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新冠疫苗接種的熱點問題回應

日期:2021-04-03 10:2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熱點回應

  1.60歲以上人群可以接種新冠疫苗嗎

  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龐星火:已有I期和II期臨床數據顯示,60歲以上人群疫苗接種安全性良好,疫苗會産生一定的保護作用,建議接種。目前,本市已為部分有接種需求且身體基礎狀況較好的60歲及以上老年人接種新冠疫苗。下一步,本市將結合疫苗在大規模人群中的使用效果,積極穩妥地推進60歲以上人群和慢性病患者的疫苗接種工作。

  2.慢病患者是否可以接種新冠疫苗?

  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龐星火:慢性病人群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後的重症、死亡高風險人群,健康狀況穩定、藥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不作為新冠疫苗接種禁忌人群,建議接種。未控制的嚴重慢性病是新冠疫苗的接種禁忌,建議暫緩接種。

  3.病毒變異了,接種疫苗是否仍有一定的保護性?

  地壇醫院感染中心副主任陳志海:我國疫苗研發企業針對當前收集到的國內外變異株,一直在開展疫苗免疫血清的交叉中和能力測試和評估。目前,未發現我國附條件上市的新冠疫苗對新型冠狀病毒變異株的中和活性有明顯下降,也未發現對變異株的保護率産生明顯的影響。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最新發佈的資訊,尚無證據證明病毒變異會使現有的新冠疫苗失效。因此,即使病毒變異,接種疫苗也仍有一定的保護性。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