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新冠疫苗接種進展如何?

日期:2021-03-16 10:24    來源: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分享:
字號:        

  問:北京市新冠疫苗接種進展如何?

  新冠肺炎是由新冠病毒感染引起、以呼吸道飛沫和密切接觸為主要傳播途徑的新發傳染病。幾乎所有人都沒有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幾乎所有人對新冠病毒都易感。

  疫苗接種是預防控制疫情的有效手段,接種疫苗後可以刺激人體産生抵抗新冠病毒的免疫力,阻擋新冠病毒感染,特別是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率。疫苗説明書所適用的人群,在沒有接種禁忌症的情況下,都應該接種新冠疫苗。

  北京人口密度大、人員流動性強,全市高度重視疫苗接種,在廣泛動員的基礎上,根據國家統一要求,結合首都疫情防控實際,紮實有序推動重點人群、重點行業、重點地區人員接種工作。截至3月15日12時,全市累計接種1036萬劑次(朝陽區、海澱區均超150萬劑),累計接種達680萬人,其中356萬人完成兩個劑次接種。

  全市按照“市級統籌、區級主責、街鎮實施、單位和社區組織、行業促進”的工作機制,加大市級統籌力度,促進各行業主管部門與屬地深入對接,強化屬地責任。各區在市工作組的統一領導下,全面宣傳和動員,充分發揮街鎮、單位和社區(村)、行業協會、樓宇物業等各方作用,不斷提高人群接種率。各街鎮成立專項指揮部,強化轄區資源整合,分批次壓茬實施疫苗接種。

  目前,北京市新冠疫苗接種已突破1000萬劑,覆蓋人群達680萬人,為疫情防控爭取了時間,但與構建人群免疫屏障的要求還有不小差距,需要全體市民朋友共同攜手,共同履行疫情防控的社會責任,積極參與疫苗接種,按照“應接盡接”的原則加快推進接種工作,努力提升全人群接種率,共建首都免疫長城。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