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安全食用冷凍冰鮮食品?專家建議這樣做

日期:2020-10-22 15:44    來源: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分享:
字號:        

  冷凍冰鮮食品是我們平時購買、食用頻率較高的食物種類之一,但産品在養殖、宰殺、運輸、銷售等環節中可能會沾染細菌、病毒、甚至寄生蟲,因此該類食品安全問題也尤為引人關注。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該如何安全食用冷凍冰鮮食品呢?

  專家建議這樣做:

  選購時

  1.到正規的超市或市場選購生鮮産品,選購時可使用一次性塑膠袋反套住手挑選冷凍冰鮮食品,避免用手直接接觸,同時,正確佩戴口罩。

  2.購買預包裝冷凍冰鮮食品時,要關注生産日期、保質期、儲存條件等食品標簽內容,保證食品在保質期內。

  3.購物後及時用肥皂或洗手液清洗雙手,洗手前,雙手不碰觸口、鼻、眼等部位。

  4.海淘、代購境外國家或地區商品,包括購買境外冷凍食品,要關注海關食品檢疫資訊,做好外包裝消毒。

  清洗加工時

  1.保持廚房和用具的衛生清潔,處理食材前要洗手。

  2.做到生熟分開,處理冷凍冰鮮食品所用的容器(盆)、刀具和砧板等器具應單獨放置,要及時清洗、消毒,避免與處理直接入口食物的器具混用,避免交叉污染。

  3.冷凍冰鮮食品放置冰箱冷凍室保存,不要存放過長時間,與熟食要分層存放。

  4.清洗或接觸冷凍冰鮮食品後應先洗手再接觸熟食。

  5.廚房要保持通風和清潔,必要時進行環境和食具炊具消毒處置。

  烹調食用時

  1.烹調食用冷凍冰鮮食品時,加工烹調海鮮應做到燒熟煮透。燒熟煮透的一般原則是開鍋後再保持10-15分鐘。

  2.儘量避免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鹽腌後直接食用海鮮。

  3.兩人及以上共同就餐時,要記得使用公筷、公勺,減少交叉感染,降低傳染性疾病和食源性疾病的發生。

  4.未食用完(已經烹調熟)的海鮮,請放置冰箱冷藏室保存,儘早食用,再次食用前一定要充分加熱,中心溫度要達到70℃以上。

  提示:食用後一旦出現發熱、腹瀉症狀,要及時到發熱門診就醫,並主動告知食用時間、食品種類和食材來源等資訊,以助診治。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