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監控和及時發現市場、飯店、商場等人員密集場所可能存在的病毒污染?

日期:2020-07-12 08:1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在常態化防控下,如何監控和及時發現市場、飯店、商場等人員密集場所可能存在的病毒污染?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消毒學首席專家張流波:通過對環境樣本的核酸檢測可以較快速、便捷地判定這些樣品所處的環境是否受到過病毒污染,可以用於高風險環境的監測、疫源地調查。但此方法不能判定病毒死活,病毒分離培養是最直接的方法,如培養陽性能證明有活病毒,能夠造成感染,但分離培養方法檢出率低,檢測週期長,主要用於溯源或較系統的現場研究。必要時可以將兩種方法結合運用。

  在常態化防控下,及時判定市場、飯店、商場等人員密集場所是否存在病毒污染的風險更多需要結合流行病學資料進行分析。病人和感染者到過的場所存在被病毒污染風險;疫情流行期,人員密集的場所增加了被污染的機會,風險較高,如再密閉不通風,則風險更高;這些場所高頻接觸的物品表面如門把手、推車把手、手接觸式開關、水龍頭等存在更大的被污染風險。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