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規劃 > 五年規劃 > 區級規劃綱要
  1. [主題分類] 城鄉建設、環境保護/城市規劃
  2. [規劃分類] 區級規劃綱要
  3. [發文單位] 北京市房山區人民政府
  4. [發佈日期] 2021-01-13 09:00

北京市房山區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

字號:        

2021年1月13日北京市房山區第八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七次會議批准

北京市房山區人民政府

2021年1月

目錄

序 言

  “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之後,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是北京市落實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建設國際一流和諧宜居之都的關鍵時期,也是全面推進“一區一城”新房山高品質發展、實現厚積薄發的重要時期。

  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北京市房山區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為根本遵循,依據《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中共北京市委關於制定北京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中共北京市房山區委關於制定北京市房山區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編制,緊密銜接《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房山分區規劃(國土空間規劃)(2017年-2035年)》,集中體現房山區委、區政府的戰略意圖和施政方針,明確“十四五”時期發展目標、主要任務和實施路徑,以及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是指導全區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要依據,是全區人民共同奮鬥的行動綱領。

第一篇 實現厚積薄發,開啟“一區一城”建設新階段

第一章 “十三五”發展取得新成就

  “十三五”時期是房山經濟社會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五年。面對錯綜複雜的嚴峻形勢和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衝擊,在市委市政府堅強領導下,區委區政府團結帶領全區人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大力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準,強力推進“三件大事”,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全面實施第三階段城市南部地區發展行動計劃及推動生態涵養區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意見,全區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新成效、呈現新氣象,為“一區一城”新房山建設打下了堅實基礎。

  一、各項大事取得顯著成效

  編制完成房山分區規劃並正式獲批,明確了房山建設生態宜居示範區、科技金融創新城的長遠目標,描繪了全區未來發展新藍圖。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積極承接中心城區適宜功能和産業落地,全力服務京雄高速建設,協同推進大氣污染聯防聯控和跨界河流治理。有序推進冬奧會服務保障,冬奧會氫能保供項目建設完成,舉辦冰雪系列活動,冬奧氛圍持續升溫。圓滿完成新中國成立70週年慶祝活動、“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等重大活動服務保障工作。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全面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統籌抓好社區防控、市場防疫、復工復産複學、保供穩價等工作,認真落實各項常態化防控措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成果,守住了首都西南大門,增強了戰勝困難應對風險挑戰的信心。

  二、經濟轉向高品質發展

  深入實施“三大戰略”,綜合經濟實力和品質效益不斷提升。地區生産總值由2015年565.7億元增至2019年810.9億元,三次産業結構由“二三一”轉變為“三二一”,高精尖産業工業總産值佔規上工業總産值比重達到45.3%,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年均增長8.7%。京東方生命科技産業基地、北京石墨烯産業創新中心種子企業孵化器等一批重大項目落地實施。創新驅動成效顯著,良鄉大學城擴區10平方公里,成立由市主要領導牽頭的建設發展理事會,北京理工大學等五所高校建成多個優勢學科、研發平臺,積極推進新型研發中心建設。中關村房山園功能佈局進一步優化,高端製造業基地、新材料産業基地等重點功能區快速發展,中關村新興産業前沿技術研究院實現整體運營,氫能産業初具規模。文旅融合發展持續深化,以北京源文化為特色的西山永定河文化帶(房山段)加快建設,以三大文化組團為引領的文化旅遊發展格局初步形成,樂高主題樂園、國家大熊貓科研繁育基地、國際葡萄酒小鎮博覽館等重大項目取得積極進展,“三鄉聯動”發展成效初顯。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底線,以基金小鎮、金融安全産業園為支撐的特色金融快速發展,金融業增加值年均增速達到21.7%。

  三、城鄉建設呈現新面貌

  生態宜居水準明顯提升,污染防治力度前所未有,PM2.5年均濃度由2015年96微克/立方米降至35微克/立方米,拒馬河、大石河等國考、市考斷面水質實現達標,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力度空前,推進國家森林城市創建,森林覆蓋率達到36.9%。城市綜合承載能力不斷增強,地鐵燕房線、市郊鐵路副中心線西延良鄉站開通運作,建成南水北調配套工程良鄉水廠,新建再生水廠5座,涿州至房山輸熱主幹線建成運營,外受電通道增至7回。全面完成疏整促專項行動任務,積極推進承接西城區人口安置工作。深入推進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加快棚戶區、城鄉結合部改造,啟動長陽鎮06、07街區棚改項目安置房建設,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到75.2%。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積極推進373個美麗鄉村創建工作,在週口店、蒲洼、韓村河等鄉鎮建成一批精品民宿。現代農業加快發展,房山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通過驗收,積極推進19家葡萄酒莊建設,種植釀酒葡萄1.3萬餘畝,房山葡萄酒品牌嶄露頭角。

  四、民生福祉持續增進

  對標“七有”要求“五性”需求,統籌各項社會事業發展,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全面推進教育現代化,深化與北京理工大學等高校合作,引入首都師範大學附屬實驗學校、北京理工大學附屬實驗學校等優質教育資源,義務教育階段入學率和完成率保持在99.9%以上。深入推進健康房山建設,區中醫院掛牌北京中醫藥大學臨床醫學院,家庭醫生重點人群簽約覆蓋率達到92.09%,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服務站達到204個,基本實現全覆蓋,城市社區15分鐘健身圈基本形成。千方百計保就業促創業,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以內,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達到7.6%。千人養老機構床位數達到7.6張,建成區社會福利中心、15家養老照料中心和102家養老服務驛站。文化事業繁榮發展,創建首都公共文化示範區,建成全市第一家集文化館、圖書館等功能于一體的區文化活動中心,獲評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項目。以週口店遺址、琉璃河遺址為重點的文物保護利用工作成效明顯。住房保障紮實有力,多渠道落實“應保盡保”。關注市民訴求,實施80項民生實事,成立歷史遺留問題化解工作專班,解決了一批群眾反映強烈的回遷安置、信訪積案、物業管理等歷史遺留問題。不折不扣落實扶貧協作任務,全面開展産業合作、勞務幫扶,助力河北淶水、曲陽,內蒙古突泉、察右中旗以及湖北巴東、房縣順利實現脫貧摘帽。低收入農戶脫低任務圓滿完成,高品質實現全面小康。

  五、城市治理能力穩步提升

  推動城市治理重心下移,全面實施黨建引領“街鄉吹哨、部門報到”,大力推進“接訴即辦”“未訴先辦”,建立覆蓋區-鄉鎮(街道)-村(社區)的三級網格運作體系,城市精細化管理水準大幅提升。全面實施以長陽整治提升計劃為重點的街鄉治理,新城組團城市管理效能不斷提升,“廣陽經驗”“王家磨做法”等工作典型廣泛推廣。堅定有序推進規劃自然資源領域專項治理,鞏固“大棚房”整治成果。運用法治思維解決矛盾問題,組建區級綜合執法會商平臺,推動綜合執法向基層治理延伸。全面落實《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北京市物業管理條例》,抓好垃圾分類和物業管理兩個“關鍵小事”。深入推進平安房山建設,實施“雪亮工程”,全面落實安全生産要求,在安全隱患治理、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等方面取得明顯成效,群眾安全感持續提升。築牢群防群治防疫戰線,堅決阻斷非洲豬瘟疫情傳播。

  六、重點領域改革紮實推進

  聚力攻堅重點領域深層次變革,破解一批制約經濟社會發展的瓶頸問題,發展活力不斷釋放。全面落實機構改革實施方案,完成區級機構改革和重點街道、鄉鎮機構改革試點。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實《北京市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和“9+N”系列政策,在精簡審批事項、優化審批流程、壓縮審批時限等方面持續發力。“5G+區塊鏈+AI”智慧政務服務啟動應用,實施“辦好一件事”全流程改革。減稅降費等各項惠企政策落到實處,營商環境持續優化。深入推進國企改革,完成7家非公司制、混合所有制企業改制。深化農村改革發展,啟動鄉鎮級集體經濟産權制度改革,出臺農村集體企業備案管理等實施辦法,完成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頒證工作,規範農村集體土地管理,強化“村地區管”工作。率先實行環境監察體制改革,成立房山區生態環境執法支隊,分片區開展環境監管工作。

  “十三五”時期是房山區創新要素加快聚集、經濟結構優化升級的五年,是綜合承載力不斷提升、城鄉面貌顯著改觀的五年,是社會事業全面進步、基層治理模式深入創新的五年,是城市發展方式深刻轉型、改革開放深入推進的五年,探索形成了黨建為魂、生態為基、轉型為要、整治為先、創新為源、惠民為本的“六為”工作思路,推動全區高品質轉型發展邁上了新臺階,站在了全新的歷史起點,開啟了“十四五”發展新篇章。

第二章 “十四五”發展面臨新形勢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這個大變局加速演進。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全面開啟了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致力於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進入新發展階段,首都北京與黨和國家的歷史使命聯繫更加緊密,特別是“十四五”時期,北京要全力舉辦冬奧會冬殘奧會,加快推進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和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這要求我們必須全面融入首都發展大局,在競相發展中搶佔先機、贏得主動。

  一、優勢與機遇

  房山作為首都“多點”之一和“一區”重要組成部分,是“一核兩翼”腹地重要支撐,是京保石發展軸重要節點,是承接中心城區適宜功能、服務保障首都功能的重點地區,區位優勢突出、生態底色靚麗、文化底蘊深厚、發展前景廣闊、發展潛力巨大,為高品質發展提供了重要支撐。當前,全區發展正處在轉型升級、爬坡過坎的關鍵階段,産業轉型進入關鍵期、城鎮化建設進入加速期、生態建設進入攻堅期、民生需求進入提質期,面臨著京津冀協同發展、首都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推進“兩區”“三平臺”建設、新一輪城市南部地區發展行動計劃實施、推動生態涵養區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加快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建設等一系列重大機遇,為新階段房山高品質發展提供了強大動力。

  二、問題與挑戰

  國際國內形勢深刻變化,新冠肺炎疫情對世界經濟發展、全球治理體系和國際政治格局將帶來重大而深遠影響,全球創新鏈産業鏈供應鏈面臨深刻調整,各種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加大了房山高品質發展的挑戰。經濟轉型提質任務艱巨,經濟總量不大、效益不高,産業結構單一,對個別企業依賴度高,傳統産業轉型升級緩慢,創新發展動能不足,高精尖經濟結構還需加快構建;環境治理任務依然繁重,城鄉環境整治、垃圾分類等還需進一步加大力度;三大新城組團品質不高,對外交通出行不暢,市政配套設施不完善,綜合承載能力有待提高;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依然突出,教育、醫療、養老、文化等與群眾期盼還有較大差距,城市精細化管理、農村和山區發展、社會治理、公共安全等方面還有很多難題需要破解。

  綜合分析判斷,“十四五”時期房山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要始終胸懷“兩個大局”,準確把握新形勢新要求,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保持戰略定力,發揚鬥爭精神,善於在危機中育先機、于變局中開新局,真抓實幹、善作善成,在新發展階段全面推進“一區一城”新房山高品質發展。

第三章 譜寫“一區一城”建設新篇章

  一、指導思想

  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及市委十二屆十五次、十六次全會精神,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立足首都城市戰略定位,以首都發展為統領,深入實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綠色北京戰略,落實“三區一節點”功能定位,堅持“六為”工作思路,加快構建“兩山四水、三區三軸、三團多點”空間佈局,深入實施重大項目帶動、創新引領、文旅融合發展“三大戰略”,全面加強黨的建設,全力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統籌發展和安全,推進區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促進“一區一城”新房山高品質發展,推動實現厚積薄發、穩健發展,為首都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開好局、起好步貢獻力量。

  推動“十四五”時期房山經濟社會發展,要嚴格遵循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堅持系統觀念等重大原則,把握好以下基本要求。

  ——更加突出服務首都發展。堅持以首都發展為統領,深入落實首都城市戰略定位,以“都”的功能謀劃“區”的發展,大力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準,不折不扣落實“三區一節點”功能定位,充分發揮自身優勢,不斷增強首都功能。

  ——更加突出創新發展。堅持創新為源、轉型為要,大力推進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加快重點功能區和重大産業項目建設,積極培育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新需求,加快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提升經濟發展品質效益和核心競爭力,全力推進高品質發展。

  ——更加突出綠色發展。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持生態為基、整治為先,著力在污染治理、疏解整治、森林城市創建等方面下足功夫,進一步擴大生態空間容量,持續改善環境品質,加快構建首都西南生態屏障。

  ——更加突出文旅融合發展。發揮首都歷史文化富礦優勢,全面融入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建設,打造北京源文化品牌,加快重大項目建設,構建全域旅遊格局,推動青龍湖國家級旅遊度假區建設,推出國際精品旅遊線路,促進文旅産業繁榮發展。

  ——更加突出協調發展。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以減量倒逼集約高效發展,積極承接中心城區適宜功能和國家重大項目佈局,全力支援北京城市副中心和河北雄安新區建設,加快建設京保石發展軸上的重要節點。以全國文明城區創建為引領,堅持精治共治法治,提高城市規劃建設管理水準,加快新城組團等重點區域建設,推動農村和山區轉型發展,提升地區綜合承載能力。

  ——更加突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堅持共同富裕方向,堅持惠民為本,聚焦“七有”要求“五性”需求,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好滿足全區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全面提升基層治理能力和水準,始終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用。

  ——更加突出安全發展。堅持全區一盤棋,強化工作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樹牢底線思維,統籌發展和安全,系統構築安全防線,有效防範化解各種風險挑戰,全力維護社會安全穩定,堅決守好首都西南大門。

圖1 房山區空間結構佈局圖

圖1 房山區空間結構佈局圖

  二、主要目標

  著眼于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房山分區規劃明確的遠景目標,展望2035年,初步建成生態優美、綠色發展、功能完備、治理有序的生態宜居示範區,首都功能全面增強,京保石發展軸上的重要節點作用進一步凸顯,山水環繞、藍綠交織的多組團山水城鄉格局初步形成,城市品質顯著提升,農村産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全面振興,山區生態涵養功能進一步彰顯,城鄉生態環境根本好轉,綠色生産生活方式成為廣泛自覺,地區綜合承載能力全面提升;初步建成創新驅動、文旅融合、産業現代的科技金融創新城,地區經濟實力大幅躍升,以良鄉大學城為引領的創新生態體系構建完善,重點功能園區全面提質增效,高精尖經濟結構基本形成,創新能力顯著增強,金融産業健康發展,文旅優勢充分發揮,歷史文化底蘊充分彰顯,初步建成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國際旅遊休閒區,努力成為首都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和全國文化中心的支撐高地之一;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社會更加和諧穩定的新房山加速呈現,群眾“七有”要求“五性”需求在更高水準上得到有效滿足,基本公共服務實現均等化,社會保障體系更加完善,健康房山建設取得長足進展,城鄉區域發展差距顯著縮小,平安房山建設達到更高水準,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區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基本實現,群眾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達到新高度,人的全面發展和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全區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提升。

  錨定2035年遠景目標,綜合考慮未來發展趨勢和地區發展實際,今後五年努力實現以下主要目標。

  ——高品質發展取得新成效。首都功能進一步增強,符合首都發展方向的高精尖産業體系加快形成,區域創新鏈産業鏈供應鏈佈局取得積極進展。重大産業項目加速落地,帶動作用明顯增強,創新能力顯著提高,中關村房山園加快建設,良鄉大學城創新引領作用充分發揮,重點功能區支撐作用進一步增強,新業態新模式不斷培育壯大,地區生産總值突破千億元。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營商環境進一步優化。

  ——生態文明建設實現新進步。綠色發展理念深入人心,綠色生産生活方式普遍推廣,垃圾分類成為全區群眾自覺行動,資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氣,環境品質進一步改善,國家森林城市成功創建,綠色空間和生態容量不斷擴大。

  ——文旅融合發展邁上新臺階。文旅融合發展戰略深入實施,歷史文化資源進一步挖掘利用,重大文旅項目帶動作用充分發揮,全域旅遊格局全面形成,鄉村旅遊健康發展,青龍湖國家級旅遊度假區建設全面提速,國際精品旅遊線路影響力進一步提升。文化産業和文化事業繁榮發展,群眾素質和城鄉文明程度明顯提高,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不斷豐富。

  ——綜合承載能力得到新提升。疏整促專項行動縱深推進,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取得新進展。城鄉發展更加均衡,三大新城組團實現聯動發展,新城品質進一步提升,鄉村振興戰略深入實施,山區發展呈現新亮點,公共服務和基礎設施短板加快補齊,地區綜合承載能力明顯提升。

  ——民生福祉達到新水準。實現更加充分高品質就業,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增長基本同步,“接訴即辦”水準不斷提升,健康房山加快建設,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進一步完善,教育、社保、住房、養老、文化、體育等公共服務體系更加健全。

  ——區域治理能力得到新提高。依法治區邁出堅實步伐,人民民主更加健全。基層治理水準大幅提升,精治共治法治效能持續增強,全國文明城區創建取得重大成果。平安房山建設深入推進,防範化解重大風險體制機制不斷健全,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取得明顯成效,突發公共事件應急能力顯著增強,社會保持和諧穩定。

“十四五”時期房山區經濟社會發展主要指標

第二篇 築牢生態基底,建設生態宜居示範區

  生態文明建設是生態宜居示範區建設的重要基礎。“十四五”時期,要堅持生態為基,深入實施綠色北京戰略,加快提升綠色生態空間品質,全面改善環境品質,健全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加快建設首都西南部重點生態保育及區域生態治理協作區。

第一章 全面提升綠色空間品質

  堅持生態建設、生態保護與修復並重,成功創建國家森林城市,推動綠色空間增量提質,加快構建首都西南綠色生態屏障,努力打造宜居宜業宜遊的綠色房山。

  一、拓展大尺度綠色空間

  加強森林生態建設。加大造林綠化力度,完成京津風沙源治理二期及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工程,加快霞雲嶺國家森林公園等森林公園建設,大幅提升森林面積,森林覆蓋率達40%。建立區-鄉鎮(街道)-村(社區)三級林長責任體系,做好山區生態保育,加強生態公益林管護,持續推進森林健康經營,培育功能完備、品質優良、健康穩定的森林生態系統。

  大力推進生態修復。以週口店、史家營等鄉鎮為重點,完成全部剩餘廢棄礦山生態修復,以零容忍的態度嚴厲打擊私挖盜採。堅持生態修復與地質災害防治並重,提高地質災害隱患治理率。推進實施大石窩大白玉塘遺址及周邊生態修復,結合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積極探索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機制。

  二、建設優美綠色廊道

  加強水系綠色廊道建設,推進建設永定河沿岸公園,完善小清河、刺猬河綠道,串聯公園綠地,形成完整連續、藍綠交織的水系岸線景觀。完善道路綠色廊道建設,提升主次幹路綠化景觀,補植道路沿線綠化斷檔區域,創建綠化精品街,示範帶動全區林蔭道路建設,形成兼顧防護和降噪功能的城市綠網。

  三、完善新城組團綠化

  建設一批城市公園。推進新城組團城市公園建設,擴展城市綠色空間。優化公園綠地佈局,建成燕房郊野公園等一批公園,在城關、西潞、長陽、閻村等鄉鎮(街道)新建、改造一批綜合性公園,新增公園綠地100公頃以上,讓綠色環繞城市。

  建設一批小微綠地。加強疏解騰退空間還綠、留白增綠、見縫插綠,在新城組團新建一批社區公園、口袋公園和小微綠地,公園綠地500米服務半徑覆蓋率達90%,營造“推窗見綠、出門賞景”的遊憩綠地體系。

  四、提升耕地生態功能

  深入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堅決制止耕地非農化、非糧化行為。堅定有序推進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專項整治,確保耕地和永久基本農田規模總量、空間佈局達到市級要求,實現耕地數量、品質、生態“三位一體”保護目標。加強農業生態保護和修復,注重發揮耕地和永久基本農田的規模生態效益,不斷提高耕地的生態功能。

第二章 持續改善生態環境品質

  堅持源頭防控和末端治理並重,協同控制PM2.5和臭氧污染,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著力解決大氣污染、水污染等突出問題,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氣,讓青山綠水藍天成為房山亮麗底色。

  一、堅決抓好大氣污染防治

  削減工業污染排放總量。加強對石油化工等高污染排放行業環境監控,削減污染排放總量。聚焦石化、建築涂裝等行業,實施揮發性有機物專項治理行動,建立健全覆蓋主要工業園區的VOCs監測網路,對重點企業執行“一企一策”,推進燕山石化工藝技術改造,實施煉油清潔化改造等項目。

  有效控制燃煤污染。持續開展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鞏固平原區無煤化成果,加強對完成清潔取暖改造地區的監管。科學有序推進山區、淺山區村莊煤改清潔能源,推廣可再生能源在村鎮採暖領域的應用,加速淘汰農村地區散煤採暖。

  推進交通領域污染減排。堅決淘汰高排放車輛,深化燃油車監管,充分利用固定遙感、移動遙感等科技手段,加強重型柴油車執法檢查和管控。鼓勵新能源汽車規模化應用,提高公共交通中清潔能源車輛比例,環衛、郵政、物流配送等行業新增車輛基本採用新能源,統籌推動充電樁等設施建設。

  提高揚塵精細化管理水準。持續實施“一微克”行動,重點加強施工、道路、裸地揚塵源污染控制,構建過程全覆蓋、管理全方位、責任全鏈條的揚塵治理體系。擴大施工視頻監控和線上監測範圍,搭建渣土車智慧管控平臺。深化城市道路清掃保潔等級管理,實現各級各類道路清掃保潔全覆蓋。採用衛星遙感技術監測全區裸地苫蓋情況。

  二、全面改善水生態環境

  加強濕地和水源地保護。保護濕地生態,建成長溝泉水國家濕地公園,完善濕地公園系統。嚴格控制地下水開採,加強水源地保護,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嚴禁設置排污口,嚴控農業面源污染。開展水源環境狀況調查評估,做好水源地突發環境事件應急預案。

  加強重點流域生態治理。嚴格落實河湖長制,推動“清四亂”專項行動常態化規範化,統籌推進永定河、大石河、小清河、拒馬河等水系綜合治理,加強河流生態修復和周邊環境整治,構建河流水系生態藍網,恢復河道生態功能。實施大石河水環境提升工程,持續推進生態清潔小流域建設和溝道治理,徹底消除劣V類水體。研究推進水系連通工程,構建流域相濟、多線連通、多層迴圈的水網體系。

  提升全區污水處理能力。加快推進污水設施成網運作,實現建成區和城鄉結合部的污水處理設施基本全覆蓋。推進三大新城組團、青龍湖區域等重點地區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因地制宜推進雨污分流改造,實現城鎮污水處理率達94%以上。實施農村污水治理工程,提標改造現有污水處理設施,完成62個村莊生活污水治理,農村污水設施覆蓋率達到55%以上。

  三、持續開展土壤污染治理

  建成土壤環境大數據應用平臺。加強潛在土壤污染風險源的空間管控。嚴格管控農業生産引起的土壤污染風險,全面推廣有機肥和低殘留農藥,減少化肥及農藥在土壤中殘留,受污染耕地和污染地塊安全利用率達到95%以上。

第三章 著力加強垃圾分類管理

  全面落實《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加強生活垃圾分類全過程管理,堅持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原則,全面提高生活垃圾管理水準,垃圾分類成為全區人民自覺行動。

  一、強化源頭減量與分類管理

  堅持源頭減量,提倡簡約、環保包裝,加強塑膠污染治理,限制使用一次性用品,推行凈菜上市,建立從前端到末端的垃圾減量精細化管理措施。加強分類管理,把垃圾分類納入社區治理,提高居民生活垃圾分類意識,實行生活垃圾分類管理責任人制度。強化廚余垃圾規範管理。

  二、提高生活垃圾處理能力

  因地制宜選擇生活垃圾處理方式,加強生活垃圾集中收集、轉運、處理的全過程管理,基本建成收運一體化服務體系。推進垃圾轉机站和處理設施建設,提升全區生活垃圾綜合收運和終端處理能力。加強山區農村生活垃圾就地處置規範管理。在大型蔬菜果品批發市場、農貿市場、物流配送中心配置廢棄蔬菜、果品就地處理設施。建設區再生資源分揀中心,提高垃圾資源化利用水準,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達到37.5%。

  三、提升固廢危廢處置水準

  提高建築垃圾處理能力。加強建築垃圾渣土源頭管理和運輸消納管理。規劃建設永久性或臨時性建築垃圾資源化利用設施,提高建築垃圾資源化利用水準。

  加強危險廢物處置管理。深入開展危險廢物安全專項整治行動,提升分類管理和安全處理處置水準。落實企業主體責任,繼續推動工業源危險廢物規範化管理。完善醫療廢物收運管理體系,實現醫療廢物收運全覆蓋。

第四章 踐行綠色低碳生産生活

  堅持綠色發展理念,嚴控能源消費總量,全面推進節能減排,大力推廣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倡導綠色低碳生活,引導形成節約適度、綠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産生活方式。

  一、全面推進節能降耗

  推進節能減排。強化能源消費和碳排放總量、強度“雙控”管理機制,嚴格目標責任和監管考核。深入實施工業領域節能降耗,開展綠色工廠、綠色園區和綠色供應鏈等綠色製造示範創建,推進重點高耗能企業應用高效節能技術工藝。加強建築領域節能,推廣綠色建築和裝配式建築,加快既有建築節能改造。積極推動交通領域節能降耗,嚴格實施第六階段油品標準,貨運車全部達到國Ⅳ標準。強化碳排放監測治理,引導應用低碳技術。

  實施節水行動。鞏固節水型區創建成果,實施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推進節水改造,完善計量設施,農村地區供水基本實現全計量、全收費,換裝節水器具,控制用水總量。結合海綿城市建設,提高雨水資源利用水準。

  二、提升清潔能源利用水準

  實施二氧化碳排放控制專項行動,推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規模化利用,構建以電力和天然氣為主,地熱能、太陽能等為輔的綠色低碳能源體系。結合老舊小區、公共機構節能改造,全面推廣太陽能利用。實施“六大陽光工程”,有序發展分佈式光伏。因地制宜開展熱泵系統試點。支援加氫站建設,推廣氫燃料電池汽車使用。探索將可再生能源指標納入土地出讓條件,全區可再生能源消費比重持續提高。

  三、引導綠色生活風尚

  全面落實《綠色生活創建行動總體方案》,深入開展節約型機關、綠色家庭、綠色學校、綠色社區、綠色商場等創建行動。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積極推進“光碟行動”,建立剩餘菜品處理利用機制。組織開展節能宣傳周、低碳日、環境日等宣傳活動,提高全民節能減碳意識,加強對節能新技術、新産品的宣傳。

第五章 推進生態文明制度建設

  加強山水林田湖草各類自然資源統籌管理,嚴守生態保護紅線,建設健康穩定高效的自然生態系統,完善生態保護補償機制,加大環境監管力度,用制度保護好生態環境。

  一、完善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

  進一步加強蒲洼、石花洞等自然保護區建設,系統性保護重要自然生態系統、自然遺跡、自然景觀和生物多樣性,形成以自然保護區為基礎、各類自然公園為補充的自然保護地體系。推進自然保護區、森林公園、濕地公園、地質公園等自然保護地資源整合,實現綜合性保護。持續實施綠盾行動,發揮監管效力。

  二、加強自然資源統籌管理

  開展自然資源確權登記,完成重點區域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建立自然資源數據庫,編制自然資源資産負債表,形成自然資源一張表、一本賬。健全自然資源統籌管理機制,建立自然資源資産産權制度體系和自然資源使用決策協調機制,建立和完善自然資源資産有償使用制度。實施覆蓋區鎮兩級的自然資源資産離任審計,完善生態環境保護責任制度。

  三、完善生態保護補償機制

  全面落實生態保護補償機制意見,完善市場化、多元化補償機制,積極引導社會力量參與生態保護。採取資金補償、實物服務補償、精準幫扶、産業扶持等方式,建立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相互促進的長效機制。生態保護補償資金、生態建設項目資金優先用於山區採空區等地質災害易發區生態恢復,重點向經濟發展薄弱村傾斜,加強生態林管護隊伍建設,提升生態管護水準。

  四、強化生態環境監管

  加強全流程監管,建立綜合監測預警體系,建設覆蓋生態、大氣、水、土壤、噪聲、輻射的現代化生態環境品質監測網路體系。強化事中事後監管,深入開展環保信用評價。加快“網際網路+智慧環保”系統建設,優化形成監察、監測、監管結合的監督考核評價機制,提高生態環境品質管理的科學性、精準性。

第三篇 強化創新轉型,建設科技金融創新城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十四五”時期,要堅持創新為源、轉型為要,圍繞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深入實施科技北京戰略,充分發揮良鄉大學城創新引領作用,構建現代産業體系,加快建設科技金融創新轉型發展示範區。

第一章 聚焦發展重點功能區

  聚焦良鄉大學城,高端製造業基地、新材料産業基地、中糧生態谷,基金小鎮、金融安全産業園、現代農業園區等重點功能區,引智聚産,集群發展,健全生態,建設智慧園區,全力打造千億級産業集群,著力構建特色鮮明、産城融合的産業載體空間。

圖2 房山區“十四五”重點功能區佈局圖

圖2 房山區“十四五”重點功能區佈局圖

  一、高水準建設良鄉大學城

  全力打造創新發展引擎。堅持高點定位、高位推動,緊抓北京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契機,發揮良鄉大學城創新資源優勢和位於京雄發展走廊的區位優勢,對標國際知名大學城,努力構建結構合理、要素齊全、職住平衡、充滿活力的科教及産業融合新城。著力提升大學城創新發展能級,優化學科設置,培育優勢及新興交叉學科,推進新型研發中心建設,促進産學研用深度融合,建立“研發-孵化-産業化”全鏈條體系,加快創新成果落地,打造引領全區創新發展的新引擎。

  實現大學城開放共用。推動高校優化校園規劃,進一步完善主園區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配套,建設智慧大學城、平安大學城,營造宜學宜居宜業的良好環境。鼓勵開放辦學,推進校際間學科、課程、文體設施共用,活躍大學城創新氛圍。創新人才培養機制,推動學分學位學歷互認,著力培養跨學科、複合型人才,形成一批在全市具有競爭力的研發團隊。

  加快拓展區開發建設。推動拓展區控規批復實施,穩妥有序推進土地一級開發,東區實現供地,重點佈局基礎教育、新型研發中心、産業園區、國際人才社區、居住和公共服務設施,支援研發設計、中間試驗、工程化開發等業態發展,進一步推動由“園”向“城”轉變。

  促進校地企共建共商共治。在新型研發中心建設等方面加強合作共建。發揮理事會統籌協調作用,優化調整大學城管委會職能,完善共商共治機制。加強人才交流,建立屬地、高校與企業交叉挂職、任職等交流機制,促進高校研發成果就地産業化。

  二、聚力打造先進智造集聚區

  高端製造業基地。聚焦先進軌道交通裝備、新能源智慧網聯汽車、智慧應急裝備、醫工交叉等産業,培育引進創新型企業,推廣“前店後廠”模式,構建産學研一體化産業生態,打造全市先進製造業新支點。發揮重大項目帶動作用,加快推進京東方生命科技産業基地、中關村新興産業前沿技術研究院三期、中關村房山園智慧應急裝備産業園等項目建設。加強與中關村發展集團戰略合作,提升園區專業化服務水準。支援長安汽車引進戰略合作夥伴,實現轉型發展。

  新材料産業基地。牢牢把握新材料産業定位,全面推進産業空間拓展、産業鏈培育、配套服務保障,重點依託氫能産業園、北京石墨烯産業創新中心種子孵化園著力打造國家級新材料産業示範園區。推動西區轉型提質,盤活利用閒置土地資源,支援老舊廠房改造利用。加快東區集聚發展,建設標準廠房,實施“扶大育強、招優引鏈”精準招商,推動産業鏈集群發展。完善市政配套設施建設,依託燕房組團完善人才公寓、學校醫院、商業休閒等服務設施,提升宜居宜業水準。

  中糧生態谷。緊抓大健康産業加速發展機遇,聚焦醫藥健康、農業科技、智慧物流等細分領域,建成中糧健康科技園二期、嘉民大健康産業園等重點項目,打造以大健康産業為特色的産業集聚區。加強農業科技研發,推動先進技術成果示範應用。完成核心起步區建設,加快推進周邊市政配套設施、生活服務設施建設,完善區域綜合功能。

  三、穩步發展特色金融集聚區

  基金小鎮。瞄準基金産業定位,全面提升綜合承載力,有效防範金融風險,打造安全的基金小鎮。著力構築基金業數字平臺,建設雲端基金小鎮。加快核心區一期開發,完成回遷安置房建設,完善基礎設施、商務辦公、商業服務等功能,依託長溝泉水國家濕地公園建設,營造山水共融、優美舒適辦公環境。

  金融安全産業園。緊抓金融安全發展戰略機遇,聚焦金融安全底層技術,積極引進知名企業及其分支機構入駐,推進國家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綜合標準化試點建設,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國家級金融安全産業園。籌建北京智慧金融安全實驗室,推進金融安全大數據及智慧園區建設,打造金融安全教育基地。發揮金融安全帶動效應,整合周邊閒置廠房資源,拓展園區發展空間,配建綜合服務中心和人才公寓,加快規劃建設金融安全小鎮。

  四、高標準建設現代農業園區

  以房山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和竇店、大石窩市級現代農業産業園為主要載體,促進農業提質升級,引領全區農業高質高效發展。促進科技賦能現代農業,推廣應用先進適用技術,支援設施農業基地綠色化、智慧化改造升級,建設一批現代化設施農業基地。切實提高糧食、蔬菜、生豬等重要農副産品供給保障能力,打造具有房山特色的農産品品牌。支援發展景觀農業,打造集田園觀光休閒、農産品地産地銷、農業科技文化為一體的觀光休閒園區。

第二章 深入實施創新引領戰略

  緊抓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機遇,發揮大學城科教優勢,著力引進培育科技創新平臺,積極對接中關村論壇,打通科技創新産業鏈條,完善科技創新服務體系,引領全區創新發展能級躍升。

  一、積極融入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

  主動對接全市科技創新主平臺主陣地。以大學城、高端製造業基地、新材料産業基地為重點,積極承接“三城一區”優質科技創新資源,引入國際孵化器分支機構。重點對接中關村科學城,積極參與中關村論壇,充分發揮中關村發展集團等專業機構功能,落地一批創新型企業、研發創新平臺、交流對接活動。加強與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協同聯動,共同支撐全市先進智造産業帶建設。

  強化市區聯動落地前沿科研項目。圍繞高端製造、新材料等重點領域,積極爭取市級重大科技計劃定向支援,支援企業申請、參與重大科技攻關科研項目。積極支援有較強研發能力的企業、高校、科研單位創建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加快關鍵技術研發、研究成果轉化。

  吸引全市高校科研成果轉移落地。支援入駐高校合作建設北京高校科技成果轉移轉化促進中心,探索科研人員“帶著技術走”的創業新機制,引導全市高校科技成果轉化項目落地。鼓勵高校科研成果“走出校門”,帶動全市高校校辦企業、校友企業及相關創新企業落戶。

  二、提升大學城自主創新能力

  培育優勢及新興交叉學科。圍繞高精尖産業發展需求,統籌推進高校一流學科建設,重點支援北京理工大學、北京中醫藥大學、北京工商大學的先進結構材料、中醫學、生命科學、化粧品等優勢學科發展建設,培育無人系統與人工智慧等一批前沿與新興交叉學科。

  大力建設新型研發中心。加快新型研發中心東區、西區建設,積極推進北京理工大學工程醫學與創新應用研發中心、北京中醫藥大學智慧中醫藥大健康研發中心、北京工商大學可降解生物基食品用材料研發中心等新型研發中心建設。

  三、促進産學研用深度融合

  推動新城組團創新協作。圍繞新材料、氫能、醫工交叉等重點領域,加強良鄉大學城與中關村新興産業前沿技術研究院、石墨烯種子企業孵化器、中關村氫能硬科技孵化平臺的協作創新,開展共性技術聯合攻關,創新首都科技條件平臺房山工作站機制,爭取取得一批應用型創新成果。

  打通科技成果轉化鏈條。落實《北京市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條例》。依託北京高校科技成果轉移轉化促進中心,探索建設良鄉大學城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平臺。鼓勵企業與高校開展協同創新,探索直接交易、委託開發、合作開發、共建研發機構等多元化的成果轉化模式,構建研發及孵化-小試、中試-産業化的成果轉化全鏈條體系,促進科技成果就地轉化。

  加速創新型企業集聚。加強與市級部門對接,大力引進頭部企業、獨角獸企業、“隱形冠軍”落戶,發揮輻射帶動作用,不斷聚集創新型企業。引導創新投資機構和專業孵化機構發展,精準培育潛力型創新企業。強化企業技術創新主體地位,支援領軍企業聯合行業上下游、産學研力量,組建體系化、任務型的創新聯合體。

  四、完善科技創新服務體系

  加強公共研發平臺建設。通過資金補貼、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促進科技創新資源開放共用。鼓勵企業和高校院所整合科研儀器設備等創新資源,共建良鄉大學城公共研發服務平臺,委託第三方專業機構運營管理,鼓勵和支援高校科研人員依託平臺開展面向社會的科研服務。

  完善科技中介服務。引進和培育科技中介服務機構,重點發展科技諮詢、第三方檢驗檢測、知識産權、技術轉移等科技服務業。以大學生創業園等眾創空間為載體,支援科技諮詢服務機構整合專業領域資源,構建集研究開發、創業孵化、創投加速、商務服務等於一體的創新服務生態圈。

  強化科技金融服務。加快設立房山區科創母基金,重點支援新型研發中心建設和創新型企業培育,帶動社會資本投資。充分發揮北京航動石墨烯基金等重點領域創投基金的引導作用,金融賦能科技成果中試熟化。發揮基金小鎮金融資源優勢,搭建創投基金與本地科技型中小企業對接服務平臺,提供一站式、功能表化金融服務。鼓勵銀行、保險機構加大對知識産權運用的支援,大力發展知識産權質押融資服務。

  提升園區管理服務水準。做實中關村房山園管委會,強化房山園統一規劃和統籌佈局,全方位推進“産業+園區”模式,圍繞主業做産業,圍繞産業做生態,“一鏈一策”定制重點産業鏈配套政策。嚴把産業準入門檻,加強企業效能動態監測,建立企業淘汰退出機制,促進園區高品質發展。深化重點企業服務包工作機制,構建企業全生命週期服務體系,為企業提供精準服務。支援園區採用物聯網、大數據、區塊鏈、人工智慧等新技術,建設智慧園區,提升園區智慧化運營水準。

第三章 加快構建現代産業體系

  瞄準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盯緊全市高精尖産業主攻方向,聚焦頭部企業需求,整體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準,加快構建以高端製造、新材料為主導産業,醫藥健康為潛力産業,特色金融為重要支撐的現代産業體系,促進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建設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智造産業集群,打造“北京智造”新支撐。

  一、做大高端製造産業

  壯大先進軌道交通裝備製造。圍繞全市具有國際競爭優勢的軌道交通裝備産業佈局,聚焦軌道交通智慧控制系統、高鐵控制系統等軌道交通核心裝備,依託北京軌道交通裝備産業園,積極承接中心城區軌道交通創新資源,引進軌道交通車輛核心部件系統整合、磁懸浮車智慧製造等項目,支援航太奧祥、天宜上佳等軌道交通項目建設,打造高端軌道交通裝備智慧製造示範基地和國家城市軌道交通産業創新中心。

  創新發展智慧網聯汽車。支撐全市萬億級新能源汽車産業集群發展,著力構建智慧網聯汽車的自主研發、生産製造、示範應用及檢驗檢測全價值鏈産業生態。加快推動長安汽車轉型發展,引進新能源汽車龍頭企業,支援馭勢科技高級自動駕駛(L4級別)系統研發,落地實施高性能固態鋰電池、氫能燃料電池等一批新能源項目。加強與國家級第三方機構合作,建設面向全國的智慧網聯汽車檢驗檢測平臺、應用示範平臺和運營管理平臺,完善車、路、雲、網一體化基礎設施及多場景應用測試環境,打造具有全國影響力的智慧交通科技創新高地。

  積極構建智慧應急裝備産業鏈。圍繞首都應急保障需求,依託中關村房山園智慧應急裝備産業園,培育一批行業領軍企業、隱形冠軍企業。發揮航景創新的引領作用,聯合北京理工大學及無人機上下游相關企業,提升無人機滅火整機生産系統整合能力,大力發展應急救援成套化裝備。重點引入應急裝備導航系統、挂載系統、控制系統、動力系統等補鏈型企業,加快産業化落地,形成以無人機森林滅火為特色的智慧應急裝備全産業鏈佈局。拓展智慧應急裝備多場景應用,組建中關村智慧應急裝備産業聯盟,籌辦智慧應急裝備大賽,打造國家級現代應急裝備産業基地。

  二、做強新材料産業

  集聚發展以氫能為代表的新型能源材料。積極對接全市氫能産業佈局,發揮燕山石化氫氣資源優勢,以氫能産業園為載體,圍繞“制取、儲運、加注、應用”環節補鏈強鏈,推進氫能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加強與周邊地區聯動佈局,引進培育科技領軍、單項冠軍企業和“專精特新”項目,推動環宇京輝氫能産業創新平臺建設,面向京津冀等區域市場需求,推動氫能産業規模化、集群化、高端化發展。

  培育發展以石墨烯為代表的奈米材料。依託北京石墨烯産業創新中心種子孵化園,導入北京石墨烯技術研究院的技術儲備和項目資源。聚焦攻堅石墨烯等變革性材料中試、製備、産業化應用環節,集中突破一批關鍵核心技術,推動石墨烯産業品質化規模化發展,形成石墨烯材料研製競爭新優勢。推動在電線電纜、防彈材料等領域的應用和批量化生産,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石墨烯産業鏈供應鏈。

  壯大發展以新型顯示為主的電子新材料。聚焦高性能混合液晶材料、量子點顯示新材料、硅基OLED微螢幕等新一代顯示關鍵材料産品,支援八億時空光刻膠生産線建設,推動新型顯示為主的電子新材料規模化、集聚化發展。加強與河北等周邊地區産業協作,加快核心企業培育和重點産業項目佈局,完善新型顯示材料供應鏈。

  三、做優醫藥健康産業

  加速壯大醫工交叉産業。聚焦智慧醫工産品、生物醫用材料、智慧健康服務和高端醫療設備等領域,推動上游高端製造與下游臨床應用相結合,推進醫學工程交叉前沿領域研究探索和成果轉化,積極引導製造環節與健康服務環節融合互動。依託京東方生命科技産業基地、中糧健康科技園二期,通過産業鏈招商等方式,積極引進國內外各類企業機構,加快形成産業集群效應。鼓勵北京理工大學、北京中醫藥大學在智慧醫學、再生醫學等前沿領域與國內外企業加強創新協作,開展醫工交叉新應用、新服務。

  培育發展中醫藥産業。圍繞中草藥種植、中成藥研製、藥粧研發等重點領域,推動北京中醫藥大學、北京工商大學、區中醫院等科研成果孵化轉化,引進技術一流、增長迅速的創新型企業,優先支援技術成熟、産業化水準較高的科技成果轉化落地。加大中成藥二次開發力度,培育一批具有競爭力的名方大藥。充分挖掘中醫藥文化資源,支援中醫藥企業發展。

  四、做專金融産業

  穩步發展基金産業。以基金小鎮為載體,重點吸引基金總部和區域性分支機構集聚,構建集行業平臺、中介機構、專業服務、社會組織為一體的基金産業體系。建設基金機構綜合服務平臺,提升企業入駐、行業交流、基金髮行服務水準。發揮基金業法庭作用,加強投資人教育基地建設。辦好基金業論壇等活動,打造安全放心、輻射強勁的基金生態圈。

  集聚發展金融安全産業。以金融安全産業園為載體,重點吸引數據安全、網路安全、資訊安全、系統安全等金融科技企業集聚,引進以區塊鏈技術為主的金融科技公司,構築覆蓋金融全産業鏈的金融安全産業生態。加強與中國網際網路金融協會合作,開展央行金融科技試點,依託國家網際網路應急中心構建監管科技産業鏈。繼續辦好北京國際金融安全論壇,進一步提升影響力,促進與北京金融街論壇良性互動發展,支撐北京金融管理中心建設。

  增強服務實體經濟能力。圍繞現代交通、智慧裝備、新材料等産業全鏈條,滿足核心企業金融需求,加強供應鏈金融産品業務創新。圍繞氫能、石化等能源行業,聚焦重點企業及其延伸客戶,鼓勵金融機構提供知識産權、股權、原材料或産成品質押金融服務,探索發展能源金融。圍繞生態建設和綠色發展,鼓勵金融機構在綠色信貸、綠色債券、綠色基金等方面開展創新,推動發展綠色金融。圍繞現代都市農業、休閒農業,實施“智慧普惠金融”項目,鼓勵金融機構為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提供差別化融資,助力鄉村振興。

  五、推進傳統産業轉型升級

  結合數字經濟發展,加快傳統産業數字化、智慧化、綠色化升級改造,推進傳統産業結構調整和提效。積極發展工業網際網路、物聯網、車聯網等,支援基於數字技術的新業態新模式發展,切實用數字賦能傳統産業。支援傳統企業建設智慧産線、智慧車間,基本實現規模以上企業智慧化改造全覆蓋。推廣先進適用技術,推動製造業設備更新和技術改造。持續推進石化行業綠色轉型升級。加快良鄉經濟開發區等成熟園區騰籠換鳥,實現高品質發展。

第四章 打造京西南廣域級消費中心

  立足國內大迴圈,適應消費結構升級趨勢,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引領和創造新需求,圍繞商業消費和服務消費,緊抓消費數字化、融合化發展趨勢,創新消費業態和模式,壯大升級新消費,形成新的消費增長點,全面支撐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

  一、繁榮發展商業消費

  打造區域性地標級商業中心。優化提升首創奧萊商圈,進一步優化業態結構,增加時尚書店、主題展館等文化休閒業態,積極佈局旗艦店、品牌首店,鼓勵發展夜間消費,打造集餐飲購物、休閒娛樂、文化體育等功能于一體的京津冀休閒消費目的地、夜間經濟先行示範區。建成龍湖熙悅天街商圈,引進國際時尚消費元素,強化社交、品質、體驗功能,推進周邊商業項目同步規劃建設,打造區域新生活中心。

  建設地區性品質化商業中心。加快拱辰商業街區升級,優化商業環境,持續提升綠地繽紛城、龍湖天街等業態品質,為傳統商圈發展注入新活力。培育壯大燕房商業街區,復蘇城關南大街商氣,加快推進燕房軌道交通沿線特色商業街建設,打造燕房組團生活中心。補充高端製造業基地商業服務設施,提升竇店鎮商業服務品質,建設竇店組團商業服務中心。

  完善便民商業服務體系。促進生活性服務業連鎖化、便利化、品牌化、智慧化發展,精準補建基本便民商業網點,支援華冠、金點點等品牌企業下沉開店,鼓勵永輝超市、便利蜂、盒馬鮮生等建設一批高品質便利連鎖網點,引導優質商品和服務向社區延伸,實現基本便民商業服務功能社區全覆蓋。加快便民商業服務向農村延伸,形成多元化、多樣化、覆蓋城鄉的生活服務體系。

  二、積極拓展服務消費

  推進文旅休閒消費提質升級。爭創國家文化和旅遊消費試點城市,促進文旅消費向體驗化、品質化、數字化和國際化提檔升級。擴大體驗化文旅消費産品供給,強化北京源文化IP轉化,創新琉璃河京繡、大石窩石作等非遺工藝品製作體驗項目,推出“原味房山”特色飲食,打造時尚元素的文旅消費場景,形成坡峰嶺賞紅葉、十渡看黑鸛等一批網紅打卡地,引導景區開發參與式、體驗式熱點項目。推動文旅消費品質化提升,開發親子度假、山水休閒、森林康養等微度假産品,將民宿打造成為看山望水、放空身心的熱門出遊目的地,建成一批有故事、有體驗、有品味、有鄉愁的文旅融合新業態。實施“點亮房山”夜間文旅消費計劃,開發夜間光影景觀、沉浸式旅遊演藝等項目。促進文旅消費數字化升級,推出雲旅遊、雲演藝等線上文旅産品,依託大數據、AI技術為遊客提供個性化定制産品,鼓勵景區、酒店等設立網上旗艦店,強化線上文旅消費。拓展文旅消費國際化渠道,積極參與、籌辦國際性旅遊交易會等活動,加強與國際旅遊平臺、旅行社合作,提升國際化服務水準,促進入境旅遊消費。

  優化健康養老服務消費供給。鼓勵發展健康體檢、健康管理、網際網路健康諮詢等服務,發揮京東方數字醫院優勢,整合線上線下醫療資源,鼓勵開展遠端診斷、社區慢性病管理、精神衛生和心理健康等服務。發揮北京中醫藥大學等資源優勢,積極發展中醫藥健康養生、保健調理等服務,打造房山中醫藥健康服務品牌。鼓勵發展多業態體育消費,支援線上健身、冰雪運動等潮流運動發展。鼓勵社會資本投資建設養老服務機構,支援新型智慧健康養老終端産品開發應用,加快老年用品産業發展,有效促進養老服務消費。

  三、發展消費新模式

  加強線上線下消費融合。積極開展北京消費季等各類促消費活動,全面激發消費潛力。拓展實體商業離店消費,鼓勵企業設線上線下消費體驗館,推廣線上引流+線下體驗的新零售模式。支援線上線下融合辦展,鼓勵企業參加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餐飲採購博覽會等品牌展會。推廣前置倉、移動菜籃子農副産品行銷新模式,組織開展綠色食品、老字號線上展賣促銷活動。鼓勵開發“田間地頭”等直播場景助農增收。

  開啟數字化新生活。探索“8K+5G”新視覺模式應用,加快推動以內容産業為核心,以網路、音視頻、數字出版等衍生産業為支撐的資訊服務産業集聚發展。實施4K進社區工程,推進在重點商業街區佈局8K顯示系統,試點8K超高清演出、賽事直播等應用。鼓勵發展雲旅遊、雲演出、雲閱讀、雲競技等線上行銷新形態。引導發展“宅經濟”,促進網路消費。支援發展分時租賃、拼單消費等共用消費新模式。

  優化國際化消費環境。順應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大力發展首店經濟,引進國內外知名品牌旗艦店、體驗店,積極推動新品首發活動。爭取佈局免稅店,支援跨境電商保稅倉、體驗店建設,探索保稅展示+零售新模式,促進境外消費回流。支援企業開展離境退稅即買即退試點,擴大國際消費。

  四、優化物流支撐體系

  統籌構建全區“1+5+94+N”的城市物流網路體系,建成竇店市級物流基地,加快建設良鄉組團、燕房組團、琉璃河、閻村等5處日常物流配送中心,佈局94個末端配送場所和N個末端配送網點。建成京東房山“亞洲一號”,規劃建設區級農産品流通中心,引進現代化電商物流配送中心,暢通物流節點與交通運輸網路聯繫。大力發展智慧物流、數字物流,推廣一批智慧物流應用場景,提升線上線下消費供應效率。

第五章 著力增強經濟發展活力

  對標高品質發展根本要求,深化體制機制改革,有效激發創新發展活力,加快推進新開放、新服務,加強人才支撐,營造服務優良、活力迸發、動力強勁的經濟發展環境。

  一、全力支撐“兩區”“三平臺”建設

  用足用好“兩區”政策,緊抓“三平臺”建設契機,強化主動對接,做到與全市“同頻共振”。以“兩區”“三平臺”建設促進現代服務業發展,不斷培育金融、科技、文旅、商務服務等競爭新優勢。穩步推進金融領域擴大開放,推動北京國際金融安全論壇成為金融街論壇的重要組成部分,探索金融科技、類金融和海外投資機構持牌經營試點,支援國際金融機構與屬地企業深化戰略合作,探索賦予科創企業更多跨境金融選擇權。推動商務服務業國際化發展,優化跨國公司、國際專業機構發展環境,積極發展國際教育、國際醫療,引進國際學校。支援中醫藥企業開拓國際市場,開展中醫藥健康養生國際服務。爭取高水準國際展會、賽事等活動在房山舉辦,形成開放發展新局面。

  二、大力發展數字經濟

  加速數字經濟新基建。圍繞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落實北京大數據行動計劃,建設新型網路基礎設施,加快重點區域5G網路廣度深度覆蓋。推進千兆固網建設,推動家庭寬頻和行政村千兆覆蓋。商務樓宇和樓宇群達到千兆寬頻和萬兆以上專線接入能力。推動建設算力基礎設施,謀劃佈局衛星網際網路、新一代超算中心,促進數據中心綠色化發展。加強雲邊端設施建設,提高“雲+網+5G”綜合通信服務能力。加強大數據平臺建設,提升數據資源管理與應用服務支撐能力。

  培育發展數字産業。支援軟體和資訊服務業、電子資訊製造業等數字産業發展,培育引進一批行業龍頭企業以及創新型企業。探索建設國際化開源社區,面向5G、工業網際網路、金融科技、網路與資訊安全等領域打造數字産業集群。

  實施工業數字化賦能。聚焦個性化定制、網路化協同、智慧化生産、服務化延伸,提升工業企業數字化水準,支援打造智慧製造標桿工廠。推動發展工業網際網路,支援大型龍頭企業建設面向重點産業的行業級和通用型平臺,推動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産線和業務系統上雲上平臺,研發普惠化的數字化轉型産品和服務。

  積極佈局線上新業態。培育數字新業態新模式發展,在電子商務、生活服務、文娛消費、文化教育、醫療健康、現代農業等領域,做大做強一批平臺型數字化服務旗艦企業。支援教育機構開展雲直播、雲課堂等線上教育,辦好“空中課堂”“雙師課堂”“融合課堂”。支援網路視聽、動漫電競等線上文娛平臺建設。支援雲上會展、數字場館等新業態發展。

  推進數字政府建設。完成政務外網升級改造,推進1.4G政務專網建設,實現政務數據資源高效應用、安全管理與傳輸。實施政務雲項目,實現各政府部門系統上雲、數據資源整合、政務數據共用、數據展示及區塊鏈技術管理。建立一體化線上政務服務平臺AI應用中臺,提高政務服務信息化水準。推動以區塊鏈為主的資訊技術在政務領域廣泛應用,完善“5G+區塊鏈+AI”智慧政務服務功能。

  三、有效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推動央地融合發展。深化央地合作,支援駐地央企技術成果就地轉化,盤活利用閒置廠區廠房。加強與央企和市屬國企合作,建立資源共用、技術轉移、人才交流等協作機制,積極推進智慧廣電産業園建設。依託長陽科技園,加強與中核、航太科工等企業合作對接,支援航太城電子科技園加快産業化項目建設。

  持續深化國資國企改革。優化國有資本佈局,推動企業整合重組,提高國有資本配置效率。以管資本為主完善國有資本監管體制,完善協同高效的監管體系。健全市場化經營機制,穩妥推進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規範國有企業收入分配秩序。

  優化民營經濟發展環境。鞏固常態化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各項惠企政策成效,落實好惠及民營、中小企業的減稅降費、減租降息、穩企穩崗等政策措施。完善民營企業自主創新配套政策,鼓勵民營企業加大研發投入。鼓勵民營企業有序參與國有企業改制重組、合資經營和混合所有制改革。依法平等保護民營企業産權和企業家權益,激發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鼓勵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

  四、持續拓展投資新空間

  發揮投資對調結構、促轉型的關鍵性作用,擴大有效投資,推動實施一批強基礎、增功能、利長遠、惠民生的投資項目,形成對經濟增長的有力支撐。強化新型基礎設施、城市更新、民生保障、高精尖産業等重點領域投資,加大對三大新城組團、三大文化組團、青龍湖區域等重點功能區投資力度。發揮政府投資的引導和撬動作用,激發市場主體投資活力,鼓勵社會資本參與重大項目建設。進一步優化投資環境,加強重點項目投資精準調度,完善項目儲備和轉化機制,著力破解項目建設中的瓶頸難題。

  五、優化營商環境提升新服務

  完善市場運作機制。持續落實《北京市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完善要素市場化配置,建立公開透明的市場準入標準,促進公平競爭。全面落實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重點推動“非禁即入”在新經濟、新基建領域嚴格落實。加強産權保護,完善歸屬清晰、權責明確、保護嚴格、流轉順暢的現代産權制度。

  提升政務服務效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不見面”審批改革,在更大範圍實現“一網通辦”,大力推進政務服務標準化建設,強化基層政務服務“一窗通辦”,著力解決好“最後一公里”問題。加強數字政府建設,打造統一的數字服務、數字監管、數字營商平臺,打通審批、服務、監管、執法、信用全鏈條,以區塊鏈、人工智慧等數字化技術賦能政府服務管理能力。優化線上數字經濟領域審批制度改革,推進線上線下相關審批事項同步辦理。

  加強事中事後監管。構建以信用為基礎的市場監管機制,實現市場主體信用等級和分類分級監管全覆蓋,建設統一的涉企檢查綜合資訊平臺,90%以上檢查事項實行“雙隨機、一公開”。對新産業新業態實行包容審慎監管。

  六、發揮人才強大支撐作用

  推進人才隊伍體系化建設。實施高層次人才引進工程,引進具有全球戰略眼光、突出管理能力的高端人才。圍繞現代産業體系構建和重點功能區建設,積極引進培育一批高精尖産業、金融科技、文旅融合、鄉村振興等專業化人才。適應開放發展需求,鼓勵引進國際人才。

  完善人才支援政策。堅持人才優先戰略,強化政策頂層設計,構建支援人才發展全領域、全鏈條政策體系。圍繞重點領域人才需求,制定“一業一策”專項人才支援政策。用好良鄉大學城畢業生資源,面向區域發展實際需求,制定科技服務人才、青年人才、柔性引才引智等特色支援政策。

  優化人才發展環境。完善國際教育、醫療、保險等配套服務,爭創國際人才社區,打造具有國際水準的創業和生活街區。深化人才綜合服務包制度,在重點産業園區建立“人才服務微中心”,推動人才服務觸角向園區延伸。建設人力資源服務産業園,集聚發展人力資源服務業及其配套機構。建立人才大數據平臺,舉辦各類人才交流活動,促進社會力量參與人才引進與人才服務工作。

第四篇 促進文旅融合,建設國際旅遊休閒區

  文旅融合發展是房山區三大戰略之一。“十四五”時期,要深入實施人文北京戰略,緊抓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建設機遇,積極打造北京源文化金名片和國際精品旅遊線路,加快構建文旅資源保護利用體系、文旅配套服務體系、文旅發展新平臺,支撐全國文化中心和國際交往中心建設,加快建設歷史文化和地質遺跡相融合的國際旅遊休閒區。

第一章 保護傳承歷史文化

  始終把保護放在第一位,妥善處理好傳承保護與利用開發之間的關係,加強三大文化組團和地質遺跡保護利用,傳承紅色文化精神,保護傳統村落及其重要文化資源,保護好、利用好首都歷史文化富礦。

  一、打造北京源文化金名片

  統籌做好三大文化組團保護利用。以週口店遺址為核心,以金陵遺址、十字寺遺址為重點,推進週口店遺址群聯動規劃建設和整體開發保護,優化遺址保護範圍和建設控制地帶。加快推進琉璃河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創建,積極做好申報世界文化遺産研究籌備工作,改擴建琉璃河西周燕都遺址博物館,加強遺址保護修繕,加強文物考古、城市營建及變遷研究。保護留存雲居寺石經文化歷史記憶,與石經山、大白玉塘聯動形成石刻文化群,實施雲居寺大遺址群內塔、石經等保護修復工程,做好石經文化研究及傳承。探索利用三維數字科技手段測繪保護、展示文物古跡。

  加強源文化保護展示。推進北京源文化博物館(房山區綜合博物館)建設,系統梳理房山文脈,深入挖掘人之源、城之源等源文化內涵,提升考古挖掘、科普教育、文化研究、論壇展覽等功能,形成北京源文化特色集中展示地。探索打造西周燕都遺址至上方山的燕文化走廊,推進上方山文化公園建設。實施北京唐代遺跡保護工程。深入挖掘鎮江營文化,開展遺址保護利用規劃編制工作,改善遺址周邊環境。加強房山塔照、丁家洼遺址等9處地下文物埋藏區的保護,有序推進良鄉多寶佛塔、姚廣孝墓塔等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搶險修繕工作。加強大白玉塘遺址保護,做好漢白玉資源保護工作。

  二、保護挖掘地質文化

  重點保護好大規模喀斯特岩溶地貌,強化對鐘乳石等化學沉澱景觀監測,加強房山岩體等世界級地質遺跡保護。推動石花洞國家地質公園四級地質遺跡保護區建設,維持地質遺跡的生態系統穩定。深入挖掘房山特色峰林峰叢、溶洞峽谷群文化內涵,以中國房山世界地質公園博物館為主體,與高校、科研院所聯合建設地質地貌地學研究基地,開展大石河峽谷、拒馬河峽谷系列地質文化研究。創建全國地質文化村(鎮)。聚焦十渡風景區及拒馬河沿岸,加強景觀提升與活化展示。

  三、弘揚傳承紅色文化

  傳承紅色基因,以“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革命歌曲紀念館建設為核心,提升十渡平西抗日戰爭紀念館展陳,整合修繕馬安抗日模範村、蒲洼蕭克療傷地、蘆子水兵工廠、房良聯合縣政府遺址紀念館等紅色遺跡遺存,打造平西紅色革命紀念高地。深入挖掘霞雲嶺紅色革命文化價值,舉辦口述“過去的故事”、紅色文化作品展演、紅色精神榜樣評選等活動,打造全國黨員和青年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推出紅色文化主題線路,弘揚和傳承革命精神。

  四、保護傳承鄉土文化

  持續推進傳統村落保護。聚焦南窖鄉水峪村和南窖村、蒲洼鄉寶水村、佛子莊鄉黑龍關村等國家級傳統村落,修繕保護民間民俗遺産遺跡,樹立百年古宅、古石碾等文化標識,保持傳統村落的完整性和真實性。加強大石窩鎮石窩村、史家營鄉柳林水村等市級傳統村落歷史建築、非物質文化調查,實現“一村一檔案”。挖掘和保護鄉土文化資源,形成良性鄉村文化生態,在傳統村落留住鄉愁。做好不同村落的規劃指導,預防過度商業開發。

  保護傳承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傳承漢白玉文化、楊家將(穆桂英)傳説、“菊花白”酒釀製技藝、“一得閣”老字號等非物質文化遺産。加強農業文化遺産保護利用,傳承京西稻等傳統農耕技術。圍繞房山傳統民俗和傳説故事,建立房山非物質文化遺産數據庫,開展文化典籍編纂整理,做好地域優秀劇種等藝術形式的傳承保護。

第二章 繁榮發展文化事業

  全面融入全國文化中心建設,根植房山深厚文化底蘊,繁榮新時代的房山文化,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努力建設古今同輝的人文城市。

  一、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把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凝魂聚氣、強基固本的基礎工程,發揮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對國民教育、精神文明創建、精神文化産品創作生産傳播的引領作用,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貫穿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各領域。樹立價值標桿,引領道德風尚,推進誠信建設,加強“北京榜樣”“身邊好人”以及房山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涌現的典型人物、典型企業等宣傳。充分發揮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和融媒體中心作用,構建弘揚主流價值的現代傳播體系,不斷提高新聞輿論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發展積極健康的網路文化。

  二、優化公共文化服務供給

  完善區-鄉鎮(街道)-村(社區)三級公共文化設施體系,按照身邊化、多元化、品質化、智慧化的原則,持續抓好首都公共文化服務示範區建設。整合圖書館(室)、職工之家、活動中心,納入區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書香房山,支援建設流動美術館、城市書房、24小時書店。補齊文化設施短板,規劃建設房山區人民劇院及長陽、長溝綜合文化中心,完善村級文化設施功能建設,鼓勵社會力量興辦公共文化設施,打造市民“文化會客廳”。支援街道社區開展特色文化活動,用好文化週末大舞臺、“星火工程”等品牌,完善公共圖書、文化活動、公益演出等文化配送體系,不斷豐富群眾文化生活。

  三、推動文藝創作守正創新

  進一步發展壯大藝術工作者隊伍,引導深入基層,開展體現傳統元素、時代風貌和家國情懷的藝術創作,促進主旋律文藝作品百花齊放。持續開展“房山文化學”工程,編制3-5個重點鄉鎮的地域文化叢書,形成房山文化學術專著。促進房山詩詞、書法文化蓬勃發展。以京津冀九市(區)文化發展聯盟、拒馬河文藝聯盟為紐帶,開展京津冀文藝創作交流展演活動。

第三章 打造國際精品旅遊線路

  發揮世界地質公園優勢,以週口店、琉璃河、雲居寺三大文化組團為引領,積極推進青龍湖國家級旅遊度假區建設,構建全域旅遊格局,打造形成“歷史文化+地質遺跡+自然風光+國際元素”的國際精品旅遊線路。

  一、打造週口店世界古人類文化旅遊勝地

  積極創建國家5A級旅遊景區。以週口店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建設為基礎,完善龍骨山及魚嶺片區服務配套設施,推動村莊廠礦搬遷,提升周邊環境品質。利用現代展示技術,還原遠古場景,開發趣味性、體驗性旅遊項目,強化遺址數字化展示,完善旅遊服務功能,打造“遺址公園+綜合體”的雙中心發展格局。

  加強鎮景聯動。整體規劃週口店國際文旅休閒小鎮,促進“鎮-景-村”協同發展,升級完善週口店景區基礎設施,改善城鎮面貌。與周邊景區聯動發展,將週口店組團整體打造為人之源·世界古人類文化旅遊勝地。

  拓展週口店遺址教育科研功能。規劃建設國際古人類研究中心,發展研學會議旅遊,完善古人類、古生物、地層演化等方面科研條件,積極承辦古人類、古生物、文明起源等國際學術會議、會展、論壇。拓展科普教育家庭遊、週末遊,辦好學生課外實踐教育基地。

  二、打造琉璃河遺址文化旅遊新地標

  重點建設琉璃河西周燕都遺址核心景區。推動琉璃河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創建,完成董家林、黃土坡兩個村整體搬遷,積極爭取重要文物原件原址展陳,探索運用3D虛擬現實技術等手段再現三千年前西周社會、文化、生産生活場景,將琉璃河西周燕都遺址打造為城之源·北京城市起源文化展示窗口,形成北京城市文明史的新標誌。

  提升琉璃河西周燕都遺址周邊生態品質。建成琉璃河濕地公園,統籌推進遺址保護、考古發掘、文化體驗與生態建設,修繕琉璃河古橋,開展上下游綜合生態治理,恢復琉璃河地區自然生態。以遺址公園為核心,聯動中糧生態谷,形成集文化體驗、濕地景觀、特色商業、現代農業等功能于一體的綜合旅遊功能區。

  三、打造雲居寺國際石刻文化旅遊勝地

  充分挖掘雲居寺石經文化、歷史文物、古建藝術等綜合價值,辦好雲居寺曬經節、禪樂會、書畫會等活動,拓展新媒體宣傳形式,提升雲居寺文化旅遊影響力,打造以石經藝術為特色的文化旅遊高地。依託雲居寺及石經山文化資源,引進社會化投資主體建設雲居寺文化景區,提升基礎配套設施,完善旅遊綜合服務功能,打造雲居寺文化休閒度假區。挖掘漢白玉文化,利用漢白玉文化藝術宮積極開展石刻藝術展示交流、書法藝術展等活動,推進大石窩石刻文化名鎮建設。統籌利用鎮江營遺址、蔡莊土城、大白玉塘遺址等歷史遺跡,促進景區景點聯動發展,改善區域旅遊交通條件,將雲居寺組團整體打造成為國際石刻文化旅遊勝地。

  四、建設青龍湖國家級旅遊度假區

  加快推進重大項目建設,全面推進樂高主題樂園建設,融入工業遺跡和地方文化特色,打造與環球影城遙相呼應的國際親子遊樂中心。依託國家大熊貓科研繁育基地建設,挖掘大熊貓國寶資源,形成集熊貓繁育、科研科普、休閒旅遊功能于一體的國際友好科教主題園區。拓展國際高端會議會展功能,繼續辦好國際葡萄酒大賽,積極創辦和承接大型國際會展賽事活動,建成集國際化論壇、會議會展于一體的國際交往功能新承載地。完善青龍湖區域旅遊度假功能,拓展青龍湖水上運動,提升青龍湖森林公園休閒功能,配建高品質主題酒店和精品民宿,積極創建全市首個國家級旅遊度假區。

  五、共建世界地質公園都市休閒帶

  建設北部生態休閒帶。以北部山巒地質風貌為特色,探索煤礦退出區域轉型發展,打造集森林康養、戶外探險、地質觀光于一體的北部生態休閒帶。依託百花山、聖蓮山的山地生態資源,打造山林景觀風景線,開發登山、騎行、攀岩等山地探險運動,籌劃舉辦國際戶外體育大會。提升石花洞、銀狐洞溶洞探秘體驗,開發地質科普、岩溶洞穴生態科普旅遊線路。依託霞雲嶺國家森林公園、蒲洼自然保護區生態優勢,發展森林康養、休閒度假遊。

  建設南部濱水休閒帶。以南部濱水濕地生態為特色,打造首都高品質山水休閒勝地。建設長溝泉水濕地生態休閒區,繼續辦好北京國際長走大會,開發泉水濕地京西稻作文化體驗等休閒項目和親水旅遊産品。推動十渡景區傳統旅遊項目提質升級,加強與河北保定等地協同合作,共同推出精品旅遊線路,建設拒馬河濱水旅遊休閒廊道,聯合打造清水長流、山水相依的世界地質公園精華區。

  打造特色休閒基地。結合建黨100週年開展系列紅色文化宣傳活動,樹立霞雲嶺-蒲洼-十渡三鄉紅色革命文化旅遊品牌。推廣“三鄉聯動”模式,打造村落民俗文化旅遊基地,開展精品農業節慶、農事體驗、村落非遺文化展示活動,建設一批具有歷史記憶、地域特點的民俗旅遊村。探索推進週口店鎮、史家營鄉創建鎮域級全域旅遊示範區。

圖3 房山區“十四五”文旅發展佈局圖

圖3 房山區“十四五”文旅發展佈局圖

第四章 培育發展文旅新平臺

  強化文化産業和重大文旅活動支撐引領,推進全區多元文化産品化、特色活動品牌化、重大賽事國際化,全力打造房山區國際文化旅遊新熱點、文旅消費新動能。

  一、加快文化産業特色發展

  特色發展創意設計産業。推動文博文化創意衍生品開發,強化北京源文化IP轉化,融入葫蘆、京繡等非物質文化遺産元素,設計具有北京源文化品牌的文化創意産品,發展數字動畫、會展設計等文化創意産業。著力培育東方1956文化産業園、北京創新工場房山基地等一批文化産業園區。爭取承辦或協辦“中國設計紅星獎”“北京時裝周”等國際品牌設計活動。

  積極培育影視文化産業。建設北京燕山影視文化産業基地,用足用好工業文化遺産資源,打造集影視製作投資、影視取景拍攝、人才培養孵化、影視文創周邊産品設計等於一體的影視文化全産業鏈條。推動北京源文化與新媒體、影視傳媒産業融合創新,實現遊戲、影視等數字內容産品研發,推出一批彰顯北京源文化的影視作品和傳播産品。

  二、推進“文旅+”融合發展

  推進“文旅+科技”場景應用。建設三大文化組團數字景區博物館,搭建雲旅遊線上平臺,基於5G、超高清、虛擬現實、人工智慧等技術,促進全區文旅産業“上雲、用數、賦智”,發展數字場景化遊覽、沉浸式遊樂等數字文旅。

  推動“文旅+工業”創新發展。以燕房組團為重點,充分利用老舊工業廠房騰退空間,加快存量資源盤活、土地集約利用、業態更新置換、空間功能升級。支援引導一批老舊廠房“二次創業”,興辦公共文化設施,發展文化創意産業,輸出老工業時代拼搏精神和新時代房山創新文化。

  三、加強文化旅遊宣傳推介

  組織策劃國際旅遊系列活動。以現有文化交流活動為主體,組織全時段北京源文化國際旅遊系列活動。策劃籌辦人類文明、地質遺跡等領域國際大型論壇,持續開展燕都文化活動周、北京西山民俗文化節、長陽音樂節、北京國際長走大會等重要文化活動。持續辦好房山區葡萄酒文化節、北京房山國際葡萄酒大賽,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葡萄酒文化品牌。舉辦世界房車露營地大會,引領旅遊新時尚。

  推進文旅品牌宣傳。通過舉辦會議論壇、研究交流、項目展示、推介展演等活動,提升房山城市文化形象。製作高水準的北京源文化宣傳片,利用短視頻、新聞媒體等融媒體宣傳平臺,講好房山故事。

第五章 全面提升服務保障水準

  聚焦文化旅遊服務配套短板,加快建設一批高端酒店和品質民宿,強化交通支撐與科技賦能,形成要素健全、品質精良、佈局合理的全域旅遊服務保障。

  一、構建全域通達旅遊交通

  利用市郊鐵路京原線、副中心線西延,加強與外部區域交通聯繫,優化專線公交設置,構建連接中心城區、大興國際機場等重點地區的旅遊公交專線網路。研究改善十渡景區微迴圈。積極推進南北部山區串聯通道建設。研究規劃北部山區旅遊小火車建設,增加旅遊吸引力。圍繞“一環五縱”自駕風景線路,完善自駕驛站服務體系建設。在青龍湖區域和週口店、雲居寺文化組團等重點區域因地制宜推進生態停車場所建設,解決旅遊景區景點高峰時段停車難問題。

  二、建設高端酒店和精品民宿

  加快構建高端酒店、特色酒店、精品民宿相結合的多元化旅遊住宿體系。加快引入國際知名的高端酒店品牌,在青龍湖區域建設高端綜合度假酒店群和國際會議中心,在良鄉、長陽等地區加快佈局星級酒店,在三大文化組團統籌佈局特色主題酒店項目。按照“一環四片”發展佈局,引入專業運營機構,大力推進週口店、韓村河、蒲洼、史家營等鄉鎮建設山居、水居、林居精品民宿集群,策劃推出房山精品民宿整體品牌,打造佈局科學、文化鮮明、體系完備、主題多元、運營規範的高品質民宿集聚區。

  三、提升景區景點遊購娛品質

  突出房山區非物質文化遺産特色,強化飲食禮品文化標簽,提升旅遊景區配套品質。在旅遊景區配套完善標準化、品牌化旅遊購物消費中心,提升景點購物便利性、安全性、規範性。推出房山非遺飲食特色菜,提升房山特色飲食文化附加值。在三大文化組團配套特色文化商業街,構建遊購娛一體化文旅綜合體。

  四、建設智慧開放服務平臺

  積極推進全域智慧旅遊服務網路建設,發揮“一鍵遊房山”全域智慧旅遊服務平臺作用,開展旅遊電子政務服務、地區旅遊形象展示、旅遊目的地行銷和旅遊服務品質監管,推出便捷旅遊資訊推薦和旅遊指南服務。推動無線網路、5G網路覆蓋,保障通信設備信號暢通,建立山區危機預警和救援系統,確保遊客旅遊安全。促進入境旅遊發展,完善多語種旅遊景區標識、標牌和服務解説系統,培育壯大國際導遊隊伍,努力營造優良國際語言環境,提高餐飲旅遊、辦事諮詢等窗口外語服務能力。

  五、創新文旅融合體制機制

  創新文旅産業項目土地供應機制,用好閒置宅基地盤活利用政策,推進點狀供地試點,加快文旅特色小鎮、文化旅遊綜合體等項目建設。積極推進景區資源整合和一體化管理,探索在聖蓮山-百花山-百瑞谷開展景區聯票試點。支援十渡景區多元開發建設主體整合和規範化經營,引導市場主體通過股份合作、兼併重組等方式,整合優質旅遊資産。用好北京文心房山文創産業發展基金,投資歷史文化資源開發利用項目。

第五篇 發揮節點作用,促進京津冀協同發展

  京津冀協同發展是重大國家戰略,京保石發展軸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軸線。“十四五”時期,要依託京保石發展軸,積極承接中心城區轉移功能,縱深推進交通、生態、産業等先行領域協同發展,加快建設京保石發展軸上的重要節點。

第一章 積極承接中心城區適宜功能

  圍繞中心城區功能、産業和人口疏解,提升新市鎮承接能力,積極促進符合房山區功能定位的重大項目落地,形成對中心城區轉移資源的強大吸引力和吸附力,打造中心城區功能梯度轉移的重要承載地。

  一、承接中心城區人口疏解

  加強與中心城區深入對接,加快人口安置房建設,全面完成承接中心城區常住人口疏解的重要任務。通過名校辦分校、聯合辦學、開辦分院、合作辦醫等方式,承接一批優質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資源,提升公共服務品質。

  二、承接中心城區適宜産業轉移

  深化與中關村核心區對接,圍繞做強新材料、高端製造和醫藥健康産業,利用房山空間資源優勢,承接創新資源,主動融入中心城區創新鏈産業鏈。通過與中心城區合作共建、技術轉移、聯合研發等方式,引進和共建一批園中園、科技企業孵化器、科技成果轉化基地、新型研發機構。借助基金小鎮、金融安全産業園,吸引中心城區金融企業入駐。

  三、提升竇店新市鎮承接能力

  發揮竇店在京保石發展軸上的區位優勢,統籌竇店新市鎮和新城組團建設,打造中心城區功能和産業疏解的重要承接地。以高端製造業基地為載體,立足高端製造主導功能,借助市級平臺積極對接央企資源,主要承接科技成果轉化、孵化和産業化項目。推動副中心線西延竇店站規劃建設,補齊市政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配建多功能文體中心、商業綜合體,營造良好承接環境,為規劃建設微中心打好基礎。

第二章 大力推動區域交通一體化

  加快融入軌道上的京津冀,推進區域交通幹道提級改造,加強與雄安新區、保定等地交通聯繫,創新客運交通運輸組織模式,提升跨區域公共交通服務水準。

  一、加快融入軌道上的京津冀

  依託市郊鐵路城市副中心線西延、京原線,加強與河北交通聯繫,融入環首都“一小時”交通圈。把握區域資源稟賦優勢,推動軌道交通、市郊鐵路與高速鐵路、城際鐵路高效銜接,積極參與“軌道上的京津冀”建設。

  二、加強區域交通聯繫

  建成京雄高速,加快實施良鄉東路東延等高速公路聯絡線工程,推進107國道等跨區域國省幹線提級改造,進一步暢通與中心城區、雄安新區、保定等地交通聯繫。建成西太路(北京段),推動與張涿高速公路互聯互通,提升十渡等重點景區交通通達性。加強與涿州、淶水等周邊地區公共交通聯繫,優化跨區域一體化出行服務。

第三章 加強生態環境聯建聯防聯治

  與周邊地區統籌聯動,加強生態環境聯建聯防聯控與協同治理,促進資源跨區域迴圈利用,提升生態共建水準。

  一、共建首都西南生態屏障

  依託優良自然生態資源,與周邊地區研究推動環首都國家公園建設,打造京津保過渡帶森林和濕地群。與周邊區域加強森林防火和病蟲害防治協作,增強生態屏障安全性。重點依託京雄高速、108國道、軌道交通等重要通道,構建網狀綠色生態廊道,打造美麗邊界。

  二、協同推進環境聯合治理

  推動大氣污染聯防聯治。針對秸稈焚燒、燃煤、機動車及非道路移動機械污染、跨區域環境污染、交界區域“散亂污”企業等問題,聯合保定等地定期開展聯合清查整治、執法檢查,加強空氣重污染天氣應急聯動,協調解決跨區域大氣環境問題。

  強化水環境共建共管。加強與河北淶水、涿州協作,協同推動地下水源涵養,推進大石河、小清河、拒馬河共治共管,共同改善白洋淀水生態環境。加強永定河流域污染源治理和水生態修復,加強與豐臺、大興等地區的協同治理。

  三、加強迴圈經濟對接合作

  聯合保定、石家莊等地搭建京保石區域共用的迴圈經濟技術、市場、産品等服務平臺,推進區域間、産業間迴圈式佈局,鼓勵京保石區域的企業間建立迴圈經濟聯合體。加強與保定北方迴圈經濟示範園區等園區對接,重點圍繞汽車拆解、再生資源高值化利用、危廢綜合處置等迴圈經濟領域開展合作。

第四章 深入推動産業協同發展

  深入推進京保石創新鏈産業鏈供應鏈聯動發展,緊抓雄安新區建設契機,加快建設協同創新共同體,聚焦新材料、高端製造等重點産業領域,打造京雄保科技創新走廊,構建優勢互補緊密協作的聯動發展格局。

  一、共創京雄保科技創新走廊

  創建協同創新開放平臺。利用大學城擴區契機,借鑒北京協同創新研究院模式,聯合雄安新區等地高校和企業設立協同創新共同體,打造京保石發展軸新型研發機構集聚區。引導北京理工大學等創新主體與屬地龍頭企業共建新材料研究平臺,引導北京中醫藥大學等高校與京東方生命科技産業基地設立生命健康聯合實驗室或協同創新中心。

  加快重點創新高地創新合作。支援中關村房山園與保定高新區、石家莊高新區聯動發展,推動企業、高校、科研院所共建高水準科技企業孵化器、科技成果轉化基地,建設京保石發展軸協同創新重要節點。推動科技創新資源開放共用,鼓勵更多企業和科研單位共用大型科學儀器、科技文獻、專業技術服務平臺等科技創新資源。

  二、共建京保石産業鏈供應鏈

  強化新材料産業引領帶動作用。依託京津冀石墨烯大會,加強與海澱區對接溝通,主動承接創新資源外溢。加快提升新型顯示等關鍵戰略材料保障能力,重點支援八億時空、集聯光電等駐區企業與石家莊等津冀地區形成新型顯示産業上下游協作關係。依託燕山石化發展先進化工材料創新研發及高端應用,與石家莊、邢臺、邯鄲等主要生産製造區形成緊密協作格局。

  共同推動高端製造業分工協作。加快新能源汽車協同佈局,加強與津冀重點地區合作,提高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協同保定長城、中興、長安勝利等汽車整車及基礎零部件龍頭企業,共同打造京津冀新能源汽車及汽車零部件産業集群。

  跨界融合培育新産業新業態。依託金融安全産業園,與北京中心城區金融機構總部、石家莊金融後臺服務等金融業集聚區錯位協同發展,面向京津冀地區加強服務推介和商務交流,打造京津冀金融安全服務高地。

  建設跨區域産業協作平臺。圍繞新材料、高端製造、醫工交叉等重點領域,加強與中心城區、河北周邊地區聯動發展,鼓勵企業設立産業聯盟,促進産業協作。加強與淶水、曲陽産業協作,依託房淶産業園等共建園區,建立成本共擔、利益共用合作機制,圍繞節能環保、現代農業等産業重點佈局一般製造環節,承接疏解轉移企業,構建與中關村房山園錯位發展、分工協作的産業發展格局。

第六篇 加大整治力度,提升城市綜合承載能力

  提升綜合承載能力是平原新城建設發展的重要任務。“十四五”時期,要堅持整治為先,有序推動減量發展,全面提升交通和市政設施發展水準,加快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著力提升人居環境品質,奮力打造功能完善的品質房山。

第一章 堅定有序推動減量提質

  落實減量要求,強化紅線約束,推進建設用地減量,貫徹落實疏整促專項行動,持續優化人口結構,為全區高品質發展爭取更大空間。

  一、持續推進建設用地減量

  深入實施房山分區規劃,落實“雙控”“兩線三區”要求,以“消隱患、控佈局、保支撐、修生態”為目標,嚴控建設用地規模和建設強度。穩妥有序促進地質災害和蓄滯洪區、生態環境敏感區、綠化隔離地區建設用地減量騰退,推動低效國有用地、集體建設用地等減量,完成市級減量任務目標。加強土地動態管理,做好戰略留白,為重大項目落地預留空間。

  二、縱深推進疏解整治促提升

  實施新一輪疏整促專項行動,確保完成市區兩級各項任務。堅定不移治理違法建設,對新增違建零容忍,創建“基本無違法建設區”。系統開展城鄉結合部整治,加強環境和安全整治、集體建設用地和宅基地管理。推動一般性産業精準疏解、高效升級,利用騰退空間補建便民服務設施、小微綠地。加強重大項目全過程管理,治理施工圍擋、臨時建築,解決徵拆收尾、配建設施移交、道路移交等重點難點問題。

  三、提高人口管理服務水準

  嚴控人口規模優化人口結構。嚴格落實人口調控目標責任制,多措並舉加強人口規模調控。有序承接中心城區人口轉移。積極優化人口佈局,促進産城融合、職住均衡。以産業置入帶動人口結構優化,完善引才、聚才、留才環境,保持城市人口活力。

  加強人口管理和服務。健全人口綜合管理資訊系統,提升區域流動人口智慧化管理水準。完善公共服務提供機制,精準配置公共服務資源,提供更有溫度的人口管理服務。做好家庭優生優育服務,倡導適齡生育,積極營造友好生育環境。

第二章 加快構建立體高效交通體系

  堅持以人為本,倡導綠色出行,完善軌道交通與骨幹路網,持續優化內部道路結構,完善公共交通建設,構建內暢外聯互通、智慧綠色高效的現代綜合交通體系。

  一、建設快速暢通對外交通

  擴大市郊鐵路通勤效能,促進區域內軌道交通成網運作。加快市郊鐵路城市副中心線西延建設,開通長陽站,推進竇店站、琉璃河站建設。有序推動新城聯絡線(S6)、樂高主題樂園專線(良陳線)、京原線等規劃建設,加強與中心城區、城市副中心、大興國際機場交通聯繫。研究推動市郊鐵路南關樞紐建設,科學謀劃市郊鐵路與軌道交通房山線快速換乘。積極推動燕房線支線建設,提升週口店文化組團交通可達性。推進骨幹公路建設提級,圍繞構建“六橫八縱一環”的幹線交通網路,建成京雄高速、京良路西段,積極推進京良路西延、園博大道南延、魏永路西延等通道建設。加快推進京雄高速站、薛莊站、燕山站等公路檢查站建設,保障公路交通運作安全。

  二、構建便捷通達內部交通

  完善新城組團道路交通。加快構建以主幹路為骨架,次幹路、支路為主體,內部橫縱成網,組團間放射通達的城市道路體系。圍繞良鄉組團“五橫五縱+環路”、竇店組團“三橫三縱”路網格局,實施凱旋大街等重點道路工程,大幅提升次幹路和支路規劃實現率,打通斷頭路,暢通重點功能區道路微迴圈,著力做好城市道路與公路銜接,提升交通通達性。加快燕房組團總體路網規劃設計,實施新城西北環線等道路工程,推進內部道路提升改造,提升交通承載力。

  提升重點區域交通通達性。加強新城組團間交通聯繫,完善城市骨幹道路系統,有序推進平原區主要公路提級改造,加快推進107國道等道路改擴建。聚焦樂高主題樂園、京東方生命科技産業基地、琉璃河鎮中心區等重點區域,加快閻河路改建等項目建設,進一步提升道路網密度,改善重點區域交通條件。

  優化提升公共交通服務水準。整合各類交通方式,依託軌道交通站點,優化公交線網和走廊佈局,促進公交與軌道交通的協同發展,提高公交出行比例。優化地面交通服務,進一步完善新城組團之間公共交通網路,在重要公交走廊研究施劃公交專用道,在良鄉大學城、樂高主題樂園等重點區域增設公交首末站,在奧特萊斯等熱點地區優化首末車時段設置。合理設置公交站點,提升山區居民公交出行便捷性。

  三、打造安全宜人交通環境

  建設宜人連續慢行系統。優先保障步行和騎行路權,優化街道橫斷面,打通堵點、中斷點,提高慢行系統的連續性、通暢性,慢行系統加速連片成網。提升新城主次幹路街道景觀,加強綠道、水系藍道與城市慢行系統銜接融合,在重點地區打造便捷宜人的步行和騎行網路。持續開展“禮讓斑馬線專項行動”。鼓勵“騎行+公共交通”通勤方式,通過電子圍欄等技術手段,有序管理人流密集區的共用單車停放。

  緩解重點地區交通擁堵。加強交通秩序執法整治,打通一批交通堵點,對京周路、京深路、淶寶路等道路分批次開展治理。加快推進京昆高速韓村河檢查站、108國道霞雲嶺檢查站(河北鎮辛莊)外遷,開展高速公路收費站、檢查站等基礎設施智慧化、便利化改造。實施智慧交通提升行動計劃,升級改造路口智慧化燈控、信號燈等交通設施。

  加強停車規範管理。統籌規劃機動車停車位和自行車停放空間,促進老舊小區停車設施挖潛,推動軌道交通沿線P+R停車設施建設,逐步解決停車難問題。強化智慧停車管理,建立停車資訊智慧化管理平臺,加快推進路側停車電子收費,推行公共建築停車設施對外錯時共用,提高停車資源使用效率。深入落實《北京市機動車停車條例》,合理引導停車需求,嚴格規範停車秩序。

第三章 不斷完善市政設施配套

  按照緊湊集約高效、適度超前原則,進一步加強重點地區供水、供電、供氣、供熱等市政配套設施建設,不斷提升綜合承載力,保障城市高效安全運作。

  一、提升供水保障能力

  構建安全可靠的供水系統,圍繞平原“一環、兩核、多點”供水佈局,加快推進丁家洼水廠和琉璃河、河北、竇店等鄉鎮集中供水廠、供水管網建設,實現平原新城集約供水、淺山區鄉鎮集中供水、山區鄉村獨立供水。優化多元協調的供水格局,用好良鄉南水北調水廠,提升南水北調水供水能力,控制開采地下水,加大再生水利用,實現南水北調水、本地地表水、地下水、再生水優化調度。

  二、完善電力設施建設

  圍繞重點地區、重大項目,實施“2+8+3”輸變電工程,形成容量裕度合理、網架堅強、供應可靠的智慧電網。推動良鄉大學城站、城關站2項220千伏輸變電工程,建設竇店、樂高主題樂園等8項110千伏輸變電工程,實施興禮等3項110千伏輸變電擴建工程,保證用電安全便捷。結合重點功能區建設,配套開展骨幹電網建設和電力線路遷改工程。強化電力安全應急管理,進一步提高供電安全可靠性。

  三、擴大燃氣覆蓋範圍

  圍繞構建“六大氣源、一環六支輸配幹線”的燃氣設施佈局,進一步提高管道天然氣服務和覆蓋範圍。推動青龍湖、琉璃河等鄉鎮管道天然氣接通,基本實現平原地區“鎮鎮通”。建設葫蘆垡高壓A調壓站等氣源場站,實施長陽、河北、青龍湖等鄉鎮燃氣管線工程,保證重點區域、重大項目燃氣供應。採用數字化監控運作調度系統,提升燃氣運營管理的智慧化、精細化和信息化水準。

  四、加強供熱能力保障

  堅持清潔供熱發展方向,合理配置域外熱源,構建良鄉-竇店熱電聯産供熱區和燕房工業餘熱+燃氣鍋爐供熱區。聚焦重點地區,加快長陽鎮、良鄉鎮集中供熱工程建設。結合老舊小區供熱管網改造和美麗鄉村建設,完善清潔能源供熱體系,提升供熱品質和清潔水準。挖掘涿州-房山輸熱幹線工程供熱潛力,持續擴大清潔能源供熱範圍,形成多元化能源保障機制。

第四章 深入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

  堅持新城組團協同發展和功能提升,深入推進城市有機更新,分區分類引導鄉鎮特色化發展,著力培育特色小鎮,構建相得益彰、聯動發展的城鄉空間格局。

  一、加快建設三大新城組團

  提升良鄉組團宜居水準。依託良鄉大學城,承接中心城區創新資源和人才轉移,完善配套服務保障,促進校城融合,提升良鄉組團整體發展水準。推進長陽鎮06、07街區棚戶區改造,實施西潞北三村一級開發及安置房建設、拱辰街道一至五街改造,加快城鎮化進程,打造宜居宜業樣板城區。

  促進燕房組團聯動發展。統籌推進燕房組團控規實施,合理安排減量任務。推動燕山石化與屬地協同治理,促進社會治理模式創新,鼓勵騰退工業用地盤活再利用。促進燕山地區與城關街道在産業協作、交通連接、生態共建和住房保障等方面合作。積極推動老舊小區和城中村改造,建設區域綜合服務中心,輻射帶動週口店、石樓等鄉鎮發展,建設轉型發展示範區。

  推動竇店組團産城融合。聚焦竇店組團功能提升,支援高端製造業基地做大做強,結合竇店鎮、良鄉鎮城鎮化建設,著力完善基礎設施建設,加快補齊幼兒園、中小學、醫院等配套設施短板,提升人才公寓、國際人才服務、文體休閒等高品質服務水準,促進産城融合,打造首都西南反磁力中心,建設生態引領、科創共用的創新協同示範區。

  二、統籌推進城市有機更新

  有序推進街區更新。統籌實施以街區為單元的老城區有機更新,加強拱辰、西潞、城關、燕山等重點地區城市設計、街區風貌整治,開展街區空間品質提升工程,保護和傳承歷史文化,增強居民的城市記憶和文化認同。

  加快實施老舊小區更新改造。繼續推進老舊小區更新改造試點,實施老舊住宅基礎硬體改造工程,高效利用存量空間,鼓勵功能混合使用。引導社會資本從規劃、設計、施工到後期的物業管理,全流程參與老舊小區改造。

  推進老舊工礦廠區更新。按照拆舊建新、綜合整治原則制定老舊工礦廠區分類改造計劃。鼓勵開展多種改造升級方式,發展文化創意、創新創業功能,配套生産服務、商業辦公、生活服務設施,帶動一批老舊工業區更新提質。

  三、規劃建設軌道微中心

  充分發揮軌道交通對城市發展的引領作用,對接落實全市規劃佈局,加快良鄉站、南關站、竇店站、坨裏站和良鄉大學城站5個軌道微中心差異化、特色化建設。適時啟動燕山站、琉璃河站等軌道微中心規劃建設。推動站點周邊城市微更新、微改善,完善地區綜合公共服務功能和社區生活服務功能,形成功能複合、緊湊集約的新城市活力中心。

  四、引導小城鎮特色發展

  促進平原區鄉鎮自主城鎮化。強化新城組團輻射帶動作用,加快閻村、琉璃河、石樓等鄉鎮與新城組團同步規劃、統籌發展,加強城鄉結合部管控,避免連片建設。

  推動淺山區鄉鎮特色化發展。全面融入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建設,加強城鎮風貌管控,依法有序推進淺山區違法佔地、違法建設等專項整治,因地制宜發揮優勢,宜水則水、宜山則山,推進河北、韓村河、佛子莊、南窖等文旅休閒、山地生態、傳統文化特色鄉鎮建設。

  強化山區鄉鎮綠色化發展。推動大安山、史家營等山區鄉鎮文化傳承和綠色發展,統籌推進治山治水各項工程,加快地質災害隱患治理與生態修復,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建設動植物科普教育基地,鼓勵發展生態休閒、森林度假等綠色産業,打造慢生活房山樣板。

  加快特色小鎮建設。落實各鄉鎮功能定位,推動差異化發展,加快閻村金融安全小鎮、城關葡萄酒小鎮等特色小鎮建設,打造産業特而強、尺度小而宜、制度活而新的新型城鎮化平臺。

第七篇 推進鄉村振興,提升農業農村發展能力

  農業、農村、農民問題是關乎國計民生的根本性問題。“十四五”時期,要圍繞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堅持鄉村産業優先發展,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努力實現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

第一章 發展壯大鄉村産業

  立足“科技、生態、休閒”方向,著力提升踐行“兩山理論”能力,重點發展“高科技、高效益、高顏值”的都市型現代農業和鄉村休閒旅遊業,大力發展酒莊葡萄酒特色産業,推動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做大做強集體經濟,實現農民增收致富。

  一、大力發展都市型現代農業

  打造農業全産業鏈條。依託房山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和竇店、大石窩市級現代農業産業園,引導農業龍頭企業延伸産業鏈,發展農産品精深加工、冷鏈物流和到府配送,推進産加銷一體化發展,探索構建從田間到餐桌全産業鏈佈局。

  推進農業高質高效綠色發展。在平原、淺山區積極發展蔬菜綠色高效種植,以良鄉、竇店、石樓、韓村河等鄉鎮為重點,打造設施番茄産業園。鼓勵發展規模化現代化育苗基地。大力發展“林+”産業,加快構建“林+苗、林+果、林+藥、林+菌、林+遊”等“林+”産業結構。推進平原鄉鎮林下經濟提質發展,打造石樓鎮林下種植中草藥材示範基地等新型農林複合體。引導韓村河、大石窩等淺山區鄉鎮林果産業規模化經營。

  提升“良鄉優品”影響力。加快“良鄉優品”公共品牌體系建設,實施地理標誌農産品保護工程,推動房山磨盤柿、上方山香椿等地理標誌農産品高品質發展。做強黃金梨、中華蜂、食用菌、菱棗等特色農産品。加強品牌宣傳推介和市場行銷,培育一批區域公共品牌、企業品牌和産品品牌。

  積極發展數字農業。以智慧控制、雲計算等技術為核心,提升園區農業裝備智慧化水準,建設智慧溫室、植物工廠、設施農業綜合體,實現全産業鏈産品品質可追溯。建設農業農村大數據平臺,形成數字化支撐的生産體系、農資監管體系、社會化服務體系、行銷體系和金融服務體系,促進農業生産智慧化、經營網路化、管理高效化、服務便捷化。

  二、推動鄉村旅遊提檔升級

  圍繞休閒農業“十百千萬”暢遊行動計劃,建設美麗生態田園,豐富鄉村旅遊産品供給,帶動集體經濟發展,促進農民增收。加快建設田園、林園、水岸花田等特色農業景觀,提亮鄉村旅遊業發展底色。平原區重點發展田園觀光休閒、農耕文化體驗、農業科技展示,打造一批集迴圈農業、創意農業、農事體驗于一體的田園綜合體。淺山區和山區重點發展景觀農業、林果採摘、農事節慶,推進鄉村酒店、精品民宿、養生山吧、採摘籬園、房車營地等特色業態發展,推出一批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線路,激活鄉村旅遊消費。完善鄉村旅遊公共服務設施,提升旅遊接待水準,改善鄉村旅遊環境。

  三、打造酒莊葡萄酒特色産業

  支援葡萄酒産區發展。堅持原産地、國際化、個性化、酒莊酒發展原則,依託青龍湖鎮、張坊鎮兩大核心,發揮山前暖區氣候優勢,形成南北兩大葡萄酒産區。推動酒莊葡萄酒行業管理政策創新,突破産業發展瓶頸,持續做精酒莊葡萄酒,擴大品牌影響力,打造中國最規範的酒莊葡萄酒産區、享譽全球的世界美酒特色産區。

  推動葡萄酒産業多元融合發展。加快推進葡萄酒特色田園綜合體建設,促進一二三産業深度融合、農文旅高度結合。提升酒莊基礎設施和綜合服務配套,推進酒莊景區評級、特色業態評定。開發酒莊特色休閒體驗項目,推出酒莊遊精品路線,打造迴圈農業、休閒體驗、葡萄酒展示交易和文化交流等業態融合發展新模式。加快國際葡萄酒小鎮博覽館建設,辦好國際葡萄酒大賽等活動,提升房山葡萄酒國際影響力。

  四、發展壯大鄉村集體經濟

  整合集體經濟發展政策。聚焦集體經濟薄弱村,綜合採取引入市場化企業、設立農民專業合作社等方式,盤活特色農産品、閒置農宅等資源,“一村一策”發展集體經濟。完善發展集體經濟相關政策,加大對新型集體經濟組織財政、金融和土地政策扶持力度,為集體經濟發展創造有利條件。

  支援農業企業和農業企業家發展。激發農業企業家致富思源情懷,進一步發揮農業企業家的關鍵作用,帶領農業企業做大做強,成為農村創新創業的孵化器,引導農民合作社、家庭農場等參與農業供應鏈建設,帶動農戶發展專業化、標準化、集約化生産。全面為農業企業紓困解難,加大對農業龍頭企業的服務支援力度,打造鄉村集體經濟發展的新引擎。

第二章 實施鄉村建設行動

  以建設美麗宜居鄉村為導向,深入開展人居環境綜合整治,完善鄉村基礎設施,建設數字鄉村,打造突出首善標準、代表首都水準、展現房山特色的鄉村振興樣板。

  一、提升鄉村環境面貌

  深入開展農村“清臟”“治亂”專項行動,統籌農村地區垃圾處理,實現生活垃圾收集轉運設施和服務全覆蓋。持續推進農村“廁所革命”,公廁達到三類以上標準、戶廁達到衛生廁所要求。加強畜禽糞污治理和資源化利用,實現規模養殖場全部配備糞污處理設施。加快整治村莊房亂建、道亂佔、攤亂擺等問題,實現全區村莊乾淨整潔有序。持續推進農村綠化美化,推廣王家磨村“美麗庭院”做法,重點推動公益場所、村莊道路、庭院綠化,累計創建141個首都綠色村莊、15000家美麗庭院。

  二、完善鄉村基礎設施

  進一步提升農村交通物流、供水等基礎設施水準。加強鄉村公路建設和養護,加快推進入戶道路、停車場建設,支援開通鄉村旅遊客運線路,提升傳統村落、民俗村等熱點地區道路通達性。完善農村物流基礎設施,支援整合客運、物流、商貿、快遞等功能,建設鄉、村兩級綜合服務站。不斷完善鄉村供水設施,實施農村飲水安全提升工程,加快小微型蓄水工程建設,標準化改造供水站,提升農村用水保障能力。推進農民住宅抗震和節能改造,實現住房安全有保障。

  三、加快建設數字鄉村

  推進鄉村資訊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推進農村寬頻通信網、移動網際網路、數字電視網等網路設施建設。完善資訊服務供給,開發“三農”領域資訊終端、應用軟體。推動農村水利、公路、電力等基礎設施的數字化、智慧化轉型。

  發展鄉村數字經濟。實施“網際網路+”農産品出村進城工程,推進農村電子商務示範發展,培育農村電商品牌,利用電商平臺建設一批智慧物流配送中心,打造線上線下相結合的鄉村流通模式。優化農業科技資訊服務,完善農業科技資訊服務平臺,鼓勵專家線上為農民解決農業生産難題。

第三章 促進鄉村和諧善治

  鄉村治理是鄉村振興的基石,健全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現代鄉村社會治理體制,推動鄉村組織振興,打造充滿活力的善治鄉村。

  一、強化基層組織建設

  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高標準完成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力爭實現村黨組織書記和村委會主任“一肩挑”全覆蓋。培養黨組織領頭雁,深入開展基層黨組織和在職黨員“雙報到”工作。完善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責任監督機制,實行村(社區)“兩委”幹部經濟責任審計等制度,堅決糾正損害農民利益的行為,嚴厲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問題。

  二、創新鄉村治理方式

  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構建現代鄉村治理新格局。完善村民自治組織,發揮村民自治章程及村規民約作用,推進“社區議事廳”建設,推行村務民主決策制度。推進法治鄉村建設,提高農民法律意識,讓依法辦事成為農民自覺行動,加強對農民的法律援助、司法救助和公益法律服務。強化德治引領,推廣新鄉賢帶動鄉村治理模式。試點推進村級綜合服務中心建設,建立“一站式”服務平臺,開展“網際網路+”鄉村治理,解決服務“最後一公里”問題。

  三、加強鄉風文明建設

  加強農村思想道德建設,持續推進農村精神文明建設,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鄉村落地生根。深化鄉村文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建設一批示範性鄉鎮綜合文化中心,扶持一批鄉村文藝團體,培育鄉村文化骨幹,豐富鄉村群眾文化生活。推行“鄉風文明積分制”,以“文明分”引領“文明風”。傳承鄉村優秀傳統文化,建設一批村史館,推進“一村一品牌”特色發展,實施農村文化進城工程,提升農村文化自信。

  四、持續促進農民增收

  支援農村勞動力本地就業創業,開發更多公益性就業崗位,積極引導轉移就業,增加農民工資性收入。盤活利用閒置農宅、低效集體建設用地,增加農民財産性收入。壯大發展民俗旅遊、休閒農業等鄉村産業,增加農民家庭經營性收入。完善對農民各項補助補貼政策,提高農民轉移性收入。加強低收入農戶脫低後常態化幫扶,建立防止返低監測和幫扶工作長效機制。

第四章 深化農業農村領域改革

  統籌推進農村“三塊地”和集體産權制度改革,健全投融資、人才等城鄉融合發展機制,分類施策推進農業農村領域改革,激活農業農村發展活力。

  一、推進集體土地制度改革

  加強宅基地管理,妥善推進宅基地使用權確權登記頒證,支援利用宅基地和閒置農宅發展鄉村旅遊、養老服務等業態。結合國家及北京市集體土地利用政策,積極推進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改革。探索創新集體土地利用方式,以集體土地的高效統籌利用解決區域配套短板,發展配套産業。完善“村地區管”長效機制,確保“農地農用”。落實好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30年的政策,推動農村承包地“三權分置”,推動農業規模化、專業化、集約化經營。

  二、深化集體産權制度改革

  進一步深化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在集體林地“三權分置”、林權流轉和抵押貸款等方面實現新突破。建立完善農村集體資産動態管理機制。加大村級財務公開檢查力度,全面提升農村集體“三資”監管水準。

  三、健全多元投入保障機制

  強化政府對農業農村的投入保障,健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財政投入保障制度。加大農村基礎設施和公用事業投資領域開放力度,制定相關激勵政策,吸引社會資本參與鄉村振興。實施農村金融服務“村村通”工程,支援中小型銀行優化網點佈局、強化渠道建設,下沉服務重心。

  四、完善人才振興政策機制

  加快農業職業人才建設,落實新型職業農民制度,支援新型職業農民創新創業。加強科技人才引領,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員制度,完善新型農業社會化科技服務體系。加強鄉村專業人才建設,積極引導科技、金融、文化旅遊、農産品行銷等專業人才投身農村創新創業。充分動員社會人才參與鄉村振興,推動“人才回村”“鄉賢回村”,鼓勵支援企業家、醫生、教師等下鄉投資興業、返鄉創業、提供專業服務,引導社會各類單位和人才利用非工作日時間服務鄉村。

第八篇 不忘惠民初心,提升民生保障能力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十四五”時期,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惠民為本,對標“七有”要求“五性”需求,持續增強優質資源供給和社會托底保障能力,在增進人民福祉上取得新突破,建設宜居樂業的幸福房山。

第一章 構建優質公平教育體系

  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立德樹人,堅持“擴容”和“提質”兩手抓,發揮良鄉大學城高校教育資源優勢,加大優化教育資源供給,構建終身學習教育體系,統籌推進教育資源均衡發展,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

  一、推動基礎教育均衡佈局

  加強學前教育普及普惠。加快構建以公辦園和普惠民辦園為主體、公辦民辦並舉的學前教育服務體系。加強長陽等重點地區的幼兒園建設,進一步提高山區及農村公辦幼兒園覆蓋率。擴充普惠學位,確保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保持在90%以上。

  優化義務教育資源空間佈局。增加良鄉、長陽、竇店等重點地區學位供給,建成長陽起步區2號地、06、07街區、稻田C、D地塊配套學校,加快邢家塢小學等項目建設,實施城關街道、青龍湖鎮、閻村鎮等一批小學改擴建項目。建立農村義務教育品質提升支援體系,推進教育資源城鄉一體化發展,因地制宜推進學區、鄉村教育聯盟和教育集團建設,推動師資合理流動,校際教育資源共用。

  推進高中階段多樣化發展。加大經費投入,改善辦學條件,優化師資供給,支援學校立足自身傳統、辦學優勢和資源條件,培育和深化學校發展特色,形成“一校一案”的區域高中多樣化特色發展局面。

  完善特殊群體教育保障體系。提升特殊教育普及水準、教育品質和保障條件,優先保障義務教育階段殘疾學生就近就便入學,加快實現特殊教育向學前和高中段教育延伸。促進特殊教育與普通教育、醫療康復緊密結合。嚴格落實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招生入學政策,提升民族班辦學水準。

  二、擴大優質教育資源覆蓋

  充分利用高校教育資源優勢,建設北京理工大學附屬實驗學校高中部,支援駐區高校建設附中附小,引導高校建設培訓基地、實習實踐基地。深化合作辦學,與人大附中合作建設北京第六實驗學校。加快建設竇店組團市級統籌優質學校。加強優質教育資源共用,深入推進中小學集團化辦學、學區制管理和鄉村教育聯盟建設。支援和規範民辦教育發展,規範校外培訓機構。推動資訊技術與課堂教學改革試驗區建設,形成具有房山特色的“智慧教室”“智慧課堂”“智慧校園”,探索“人工智慧+教育”等未來教育新模式。加大教師培養培訓力度,打造高素質專業化教育人才隊伍。

  三、構建完備終身教育體系

  培育並樹立房山終身學習品牌,創建一批“市民終身學習示範基地”和學習型組織先進單位。完善招生入學、彈性學習和繼續教育制度,探索建立學習成果認定標準和轉換機制。發揮成人學校在職業教育中的重要作用,辦好特色專業和人才緊缺專業。引導高等學校、職業學校和社會力量共同參與社區教育,加強農村社區教育機構建設,打造高水準終身學習服務平臺。

第二章 全面推進健康房山建設

  堅持全生命週期健康管理理念,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優化醫療資源配置,創建國家衛生區,促進體育健身事業發展,促進“醫聯體”向“健聯體”升級,推動健康房山邁上新臺階。

  一、慎終如始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落實“三防、四早、九嚴格”要求,全面壓實“四方責任”,完善“及時發現、快速處置、精準管控、有效救治”常態化疫情防控機制,持續抓好社區(村)、公共場所、特殊場所、人員密集和空間密閉場所等常態化防控。加強疫情監測,強化進口冷鏈食品監管,發揮發熱門診、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等“哨點”作用,加強對重點場所監測預警,提高突發疫情應急處置能力。加強宣傳引導,提高全社會疫情防控意識,引導公眾養成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線”、分餐制、重點場所測溫掃碼等好習慣。

  強化公共衛生安全管理。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落實《北京市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和《加強首都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做強疾控中心,健全精準防控與應急處置相結合的工作機制,結合疫情常態化防控要求,完善區鎮兩級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和村居公共衛生委員會建設。改革疾病預防控制體制,加強傳染病監測,完善傳染病直報和預警系統,完善現代化、專業化綜合類緊急醫學救援隊伍建設,提高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發現、報告、預警和響應能力。加強艾滋病、結核病等重點傳染病和地方病、職業病防治工作,開展傳染病防治健康教育,提高居民傳染病防治素養。

  二、推進醫療資源優化配置

  增加醫療設施供給總量。加快提升綜合醫療服務水準,爭取在三甲綜合醫院等優質資源引進上實現突破,完成區中醫院新院區建設,加快推動區第一醫院、精神衛生保健院新建等重點項目。精準提升專科醫療機構服務水準,加強心腦血管、眼科等專科醫院建設。推動民營醫療機構健康發展,加大力度引進社會資本辦醫。增加長陽、竇店、西潞街道等重點地區醫療服務供給。

  完善城鄉醫療服務體系。構建以健康為導向的區-鄉鎮(街道)-村(社區)三級醫療服務體系,落實分級診療制度,家庭醫生全人群簽約覆蓋率達到45%以上。建立遠端會診平臺,提升基層診療服務水準。合理佈局康復院、護理院、安寧院等中間性醫療機構。完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社區站建設,推動村衛生室標準化建設,實現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全覆蓋。

  三、加強健康服務能力建設

  促進中醫藥事業發展。發揮北京中醫藥大學、區中醫院龍頭帶動作用,提升屬地醫療機構中醫藥服務能力,形成具有房山特色中醫藥服務體系。依託北京中醫藥大學培養中醫藥高級人才,持續實施“春苗計劃”,推進名中醫身邊工程。提升區中醫院臨床條件和診療能力,引領中醫專科醫聯體建設,鼓勵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提供中醫藥治未病服務,實施中醫藥康復服務能力提升工程,滿足區域居民中醫藥服務需求。

  積極發展智慧醫療。加快京東方數字醫院建設,依託網際網路、5G、人工智慧等前沿技術,推動智慧就醫、智慧診斷、智慧治療,實現線上線下疾病防治有效銜接,加強全民全生命週期健康管理,實現優質醫療資源的全社會共用。加強醫療信息化建設,推進網際網路診療平臺試點建設,全面推廣“網際網路+”醫療服務。

  引導全民健康生活。落實《首都市民衛生健康公約》,強化自我健康管理。啟動健康房山行動,加強健康宣教,引導健康生活方式,切實提升居民健康水準。推進健康家庭、健康社區、健康學校等建設,構建健康環境。支援健康管理機構發展,加強慢性病規範化、系統化管理。

  四、推進體育事業蓬勃發展

  促進群眾體育發展,廣泛開展全民健身運動,創建全民健身示範街道和體育特色鄉鎮,打造“一刻鐘健身圈”,完善公共體育服務體系,持續提高市民身體素質。以北京冬奧會為契機,推廣普及冰雪運動,開展冰雪運動進校園等活動,積極營造冰雪運動熱烈氛圍。積極承辦一批職業冰雪賽事,吸引職業體育俱樂部入駐,推動冰雪産業發展。

第三章 加強老有所養服務保障

  按照“9064”養老服務發展目標要求,突出養老服務公益性,擴大養老服務有效供給,補足現有養老服務短板,加快建立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

  一、加快完善養老服務體系

  完善以區級養老服務指導中心為指揮樞紐、鄉鎮(街道)養老照料中心為支撐、社區養老服務驛站為基礎的三級養老服務體系,加強空白鄉鎮養老照料中心建設,實現綜合功能社區養老機構鎮街全覆蓋。因地制宜推進家庭養老、機構養老、互助養老等模式,加強家庭照護床位建設,創建一批農村鄰里互助養老服務點。到2025年,全區養老照料中心達到18家,運營城鄉社區養老服務驛站不少於120家。落實商業養老保險試點改革,推進涉老保險項目增點擴面,強化商業養老保險消費者權益保護。推動養老事業和養老産業協同發展,推廣市場化居家養老模式。

  二、增強養老服務保障能力

  提高養老服務水準。打造鄉鎮(街道)養老服務聯合體,統籌轄區內各類養老服務資源,豐富養老服務功能,實現80%鄉鎮(街道)建成養老服務聯合體。發展銀發經濟,推動社會化養老産業發展。推進鄉鎮敬老院公辦民營,加強“保基本”床位供應和統籌利用。抓好區級社會福利中心運營服務,打造全市養老服務品牌。充分發揮青龍湖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等北京市老年健康服務示範基地帶動作用,全面開展全流程老年健康服務,積極承接市區兩級老年健康服務項目。

  完善醫養融合機制。推廣新型醫養結合模式,填補專業養老醫療機構空白。強化養老機構康復理療、慢病管理服務,探索建立醫療機構與養老機構的醫療轉診、醫養轉介制度,探索醫療和養老服務設施的結合機制。

  三、營造適老宜居環境

  大力發展智慧養老,構建區級智慧養老服務運營平臺和運營體系。以燕山地區、城關街道為重點,推進生活設施適老化改造。構建養老、孝老、敬老政策體系,提升養老服務標準,構建宜業宜居、宜遊宜樂的養老宜居環境,鼓勵養老産業發展,承接中心城區養老服務功能,帶動環京地區協同養老。

第四章 持續增強社會保障能力

  堅持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增長同步,穩步提升各項社會保險待遇水準,持續加強就業、住房保障,做好社會救助,構建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

  一、加強就業創業服務

  完善穩就業保就業政策,加大社保費減免、失業保險費返還、崗補社補、以訓穩崗等援企穩崗政策落實力度。突出抓好大學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就業,積極開發一批新型公益性崗位,強化公益性就業組織兜底安置功能。繼續推動農村勞動力到城市公共服務崗位就業,切實提高農村勞動力就業品質。做好人力資源開發,為全區就業人口提供市場化、專業化、精準化服務。利用移動網際網路、大數據等現代資訊技術提升就業創業服務水準,搭建全區就業創業、技能培訓等綜合資訊服務平臺。每年促進1.2萬城鄉勞動力就業,確保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提升中等收入群體規模。

  二、完善城鄉社會保障體系

  全面實施全民參保計劃,實現法定人員全覆蓋,加快形成覆蓋城鄉的社會保障體系。健全各項社會保障待遇調整機制,逐步縮小城鄉待遇差距,實現保障水準的持續、有序、合理增長。落實退役軍人工作體系和保障制度。

  三、加強住房保障建設

  建立健全多渠道住房保障體系,優化住房供應結構和空間佈局,堅持“房住不炒”,以政府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場為主滿足多層次需求,積極推進公租房、人才住房、集體土地租賃住房等政策性住房的建設和供應。完成河北、琉璃河、閻村等鄉鎮棚戶區改造。推進重點功能區人才住房、集體土地租賃住房建設,優先面向園區人才配租。進一步利用市場化手段,籌集建設多種房源,多措並舉提高公租房輪候家庭住房保障率。

  四、做好社會救助與社會福利

  強化對困難群眾兜底保障,不斷完善社會救助機制,保障好弱勢群體、特殊群體的生産生活。按照“一戶一策一檔”建立精準救助工作臺賬,實現應保盡保。高標準推進無障礙設施建設。強化大病救助和臨時救助,健全殘疾人養護照料和康復服務體系,建成區級社會救助服務中心和民政精神衛生福利機構,完善兜底性公共服務設施。維護婦女兒童合法權益,加強兒童之家建設。拓寬慈善救助範圍,培育初創期慈善組織、社區慈善組織,引導社會公眾關心慈善、支援慈善、參與慈善。

第五章 持續深入開展幫扶協作

  深入落實脫貧攻堅過渡期和“四個不摘”工作要求,繼續開展對突泉、察右中旗、巴東、房縣幫扶協作,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持續深化與鄉村振興的高效銜接,推動受援地區走向全面振興、共同富裕。

  一、做好重點領域幫扶

  開展資金支援、産業合作、消費扶貧、勞務協作等重點領域幫扶,持續引導鄉鎮(街道)、村(社區)、學校、醫院、企業等全社會力量參與結對幫扶,逐步形成點點貫通、點面銜接、系統全面的結對幫扶網路。

  二、健全幫扶協作機制

  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堅持把幫扶協作當成分內的事來抓。創新工作思路,健全幫扶機制,搭建資源要素合作平臺,持續增強受援地區“造血”功能。及時總結先進典型和幫扶成果,加大宣傳力度,營造良好社會氛圍。

第九篇 精治共治法治,提升城市治理能力

  城市治理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基石。“十四五”時期,要以全國文明城區創建為引領,深化城市精治、共治、法治,促進城市安全發展,推動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第一章 加強城市精細化管理

  順應城市管理要求和群眾期待,深入推進全國文明城區創建,推動城市管理網格化、標準化和智慧化,聚焦提升重點地區精細化治理水準,推動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轉變。

  一、積極創建全國文明城區

  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認識全國文明城區創建的重要性和緊迫性,以“創文明城區、建幸福房山”為主題,認真對照《全國文明城區測評體系》指標要求,突出問題導向,找準短板不足,制定並實施創建全國文明城區行動計劃。加強組織領導,強化“開局即是決戰、起跑就要衝刺”的意識,堅持全區域、全行業、全員創建,堅持全區動員、全民參與、全面發力,建立常態長效工作機制,持續推進文明村鎮、文明單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園創建,確保2023年實現創建全國文明城區提名區目標,為成功創建全國文明城區奠定堅實基礎。

  二、拓展網格化管理服務

  完善“三級平臺、四級管理”機制建設,實現網格化管理城鄉全覆蓋。構建網格服務小迴圈,圍繞群眾需求充實網格服務要素和事項,實現人在格中、事在格中、責在格中。健全以解決訴求和主動服務為核心的基層綜合網格工作模式,推動網格化工作體系和12345市民服務熱線有機融合,提高網格化管理案件處置效率。推進社會服務網、城市管理網、社會治安網“三網”一體化運作,完善精細化管理標準,在市容環衛、街巷治理等領域推出一批標準規範。

  三、推進智慧城市建設

  建設由智慧雲、平臺和應用場景構成的“1+3+N”智慧城市總體框架。加快智慧城市基礎設施建設,搭建城市管理大數據基礎平臺,加快數據資源開放共用,推動數字房山建設,全面提升科學決策智慧化水準。探索建立“常態運作+應急管理”“熱線+網格”的模式和平急融合的指揮機制,實現“一屏觀天下,一網管全城”。推進良鄉大學城智慧園區、星城智慧社區等一批示範項目建設。

  四、持續改善市容環境

  繼續實施好新一輪背街小巷環境精細化整治提升行動,實現“三惠及一延伸”。規範重點街區街面商業秩序,積極探索與社區、物業互動機制,營造組團式管理氛圍,定時定員定點開展環境整治和疏導點管理。持續提升市容景觀品質,開展老舊小區、街巷衚同、校園周邊環境建設。加強建黨100週年等重大活動環境保障。

  五、加強重點地區綜合治理

  堅持以群眾訴求為導向,聚焦12345市民投訴熱線熱點地區,加大綜合整治力度,加強流動人口管理服務,持續化解小區管理、回遷安置等遺留問題。推動社區普遍建立“一廳一站”,加強“三無”小區、人口倒挂村等治理工作。繼續實施長陽整治提升計劃,加強超大型社區老舊小區改造、停車管理、公共服務保障力度,打造大型居住區治理示範。調整部分鄉鎮、街道行政區劃,建立與人口規模相適應的鄉鎮(街道)管理體系。

第二章 完善共建共治共用格局

  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人民城市為人民、人民城市人民管,全力辦好群眾家門口的事,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加快形成共建共治共用的社會治理格局。

  一、創新基層治理方式

  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民主協商、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科技支撐的社會治理體系。深化黨建引領“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機制,推進“未訴先辦”改革,實現“接訴即辦”全流程閉環管理。完善街鄉和部門協同治理機制,成立區城鄉綜合指揮調度中心。創新開展互動式、開放式監督,形成政府、媒體、公眾三位一體聯動機制。推動網格綜合服務管理平臺、“愛我房山”群眾吹哨微信平臺資訊互通、資源共用,運用新媒體手段廣泛動員居民群眾參與基層治理。建立健全社區工作事項準入機制,紮實推進基層減負增效,切實提升基層治理水準。

  二、提高社區治理能力

  規範整合基層治理力量。落實北京市《關於加強新時代街道工作的意見》,建立以鄉鎮(街道)為主體、以網格為基本單元、以街巷長為統領的基層精細化管理體系。充分發揮城市管理指揮中心和綜合處置平臺的作用,推動基層管理力量和職能向網格下沉。整合街巷長、“小巷管家”和網格員、社區工作者、志願者等基層力量,納入網格化體系統一管理使用。

  強化黨建引領物業管理。全面落實《北京市物業管理條例》,構建居委會、物業公司、業委會、居民等多元共治體系,著力提高業委會(物管會)組建率、物業服務覆蓋率、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率。支援無物業管理的老舊小區通過自管、委託管理等方式解決物業管理問題,確保黨建引領下物業管理無死角。

  推廣應用協商共治模式。全面推廣“廣陽經驗”,建立分層協商和公共溝通互動制度,完善區、街道、社區三級協商聯動機制。完善人民調解、司法調解、行政調解、多元糾紛調解服務體系,發揮多元矛盾糾紛調解中心作用,實現“小事不出社區、大事不出街道”。

  三、擴大社會組織參與

  加強區級和鄉鎮(街道)社會組織服務中心建設,培育生活服務類、公益慈善類、居民互助類等社區社會組織,全部鄉鎮(街道)成立社區社會組織聯合會。制定並公開政府購買社會組織服務指導目錄,引導支援社會組織在垃圾分類、物業管理、北京冬奧會等重大任務中發揮作用。發揮黨員、樓門院長、居民代表等力量的積極作用,實現黨建引領下的居民自治和社區共治。

第三章 深入推進全面依法治區

  統籌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堅持依法治區、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把經濟社會發展納入法治軌道,為“一區一城”新房山建設提供堅強法治保障。

  一、全面深化法治政府建設

  把政府工作全面納入法治軌道,嚴格行政決策程式,健全政府守信踐諾機制,推動黨政主要負責人切實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深化綜合執法體制改革,持續推動執法重心下移,選齊配強基層執法隊力量。強化行政執法內外部協調與監督,加強行政執法與司法、監察機關工作銜接,提升行政執法效能。加大法治教育培訓力度,提高公職人員法治思維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加快推進法治社會建設

  深入推進全民守法,開展全民普法活動,全面落實“誰執法誰普法”普法責任制,加強領導幹部學法用法,推動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導和疏導端用力,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努力形成“調節在前、立案在後”的糾紛解決格局。全面提升公共法律服務水準,建設公共法律服務基層平臺,完善鎮(街)級-村(居)級-公共法律服務站(室)三級公共法律服務體系,為廣大群眾提供便利的法律服務。

  三、建設公正高效權威司法

  深入推進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深化司法責任制綜合配套改革,加強改革的系統性、協同性。聚焦防範法律、廉政、人身安全“三大風險”,加強執法司法制約監督體制機制建設。進一步完善公益訴訟制度,拓展公益訴訟範圍,有效彌補訴訟主體缺位,更好地發揮檢察機關法律監督、維護公共利益的職能。

第四章 全力建設平安房山

  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樹立底線思維,全面提升應急管理、防災減災、公共安全、城市運作等領域的安全保障水準,切實提高城市韌性,築牢抵禦各類風險的“壓艙石”,堅決守好首都西南大門。

  一、保障首都運作安全

  加強跨區域基礎設施安全運作管理,強化生命線廊道管控,實現系統預警控制自動化。加強南水北調管涵及配套設施保護,開展陜京一線、陜京三線、航空煤油管線等油氣管線設施風險評估,保障首都水資源、能源安全。落實米袋子、菜籃子重要農産品穩産保供責任,保障進京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供應運輸通道安全。

  二、提升風險防控能力

  完善風險評估和風險處置機制,著力防範化解各種重大風險。嚴防和打擊境內外敵對勢力滲透、破壞、顛覆、分裂活動,做好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維護首都政治安全。著重解決歷史遺留問題,辦好老百姓關注的民生實事。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底線,嚴格規範政府舉債融資行為,防範化解隱性債務風險。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健全網路監測預警和聯動處置機制,強化網路空間綜合治理。

  三、強化防災減災能力

  推廣全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試點工作“房山經驗”,用好普查成果,強化主要災害風險評估,完善自然災害防治體系。依法依規開展氣候可行性論證和氣象災害風險評估,完善智慧化綜合氣象災害監測預警系統。建設全區中小河流水文監測站網,完成崇青水庫等除險加固工程,提高防洪減災能力。實施防震減災精細化管理,提升大震巨災應對能力。強化對地質災害高風險區險村、險戶規劃管控。建設高端製造業基地等7座消防救援站,做好森林防火、消防安全等工作。加強人防建設,新建人防工程30萬平方米以上,完成50個人防社區建設。

  四、健全社會治安防控體系

  創新社會治安防控手段,加強社會治安防控信息化建設,發展智慧安防。在重點地區增設派出所,加強警力佈局,全力做好重大活動和敏感節點安保維穩工作,依法打擊各類違法犯罪活動。完善信訪制度,構建源頭防控、排查梳理、糾紛化解、應急處置的社會矛盾綜合治理機制。加強與周邊地區聯防聯控、資訊共用、密切配合,全力維護首都安全穩定。

  五、加強安全生産管理

  全面落實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計劃,持續開展安全生産標準化達標創建,爭創國家安全發展示範城市。健全安全生産責任體系,加強安全生産監管機構和隊伍建設,強化企業安全生産主體責任,推動企業定期開展安全風險評估。開展危險化學品、交通運輸、城市建設等領域隱患排查和專項整治,堅決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發生。完善隱患排查治理“一張網”信息化管理系統,實現企業自查自改自報,營造良好的安全生産環境。

  六、提高應急管理能力

  健全應急管理體系,提升對非常規突發重大事件響應和處置能力。加強應急管理預警、預案、指揮、救援、保障等體系規範化、標準化建設,扎牢工作閉環。採用物聯網、大數據等現代科技手段,完善城市綜合應急指揮管理體系。持續推進應急避難場所建設,強化應急物資儲備和管理,建立區、鄉鎮(街道)兩級應急救災物資儲備庫。完善以綜合性應急隊伍為骨幹,專業應急救援隊伍為依託,民兵、預備役和志願者等力量為輔助的應急隊伍體系,優化救援力量佈局,持續推進應急救援員資格認定培訓。

第十篇 加強黨的領導,有效保障規劃實施

  “十四五”時期發展任務艱巨,要堅持黨的領導,強化政府責任,進一步完善規劃實施機制,加強規劃體系銜接,保障“十四五”規劃目標如期實現,各項任務圓滿完成。

第一章 發揮黨的領導核心作用

  貫徹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要求,推動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折不扣落實國家和北京市“十四五”規劃要求。切實轉變工作作風,全面加強各層級領導幹部在新時代的履職能力,引導廣大黨員幹部統一認識,以釘釘子精神抓好本規劃綱要落實,真抓實幹,善作善成。

第二章 注重規劃銜接

  發揮規劃綱要戰略指導作用,完善規劃體系,落實多規合一,形成規劃合力。

  一、緊密銜接分區規劃

  按照多規合一要求,健全規劃對接協調機制,實現“一張藍圖”繪到底。加強與近期建設規劃的充分對接,統籌安排好空間配置和建設時序,確保規劃執行效果。

  二、加強重點規劃統籌

  圍繞經濟社會發展重點領域,組織編制各領域專項規劃,細化落實本規劃綱要明確的重點任務。各鄉鎮(街道)編制國土空間規劃(控制性詳細規劃),要緊密對接對本規劃綱要確定的發展目標、重點任務,確保規劃安排落到實處。

第三章 強化規劃落實

  加強規劃目標任務的細化分解和實施推動,綜合運用行政、法律、經濟等手段,形成支撐合力,全力保障規劃實施。

  一、加強重大項目支撐

  圍繞“十四五”時期重點任務,在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生態環境、産業發展、城市治理等領域,謀劃儲備一批關係全局和長遠發展的重大項目,建立“十四五”重大項目庫,以重大項目支撐保障規劃重點任務實施。

  二、統籌年度計劃安排

  根據本規劃重點任務,針對重點難點問題,研究制定近遠期相結合的相關專項行動計劃。按照總體安排部署,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年度計劃,按年度分解規劃目標和重點任務。

  三、健全配套政策支援

  圍繞發展目標和重點任務,加快完善財政、價格、土地等配套政策。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加強土地、勞動力、資本、技術、數據等要素領域改革,有效激發各類要素潛能和活力。緊抓“兩區”“三平臺”建設機遇,完善“五新”相關政策,提升新經濟新業態發展水準。加強社會事業政策支援力度,努力解決緊缺性崗位人員編制問題。

  四、加強多元資金保障

  深化財稅體制改革,堅持開源節流,做好稅源建設,優化財政支出結構,重點保障教育、醫療衛生等民生支出,重點支援高精尖産業發展,保障重大項目順利實施。全面深化投融資體制機制創新,增加多元化金融産品供給,切實降低企業融資成本。

第四章 完善規劃監督

  建立規劃目標分解落實和考核評價機制,加強規劃實施監督評估,擴大公眾參與,全面落實規劃。

  一、加強目標考核

  分解規劃任務,明確責任單位,納入年度綜合評價和績效考核體系。強化對約束性指標及經濟高品質發展、減量提質、“七有”“五性”等重點目標任務完成情況的綜合評價考核。

  二、完善監督評估

  加強第三方獨立評估,聽取社會各界、廣大群眾對規劃實施的意見和建議。自覺接受區人大及其常委會監督檢查。規劃實施中期階段,組織全面評估,並將中期評估報告提交區人大常委會審議。根據中期評估結果,需要進行修訂時,由區政府提出意見,報區人大常委會批准。

  三、推動公眾參與

  多種渠道積極開展“十四五”規劃宣傳,廣泛凝聚共識,形成強大合力,引導公眾廣泛參與到規劃實施中來,使實施“十四五”規劃成為全社會自覺行動。

分享:
相關解讀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