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滅活疫苗接種48小時後可獻血

日期:2021-03-28 11:09    來源:新華社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新冠病毒滅活疫苗接種48小時後可獻血

  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後多久可以獻血?近日,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和中央軍委後勤保障部衛生局聯合印發《血站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工作指引》,明確接種新冠病毒滅活疫苗48小時後可獻血。

  據了解,基於我國疫苗接種工作有序推進,接種人數穩步增加,安全性得到有效驗證,本著穩妥推進的原則,經有關專家充分討論,參考現行《獻血者健康檢查要求》和國際做法,將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後獻血間隔調整為“新冠病毒滅活疫苗接種者,疫苗接種48小時後可獻血;接受其他類型新冠病毒疫苗接種者(不包括減毒活疫苗),疫苗接種當日起,14天后可獻血”。

  同時,參考《獻血者健康檢查要求》,結合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實際情況,《指引》還規定新冠病毒感染者治愈後6個月內不可捐獻全血和血小板。

  此外,該指引按照常態化疫情防控要求,結合血站工作實際情況,從人員防護、工作場所清潔與消毒、醫療廢棄物處理、獻血者選擇與管理、採供血流程、實驗室檢測等方面做出具體規定,涵蓋個體防護用品佩戴、獻血者徵詢、獻血者回告、血液採集、製備、檢測、儲存、運輸與供應等各個環節。

  該指引還要求血站告知獻血者,在其獻血後如發現自己捐獻的血液存在安全風險時,應第一時間將有關資訊通知血站,以便對其捐獻的血液及時採取相應的處置。(徐鵬航)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