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過第二針怎麼辦?孩子何時接種?新冠疫苗的12個最新官方答問

日期:2021-03-29 09:57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錯過第二針怎麼辦?孩子何時接種?新冠疫苗的12個最新官方答問

  3月28日下午,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新冠疫苗接種與供應保障有關情況。截至2021年3月27日,各地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10241.7萬劑次。

  關於新冠疫苗,發佈會還透露了這些最新消息。

  1、不確定自己是否適合接種怎麼辦?

  如果確實屬於接種禁忌的,是不能提供接種服務。如果屬於接種事項列明的情況,建議在接種前如實向接种醫生告知。以便醫生充分評估以後確定是否適合接種。

  2、疫苗保護期到底有多長?

  新冠疫苗是一個新疫苗,根據抗體水準監測大概是在六個月以上。但我們也知道抗體不是唯一的保護指標,在疫苗發揮作用的過程中還有其他因素。所以後續我們對疫苗的持久性要做相關研究,確認它的保護期到底有多長。

  3、已經接種了新冠疫苗,是否需要再次接種?

  國藥中生介紹,整個臨床研究過程中,現在觀察到疫苗保護持久性是半年左右數據,中和抗體持久性也是在半年左右。整體設計的臨床過程中設計了加強針接種,觀察抗體持久性和保護力水準,目前初步得到的結果來看,加強針可以有效提升中和抗體滴度,有效提升抗體持久性,同樣可以有效提高疫苗抗變異的能力。

  未來還要在海外開展三期臨床研究來持續地觀察抗體持久性、保護持久性,是否需要進行加強針的接種?何時來打?還是要根據未來三期臨床的研究結果來回答。

  4、新冠疫苗有什麼預防效果?

  疫苗本身有預防感染、發病、重症和死亡的作用。現在我們得到的有效性結果是我們臨床試驗得到的結果,後續隨著疫苗的應用,我們對它上市後的保護效果也會開展相關研究。

  5、新冠疫苗的供應保障如何進行?

  一方面積極穩妥的拓展接種服務能力,優化疫苗的配送流程,提高流轉和運轉的效率。科學安排疫苗的週轉數量,要求是不得積壓庫存,通過多種方式增加接種點和接種臺的數量,滿足群眾的接種需求。另一方面要加強部門聯動,協調工業和信息化部門來加強疫苗的供應保障。

  6、第一針接種後,最好在多長時間後接種第二針?

  首劑接種之後,接種第二劑間隔要求大於等於三周以上,儘量在接種第一劑次疫苗後8周內儘早完成第二劑接種。

  7、如果趕上出差或外出,是否可以在異地接種第二針?

  根據指南規定,建議儘量使用同一個企業的品種,完成兩劑次的接種。假如遇到異地供應不上同品種的時候,那麼可以採用同種類的其他生産單位疫苗産品進行替換,完成兩劑次的接種。

  8、因故錯過第二劑次接種的,怎麼補打?

  對未按程式完成2劑或3劑次新冠疫苗接種的,建議儘早補種。免疫程式無需重新開始,補種完成相應劑次即可。

  9、2020年2月、3月份一些疫苗研發者已經接種過疫苗,這些人體內的抗體如何?

  一部分人作為疫苗的先鋒隊接種現在上市的新冠滅活疫苗。我們在持續監測他們體內抗體的變化數據,目前已經獲得了9個月的抗體監測數據,從現在數據來看,9個月抗體還是有一定水準的。後續我們還會持續加強監測。

  10、國外病毒變異會對現有疫苗有效性産生影響嗎?

  疫苗研發單位和生産單位高度關注應對變異問題,國藥集團中國生物兩款滅活疫苗,利用在國內和海外二期、三期臨床試驗後的血清,對包括南非發現的、英國發現的毒株,還有國內不同地區、不同流行區發現的10多株的毒株進行了交叉綜合實驗,結果顯示,兩款滅活疫苗産生的中和抗體對這些毒株都有很好的中和作用。病毒的小變異並不會影響疫苗的抗原性,也就是説沒有産生保護性抗原的變異,疫苗就會有效,尤其是全病毒滅活疫苗。

  11、針對老年人群的疫苗接種,接下來全國計劃如何推進?

  目前北京、上海等地區按照國家統一部署,在充分評估接種對象的健康狀況和被感染風險的前提下,已經為一些有接種意願,而且身體基礎狀況比較好的60歲以上的老年人群和慢性病患者接種了新冠病毒疫苗。下一步我們將結合疫苗在大規模人群中的使用效果,積極穩妥地推進60歲以上人群和慢性病患者的疫苗接種工作。

  12、18歲以下人群什麼時候開展接種?

  2020年中國生物在河南現場開展的I/II期臨床研究的過程中就涵蓋了小年齡段3-17歲年齡段系統性、安全性、免疫原性的臨床研究,目前這個年齡段的安全性數據完全獲得,達到了預期效果,免疫原性、中和抗體檢測也已全部完成,近期將和藥監局作溝通,相信在不遠的將來,可以覆蓋這部分人群。(楊緒軍 孫樂琪 楊萌)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