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疫苗在人體內是如何發揮作用的?新冠病毒疫苗如何進行全程追溯?

日期:2021-04-05 10:33    來源: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分享:
字號:        

  新冠病毒疫苗在人體內是如何發揮作用的?

  接種疫苗後,人體會産生保護性抗體,有的疫苗還會讓人體産生細胞免疫,形成相應的免疫記憶。這樣,人體就有了對抗疾病的免疫力。一旦有新冠病毒侵入人體,疫苗産生的抗體、細胞免疫釋放的細胞因子就能識別、中和或殺滅病毒,而免疫記憶也很快調動免疫系統發揮作用,讓病毒無法在體內持續增殖,從而達到預防疾病的目的。

  新冠病毒疫苗如何進行全程追溯工作?

  《疫苗管理法》要求國家實行疫苗全程電子追溯制度。

  疫苗上市後,從生産、運輸、儲運、使用等各個環節均應有準確、規範的記錄,全程追溯記錄的資訊包括疫苗品種、疫苗生産企業、劑型、規格、批號、有效期和預防接種個案資訊等。

  各地通過預防接種信息化手段,將上述資訊及時錄入系統從而實現疫苗流通和使用的全程電子追溯。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