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規劃 > 五年規劃 > 其他規劃
  1. [主題分類] 科技教育/教育
  2. [規劃分類] 其他規劃
  3. [發文單位] 北京市教育委員會
  4. [發佈日期] 2019-11-26 08:53

教育領域開放改革三年行動計劃

字號: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批復的《全面推進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工作方案》,按照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和總體規劃,立足首都教育實際,在基礎教育、職業教育、高等教育和國際教育合作等方面,先行先試政策,培育示範項目,加大教育服務供給,實現更高水準的開放改革,為推動服務業全方位擴大開放作貢獻。

  一、加大國際教育供給

  1.完善國際學校佈局,在“三城一區”引進人才密集地區和海淀、朝陽區等重點區域,新建11所國際學校。(完成時限:2019年-2021年持續推進;責任單位:市教委、市發展改革委、市規劃自然委、相關區政府)

  2.合理確定高中中外合作辦學規模,支援現有項目與“三城一區”引進人才密集地區和海澱區、朝陽區等重點區域的新建學校開展合作,發揮其在推動國際教育發展方面的輻射和引領作用。(完成時限:2019年-2021年持續推進;責任單位:市教委、市發展改革委、市規劃自然委、相關區政府)

  3.結合各區在優化營商環境中提出的需求,有計劃、有步驟地擴大現有接受外國學生學校的規模,進一步擴大資質校數量,新增接受外國學生資質學校50所,實現全市資質校總數超過330所,覆蓋全市16個區。(完成時限:2019年-2021年持續推進;責任單位:市教委、市公安局、市政府外辦)

  4.加強對現有國際學校的指導和服務,服務國際人才和引進人才子女就讀需求,營造良好的涉外教育環境。(完成時限:2019年12月底前;責任單位:市教委、各區政府)

  二、培育教育示範項目

  5.培育一批北京高校高端培訓示範項目。積極推動北京高校與若干世界知名高校建立全面深入的合作辦學關係,開展高水準國際合作辦學項目。支援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航空航太大學等高校“暑期學校”建設,吸引更多國際生源在暑期到北京地區高校訪學。發揮在京知名高校優質師資和培訓資源,開展高端培訓,培養高素質人才,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支援市屬高校以高水準人才交叉培養“外培計劃”為基礎,進一步加強與義大利米蘭理工大學、愛爾蘭都柏林大學、英國卡迪夫大學、倫敦藝術大學等國外高校合作,通過共同開展項目等形式拓展合作領域,促進市屬高校辦學水準提升。(完成時限:2020年12月底前;責任單位:市教委)

  6.建設“一帶一路”國家人才培養基地。重點支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高端人才、教育管理專門人才、高端技術技能人才來京學習。支援40所學校作為北京市“一帶一路”國家人才培養基地,建設一批課程,培養一批人才。(完成時限:2019年-2021年持續推進;責任單位:市教委、市財政局、各入選基地項目學校)

  7.推進一批職業教育國際合作示範項目。引入國外先進職業教育資源,鼓勵職業院校借鑒國際先進的人才培養模式和考試評價標準,探索開發與國際先進標準相對接、體現北京特色和水準的北京職業教育課程體系。充分借鑒德國“雙元制”人才培養模式,在汽車維修、物流管理、網路運營、智慧製造等領域繼續擴大與德國在職業教育方面的合作;充分借鑒澳大利亞TAFE教育模式,在學前教育、財會金融、會展策劃等現代服務業領域加強與澳大利亞職業教育聯盟的合作。強化校企合作,深化産教融合,進一步激發企業參與職業教育的積極性。(完成時限:2019年-2021年持續推進;責任單位:市教委)

  8.在北京城市副中心佈局高水準中外合作辦學項目。支援北京城市副中心現有學校吸引國外優質教育資源,2019年底前達成合作意向,2020年底前商簽合作協議,推進項目落地。(完成時限:2019年-2021年持續推進;責任單位:市教委、市發展改革委)

  9.推動北京中小學與國外知名中小學開展交流項目。指導學校通過與國外優質教育資源合作,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創新人才培養和國際化人才培養能力,提升自身辦學水準。(完成時限:2021年底並探索推進;責任單位:市教委、市發展改革委、相關區政府)

  10.支援與國際知名院校開展中外合作。支援北京高校與國際知名高校開展高水準合作辦學,引進優質教育資源,服務冬奧會舉辦和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為首都“四個中心”建設提供人才支撐。(完成時限:2021年底並探索推進;責任單位:市教委、市發展改革委、市規劃自然委、市住建委)

  三、擴大教育開放規模

  11.引進一批國際知名的職業資格證書。結合職業院校的辦學特色和人才市場需求,積極尋求國外職業教育機構、國際培訓評價組織或行業協會與我市優質職業院校開展合作,探索在我市合作創辦國際職業資格培訓中心或國際教育考試中心。通過積極引入國際知名的職業資格證書,進一步提高我市高端技術技能人才培養的開放性,提升職業院校教師的國際視野和專業水準。(完成時限:2021年底並探索推進;責任單位:市教委)

  12.舉辦高水準職業教育中外合作項目,培養高素質國際化複合型技術技能人才。鼓勵職業教育“走出去”,向境外輸出優質職業教育資源,支援職業院校到國外辦學。支援北京工業職業技術學院繼續在尚比亞辦好“中讚職業技術學院”,支援北京資訊職業技術學院繼續在埃及辦好“埃中應用技術學院”。支援北京財貿職業學院與美國紐約州立大學、英國北安普頓大學合作舉辦高水準中外合作項目,支援北京農業職業學院與美國和加拿大的應用技術大學或社區學院舉辦合作辦學項目,支援北京市商業學校、北京經濟管理職業學院等高水準中高職院校與澳大利亞墨爾本理工學院合作舉辦高水準中外合作項目,探索成立“北京市商業學校中澳國際學院”、“北京經濟管理職業學院中澳國際學院”。(完成時限:2021年底並探索推進;責任單位:市教委)

  四、下放行政審批許可權

  13.試點下放外籍人員子女學校審批許可權。優化營商環境,爭取先行先試,試點將外籍人員子女學校審批許可權下放至區級教育行政部門,強化區域統籌,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完成時限:2019年6月底前;責任單位:市教委、各區政府)

2019年8月20日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