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不到我的獻血記錄?血型錯了怎麼辦?電子無償獻血證權威答疑!

日期:2020-07-05 10:19    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由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推出的全國電子無償獻血證此前在國務院客戶端小程式上線。

  推出後,有一些網友反映查不到自己的記錄,也對電子無償獻血證有一些疑問,“健康中國”邀請到全國電子無償獻血證管理服務平臺負責人為大家做解答——

  1.有了電子《無償獻血證》,紙質版的《無償獻血證》還是否有效?

  電子《無償獻血證》和紙質版的《無償獻血證》並行使用,具有同等效力。

  2.不在同一地區獻血,但已獻滿三次,能享受生病優先用血的福利嗎?

  近年來,為了加強對獻血者的關愛,很多地區提出了獻血者優先用血的關愛措施。但是各地的政策不完全相同。以浙江省為例,只要參加過無償獻血,無論次數多少,都能夠享受同等情況下優先用血的關愛待遇。

  3.獻血記錄不全如何補登?登記的資訊有錯誤如何更正?

  近年來,全國各地血站大力開展信息化工作,但由於獻血者數量龐大,有可能存在獻血記錄不全,某些資訊錯誤等情況,具體做法是只要提供當時的《獻血證》和身份證資訊,血站將立即為您補錄,修正有關獻血記錄,5個工作日左右即可在電子獻血證系統中查到相關記錄。

  4.在其他省份的獻血證,回戶籍地能否進行用血減免?

  血費減免政策與戶籍沒有關係,而是取決於您獻血所在地的具體政策。從2019年起國家衛生健康委積極推進省域內無償獻血者及其直系親屬用血費用出院直接減免。由於各地財政支付標準不同,尚未實現全國範圍的直接減免。

  5.以前發的無償獻血證能夠補錄到電子獻血證中去嗎?

  可以。

  需要補錄資訊的獻血者,請聯繫當時獻血的血站,按照其指定的方式提供《無償獻血證》和身份證資訊。

  如遇到困難,也可致電設在我中心的全國電子無償獻血證管理服務平臺服務電話(0571-96614),我們會協助獻血者聯繫有關血站,解決補錄問題。

  6.獻血之後獻血者親屬用血減免,是否有期限條件?

  《獻血法》中明確規定:“無償獻血者的配偶和直系親屬臨床需要用血時,可以按照省、市、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的規定免交或者減交前款規定的費用”。

  因此,各地用血減免政策不完全一致,具體減免政策請諮詢當地血站。

  7.什麼樣的人可以無償獻血?殘疾人、哺乳期的媽媽可以獻血嗎?

  關於無償獻血的條件,《獻血者健康檢查要求》中有詳細的規定。國家提倡18周歲至55周歲的健康公民自願獻血;既往無獻血反應、符合健康檢查要求的多次獻血者主動要求再次獻血的,年齡可以延長至60周歲。地方法規有規定的,按照地方法規執行。

  另外,無償獻血首先是要保證獻血者的健康。不影響功能的輕度殘疾人可以獻血;分娩及哺乳期未滿一年者不能獻血。

  8.獻血需要注意什麼?

  獻血前要保證充足睡眠;清淡飲食,切忌空腹;獻前一餐不要吃肥肉、油條、拌面等高脂食品及牛奶、豆漿、雞蛋等高蛋白食物;要了解獻血的常識,消除緊張情緒。

  獻血中要保持情緒穩定,避免緊張;配合工作人員;拳頭有節奏地握緊放鬆。

  獻血後穿刺點敷料應保留至少4小時補充水分,避免飲酒,保證充足的睡眠;獻血後24小時內不做劇烈運動、高空作業和過度疲勞。如果存在獻血前沒有如實告知的可能影響血液安全的高危行為,或者獻血後感覺明顯不適或異常,及時聯繫血站工作人員。

  收藏保存這個碼,領取你的電子無償獻血證。

電子無償獻血證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