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階段將實行免費教育?教育部回應了

日期:2020-10-19 16:03    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

分享:
字號:        

  近日,針對人大代表提出的“關於全面落實高中階段免費教育,不讓一個學生因家庭貧困而失學的建議”,教育部在其官網進行答復。

  教育部提到,2018年8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調整優化結構提高教育經費使用效益的意見》,明確始終堅持把義務教育作為教育投入的重中之重,要求各地嚴格執行義務教育法,堅持實行九年義務教育制度,嚴禁隨意擴大免費教育政策實施範圍。根據《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教育領域中央和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方案的通知》精神,高中階段教育,實行政府投入為主、受教育者合理分擔、其他多種渠道籌措經費的投入機制。

  為保障進入高中階段受教育的學生不因家庭經濟困難而失學,現階段,國家通過多方面政策資助家庭經濟困難學生。

  普通高中免學費政策

  從2016年秋季學期起,免除普通高中建檔立卡等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含非建檔立卡的家庭經濟困難殘疾學生、農村低保家庭學生、農村特困救助供養學生)學雜費,對在依法批准的民辦普通高中就讀的符合免學雜費政策條件的學生,按照當地同類型公辦普通高中免除學雜費標準給予補助。

  中等職業教育免學費政策

  2009年起,經國務院同意,對中等職業學校農村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和涉農專業學生免學費。經過多次調整,目前政策實施範圍為全日制學歷教育正式學籍一、二、三年級在校生中所有農村(含縣鎮)學生、城市涉農專業學生和家庭經濟困難學生,民族地區學校就讀學生和戲曲表演專業學生(其他藝術類相關表演專業學生除外)。

  普通高中國家助學金政策

  從2010年秋季學期起,中央與地方共同設立國家助學金,用於資助普通高中在校生中的家庭經濟困難學生。2015年,普通高中國家助學金標準由年生均1500元提高到2000元,具體標準由各地結合實際在1000—3000元範圍內確定,可以分位2—3檔。目前資助面為東部10%、中部20%、西部30%。

  中等職業教育國家助學金政策

  2007年,中央財政設立中等職業教育國家助學金。2015年,中等職業教育國家助學金由每生每年1500元提高到2000元。國家助學金範圍調整為全日制正式學籍一、二年級在校涉農專業學生和非涉農專業家庭經濟困難學生。中央財政按區域確定家庭經濟困難學生比例,西部地區20%,中部地區15%,東部地區10%。

  中等職業教育國家獎學金政策

  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會議精神和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有關要求,從2019年起設立中等職業教育國家獎學金,用於獎勵中等職業學校(含技工學校)全日制在校生中特別優秀的學生。每年獎勵2萬名,獎勵標準為每生每年6000元。

  下一步,教育部將繼續會同財政部等相關部委,進一步加大學生資助資金投入力度。同時,指導、督促各地統籌中央資金和自有財力,切實落實高中階段學生資助政策,保障家庭經濟困難學生接受高中階段教育,不因家庭經濟困難而失學。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