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新版問答

日期:2021-03-31 14:14    來源: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分享:
字號:        

  1、北京目前使用的是什麼新冠病毒疫苗?怎麼接種?

  北京市目前使用的是全病毒滅活疫苗,是通過一定方法使新冠病毒失去感染性和複製力,同時保留能引起人體免疫應答活性而製備成的疫苗。滅活疫苗是傳統經典的疫苗製備方式,屬於成熟、可靠、經典的疫苗製備手段,相對於其他疫苗研製技術而言,滅活疫苗研發平臺成熟、生産工藝穩定、品質標準可控、保護效果良好、研發速度快,且易於規模化生産,具有國際通行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評判標準。

  新冠病毒滅活疫苗要接種2劑,2劑之間的接種間隔建議點3周,第2劑在8周內儘早完成。如特殊原因過了8周還沒打上,一定儘快完成第二針,這樣才能得到完整的全程免疫保護效果。

  2、新冠病毒疫苗有必要接種嗎?

  非常有必要!

  新冠肺炎是由新冠病毒感染引起、以呼吸道飛沫和密切接觸為主要傳播途徑的新發傳染病。幾乎所有人都沒有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幾乎所有人對新冠病毒都易感。

  安全有效的疫苗是預防疾病最有力的武器,接種疫苗後可以刺激人體産生抗新冠病毒的免疫力,阻擋新冠病毒感染,特別是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率。目前,新冠病毒疫苗適用人群,在沒有接種禁忌症的情況下,都應該接種新冠病毒疫苗。

  3、新冠病毒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如何?

  我國疫苗在研發、試驗、審批、上市、儲存、運輸、接種等全流程都有非常嚴格的管理規定。有完善的疫苗冷鏈系統保障,儲存和運輸均嚴格按照規範執行。接種單位、醫護人員都經過了專業培訓和嚴格審核,按照標準操作程式進行接種。

  北京市目前使用的全病毒滅活疫苗Ⅲ期臨床試驗期中分析結果顯示,疫苗保護效力均達到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相關要求,也符合世界衛生組織《新冠病毒疫苗目標産品特性》推薦的指標要求。

  臨床試驗和緊急使用階段、以及前期重點人群大規模接種後疑似預防接種異常反應監測數據表明,新冠病毒疫苗安全性良好。

  4、新冠病毒疫苗怎麼預約?

  各區已經做了妥善安排,採取了有效措施,形成了有序對接,有疫苗接種需求的人員可通過所在單位或所在社區進行預約,具體情況請關注各區的有關通知。

  5、外籍人士可以在北京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嗎?

  北京已全面啟動在京外籍人士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在自願申請、知情同意、自擔風險的前提下,預約接種疫苗,具體可通過所在機構或屬地社區預約報名,預約成功後,各區將結合本區實際情況安排就近接種。

  6、接種新冠病毒疫苗花錢嗎?

  按照國家政策,新冠病毒疫苗為中國公民免費接種。

  已參加北京市社會保障醫療保險的外籍人士,現場出示本市醫保參保憑證後即可免費接種,未參加北京市社會保障醫療保險的外籍人士如有接種意願,需個人自費接種,目前93.5元/針劑。

  7、目前接種的新冠病毒疫苗是否對變異病毒有效?

  疫苗研發企業針對當前收集到的國內外變異株,開展疫苗免疫血清的交叉中和能力測試和評估,未發現我國附條件上市的新冠病毒疫苗對變異株的中和活性有明顯下降,也未發現對變異株的保護率産生明顯的影響,相關企業將持續開展跟蹤研究。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最新發佈的資訊,從全球對新冠病毒變異的監測情況看,尚無證據證明病毒變異會使現有的新冠病毒疫苗失效。

  8、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可能會出現什麼不良反應?出現不良反應怎麼辦?

  常見的不良反應主要包括以下幾方面:接種部位局部疼痛、紅暈或者出現硬結,全身乏力、發熱、頭痛,另外還有一些人有咳嗽、食欲不振、嘔吐、腹瀉等常見的不良反應。

  完成接種之後,要在接種現場留觀30分鐘,沒有異常情況才可以離開。現場工作人員會告知受種者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常見不良反應、注意事項、後續健康狀況觀察、處置建議以及聯繫方式等,回家後如出現發燒不退或持續不舒服,要向接種點報告並及時就醫。

  9、60歲以上人群可以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嗎?

  《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技術指南(第一版)》建議:已有I/II期臨床數據顯示60歲以上人群疫苗接種安全性良好,疫苗會産生一定的保護作用,建議接種。

  目前,我市根據國家的總體安排,已經為部分有接種需求且身體基礎狀況較好的60歲及以上老年人接種新冠病毒疫苗。下一步我們將結合疫苗在大規模人群中的使用效果,積極穩妥地推進60歲以上人群和慢性病患者的疫苗接種工作。

  10、18歲以下人群可以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嗎?

  目前已有的疫苗尚未獲得用於18歲以下人群的臨床試驗數據,暫不推薦該人群接種,北京市將根據疫苗研發進展和後續臨床試驗結果,按照國家統一要求安排18歲以下人群接種工作。

  11、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種禁忌是什麼?

  《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技術指南(第一版)》提示,通常的禁忌包括:

  (1)對疫苗的活性成分、任何一種非活性成分、生産工藝中使用的物質過敏者,或以前接種同類疫苗時出現過敏者;

  (2)既往發生過疫苗嚴重過敏反應者(如急性過敏反應、血管神經性水腫、呼吸困難等);

  (3)患有未控制的癲癇和其他嚴重神經系統疾病者(如橫貫性脊髓炎、格林巴利綜合症、脫髓鞘疾病等);

  (4)正在發熱者,或患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發作期,或未控制的嚴重慢性病患者;

  (5)妊娠期婦女。

  12、哪些人不適宜接種第二劑次疫苗?

  受種對象身體狀況應符合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條件。如果接種第一劑疫苗出現嚴重過敏反應,或任何神經系統不良反應者,且不能排除是疫苗引起的,則不建議接種第二劑次;另外受種對象接種第二劑次時患急性疾病、或處於慢性疾病的急性發作期應暫緩接種。

  13、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前需要做哪些準備?

  需要了解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相關知識,了解接種點的接種流程。

  確定是否需要提前預約。

  按要求帶好身份證;外籍人士帶好護照及有效居留證件,確保截至第2劑接種日相關證件仍在有效期內,如已參加北京市社會保障醫療保險的外籍人士,攜帶好參保憑證。

  接種當天穿寬鬆的衣服方便接種。出門時還得戴上口罩。

  14、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時應注意什麼?

  接種時,向醫生主動提供自己健康狀況,近期服用的藥物資訊,並如實填寫知情同意書;如果接種部位有傷口,儘量避開傷口選擇另一側接種;接種完畢,需在接種點留觀30分鐘;止血棉簽丟入醫療垃圾桶或黃色醫療廢物垃圾袋中。

  15、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後還要做什麼?

  接種之後,要在接種現場留觀30分鐘,沒有異常情況才可以離開。回家後如出現發燒不退或持續不舒服,要向接種點報告並及時就醫。

  16、接種完新冠病毒疫苗是否可以喝酒、吃辛辣食物?

  正常的活動、飲食不影響疫苗效果,也無需改變原有的生活習慣。但接種疫苗後出現發熱、乏力、甚至噁心、腹瀉等症狀時,應適當調整飲食、注意休息,避免過度勞累,更不要酗酒或暴飲暴食。

  17、接種完新冠病毒疫苗是否可以洗澡?

  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後(包括其他疫苗)可以洗澡。接種人員往往在接種後囑咐受種者當天不要洗澡,其目的主要是為了防止注射部位的感染,避免或減輕局部反應的發生。部分受種者在接種疫苗後,接種部位可能會出現紅腫或硬結,洗澡時要避免過度按壓、刺激,洗澡後要保持局部清潔。

  18、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後可以放鬆個人防護措施嗎?

  接種疫苗後雖然可以産生免疫力,可以大大降低感染風險,但任何疫苗保護作用不可能100%,部分人接種後有可能不産生足夠抗體,仍然會有感染風險,特別是在還沒有建立起社會防疫屏障的情況下。所以,即使打完疫苗,也要保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等良好衛生習慣。

  19、慢病患者可以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嗎?

  慢性病人群為感染新冠病毒後的重症、死亡高風險人群。最新發佈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技術指南(第一版)》建議:健康狀況穩定,藥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不作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禁忌人群,建議接種。未控制的嚴重慢性病是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種禁忌,不能接種。

  20、新冠肺炎治愈人群需要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嗎?

  一般來説,感染過傳染病或無症狀感染,均會産生相應的免疫力,應該具有類似接種疫苗的保護作用,已有研究數據也表明,新冠病毒感染後6個月內罕見再次感染發病的情況。《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技術指南(第一版)》建議:既往新冠肺炎患者或無症狀感染者,在充分告知基礎上,可在痊癒後6個月接種1劑新冠病毒疫苗。

  21、過敏體質的人可以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嗎?

  《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技術指南(第一版)》中明確既往發生過疫苗嚴重過敏反應者(如急性過敏反應、血管神經性水腫、呼吸困難等)是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種禁忌;因此要考慮過敏體質的嚴重程度,並按照臨床醫師的醫囑執行。

  22、備孕期間可以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嗎?接種後多久能要孩子?

  《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技術指南(第一版)》明確備孕不是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種禁忌,對於有備孕計劃的女性或男性,不必因接種新冠病毒疫苗而延遲懷孕計劃。

  23、哺乳期女性可以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嗎?

  《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技術指南(第一版)》提示,雖然目前尚無哺乳期女性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對哺乳嬰幼兒有影響的臨床研究數據,但基於對疫苗安全性的理解,建議對新冠病毒感染高風險的哺乳期女性(如醫務人員等)接種疫苗。考慮到母乳餵養對嬰幼兒營養和健康的重要性,參考國際上通行做法,新冠病毒感染高風險的哺乳期女性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後,建議繼續母乳餵養。

  24、免疫功能受損的人能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嗎?

  免疫功能受損人群是感染新冠病毒後的重症、死亡高風險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技術指南》(第一版)對該人群的給出了接種建議:目前尚無疫苗對該人群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數據,該人群疫苗接種後免疫反應及保護效果可能會降低,對於新冠病毒滅活疫苗,根據以往同類型疫苗的安全性特點,建議接種。

  25、全程接種後如何獲得接種憑證?

  (1)在您完成2劑次新冠疫苗接種後,北京健康寶將顯示“疫苗接種完成”狀態。“疫苗接種完成”狀態下,點擊頁面下方“導出或列印憑證”按鈕獲取憑證下載連結。

  (2)複製連結到瀏覽器完成電子版接種憑證下載。

  (3)如提示您暫未産生接種憑證,請您稍後再次嘗試獲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