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沙塵天氣熱點答疑

日期:2021-05-07 09:0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熱點答疑

  1.為什麼北京難躲沙塵影響?

  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桂海林介紹,一般來説,影響我國北方的沙塵天氣主要有兩個路徑,一個是偏西路徑,蒙古氣旋從蒙古西部、甘肅這邊過來,逐漸向東、向南發展,北京就會受到影響;另一個是偏北路徑,蒙古氣旋從蒙古國中部,經過內蒙古中部,向東、向南發展,也會影響到北京。

  桂海林表示,上游沙塵天氣能否影響北京,“主要看天氣系統影響會不會經過沙源地,在傳輸過程中能不能攜帶足夠多的沙子,如果這兩個條件都滿足,在移動時還持續有沙源補充,那對北京的影響就不小。”

  2.為什麼2021年大風沙塵頻發?

  2021年由於蒙古國降水稀少,溫度偏高,凍土在冷空氣活動頻繁期間融化,再加上地面植被稀少,易形成浮土,在蒙古氣旋大風的作用下,很容易將地面浮土揚起,並隨著冷空氣南下進入我國,沙塵主要集中的季節是春季和冬季。

  北京市氣候中心高級工程師張英娟表示,2021年4月下旬以來,由於環流調整,從緯向調整到經向,冷空氣容易從西北方向下來影響北京。光是4月26日至今,北京6級以上大風天氣就有6天。

  3.2021年北京沙塵天氣偏多嗎?

  2021年3月15日、3月28日和4月15日,北京已遭遇了比較明顯的3次沙塵天氣過程,到5月6日之前,沙塵天數總計4天,沙塵暴1天。但這在歷史上來説其實並不是最多的,也不是近10年裏最多的。根據歷史資料,近30年沙塵天數平均是6.2天,近10年是4天。

  那為何人們會感覺2021年沙塵天氣尤其頻繁?張英娟表示,這可能跟沙塵的強度有關,畢竟北京已經很久沒有見到沙塵暴天氣。近10年來,北京沙塵暴只出現過兩次,在2021年3月15日之前,只在2015年出現過。從1981年以來,北京只出現過6天沙塵暴天氣。3月15日那天,浮塵、揚沙、沙塵暴都出現了,強度大,市民印象比較深。

  4.為何5月還有沙塵天氣?

  如今已過了立夏節氣,為何還會有沙塵天氣?對此,張英娟表示,沙塵一般在春季多發,5月處於季節轉換,也是比較容易出現大風天氣的時期;加上2021年上游條件比較特殊,容易出現沙塵天氣。

  從歷史數據來看,近30年來,5月出現沙塵的天數平均為1.4天。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