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定無症狀感染者?其傳染風險有多大?專家這麼説

日期:2020-07-09 16:36    來源:​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

分享:
字號:        

  7月9日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46場新聞發佈會上,全國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專家、宣武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姜利介紹關於無症狀感染者的判定與管理。

  姜利介紹,根據國務院疫情聯防聯控機制4月6日下發的有關管理規範,無症狀感染者是指無相關臨床表現,如發熱、咳嗽、咽痛等可自我感知或臨床識別的症狀與體徵,但呼吸道等標本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呈陽性者,胸部CT檢查也無病毒性肺炎改變者。這部分感染者,主要是和確診病例有密切接觸後的檢測,以及自覺可能感染新冠病毒而主動檢測者中發現的。

  無症狀感染者其實包含兩類人:一類是處於潛伏期的無症狀感染狀態。這類人其後會出現發熱、乏力、幹咳等臨床症狀,或CT檢查出現肺炎改變,成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此次新發地聚集性疫情,在最初的52例無症狀感染者中,有21例轉為確診患者,相當一部分是集中醫學觀察後發病的。這部分人實際上是處於潛伏期內尚未發病的患者。儘管沒有症狀,在核酸檢測陽性後,這些人會被集中進行醫學觀察。在醫學觀察期間,我們會密切觀察他們是否有臨床症狀出現,一旦出現症狀,或者肺部影像學出現肺炎的改變,就需要把他們納入確診病例進行管理,在地壇醫院進行治療。另一類是一直到核酸轉陰后,始終沒有任何症狀,醫學上稱之為隱性感染者。嚴格來講他們並不是病人。

  由於無症狀感染者也具有一定的傳染性,前面提到的處於潛伏期的無症狀感染狀態的人,還可能會成為確診病例。所以,無症狀感染者也要進行集中醫學觀察,這樣,既可以避免疫情擴散,又可以及時發現、治療可能的確診病例。在集中醫學觀察滿14天且核酸檢測陰性者,可解除集中醫學觀察。核酸檢測仍為陽性且無臨床症狀者,則需繼續集中醫學觀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