嗎?

  答:不可以。學習滿30分鐘之後,申請人可以選擇立即考試或者繼續學習。選擇繼續學習的,也只算作一次考試機會。一輪學習考試結束之後,申請人才能再進行下一輪的學習和考試,不能一次性累積學習時間來換取考試次數。

  問:通過學法減分學習考完減了一分,下一次申請需要間隔多長時間呢?

  答:只要“交管12123”APP網辦進度中的學法減分項目已顯示減分成功,即可進行下次學法減分申請。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