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心理干預怎麼做?專家:針對不同人員開展有側重的心理服務

日期:2020-07-06 17:04    來源: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

分享:
字號:        

  自6月11日以來,北京市新發地聚集性疫情仍在持續,儘管目前全市防控形勢整體趨穩向好,但疫情傳染風險尚在,防控任務依然艱巨。除了對確診患者的救治外,疫情期間的心理干預也非常重要。

  在7月6日下午舉行的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上,新冠疫情北京市心理干預組組長、北京安定醫院臨床心理中心主任、主任醫師西英俊就介紹了針對不同人群的心理需求,如何開展心理干預工作。

  西英俊介紹,目前,北京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但心理調適需要較長時間,特別是受疫情影響較大的人員,心理重建所需時間較長,應對不同人員的心理需求,開展有側重的心理服務,維護心理健康、防範不良事件發生。

  一、確診人員心理干預

  對於確診病例人員的心理干預服務,可告知患者自身疾病相關資訊,為患者提供疾病治療的健康教育。鼓勵患者定時通過電話、網路等方式與家人和朋友交流自己的情緒體驗和想法,感受家庭和社會的支援,增強戰勝疾病的信心。發放、張貼心理健康微信公眾號二維碼,鼓勵患者掃碼進行自助心理服務,獲取心理健康科普知識、開展自我心理評估、放鬆訓練等。為患者推薦每日活動時間表,幫助患者制訂有序的每日活動安排,使患者在陌生環境中建立規律的作息習慣。儘量保持病區燈光有一定晝夜節律,夜間調暗燈光,或者配備眼罩。出現衝動、焦躁等情況,要及時請精神科醫生會診,病區可配備常用精神科藥品,比如改善睡眠、鎮靜等藥品。

  目前,北京安定醫院和回龍觀醫院有4名醫生和8名護士參加北京地壇醫院救治患者的工作,地壇醫院也組成了多學科專家組,每天對病人進行篩檢,發現有心理問題,由精神科醫生及時進行評估並干預,定期跟蹤干預效果。

  二、疫情相關人員心理干預

  對於疫情相關人員的心理服務,主要是做好三個群體的心理疏導。

  密接隔離人員的心理疏導

  密接人員集中隔離點在專業機構指導下,組建由精神衛生、心理健康專業人員、社會工作者、相關專業志願者等組成的服務隊,對隔離點密接人員提供心理健康宣教和心理疏導,重點為過度緊張、心情不好或失眠的密接人員提供心理支援。可引導密接人員使用網路心理支援平臺、熱線電話等尋求幫助。

  風險地區居民心理服務

  社區居(村)委會工作人員做好對疫情風險地區管控小區居民的人文關懷,主動幫助其適應特殊階段生活。在精神衛生機構指導下,開展心理健康科普宣傳,告知居民心理援助熱線等求助方式,鼓勵居民有需要時及時求助。

  其他市民自我心理管理

  及時獲悉疫情和健康知識,正確了解傳染病防控知識,規範自我防護行為,對不理解的資訊可向專業人員諮詢,不信謠、不傳謠,避免過度焦慮和盲目恐慌。樹立疫情防控人人有責的意識,積極配合落實防控措施。保持正常生活規律,形成良好生活習慣,儘快適應在疫情常態化下的工作、學習環境的變化,客觀、全面、理性的看待疫情所造成的影響,關注自身、他人以及周圍環境積極的一面,保持自信,發揮主觀能動性,規律飲食、營養均衡,保證每日睡眠7~9小時,堅持每日適量運動,保持心情愉悅,提升自身機體免疫力。

  西英俊提醒,如發現自己的想法、情緒和行為偏離常態,可撥打熱線電話010-58303286,010-58340263或者借助網路平台北京安定醫院APP獲得專業心理疏導服務,也可及時告知家人或朋友,前往精神衛生專科醫院諮詢或就診。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