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保卡可以全家使用”消息不實

日期:2021-04-18 12:06    來源:北京市醫保局

分享:
字號:        

  近期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國家將出臺“建立健全職工基本醫保門診共濟保障機制”措施,拓寬個人賬戶資金使用範圍,並允許家庭成員共濟。

  目前,國家相關政策文件尚未正式出臺,待國家文件正式出臺後,北京市將按照國家要求,結合實際,做好貫徹落實。

  什麼是基本醫療保險個人賬戶?

  基本醫療保險個人賬戶是醫保部門為參加城鎮職工醫保的人員建立的一個賬戶,用於記錄、儲存個人繳納的醫保費和單位繳費中按比例劃入的醫保費。靈活就業人員和城鄉居民醫保參保人員不設立個人賬戶。

  什麼是“職工醫保家庭共濟”?

  “職工醫保家庭共濟”指的是:職工醫保個人賬戶內資金家庭成員共濟使用。

  醫保個人賬戶不是社保卡,社保卡只能本人實名使用

  按照國家關於“本人參保,本人享受待遇”的原則,參保人員應持本人社保卡實名就醫、購藥,並妥善保管本人社保卡,防止他人冒名使用。依據國家《醫療保障基金使用監督管理條例》有關規定,使用他人社保卡(或醫保電子憑證)冒名就醫、購藥,造成醫保基金損失的,涉案人員將被暫停醫療費用醫保實時結算;還要接受醫保行政部門的罰款(騙取金額的2至5倍)處罰;構成犯罪的,將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