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規劃 > 五年規劃 > 區級規劃綱要
  1. [主題分類] 城鄉建設、環境保護/城市規劃
  2. [規劃分類] 區級規劃綱要
  3. [發文單位] 北京市門頭溝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
  4. [發佈日期] 2021-11-12 14:36

北京市門頭溝區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

字號:        

2021年1月9日門頭溝區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七次會議批准

2021年4月

目錄.png

序 言

  “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之後,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是北京市立足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的關鍵時期,也是門頭溝區圍繞落實生態涵養區功能定位,傳承“四個一”奉獻光榮傳統,發揮“紅色門頭溝”黨建品牌優勢,全面建設“綠水青山門頭溝”,著力構建“一園四區一小院”綠色發展新格局,以更加一流業績當好“兩山”理論守護人的關鍵時期。

  《北京市門頭溝區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是門頭溝區落實國家和北京市部署,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總體謀劃,是區委區政府帶領全區人民,保持生態涵養區戰略定力,高水準建成綠水青山的生態之城、宜居宜業的幸福之城、底蘊深厚的魅力之城、向善尊賢的人文之城、有序包容的和諧之城的指導性文件。

  本規劃主要依託《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中共北京市委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關於推動生態涵養區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的實施意見》《中共門頭溝區委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門頭溝分區規劃(國土空間規劃)(2017年-2035年)》等文件編制。

  規劃實施年限為2021-2025年,展望2035年。

第一篇 翻開歷史新篇章,誓做“兩山”理論守護人

第一章 發展基礎

  “十三五”時期是門頭溝區徹底告別千年採煤史、弘揚“一盆火”奉獻的五年,是門頭溝區堅定傳承紅色基因、繼承“一腔血”奉獻的五年,是門頭溝區實現北京老能源建材基地關停轉型、轉換“一桶金”奉獻的五年,是門頭溝區矢志聚力綠色發展和生態富民目標、堅定“一片綠”奉獻的五年。全區在中央和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以“講奉獻、爭第一”的門頭溝精神,踐行“綠色發展、生態富民、弘揚文化、文明首善、團結穩定”的區域發展總原則,地區經濟和社會發展取得新成就。

  深化綠色發展,生態涵養功能有效提升。“十三五”時期,門頭溝區堅持生態立區,抑制開發衝動,遏制大拆大建,保持戰略定力,出臺《關於“紅色門頭溝”黨建引領綠色發展的實施意見》《關於加快“綠水青山門頭溝”建設的實施意見》,躋身國家生態環境部“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和第四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行列。以創建國家森林城市為目標,滾動實施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等系列工程,到“十三五”末,全區森林覆蓋率達47.8%,較“十二五”末提高6個百分點;國家可持續發展實驗區建設持續推進,PM2.5年均濃度降低至32微克/立方米,較“十二五”末下降58%,永定河再現碧水長流壯觀景象,生態涵養功能有效提升。推進減量提質發展,實施《門頭溝區分區規劃(國土空間規劃)(2017年-2035年)》(簡稱《分區規劃》),完成全市首個區級鄉村振興集體建設用地實施規劃編制。

  踐行生態富民,地區發展實現綠色轉型。“十三五”時期,門頭溝區綜合經濟保持平穩增長,經濟結構持續優化,第三産業佔地區生産總值比重超過70%,較“十二五”末提高近20個百分點,單位地區生産總值能耗降幅、水耗降幅和二氧化碳排放降幅均達到市級要求,納入國家發展改革委確定的京西産業轉型升級示範區。以文旅體驗、科創智慧、醫藥健康為主導方向的綠色高品質産業體系加速培育,全區完成技術合同成交額31.2億元,較“十二五”末增長52倍,中關村門頭溝園規模以上高新技術企業總收入年均增速超過20%;推出“門頭溝小院”精品民宿、“靈山綠産”綠色産品、“綠水青山門頭溝”旅遊三個區域品牌;北京地鐵S1線開通,新首鋼大橋通車,長安街西延線全線貫通。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緊扣“七有”“五性”需求,自棚改攻堅戰打響以來,累計交付使用45145套棚改安置房,實現3.17萬戶群眾搬遷上樓;教育資源佈局進一步優化,城鄉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7.1%;居民每人平均期望壽命較“十二五”末提高0.35歲,基本養老保險實現應保盡保,完成低收入村脫低目標;對口協作和支援河北省涿鹿縣、內蒙古自治區武川縣和察右後旗、湖北省神農架林區和西藏自治區拉薩市堆龍德慶區。

  大力弘揚文化,地區文化軟實力持續增強。“十三五”時期,門頭溝區積極服務全國文化中心建設,緊抓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和長城文化帶建設契機,強化京西歷史文脈傳承,獲評國家文旅部第二批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美麗鄉村建設不斷深化,全區入選2019年全國村莊清潔行動先進縣、全國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示範區,成為國務院辦公廳通報的“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成效明顯的地方”;建成洪水口村、炭廠村等一批精品旅遊村,全區14個村獲評“中國傳統村落”,15個村成功創建市級“鄉村振興示範村”;精細化指導村莊規劃及住宅院落建設,出臺《門頭溝區村莊民宅風貌設計導則》和《村民手冊》,多個村莊規劃成果榮獲市級表彰。深入詮釋“六大文化”內涵、講好門頭溝故事,連續舉辦永定河文化節、北京國際山地徒步大會、東胡林人論壇,推出大型人文地理紀錄片《永定河》等一批原創作品。

  建設文明首善,各項改革舉措協同推進。“十三五”時期,門頭溝區以創建全國文明城區為總抓手,聚力爭創首都文明示範區和全國文明城區提名城區,打響“門頭溝點讚”大拇指行動、“門頭溝熱心人”志願服務等品牌,搭建區、鎮(街)、村(社區)三級“比學趕超”擂臺賽等激勵平臺,大力宣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牢牢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深入實施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嚴格執行新增産業禁止和限制目錄,成功創建全市首個“9041”標準的基本無違建城區。攜手西城區開展生態涵養區與平原區結對協作,共同設立鄉村振興綠色産業發展專項資金,推進人才交流。優化地區營商環境,推動政府職能轉變,建設服務型政府,出臺《門頭溝區關於進一步構建高精尖産業結構促進高品質綠色發展的若干措施》,形成招商引資新優勢,構建企業全生命週期服務體系。分秒必爭推進“兩區”建設,成立區委區政府雙牽頭領導小組,推進新基建、新場景、新消費、新開放、新服務“五新”政策落地。

  保障團結穩定,發展與安全統籌兼顧。“十三五”時期,門頭溝區堅持“紅色門頭溝”黨建引領,眾志成城完成新中國成立70週年慶祝活動等重大活動服務保障任務,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摘得全國雙擁模範城“四連冠”。落實黨建引領“吹哨報到”和“接訴即辦”,完成各類熱線向12345市民服務熱線平臺整合,率先出臺《關於堅持“紅色門頭溝”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深化“接訴即辦,辦好‘小事’”工作的實施意見》,推廣黨組織引領“辦事處、居委會、業委會、物業服務企業”多方共治模式。社會治理能力持續增強,落實北京市物業管理和生活垃圾兩個條例,全區基本實現垃圾分類全覆蓋;建立健全社區志願者登記註冊和時間儲備服務激勵機制,農村基層民主政治建設全面推進。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社會穩定,北京市食品安全示範區創建基本完成;推進安全生産檢查制度化體系化建設,未發生較大以上安全生産事故;強化防災減災體系建設,形成“一人一案、一事一檔、一山一哨”機制;“平安門頭溝”建設持續深化,建設9鎮4街綜合治理平臺,“雪亮工程”建設持續推進。

  總體來看,在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十三五”時期門頭溝區深入踐行“兩山”理論,勠力同心打造“紅色門頭溝”黨建品牌和“綠水青山門頭溝”城市品牌,當好“兩山”理論守護人,全區綜合實力顯著提升,主要目標任務完成情況良好,地區各項事業蓬勃發展,將與全市一道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開啟門頭溝區建設新篇章奠定堅實基礎。

第二章 基本形勢

  放眼全球,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進入加速演變期,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深入發展,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深入人心,同時,國際形勢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國際環境日趨錯綜複雜。

  從國內看,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推動高品質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求為根本目的,統籌發展和安全,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加快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際國內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同時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改革任務仍然艱巨。

  從北京看,首都北京與黨和國家的歷史使命聯繫更加緊密,“四個中心”功能全面優化提升,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取得重大標誌性進展,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每人平均地區生産總值居全國各省市區首位,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和以科技創新、服務業開放、數字經濟為主要特徵的自由貿易試驗區加速建設(簡稱“兩區”建設),發展信心依然堅定。同時必須看到,首都北京發展人口資源環境矛盾依然突出,推動動力變革、引領科技創新、破解“大城市病”等方面依然存在能力短板。

  門頭溝區置身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投身國家新發展階段,立身首都北京建設,擁有多重優勢條件和機遇疊加:

  市委市政府牢固樹立“不讓保護生態環境的吃虧”的鮮明導向,出臺生態涵養區系列支援政策,市人大加快推動《北京市生態涵養區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條例》立法,為探索推動綠色高品質發展提供堅強後盾。地處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和長城文化帶交匯處,成功納入京西産業轉型升級示範區和全域旅遊示範區,國道109新線高速公路、市郊鐵路“京門—門大線”“一線四礦”文旅康養休閒區等重大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陸續啟動,為激發區位優勢、激活內生動力提供有力支撐。“十三五”時期特別是2018年以來,新版北京城市總規賦予地區首都西部重點生態保育及區域生態治理協作區、首都西部綜合服務區、京西特色歷史文化旅遊休閒區三大功能定位,生態涵養區戰略定力進一步築牢,全區認真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為下一步全區聚力打造“一園四區一小院”綠色發展新格局,堅定了信心,凝聚了共識。廣大黨員幹部群眾傳承紅色革命基因,發揚“四個一”奉獻光榮傳統和“講奉獻、爭第一”的門頭溝精神,堅定歷史自信、區域自信、時代自信、擔當自信,為攻堅克難全面建設“綠水青山門頭溝”奠定了堅實基礎。

  同時也必須看到,在突發新冠肺炎疫情給未來帶來更多不利因素和不確定性的背景下,今後一個時期門頭溝區自身發展還面臨困難和挑戰:

  地區生態環境建設品質與大國首都底色的標準相比仍有差距,面對太行山脈自然稟賦的局限和礦業退出後生態修復的挑戰,發揮生態涵養區壓軸作用的能力存在短板;城鄉空間佈局仍需進一步優化,踐行減量集約發展和推進新型城鎮化的能力存在短板;地區經濟總量小、經濟基礎依然薄弱,稅源不穩、結構不優的問題仍然突出,拓展“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轉化路徑的能力存在短板;弘揚京西“六大文化”的文化自覺、文化自信不足,培育特色化、多樣化文化業態和文旅産業項目的能力存在短板;路網密度、市政公共服務設施與城區相比仍有差距,支撐經濟社會轉型發展的基礎設施“硬體”存在短板;城市和農村綜合治理水準較現代化標準仍有差距,支撐綠色發展和生態富民的“軟體”存在短板;服務民生“七有”“五性”需求仍有差距,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發展理念、不斷增進民生福祉的能力存在短板。

  總之,“十四五”時期是門頭溝區實現新的更大發展的關鍵時期,全區要更加自覺地站在服務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全局的高度,用好“紅色門頭溝”黨建這把“金鑰匙”,擦亮“綠水青山門頭溝”這張“金名片”,在順應新形勢中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在直面新挑戰中把握時機、抓住新機、贏得先機。

第三章 發展思路

  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深度融入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綠色北京建設,全面落實以首都發展為統領的要求,緊抓北京高位推動“兩區”建設、打造改革開放“北京樣板”的重大歷史機遇,以推動高品質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在率先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北京行動中找準定位,探索門頭溝區高品質發展有效途徑。

  堅定“一個方向”,即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決扛起生態文明建設大旗,當好“兩山”理論守護人。

  堅持“兩個原則”,即堅持“綠色發展、生態富民、弘揚文化、文明首善、團結穩定”的區域發展總原則和“團結統一、紅色傳承、向善尊賢、三嚴三實、互勉包容”的幹部隊伍建設原則。

  打造“兩個品牌”,即打造“紅色門頭溝”黨建品牌和“綠水青山門頭溝”城市品牌。

  建設“五個之城”,即將門頭溝區建設成綠水青山的生態之城、宜居宜業的幸福之城、底蘊深厚的魅力之城、向善尊賢的人文之城、有序包容的和諧之城。

  推進“三四三六”工程,第一個“三”即打贏棚戶區改造、污染防治、鄉村建設行動“三大攻堅戰”;“四”即辦好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建設京西産業轉型升級示範區,實施集體經濟薄弱村、低收入邊緣戶和返低風險戶幫扶,完善新城控規、鎮域國土空間規劃、鄉村規劃和鄉村振興集體建設用地實施規劃及專項規劃在內的國土空間規劃體系“四件大事”;第二個“三”即培育文旅體驗、科創智慧、醫藥健康“三大産業”;“六”即以創建全國文明城區為總抓手,推進國家森林城市、國家環境保護模範城市等創建工作,持續鞏固北京市食品安全示範區、國家衛生區復審成果,爭創全國雙擁模範城“五連冠”。

  構建“一園四區一小院”綠色發展新格局,“一園”即中關村門頭溝園,“四區”即加快打造“一線四礦”文旅康養休閒區、新首鋼協作配套區、醫藥健康産業集聚區、“軍莊龍泉”科技文創産業集聚區;“一小院”即“十四五”期間,在100個村實現村村有“門頭溝小院”精品民宿,高品質建設“綠水青山門頭溝”,當好“兩山”理論守護人,為與首都一道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開好局、起好步。

第四章 基本原則

  推動“十四五”時期全區經濟社會發展,嚴格落實堅持以首都發展為統領的要求,更加突出創新發展,更加突出開放發展,更加突出區域協調發展,更加突出綠色發展,更加突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更加突出安全發展,把握好以下基本原則:

  ——始終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把黨的領導貫穿“綠水青山門頭溝”建設全過程,用好“紅色門頭溝”黨建這把“金鑰匙”,凝聚並帶領全區黨員幹部群眾傳承紅色基因,弘揚“四個一”奉獻,激發紅色鬥志,以“講奉獻、爭第一”的門頭溝精神,全力確保國家和市級部署在門頭溝落地生根。

  ——始終堅持生態立區。堅持把守好綠水青山作為最大政績,耐得住寂寞、保持住定力、守得住綠色,突出林成片、水相連,不斷擴大生態環境容量,持續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提升生態系統品質和穩定性,築牢首都西部生態屏障。

  ——始終堅持綠色發展。堅定踐行“兩山”理論,落實新發展理念,緊扣打造“精品經濟、精品旅遊、精品小鎮”,培育壯大文旅體驗、科創智慧、醫藥健康“三大産業”,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持續以改革創新為綠色發展賦能加力,落實區級鄉村振興集體建設用地實施規劃,助推集體經濟綠色發展、生態富民,努力把“綠水青山”蘊含的生態産品價值轉化為“金山銀山”。

  ——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共同富裕方向,聚焦“七有”“五性”需求,推動綠色發展與改善民生有機結合,深化接訴即辦、主動治理,著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增進民生福祉,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始終堅持系統觀念。更加主動服務“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準,自覺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大局,有效推進城鄉融合發展,著力統籌發展和安全,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注重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挑戰,實現發展品質、結構、規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統一。

第五章 主要目標

  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到2035年,“綠水青山門頭溝”品牌形象更具魅力,地區生態涵養功能更加強化,門頭溝區率先成為宜居宜業宜遊的生態發展示範區、展現北京歷史文化和美麗自然山水的典範區,與首都一道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

  ——生態環境品質持續實現高標準提升,為青山綠水藍天的大國首都底色不斷增光添彩,首都西部生態安全屏障更加牢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和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的引領帶動作用充分彰顯,高水準建成“綠水青山的生態之城”。

  ——經濟社會實現高品質發展,京西産業轉型升級示範區建設取得重大成果,高精尖産業結構基本建成,基本公共服務實現均等化,高水準建成“宜居宜業的幸福之城”。

  ——文化發展實現更深層次融入全國文化中心建設,在西山永定河文化帶、長城文化帶建設中走在全市前列,京西特色歷史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高水準建成“底蘊深厚的魅力之城”。

  ——社會文明程度實現更大提升,在努力實現創建全國文明城區基礎上,成為全市乃至全國文明城區的領跑者,高水準建成“向善尊賢的人文之城”。

  ——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實現全面提升,安全發展的底線更加牢固,平安門頭溝建設躍上新臺階,與現代化發展相適應的社會治理格局基本形成,高水準建成“有序包容的和諧之城”。

  “十四五”時期全區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對接國家和北京市關於“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部署要求,錨定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立足門頭溝區實際,前瞻十五年,幹好這五年,努力實現以下目標:

  到2025年,生態品質顯著提升,人居環境更為宜居,産業結構深度轉型,創新活力明顯增強,民生品質持續優化,基層治理更加高效,城市文明整體躍升,全面推動“綠水青山門頭溝”再展新形象。

  ——生態涵養取得新成效。綠色發展理念深入人心,“綠水青山門頭溝”建設取得重大進展,國家森林城市創建成果更加鞏固,森林覆蓋率達到50.3%,污染防治攻堅戰成效明顯,生態保育和生態治理能力顯著增強,率先爭創國家環境保護模範城市,在落實綠色北京戰略上走在全市前列。

  ——城鄉融合開拓新局面。規劃實施體系戰略引領和剛性約束作用充分彰顯,城鄉空間佈局持續優化,推動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積極投身全國特色小鎮發展建設,實現減量集約發展目標,城鄉融合發展取得重大進展。

  ——綠色發展邁出新步伐。京西産業轉型升級示範區取得實質性進展,對接“兩區”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果,“一園四區一小院”綠色發展新格局基本形成,中關村門頭溝園深度融入北京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大局,“一線四礦”文旅康養休閒區成為老工業基地轉型的典範,新首鋼協作配套區成為首都西部綜合服務區建設的重要承載地,醫藥健康産業集聚區建設取得重大進展,“軍莊龍泉”科技文創産業集聚區建設初具成效,“門頭溝小院+”田園綜合體體系建設更加成熟,鄉村振興戰略全面推進,城鄉結合部及淺山區鄉村振興新路徑持續拓展,地區生産總值年均增速穩定在5%,完成高速發展向高品質發展的關鍵切換。

  ——社會文明程度和文化自信得到新提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人心,人民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和身心健康素質明顯提高,“綠水青山門頭溝”城市品牌創建體系更具內涵,集全區之力向創建全國文明城區終極目標發起總攻,公共文化體育服務體系和文旅體驗産業體系更加健全,京西特色歷史文化魅力更加彰顯,市民素質和城市文明程度明顯提高。

  ——基礎設施得到新改善。全區路網格局加快完善,幹線公路網密度達到22公里/百平方公里,市郊鐵路網加快構建,市政基礎設施更加完善,探索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創新應用場景,智慧城市建設步伐加快,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持續完善,城市承載能力切實提高。

  ——社會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在法治中國首善之區建設中名列前茅,社會治理總體效能持續增強,基層治理水準大幅提升,“吹哨報到”“接訴即辦”工作機制更加完善,生活垃圾分類成為新時尚,物業管理水準顯著提升,平安門頭溝建設深入推進,防範化解重大風險體制機制不斷健全,突發公共事件應急能力顯著增強,發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民生福祉達到新水準。堅持就業優先戰略,全體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和地區生産總值年均增速實現基本同步,棚改工程高品質完成,區域教育品質顯著提升,醫療衛生和養老事業不斷進步,公共服務體系全方位健全,集體經濟薄弱村、低收入邊緣戶和返低風險戶幫扶持續深化,同鄉村振興實現有效銜接。

專欄一 門頭溝區“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指標.png

第二篇 守住好山好水好生態,高站位打造北京後花園

  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落實綠色北京戰略,以創建國家森林城市、國家環境保護模範城市為牽引,打造“綠水青山相映、小橋流水人家”的京西特色生態走廊,為青山綠水藍天的大國首都底色增光添彩。

第一章 推動生態空間增容提質,系統保護山水林田湖草

  將山水林田湖草作為一個完整的陸域生態系統,實施全面保護修復,整體優化生態功能,打造藍綠交織的生命共同體,到2025年生態環境狀況指數(EI)保良創優,到2035年達到優級。

  一、推進國土綠色行動

  大尺度增加生態空間。高標準創建國家森林城市,推進新一輪百萬畝造林,開展京津風沙源治理工程,不斷加強宜林荒山的建設,大力實施人工造林、封山育林、中幼林撫育、低質低效林改造,完善植綠護綠機制,全面落實林長制。到2025年森林覆蓋率提高到50.3%,到2035年提升至55.12%。增加城市綠色空間,實施平原造林綠化行動、森林健康經營和撫育工程,營造尺度多樣、類型豐富的公園綠地系統,到2025年建成區公園綠地500米服務半徑覆蓋率達91%,到2035年提升至95%。

  構建梯次綠色空間格局。形成深山區、淺山區、平原新城地區梯次綠色空間格局,建設深山生態保育區,位於深山區的清水鎮、齋堂鎮和雁翅鎮重點開展森林撫育、低效林改造、河道生態修復、流域綜合生態治理、自然保護區和風景名勝區建設、生態多樣性保護等工作;建設淺山生態修復區,位於淺山區的大臺街道、王平鎮、妙峰山鎮、軍莊鎮和潭柘寺鎮,做好建設管控、整治騰退、村莊環境治理提升和各類土地綜合整治、生態修復工作,推進淺山區綠色發展;平原新城地區加快平原生態修復和織補,逐步實現“山水相擁”“十字綠軸”“五帶多園”生態佈局。

  推進重點區域及生態廊道節點建設。持續推進百花山國家自然保護區、天門山國家森林公園、二帝山森林公園、南石洋大峽谷森林公園等重點區域及生態廊道節點建設,構築城市週邊綠色生態屏,不斷提升對環首都國家公園體系的支撐力。統籌抓好長安街西延線、S1線、108和109國道、六環路、永定河及“一線四礦”沿線等線性空間綠化、景觀優化,力求“不墨而畫”效果,提升城市公園綠地建設水準,著力構建功能完備的森林景觀生態服務與休閒遊憩體系。探索優化生態綜合建設,試點組建新型集體林場,整合農林水建設項目,實現生態綜合建設。

  推進重點區域生態修復。加強淺山區建設管控和整治騰退,有效提高林地規模。推進泥石流多發區、礦山治理恢復區等重點地區綜合整治和生態修復,實施永定河山峽段綜合治理與修復工程、京津風沙源小流域綜合治理等生態治理修復項目,提升廢棄礦山修復率、土地復墾率和綠化覆蓋率,恢復山體基本生態功能。

  強化生物多樣性保護。制定生物多樣性保護規劃,加強對珍稀瀕危野生動植物的重點保護和嚴格管理,開展百花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生物多樣性調查、監測及生態修復工程,生物多樣性指數持續提升。強化百花山-東靈山-龍門澗-黃草梁生物多樣性保護地建設,確保保護面積不減少、保護強度不降低、保護性質不改變,完善野生保護動物監測網路體系,提升科技支撐能力。

  二、提升河湖水系生態功能

  持續改善河湖流域廊道生態。實施河湖生態工程,加強河湖岸線保護,推動濱河濱湖地帶生態建設。完善永定河和清水河生態廊道,逐步恢復永定河橫向、縱向水系的連通性,提升永定河流域地表水品質,加強山區生態清潔小流域建設,實施永定河流域治理、永定河龍泉灣二期(王平-陳家莊段)、永定河雁翅段及軍莊段等一批生態工程,推進沿河村莊地質災害隱患和泥石流治理。提升珍珠湖、門城湖生態品質,實施珍珠湖改造升級工程、門城湖工程。逐步恢復河湖濕地,落實分類管理,構建多樣性濕地類型及生態岸線,為鳥類提供棲息地,提高水生生物多樣性,研究推進王平濕地等生態項目建設。

  持續提高水源安全保障能力。鞏固水源地和地下水保護,強化重要飲用水水源保護區管理監控,建立水源地周邊一定範圍內主要污染源和污染物排放清單,實施“一水源地一檔案”。持續開展區級、鎮級及以下集中式飲用水水源環境狀況評估,推動區級飲用水水源水質狀況信息公開,進行飲水不達標設施改造,保持集中式飲水水源水質達到市級要求。

  統籌推進全區海綿城市建設。構建“源頭涵養-重點保護-系統緩衝-全面提升-功能改善”五個層次的梯級全區海綿總體格局,建設“一帶、兩片、五河”的新城海綿城市重點佈局,以“水環境提升、水生態涵養、水資源嚴控和雨洪安全管理”為著力點,構建海綿城市智慧運營決策平臺。強化防洪排澇建設,定期開展水庫安全鑒定和除險加固,維護山區河道天然狀態,劃定河道行洪控制線,加強多級防洪保障體系建設。

  三、強化農田保護管理

  嚴格落實耕地保護制度。強化國土空間規劃和用途管控,落實生態保護、基本農田、城鎮開發等空間管控邊界。嚴守永久基本農田底線,嚴控建設佔用耕地審批,實施管控性保護和激勵性保護,實現永久基本農田數量、品質、生態三位一體管護,到2025年實現永久基本農田保護面積達0.53萬畝,耕地保有量達0.76萬畝。

  提升耕地土壤品質。推進土地綜合整治、農田整治和高標準農田建設,加快中低産田改造,推動永久基本農田集中連片,開展耕地輪作休耕試點,促進農業生態修復。建立動態更新的農用地土壤環境品質分類清單,配套分類安全利用方案並組織實施。

第二章 促進環境保護強基固本,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繼續打好藍天保衛戰、污染防治攻堅戰,緊抓環境保護不鬆懈,開展環境綜合治理,保障首都環境安全。

  一、綜合推進大氣環境保護

  堅持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支援綠色技術創新,發展環保産業,推動重點行業生産工藝及技術智慧化升級和綠色化改造。加快高排放機動車淘汰,推廣新能源車。倡導綠色施工,整治面源揚塵,強化源頭管控,穩步推進裝配式建築,推進工程運輸車輛等移動源低排放化。堅持“摳0.1微克”治理PM2.5,建立健全PM2.5和臭氧污染協同控制機制,聚焦機動車、生産生活、揚沙等領域,強化精細化管控,到2025年PM2.5年均濃度指標達到市級要求,至2035年實現持續改善。

  推動生産生活綠色化。推進能源消費清潔化,推進農村煤改清潔能源,推動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持續削減。鼓勵可再生能源開發利用,加快節能低碳技術研發、應用和推廣,推進綠色建築示範,開展綠色建築認證和綠色生活創建活動。引導和鼓勵居民使用低揮發性有機物(VOCs)消費品,加強餐飲、醫院、幹洗、實驗室等廢氣排放管控。

  二、持續開展水污染綜合治理

  強化城鄉污水處理能力。推進城鎮村污水處理設施建設,開展雨污分流改造、集中污水處理廠維護與升級改造,完善配套污水管網,增強污水處理能力與收集能力,提高污泥無害化處置水準,推進農村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和農田退水生態攔截工程建設。強化垃圾滲濾液處理,優化滲濾液處理設施線上監測系統。到2025年實現全區污水處理率95%,到2035年實現進一步提升。

  防控水體面源污染。落實河湖長制,構建政府與社會共治的巡查機制,嚴查城市垃圾違法傾倒,嚴控農業農藥化肥使用量,加快低端養殖業退出,從源頭控制污染物進入城市排水系統。強化排污口治理,繼續實行排污許可證制度,基本消除劣Ⅴ類國控斷面和城市黑臭水體,規劃建設19條生態清潔小流域。加強區域聯防聯控,建立京冀兩地跨界斷面聯防聯控機制,促進上下游聯動,共同防治沿河城斷面水質下降。到2025年保障地表水品質達到或優於Ⅲ類水體比例達到市級要求,力爭到2035年達到100%。

  三、防止土壤和固體廢物污染

  實施土壤污染源頭管控。開展建設用地風險管控和在産企業重點監管單位管理,建立土壤分類清單、污染地塊名錄及開發利用負面清單,推動土壤治理併合理確定土地用途。開展農業面源污染防控,推進化肥農藥減量化,防控固體廢物污染,加強白色污染治理,布設農業廢棄物回收點,到2025年基本實現“農膜”全回收,受污染耕地及污染地塊安全利用率達到95%以上,到2035年持續提升。

  推進土地污染監測和再利用。打好凈土保衛戰,保障土壤環境安全,配合優化市級防控監測網路,有序增加園林綠化用地和敏感區域土壤品質監測點位數量。加強國土空間規劃、土地收儲、土地利用過程中的土壤風險管控,確保到2025年再開發利用的污染地塊安全利用率達到93%,到2035年持續提升。

第三章 完善生態保護體制機制,加快構建生態文明體系

  鞏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創建成果,強化生態文明建設領導體制,著力構建以規劃管控、責任追究等機制為保障的生態環境綜合治理制度體系,完善生態保護配套機制,推動區域生態協同,堅決守好綠水青山。

  一、嚴格執行生態環境保護制度

  堅守生態保護紅線。細化生態保護紅線管理辦法,開展紅線勘界定標工作,紅線內按禁止開發區域要求管理,嚴禁不符合主體功能定位的各類開發活動,嚴禁任意改變用途,確保到2035年全區生態紅線總面積始終保持在455平方公里以上。統籌生態保護紅線、林地保護綠線和河湖藍線規劃,實現多規協調。建立生態環境應急管理體系,開展生態系統保護成效監測評估。

  強化生態保護責任制。深入貫徹北京市《關於推動生態涵養區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的實施意見》,嚴格落實《門頭溝區生態環境保護職責分工規定》《門頭溝區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改革工作實施方案》等文件要求,強化落實生態保護職責分工,把擴大生態環境容量、提高生態環境品質作為首要任務,強化生態環境監督執法力度,按照“環境有價,損害擔責”的原則,讓違反法律法規造成生態環境損害的單位或個人承擔生態環境損害賠償責任,做到應賠盡賠,著力構建以規劃管控、責任追究等機制為保障的生態環境綜合治理制度體系。

  二、持續完善生態保護配套機制

  建設基於新基建的生態環境監測體系。基於5G、雲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感知系統,構建門頭溝區新型生態環境監測體系,覆蓋生態環境管理、執法、監測和風險應急全流程,綜合提升生態環境保護能力。

  持續完善生態補償機制。著力構建以規劃管控、責任追究等機制為保障的生態環境綜合治理制度體系,健全市場化、多元化生態保護補償機制,建立區級生態補償專項基金,完善財政轉移支付制度,推動各鎮街開展自然資源調查監測評價、生態環境狀況評價等,將補償機制與考核結果掛鉤,確保生態保護主體得到合理補償,補償水準與經濟社會發展狀況相適應。

  推進生態資源産權制度建設。積極融入市級統一自然資源資産産權確權登記系統和權責明確的産權體系。探索構建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機制,建立區域生態交易市場,推動生態資源資産化、可量化、可經營化,推進排污權、用能權、用水權、碳排放權市場化交易。強化政策保障,探索綠色金融實施路徑,引導和鼓勵綠色債券、綠色融資、綠色保險等綠色金融産品落地。

  三、積極構建區域生態協同機制

  繼續完善與西城區結對協作機制。用好鄉村振興綠色産業發展專項資金,導入西城區金融和科技創新優勢,助力門頭溝區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支援引導綠色産業項目落地,推動資源互惠、共同發展。

  加強與周邊區域的跨區域生態協同。加強與海澱區、石景山區、豐台區、房山區及河北省涿鹿縣、淶水縣、懷來縣的跨區域生態協作,深化區域大氣、水和固體廢物污染等聯防聯控聯治機制,構建多元協同治理模式,形成政府、市場和社會一體化的協作治理網路,健全協同機制,探索建立永定河跨界水環境生態補償機制,保障跨區域生態環境治理取得實效。

第三篇 優化城鄉空間佈局,高效能保障綠色發展

  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發揮規劃的戰略引領和剛性約束作用,堅持城鄉統籌發展、産業集聚發展、職住平衡發展、減量集約發展,保持戰略定力,著力構建適應高品質發展的城鄉空間佈局和支撐體系。

第一章 優化城鄉空間結構,發揮戰略引領作用

  銜接《分區規劃》,構建“一城、兩帶、三點、多脈”的城鄉空間結構,堅持一張藍圖幹到底,持續優化城鄉空間佈局,促進産城融合發展。

  高品質打造門頭溝新城(“一城”),著力構建“一山、一水、兩軸、一帶、三片區”的城市空間結構,“一山”即以新城西部淺山帶為主的生態安全屏障;“一水”即以永定河為主的生態廊道與發展紐帶;“兩軸”即歷史文化軸和創新發展軸,其中歷史文化軸始於圈門地區,經東辛房地區延伸至三家店地區,創新發展軸從中關村門頭溝園開始,沿長安街西延線向東與新首鋼地區相連;“一帶”即由新城三條主要南北向交通幹道與軌道交通系統構成的區域,集中佈局主要公共服務設施;“三片區”即三家店—琉璃渠片區、新城北部片區和新城南部片區。

  建設永定河生態文化融合發展帶與沿109國道區域協同發展帶(“兩帶”),挖掘永定河、109國道沿線生態與歷史文化資源,凸顯歷史文化與生態特色,提升沿線基礎設施與公共服務設施配套,帶動清水、齋堂、雁翅、軍莊、王平、妙峰山、龍泉等沿線鎮域發展,實現山區生態文化融合發展與區域協同發展。

  科學發展潭柘寺鎮、軍莊鎮、齋堂鎮三個小城鎮(“三點”),推進潭柘寺鎮和軍莊鎮在産業、職住空間等方面與新城的聯動,推動齋堂鎮緊抓109國道新線建設機遇,挖掘自身潛力,輻射帶動深山區各鎮村發展。

  輻射帶動重要溝峪發展(“多脈”),聯動以地區性道路或水系為紐帶、連接鎮中心區與山區村莊的重要溝峪,依託自然山水格局梳理各類文化線路,以特色溝峪為發展紐帶,加強鎮中心區與山區村莊的聯動,促進鎮村統籌協調發展。

圖1 “一城、兩帶、三點、多脈”的城鄉空間結構示意圖.png

圖1 “一城、兩帶、三點、多脈”的城鄉空間結構示意圖

第二章 構建現代城鄉體系,堅持城鄉統籌發展

  立足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統籌“新城—鎮—新型農村社區”現代城鄉體系,逐步形成以新城為引領、精品小城鎮為支撐、美麗鄉村為基底的城鄉統籌格局。

  發揮新城龍頭帶動作用。按照“國際一流、産城融合、功能完備、生態宜居”的要求建設門頭溝新城,科學配置空間資源,適度降低開發強度,優化城市整體風貌,完善城市綜合服務功能,輻射帶動全區城市功能提升。推進首都西部綜合服務區建設,以行政辦公、商務服務、科技創新、文旅體驗為主導,完善城市綜合服務功能。聯動海淀山後、石景山首鋼、豐臺河西、房山長陽等地區,實現區域協同發展。

  強化鎮域空間管理。完善鎮域規劃體系,支撐城鄉融合發展,根據新型城鎮化進程,及時推動行政區劃調整,各鎮街提升市政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水準。加強城鎮分區指導,探索建立分區管控機制,規劃永定鎮、龍泉鎮為疏解提升型城鎮,加強減量增綠與提質增效、疏解與整治並舉,推動城鄉建設用地統籌實施;規劃潭柘寺鎮、軍莊鎮、妙峰山鎮、王平鎮為淺山宜居型城鎮,落實市級淺山區保護規劃,加強人口、用地與風貌管控,人口適度集中,保護利用好自然人文資源,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融的宜居家園;規劃雁翅鎮、齋堂鎮、清水鎮、大臺街道為山區涵養型城鎮,加強生態涵養,提升公共服務保障水準,創新村莊空間再利用方式,探索生態旅遊型鄉村振興模式。

  圍繞全國特色小鎮建設佈局謀篇,按照《全國特色小鎮發展導則》將特色小鎮謀劃作為推進新型城鎮化的重要抓手,規劃佈局若干個1-5平方公里四至範圍清晰、集中連片、相對獨立、生産生活生態空間比例合理的特色小鎮,結合區域發展需求,主動謀劃創意設計類、金融服務類、文化旅遊類、體育運動類、三産融合類等各類特色小鎮,爭取相關政策支援。

  創新農村土地集約利用。完善“村地區管”體制機制及配套措施,完善區—鎮—村三級管理責任制度。落實區級鄉村振興集體建設用地實施規劃,統籌運用集體建設用地快速審批流程、社會投資項目簡易低風險等改革舉措,有序釋放農村集體建設用地潛力,保障鄉村旅遊、精品民宿、休閒農業、基礎設施配套等需求,切實為山區發展提供物理空間支撐。聚焦從淺山到平原保留村莊的新農村建設,以宜居示範農房改造為重點,統籌村莊和農房改造規劃方案,補齊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優化村莊風貌、改善居住條件,精準嵌入村莊産業、提升産業鏈附加值,壯大農村集體經濟,選定一批試點村莊,深入探索具備區域特色的淺山區和城鄉結合部村莊鄉村建設的具體模式,構建“山上山下交相輝映、過渡區域均衡銜接”的鄉村振興新格局。

第三章 強化全域空間管控,實現減量集約目標

  嚴守區域空間管控約束,抑制開發衝動,切實減重減負、久久為功,以釘釘子精神服務首都核心功能建設。

  嚴守生態安全格局。堅決守住生態保護紅線、基本農田和城市開發邊界,保證戰略留白空間,結合區—鎮—村三級規劃,同步調整完善林規、水規等專項規劃。統籌剛性約束與彈性引導,從嚴加強建設強度管控。科學統籌城鄉人口、用地和建築規模,合理安排建設空間,嚴控城鄉建設用地規模,到2025年保持減量集約趨勢,到2035年壓減至70平方公里。

  優化人口佈局和規模。引導平原新城地區、淺山區與深山區人口合理分佈。平原新城地區新增人口以吸引産業轉型人口為主、淺山區及深山區轉移人口為輔,加快行政區劃調整,優化新城人口空間佈局。淺山區新增人口以本地人口城鎮化和承接深山區轉移人口為主。深山區人口在保持基本穩定的基礎上,略有減少,有序向平原新城地區與淺山區轉移。合理穩定人口規模,確保全區常住人口總量始終達到市級要求。

  持續提高水資源集約效率。加強節水用水管理,建設節水型社會,實行水資源剛性約束制度,加強農業和園林節水管理,提高工業用水效率,完善污水處理設施和再生水利用設施,加強再生水管線建設和管護,擴大再生水利用規模,確保生産生活用水總量和單位地區生産總值水耗降幅始終達到市級要求。

  持續推進節能減排。進一步優化能源結構,提高應對氣候變化的能力,構建綠色低碳能源體系,持續推進“煤改電”“煤改氣”的後續使用服務保障工作,促進清潔能源在山區和城區的廣泛應用,做好落後高耗能企業的有序退出,鼓勵發展低耗能企業。降低碳排放強度,率先達到碳排放峰值,擴大林業碳匯效益,推動森林碳匯功能區建設。確保單位地區生産總值能耗降幅、單位地區生産總值二氧化碳排放降幅始終達到市級要求。

第四篇 構建綠色發展新格局,高品質培育發展新動能

  加快拓寬“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轉化的路徑,增強內生動力,緊抓“兩區”建設、京西産業轉型升級示範區和“一線四礦”建設的歷史機遇,構建“一園四區一小院”綠色發展新格局,堅持改革創新,提高經濟品質效益和競爭力,確保“十四五”時期地區經濟生産總值年均增速穩定在5%,實現經濟從高速發展向高品質發展的平穩過渡。

第一章 加快“一園四區”建設,打造“門頭溝小院”品牌

  堅持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以中關村門頭溝園為引擎,加速培育文旅體驗、科創智慧、醫藥健康“三大産業”,同步加快打造“一線四礦”文旅康養休閒區、新首鋼協作配套區、醫藥健康産業集聚區、“軍莊龍泉”科技文創産業集聚區。到2025年實現全社會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支出佔地區生産總值的比重和技術合同成交額達到市級要求,中關村門頭溝園地均産出率達到中關村前列水準、勞均産出率達到中關村平均水準。

  一、形成中關村門頭溝園(“一園”)創新驅動引領

  發揮園區在培育發展新動能中的引擎作用。以符合“兩區”建設方向和區域功能定位的各領域中關村科技創新中心、産業聯盟及頭部企業為主體,拓展對外開放引資新路徑,打造産業鏈供應鏈高端平臺。繼續支援北京中關村精雕智造科技創新中心做大做優,建設精雕數字製造研究院,積極申報國家級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試點。以夏禾科技、芯盾時代為頭部企業,分別籌建中關村有機發光産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和中關村芯盾國際數字金融安全創新中心,支援中關村硬創空間和京煤職業學校打造國際化“職業教育+工業網際網路+中試智造”科創中心,推動中關村門頭溝園深度融入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大局。

  提高園區空間承載能力。加快建設現有空間載體項目,持續推進石龍五期、石龍三期、政務中心建設,將中關村門頭溝園打造成創新引領、要素集聚、功能完備、輻射帶動效應顯著的科創智慧創新發展核心承載區域。創新存量土地再開發模式,持續探索老舊廠房改造項目實施路徑,加速盤活存量土地和空間。先行開展人工智慧産業空間運營,建立集辦公、商務、休閒等功能于一體的創業先導社區。

  強化服務配套建設。加快各項惠企政策落地,用足用好市“科創30條”和區“門十條”等政策,完善支援企業創新的政策機制,優化重點企業“一企一策”服務,加大企業研發投入支援力度,推動創新鏈産業鏈供應鏈“三鏈聯動”,完善服務管家制度和“服務包”制度。創新招商模式,進一步精準招商擇企,落實獎勵政策。探索引入專業領先的戰略合作夥伴和律師事務所、會計師事務所等社會化專業服務機構,補齊服務短板。提升産業金融服務水準,積極對接銀行、證券交易所、證券公司、風險投資基金、私募股權基金等各類金融服務機構,豐富企業直接融資和間接融資渠道。創新人才服務體系,完善人才發展支援舉措。加強知識産權的應用與保護,鼓勵知識産權服務機構圍繞知識産權創造、運作、品牌建設和服務運營等提供服務。

  持續強化科創智慧産業集聚。做好産業強鏈補鏈,發揮大企業引領支撐作用,輻射帶動中關村門頭溝園大中小及上下游企業協同發展,打造快速智造聯盟,聚集強化産業鏈,推動産業鏈上中下游、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錨定卡脖子領域,依託中關村門頭溝園人工智慧園,以智慧雲測、芯盾時代等一批頭部企業定向帶動語音識別、生物識別、深度學習等人工智慧領域核心技術突破,推進人工智慧在醫療、金融、交通、安防等領域的應用研發。吸引網際網路行業領先企業的人工智慧事業部落地,扶持有成型産品的明星初創企業,培育有競爭力的産業方向。籌建前沿科技創新中心,推動區塊鏈、5G等前沿業態以及優質創業團隊、前沿技術實驗室落地。促進傳統産業轉型升級,發起智慧製造“強基”行動,面向高精尖産業發展需求,加快新技術在傳統産業融合應用,推動科創製造、智慧裝備、節能環保、軟體資訊、新能源汽車等領域智慧化發展。

  培育醫藥健康産業應用場景。培育醫工智慧細分産業方向,聯動醫藥健康産業集聚區,圍繞産業鏈各環節培育示範應用場景,在研發環節應用雲計算、大數據等技術提高醫藥研發效率;在生産環節應用人工智慧、數字化等技術推動製造全自動化和智慧化改造,提升生産效率和品質可控性;在流通環節發展電子商務;在醫療服務環節強化醫療大數據、物聯網、智慧終端等技術應用,創新個人健康管理平臺和精準醫療運營模式。

  支援科技與文旅體驗産業融合發展。通過人工智慧、5G、VR/AR等新技術,推動文化體育與科技深度融合,實現文旅産業提質發展,重點建設中關村(京西)人工智慧文化創意産業園,加快實現市級文化産業園認定。積極推動網路直播、數字文博、沉浸式體驗等新興文化業態和模式發展,拓展一批文化與科技融合新場景,圍繞永定河文化綜合體智慧化發展需求,建設培育一批優質文化創意與科技創新相融合的亮點示範。

專欄二 北京中關村精雕智造科技創新中心模式.png

  二、打造“四區”産業發展新增長極

  加快打造“一線四礦”文旅康養休閒區。緊抓京門線、門大線市郊鐵路建設契機,將“一線四礦”高標準建設成為京西綠色文旅産業發展的新引擎。加強與京能集團對接,深化體制機制改革,以“一線四礦”為“核”,以99平方公里輻射拓展範圍為“圈”,強化“核”與“圈”的産業連結。統籌開發“一線”的火車旅遊和通勤功能,打造綠水青山間的“流動民宿”,形成“一站一景點”特色風貌;統籌謀劃“四礦”的歷史工業遺存保護利用,突出“一礦一主題,四礦四特色”,推動文化與科技“雙輪驅動”;推動“一線四礦”核心區和輻射拓展區與109國道發展帶協調聯動。

專欄三 “一線四礦”全市宏觀戰略引領項目.png

  加快打造新首鋼協作配套區。緊跟北京“兩區”建設步伐,以落實新首鋼三年行動計劃為契機,緊抓新首鋼文化、生態、産業、活力“四個復興”機遇,積極謀劃西長安街延長線區域的空間載體建設規劃,加快構建新首鋼濱河地區與長安街西延線跨河聯動發展的高端商務集聚區。依託濱河地區強化與石景山區、首鋼地區的對接和協同發展,探索産業一體化聯動發展模式,將新首鋼國際人才社區作為未來引領區域經濟轉型和創新發展的新引擎來進行統籌研究。緊抓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契機,積極融入國際交往中心建設,密切對接新首鋼地區“體育+”産業發展方向和相關重點領域,輻射利用全域空間資源,發揮戶外運動、山地特色旅遊等優勢,積極開展相關産品聯合創新和業態合作。引入區塊鏈、5G等前沿業態,積極培育高端服務業,承接“兩區”建設試點項目,與中關村門頭溝園聯動,重點聚焦研發設計、智慧物流、綠色金融、節能環保、高端商務等生産性服務業,促進專業化高端化發展,推動北京國際智慧綠色金融中心等項目建設。

  加快打造醫藥健康産業集聚區。以阜外醫院西山院區為核心,建設國家重大疾病防治創新品種開發及轉化平臺、健康大數據庫、重大疾病樣本庫和臨床醫學數據示範中心,推進“網際網路+”智慧醫院試點。推進研究型醫院建設,充分發揮阜外醫院西山院區二期建設150張研究型床位的聚合作用,前瞻性謀劃打造國家級新藥臨床試驗基地高端醫療服務示範中心,形成覆蓋全國各級醫療機構的遠端診療和醫學教育平臺,佈局貫穿醫藥合同研發(CRO)、合同生産(CMO)、合同銷售(CSO)全産業鏈的生物醫藥外包企業平臺,吸引藥企總部落地,實現醫藥健康産業鏈深度整合。

  加快打造“軍莊龍泉”科技文創産業集聚區。圍繞“文化+科技”培育新業態、新模式和新應用場景,導入中關村門頭溝園科創智慧技術優勢,推動琉璃文化創意産業園、軍莊創意設計産業集聚區、龍泉鎮京西生態文化谷的聯動發展,將軍莊鎮與龍泉鎮打造成科技、時尚、琉璃文化特色交融的創新創業産業集聚區,引領京西文化創意産業特色發展。依託琉璃渠村明珠瓦廠,建設金隅文化創意産業園,在原有廠房遺址基礎上改造提升為非遺主題文創園區,探索發展開放式國際琉璃文創産業,打造“琉璃四合院”等精品特色旅遊項目,聯動周邊區域重點發展琉璃非遺體驗、非遺創意設計、展覽展示等相關産業。以符合區域功能定位的高校落戶為切入點,建設軍莊創意設計産業集聚區,重點發展創意設計及相關産業。推動龍泉鎮採空棚戶區地塊綜合利用,打造獨具門頭溝生態風情、文化底蘊深厚的京西生態文化谷,重點發展文化、旅遊和科技相融合的新興産業。

  三、打響“門頭溝小院”精品民宿品牌

  努力在“十四五”期間謀劃120個村、確保100個村建成“門頭溝小院+”田園綜合體,由深山區逐步向淺山區全覆蓋,打造“一村一品、百花齊放”的田園綜合體發展格局。

  強化“門頭溝小院+”田園綜合體體系建設。圍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堅持規模精品民宿與民俗村(戶)多層次疊加融合發展,推動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實現農村集體經濟與産業發展互相促進。厘清政府、屬地、企業、市場責任,加強與清華大學、北京電影學院、同仁堂集團、北京演藝集團等高校名企合作,創新“門頭溝小院”服務國際交往和擴大開放的模式,以國際化視野提升休閒旅遊服務水準。著眼“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引領和創造新需求”,研究首都精品民宿的發展態勢和要素配置規律,堅持在“精”字上做足文章,探索“門頭溝小院+六大文化、+百果山、+戶外運動文化、+影視藝術、+醫藥康養、+文化演藝”等實踐路徑,提升精品民宿附加值和産業鏈價值,形成各類主題突出、亮彩紛呈的“門頭溝小院+”田園綜合體“帶”和“群”。

  系統強化“門頭溝小院+”政策整合和聯動。深化精品民宿政策整合,推廣精品民宿政策整合等改革模式,瞄準地區發展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持續深化政策整合,打捆國家、市級及區級各類政策,形成整合效應。用好區級鄉村振興集體建設用地實施規劃,加快構建高效閉合的審批體系,優先為民宿項目配套相容,加強田園綜合體在電力、綜合服務和交通等方面的配套建設,助推數字化、5G進民宿。借力“門頭溝小院+”等創新路徑,重點解決集體經濟薄弱村、低收入邊緣戶和返低風險戶的“痛點”難題,鞏固低收入精準幫扶中形成的與各市級部門、市屬企業和西城區建立的結對幫扶機制,在接續推進鄉村振興中擴大成果、深化友誼。

圖2 “一園四區一小院”綠色發展新格局示意圖.png

圖2 “一園四區一小院”綠色發展新格局示意圖

第二章 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有效激活發展要素

  一、高位推動“兩區”建設

  搶抓“兩區”建設重大歷史戰略機遇,圍繞科技創新、服務業擴大開放、數字經濟以及京津冀協同發展,推動體制機制創新。

  與全市擴大開放步伐同頻共振。深刻理解國際貿易格局和規則新變化,把握數字經濟視域下的全球高標準國際經貿規則內涵,釋放“兩區”建設重大制度紅利,積極探索、主動擔當構建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下的區級使命,動態完善區內政策創新清單、空間資源清單、目標企業清單,積極爭取引進一批GaWC(《世界城市名冊》)企業、世界500強企業、國際行業權威榜單企業等境內外頭部企業,促進實際利用外資規模持續增長。

  強化政策機制平臺整合。用好“兩區”建設中的“優惠政策+機制創新+重點平臺項目”機制,全面落實重點項目“一庫四機制”。依託“門十條”等區級優惠政策和首鋼國際人才社區建設,對標國際一流創新創業生態,提升中關村門頭溝園的科技創新水準,促進各類資源要素跨區域統籌,增強各類優勢疊加效應。圍繞數字服務貿易、科創智慧和醫療健康領域,依託區內優秀電商平臺以及阜外醫院、精雕科技等研究型機構,形成“一平臺兩支點”模式,注重戰略佈局和機制創新相結合,完成區內資源整合。

  挖掘潛力“落子”關鍵項目。在“穩存量”上,以精雕科技、江泰保險等行業頭部企業為圓心,深挖企業所在産業的全鏈價值,重點加速佈局精密原型結構件快速製造平臺、人工智慧觸感實驗室;在“創增量”上,依託京西産業轉型升級示範區,全方位培育聚集符合區域産業定位的先進生産性服務業,培育産業鏈中的“隱形冠軍”,在研發與設計和科技服務領域爭創全市優秀服務開放案例。

  對標高標準貿易規則創新服務。把握國際經貿規則發展新趨勢,按照高標準國際經貿規則梳理區內資源稟賦,找準發展機遇,著力在服務外包、知識産權等領域為“兩區”建設貢獻“京西力量”;圍繞醫藥健康、金融科技領域研究創建門頭溝服務外包品牌;整合江泰國際平台資源,形成政府牽頭、政策導引、機構合作知識産權服務體系;結合數字化手段,以精品民宿等文化旅遊服務業新業態,探索數字形式的文旅內容跨境輸出。

  統籌謀劃新業態新模式新場景。聚焦國內國際雙迴圈,加速以科技賦能強化新基建、新場景、新消費、新開放、新服務“五新”培育,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創新一批新業態,依託5G、大數據、區塊鏈等前沿技術,圍繞線上教育、網際網路醫療、線上辦公、數字化治理、平臺經濟、基於新技術的無人經濟、共用經濟等培育新業態。培育一批新模式,發展新型消費,探索發展智慧超市、智慧商店、智慧餐廳等新零售業態,培育壯大“網際網路+”消費新模式,重點開發依託新技術的沉浸式體驗式文化、旅遊及夜間消費模式,打造一批網紅打卡新地標,推動消費向體驗化、品質化和數字化方向提檔升級。積極發展“首店”“首發”經濟新模式,引進國內外知名品牌旗艦店、體驗店,發展原創品牌概念店、定制店。建設一批新場景,為創新應用提供更多“高含金量”場景條件,推動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數字經濟技術創新、場景創新深度融合,出臺推動應用場景示範應用政策、促進傳統企業數字化轉型政策,面向智慧城市、智慧政務、智慧樓宇等領域,建設綜合展現“綠水青山門頭溝”的特色示範性場景,積極培育場景整合服務企業和第三方中介服務機構,開展技術整合“總包”、場景供需對接等服務,提升場景組織效率。

  二、深化“放管服”優化營商環境改革

  落實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簡稱“放管服”改革),持續優化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

  落實“放管服”改革任務。強化落實國家《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和《北京市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推進政務服務標準化規範化便利化,深化政務公開,落實行業協會、商會和中介機構改革,基本建立以標準化為基礎的政務服務制度,構建服務型政府,更好服務市場主體;全面實行政府權責清單制度,圍繞市場主體關切,堅決清除隱性壁壘,建立政府內部聯合審批、數據共用、統收統分等業務系統機制,落實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清單管理;加強綜合窗口“一窗通辦”能力,優化審批流程,多措並舉加強事中事後監管,推動審批服務從管理模式向服務模式轉變,對新産業新業態實行包容審慎監管。

  優化營商環境更好服務市場主體。落實“門十條”、企業“服務包”等惠企政策,強化12345市民服務熱線平臺服務企業功能,健全區級領導班子、區屬部門聯繫重點企業等機制。圍繞國家和北京市優化營商環境系列政策,持續推進多端智慧化審批改革,優化項目立項、規劃用地、工程建設、市政接入等審批環節,營造更加高效的投資建設環境;推進企業融資、政府採購等領域改革,營造更加便利的市場環境;結合“兩區”建設,推動投資貿易自由化、便利化,營造更加開放的外資外貿環境;促進人才流動和靈活就業,營造更加穩定的就業環境;積極推進數字社會、數字政府建設,提升公共服務、社會治理等數字化治理水準,營造更加優質的政務環境;圍繞“雙隨機、一公開”、信用監管等制度落地,營造更加規範的監管執法環境;深化知識産權等方面改革,營造更加公平正義的法治保障環境。

  三、深化國資國企改革

  落實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深化國有資本經營機制改革,進一步提升國有資本保值增值能力。

  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整合區屬國有可經營優良資産,打造區屬國有資本運營平臺。做好國企兼併重組和空殼企業登出工作。加快剝離國有企業辦社會職能,完成區屬國有企業退休人員人社會化管理。推動一批重點項目的落地運營,實現國有資産保值增值。

  推進國企改革發展。鞏固完善現代企業制度,完善企業法人治理結構,規範産權管理,加強統計考核。穩步推進經營性國有資産集中統一監管,加強對企業債務風險的動態監控,將降杠桿減負債納入企業負責人任期考核,建立風險預警、應急處置和問責機制,完善國有資産管理、監督、考核體系,創新監管制度手段,健全國資監管管控體系。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圍繞産業結構調整升級,在商業、旅遊、養老、公共服務、基礎設施等領域,打造適應區域發展的國有參股、控股企業,促進國有經濟與民營經濟相互促進、共同發展。

  四、持續推動要素市場化改革

  構建適應減量剛性約束的要素配置機制,促進人才、土地、資本、技術、數據等要素自主有序流動,建設高標準市場體系。

  加強人才要素吸引力。狠抓頂層設計,強化人才戰略發展支撐,進一步細化“京西聚智計劃”。實施“聚才引智工程”,增強人才區域吸附力,以新首鋼國際人才社區建設和西山永定河文化帶、長城文化帶建設為契機,強化重點人才引進,深化柔性引才引智機制,夯實戰略人才儲備。實施“發展助力工程”,有效激發人才創新活力,推介地區優秀人才,強化成長助力;加快培育高精尖産業,完善人才支撐發展載體。實施“人才無憂工程”,加強人才聯繫服務,做好“人才服務綠卡”申領發放工作。推動全民科學素質提升工作,激發人才創新活力。

  推進土地要素市場化配置。推動存量工業用地轉型,明確土地權屬,採取多種途徑分類推動更新改造。建立土地彈性出讓機制,提升工業與研發用地利用效率。統籌工礦用地轉型,探索國有礦山用地轉型,支援生態恢復前提下的企業和農民共同增收。持續優化農村集體建設用地審批流程,探索採用農村集體建設用地入股、聯營等形式與社會資本合作,推動鄉村産業發展。

  完善資本要素服務支撐體系。建立現代財稅金融體制,搭建融資支撐體系,為企業各類股權債權融資需求和貸款融資需求提供平臺服務,持續推進減稅降費。設立産業發展促進基金,加強重點産業引導。防範化解金融風險,建立大數據金融監管和預警平臺,持續打擊非法集資等非法金融活動。

  推動數據要素共用。補齊新型基礎設施短板,聯通市級産業大數據。加強數據的分類分層管理,加強政務數據和公共數據平臺建設和管理,建設區級政務數據和公共管理數據目錄。探索建立數據資源産權、交易流通、跨境傳輸和安全保護等基礎制度和標準規範,推動區級數據資源開發利用,激活數據要素潛能。

  完善技術要素保護。深入貫徹實施知識産權強國戰略,加強知識産權的應用與保護,強化科技成果轉化服務,促進知識資産保值增值。

第三章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踐行農業農村優先發展

  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將門頭溝區建設成為生態涵養區鄉村振興戰略實施的試驗田,力爭走出一條北京生態涵養區特色化、品牌化、差異化的鄉村振興高品質發展之路。

  一、提升鄉村人居環境品質

  系統改善鄉村人居環境。突出“七邊三化四美”著力點,落實北京市“清臟、治亂、增綠、控污”鄉村人居環境建設任務。持續推進“廁所革命”,加快農村地區旱廁改造和水廁建設,完善農村地區公共廁所水電設施配套。加大鄉村垃圾治理和污水治理力度,推進農村生活垃圾分類,推行適合鄉村特點的垃圾就地分類和資源化利用。抓好村莊綠化美化工作,充分利用閒置土地組織開展植樹造林、濕地恢復等活動,建設綠色生態村莊,實施鄉村清潔工程,清潔家園、水源、田園。深化落實《門頭溝區村莊民宅風貌設計導則》,推動村莊風貌整體管控提升。

  促進鄉村基礎設施提升。加大農村投入力度,完善鄉村路網、供水管網、污水管網、電網、網際網路等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數字鄉村建設,推進城鄉基礎設施領域服務均等化。適度高效拓展基礎設施建設空間、聯通完善城鄉基礎設施網路,因地制宜、多樣化促進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健全完善農村基礎設施運營管護機制,促進基礎設施城鄉統籌化。

  二、增強農業農村産業活力

  攻堅淺山區到平原區接壤地帶開發的“裉節”問題。堅決不走“大拆大建”老路,探索城鄉結合部創新發展新路,統籌控規詳規制定,補齊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因地制宜精準培育産業,廣泛調動社會各方積極性強化社會治理,以“小切口”創新實現城鄉過渡帶美麗鄉村建設和全面鄉村振興的“真破題”。

  拓寬鄉村生態富民多樣化路徑。聚力打造精品民宿集群,發揮“門頭溝小院+”田園綜合體節點輻射效應,充分盤活利用閒置農宅,發展精品民宿;發揮生態農業資源優勢,積極發展休閒農業、農業教育、農業科普、農事體驗等産業,推動體驗農業與精品民宿、文化旅遊聯動發展;保護好傳統村落,打造精品旅遊路線,切實強化農村集體經濟活力,促進農民增收。

  大力推進生態農業。結合門頭溝山地林地資源,強化堅果(核桃、杏核)和園林水果(蘋果、葡萄、梨、柿子、鮮棗、櫻桃)等綠色農産品和農業科技支援,提升産業鏈價值,依託靈山綠産體驗中心等項目建設,大力發展特色高效生態農業,推進農業生産標準化,建設綠色農産品標準化示範基地,提升區域綠色品牌影響力。

  創新發展林下經濟。充分發揮門頭溝山地、林地生態資源環境優勢,實現特色林業與村民增收結合,依託齋堂鎮養蜂、雁翅鎮林下藥材、妙峰山鎮林花、軍莊鎮現有的食用菌種植基地等産業基礎,形成林蜂、林菌、林藥、林花等多種“林業+”多元化發展。

  豐富鄉村經濟業態。強化集體經濟,加快培育農民合作社、家庭農場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發展新型農村集體經濟,健全農業專業化社會化服務體系,積極創新方法,採用“觸網”、直播等信息化方式拓展農産品銷售渠道,拓展農民增收空間。

  三、完善鄉村服務體系

  實現基本公共服務全覆蓋。推動村莊配套公共設施升級,以“分區、分類、分級、分期”配置為總原則,構建公共服務設施體系。促進教育資源向鄉村流動,提高鄉村教育水準。加快村級醫療衛生服務機構建設進度,推進健康鄉村建設。推動醫養結合,提高村級養老服務點的服務水準,完善農村養老服務體系。提升農民就業技能,拓寬就業渠道和市場。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抓好鄉村就業困難家庭、困難人群兜底保障。增加農村公共文化體育産品和服務供給,按照有標準、有網路、有內容、有人才的要求,健全鄉村公共文化體育服務體系。

  建設均衡完善的旅遊便民服務網路。推動打造完備的旅遊住宿接待體系,加強休閒遊憩環境建設,按組團合理均勻配置購物設施、娛樂設施、醫療救護設施、停車設施等旅遊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提升鄉村商業便民設施品質和密度,實現一刻鐘服務圈覆蓋。

  四、深化農業農村改革

  促進鄉村分類發展。編制鄉村規劃,聚焦“産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五大重點任務,實施鄉村建設行動,確保鄉村既“看得見發展”,又“留得住鄉愁”。推動新城地區、潭柘寺鎮與軍莊鎮的部分村莊實現城鎮化,統籌安排農民的居住、就業、社會保障等問題。強化傳統村落保護,對在錄的中國歷史文化名村、中國傳統村落、北京市傳統村落、中國美麗宜居鄉村進行特色提升,促進村莊整體風貌保護與文化旅遊等相關産業有機結合。引導位於地質災害區、生態保護紅線及飲用水水源一級保護區等禁建類地區的村莊進行整體搬遷。結合村莊特點和發展特色,對其他村莊進行整治完善,盤活利用村莊用地,控制和引導村莊建設和更新。

  促進城鄉要素雙向流動。健全城鄉融合發展機制,推動城鄉要素平等交換、雙向流動,增強農村發展動力。加大農業農村發展相關人才的培養與引進,構建特色人才激勵機制,積極開展高校與科研院所的合作,提高農民科技和文化素質,推動鄉村人才振興;健全農村金融服務體系,發展農業保險。

  強化農村基層組織建設。持續強化農村基層黨建,完善基層幹部教育培養機制,不斷提升基層幹部隊伍素質和能力;完善監督制約機制,著力解決基層權力約束不力、用權失范等問題,營造幹事創業良好氛圍;完善村務監督委員會工作機制,進一步推進基層民主自治。

第五篇 踐行文明首善標準,高層次打造京西人文氣象

  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高社會文明程度,強化地區發展的文化支撐,推動文化體育和旅遊深度融合發展,提升公共文化和體育服務供給水準,構建具有吸引力的京西特色歷史文化旅遊休閒區,為綠色發展注入文化內涵。

第一章 強化黨建引領,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

  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推進“紅色門頭溝”黨建品牌建設,深化愛國主義教育,以創建全國文明城區為牽引,不斷提高市民文明素質和城市文明程度。

  一、加強“紅色門頭溝”黨建引領

  築牢社會主義意識形態高地。著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化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發揮“馬克思主義讀書會”等示範引領作用,用好黨性教育現場教學點、京西抗日革命根據地等紅色文化傳承載體,廣泛開展各類宣傳教育活動。推進“紅色門頭溝”黨建“1179”工程,突出“一個統領”,貫穿“一條主線”,堅持“七個導向”,踐行“九個紅色擔當”,凝聚思想共識。

專欄四 “紅色門頭溝”黨建“1179”工程.png

  組織開展系列主題教育活動。加強家庭、家教、家風建設,提倡艱苦奮鬥、勤儉節約,開展以勞動創造幸福為主題的宣傳教育。推動理想信念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加強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教育。圍繞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等重要時間節點和重大事件,開展形式多樣、各具特色的主題活動,搭建主題教育的紅色課堂,傳遞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抗戰精神、抗美援朝精神等革命精神。建設宣傳陣地,將新技術運用於意識形態宣傳,提升理論宣傳水準,講好門頭溝故事。

  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建設。充分挖掘重大紀念日、重大歷史事件蘊含的愛國主義教育資源,抓好內容建設,改進展陳方式,打造精品陳列。以齋堂鎮馬欄村冀熱察挺進軍司令部、雁翅鎮田莊村京西第一黨支部、妙峰山澗溝村平西交通聯絡站等紅色紀念地為基礎,建設京西抗日革命根據地愛國主義教育片區,到2025年市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數量力爭超過12家。

  強化新時代“雙擁”工作。堅持擁軍優屬、擁政愛民優良傳統,持續鞏固全國雙擁模範城創建成果,完善退役軍人工作體系和保障制度,服務國防和軍隊改革和現代化建設,統籌推進部隊基礎設施建設和軍民融合發展。建設烈士紀念設施,加強英烈褒揚工作,推動烈士紀念設施與紅色旅遊線路、國防教育基地融合發展。

  二、積極創建全國文明城區

  緊扣“三步並做兩步走,三年實現雙達標,六年實現摘桂冠”的總目標不動搖,奮力爭取2023年成功創建全國文明城區。

  健全統籌協調推進機制。以創城為總牽引,統籌實施“六大創建工程”,一體化推進生活垃圾管理、物業管理、文明行為促進條例落實及愛國衛生運動,不斷提高市民文明素質和城市文明程度。擴大文明單位創建覆蓋面和影響力,引導各級各類文明單位增強“窗口”意識、樹立行業新風,增強品牌示範效應,鞏固提升創城成果。深化與西城區結對協作文明城區創建工作,長效常態開展各項創建工作任務。

  加強社會共創共建機制。用好文明社區、文明農村“兩考合一”機制,持續激發“我要創”“全民創”的熱情,持續深化“門頭溝點讚”大拇指行動、“門頭溝熱心人”志願服務活動,鼓勵基層探索。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利用“黨員回社區報到”“小手拉大手”等常態化工作機制,形成多方聯動、共創共建的工作局面。提升志願服務水準,充分調動“門頭溝熱心人”志願服務隊、首都志願團隊、五星志願者等社會組織力量,壯大志願服務隊伍,拓寬志願服務領域,廣泛開展志願服務關愛行動,到2025年實名註冊志願者達到4萬人,到2035年志願精神在全區幹部群眾中深入人心。

第二章 延續文脈鄉情,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準

  深挖“六大文化”內涵,傳承文脈,深入落實“人文北京”戰略,在文化領域擔起保障人民文化權益的責任,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準,持續改善人民文化生活品質。

  一、加強歷史文化保護傳承與合理利用

  充分挖掘門頭溝區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豐富的民間藝術和建築遺存,推動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將門頭溝區打造成西山永定河文化帶與長城文化帶交匯處獨特而全新的地理坐標。

  深入推進兩大文化帶建設。加強長城文化帶建設。建設沿河城—天津關—燕家臺—梨元嶺西關長城文化精華區,沿河城長城博物館,發展沿河城、洪水口等4個村的長城文化建設。加強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建設,打造永定河、清水河沿岸文化精華區,持續辦好永定河文化節,積極推進永定河文化綜合體及博物館新館建設,爭取將東胡林人遺址列入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規劃建設東胡林人遺址公園,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保護,打造“西山永定河——北京人的精神家園”文化名片。

  深入挖掘、傳承、弘揚“六大文化”。以“生態山水文化、紅色歷史文化、民間民俗文化、古村古道文化、宗教寺廟文化、京西煤業文化”六大文化為主線,全面統籌門頭溝區內歷史文化遺存的整體保護和展示利用。以“六四一”為發展模式,將“六大文化”體系和“門頭溝小院+”田園綜合體中每個文化點位的坐標、規制、歷史文脈、傳承方案“四要素”統一繪製在村域發展的規劃和圖紙上,建設全區歷史文化資源基礎資訊平臺,實現文化保護傳承和區域發展的“多規合一”。加快推進京西古道文化線路、門齋鐵路文化線路及永定河國家文化公園等三條文化線路建設,構建京西特色山地古村落群,積極打造潭戒宗教寺廟、齋堂川紅色革命教育基地、妙峰山—琉璃渠民俗技藝傳承基地三大歷史功能片區。縱深開展文脈保護傳承工程,有效提升紅色歷史文化資源價值,積極推進門頭溝區革命文物保護傳承與利用工作,系統性開展區內革命文物的保護修繕工作,推進八路軍冀熱察挺進軍司令部舊址等革命文物保護及周邊環境提升,完善社會力量參與文物保護騰退利用政策機制。

  二、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準

  以公共文化服務示範區建設為抓手,推動公共文化服務設施覆蓋身邊化、服務內容品質化、供給主體多元化、服務方式智慧化,建成完備、便捷、高效、優質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充分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公共文化需求,到2025年每人平均公共文化服務設施建築面積達到0.4平方米,到2035年增長至0.45平方米。

  優化公共文化設施佈局。建立覆蓋城鄉、結構合理、功能健全、實用高效的三級公共文化服務網路,全面提升地區公共文化服務水準。啟動區檔案館新館建設,加快實施區政務服務中心、區體育文化中心新建項目;增補少年兒童圖書館、美術館及小型圖書館,增加實體書店及智慧閱讀空間,豐富文化設施類型。完善山區基層文化設施建設,保證基層公共文化設施建有率和達標率。實施文明風尚培育工程,開展全民閱讀活動,完善終身學習體系,建設學習型城市。

  統籌拓展公共文化服務空間。結合疏解整治騰退空間再利用,採取盤活存量、調整置換、集中利用等多種方式,打造多樣化公共文化空間。探索在大型社區引入創意元素、文化力量改善社區治理,推動公共文化設施向傳承展示、知識服務、創意輔導等綜合功能提升。依託城市商業綜合體、綜合交通樞紐等建設項目,合理佈局公共文化設施,增加城市公共文化空間供給。鼓勵學校、企事業單位文化設施向社會開放,織密基層公共文化設施一刻鐘服務圈。

  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效能。探索以政府購買社會服務的方式提升基層文化中心服務效能。廣泛吸引市場化、專業化力量參與實體書店、博物館等公共文化設施建設運營、文化服務供給。完善基層公共文化設施社會化和專業化管理,促進基層文化服務均等化,提升特色水準。依託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項目創建,創新實施文化惠民工程,廣泛開展群眾性文化活動。加大山區公共文化服務配送力度,提高山區公共文化服務配送的品質和效能。

  加快公共文化服務數字化建設。建好用好公共文化服務雲系統,提供一站式、整合式、多媒體覆蓋的智慧化服務。加強5G、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新技術應用,推動公共文化服務全方位、全鏈條智慧化升級。推進基層公共文化服務數字化建設,加大基層公共文化服務保障力度。

  三、廣泛開展全民健身運動

  結合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發展全民健身體育事業,回應人民群眾增強體質的迫切需求。

  完善公共體育設施佈局。繼續加快建設門頭溝體育文化中心等體育設施,建設一批群眾健身場地和設施。構建“區—街道(鎮)—社區(村)”三級公共體育設施體系,補充建設區級體育設施,重點推進街道(鎮)級、社區(村)級體育設施建設,打造一刻鐘健身圈。到2025年實現每人平均公共體育用地面積達到0.4平方米以上,到2035年達到1平方米。

  廣泛開展全民健身運動。抓住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機遇,推進青少年戶外營地建設,推廣足球和冰雪運動,加快標準冰場和足球場建設。強化全民健身賽事和活動謀劃,通過豐富多樣的健身形式調動群眾體育健身積極性,營造全民健身良好氛圍。

第三章 培育文旅産業,滿足群眾多樣化品質需求

  以“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建設為主線,堅持宜融則融、能融盡融、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將文旅體驗産業培育成為區域主導産業之一。

  一、建設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

  構建“一軸、兩核、四帶、四區、八組團”旅遊空間。延伸拓展西長安街中軸線,以109國道新線為“發展軸”,拓展京冀産業聯繫,形成核心帶動效應,推進門頭溝新城休閒旅遊目的地和齋堂鎮歷史文化旅遊目的地“兩核”建設,打造京西特色文化旅遊示範高地。加快建設沿永定河展開的西山永定河文化旅遊帶、以古商道為串聯的古道文化旅遊帶、門頭溝城區至齋堂鎮的門齋鐵路列車觀光文化旅遊帶、長城文化旅遊帶“四帶”。聚焦打造以齋堂鎮為核心的古村古道文化休閒名區,協同打造北部高端民俗文旅區、南部煤業礦業文旅區與西部生態山水旅遊區“四區”。升級打造潭柘寺-戒臺寺-定都峰-九龍山組團、京西大峽谷-百花山-靈山組團、爨柏-靈水-黃草梁組團、妙峰山-櫻桃溝-玫瑰園-神泉峽組團、珍珠湖-南石洋-碣石溝組團、清涼界-十八潭-落坡嶺-北嶺組團、大臺礦山文化組團、京西商旅古道組團等“八大旅遊景區組團”,構築全域旅遊發展大格局,爭取3到5年內打造1到2個區域內具有發展標桿效應的5A級精品景區。

  著力提升傳統旅遊景區核心競爭力,理順潭柘寺、戒臺寺、妙峰山景區的管理體制,按照現代企業制度和市場化運作機制,積極發展壯大京西旅投公司,整合區域閒置旅遊資源,盤活龍門澗、南石洋大峽谷等傳統景區。圍繞景區建設精品民宿,爭取到2025年精品民宿遊客年均增長率、精品民宿收入增長率保持增長,到2035年實現持續穩步增長。

  二、打造精品旅遊産品—空間—業態體系

  豐富文化旅遊産品供給。貫徹落實文化産業數字化戰略,挖掘精品旅遊産業全鏈條附加值,利用科技手段推動更多資源轉化為旅遊産品。實施遊客汽車“後備箱”工程,研發具有文化內涵的實用性、便攜性旅遊商品,增加旅遊購物收入。推進非遺文化融入生活,實施古村落與非遺整體保護,依託琉璃渠村國家級傳統村落,探索傳統與現代相結合的琉璃重生模式。推動影視拍攝、動漫遊戲、時尚購物與旅遊相結合,開發數字旅遊創意産品。

  拓展文化旅遊新空間。圍繞老舊廠房改造拓展文創新空間,打造以中關村(京西)人工智慧文化創意産業園和琉璃文化創意産業園為龍頭的一批文化創意産業園區,規範園區健康發展,探索形成集時尚創意、藝術創作、體育休閒等文化體驗于一體的旅遊新空間。

  培育“文化+”新業態。實施文旅融合、文體融合戰略,拓展文化和旅遊産業發展空間,延伸旅遊産業鏈條,不斷培育新業態。推動文化和旅遊與農業、林業、科技、體育、交通、國土融合發展,推出休閒農業、工礦旅遊、體育旅遊、研學旅遊、中醫藥健康旅遊、科技旅遊等系列新業態旅遊産品。引進或建設具有地方特色的餐飲文化街區、歷史文化街區、帳篷酒店、森林木屋、自駕車營地、低空旅遊、夜間旅遊等特色旅遊産品。以籌備北京冬奧會為契機,加強與國家體育總局、冬奧組委的合作,發揮戶外運動與山區特色旅遊優勢,積極開展相關産品聯合創新與業態合作,吸引國際遊客觀光遊覽。

  三、擴大文旅品牌影響力

  打造系列特色品牌節慶賽事活動。塑造特色鮮明的旅遊目的地形象和一批有代表性的購物品牌,持續做強永定河文化節,辦好妙峰山廟會,做強龍泉鎮文化節、清水農耕飲食文化節等特色品牌;把握2022年北京冬奧會契機,結合區域特色,做強現有的國際山地徒步大會,引入國際極限運動大賽等;抓住黃金周和旅遊旺季等重要時間節點,推出一系列特色的文化節慶活動,保持旅遊熱度。引導九鎮舉辦特色旅遊節慶活動,鼓勵影響力較強、反響較好的節慶常態化舉辦。

  塑造文旅品牌新形象。完善行銷體系,編制文化和旅遊宣傳行銷計劃,推進文化和旅遊宣傳促銷專業化、信息化、市場化。搭建行銷平臺,立足政府和民間兩大交流行銷平臺,構建政府部門、行業、企業、媒體、公眾等共同參與的大行銷格局。整合行銷內容,實施品牌行銷戰略,創新行銷方式,探索運用“網際網路+”、會展行銷、主題節事行銷等方式,提高全域旅遊宣傳行銷的精準度、現代感和親和力。

第六篇 提高城市承載能力,高品質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

  緊扣區域經濟社會發展需求,以增強基礎設施綜合承載能力為主線,突出整體優化、協同融合,按照統籌規劃、適度超前的原則,構建系統完備、高效實用、智慧綠色、安全可靠的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

第一章 優化綜合交通體系,助推城鄉加速發展

  堅持交通先行,以增強交通基礎設施的連接性、貫通性為重點,以重大交通基礎設施項目為抓手,不斷織密城鄉路網、優化出行方式、完善交通管理,加快形成以人為本、方便快捷、可持續發展的現代化城鄉交通系統。

  一、織密城鄉路網結構

  以打造密度適中、結構合理、佈局完善的道路網系統為重點,著力提升城鄉道路網的密度、暢通度和道路檔次,與周邊區域形成聯動,到2025年集中建設區道路網密度達到6.5公里/平方公里,幹線公路網密度達到22公里/百平方公里,到2035年分別達到8公里/平方公里和31公里/百平方公里。

  繼續完善山區“三橫五縱”路網佈局。按照“整體規劃、遠近結合、分期實施”的原則,加密西部山區公路網密度,提升門頭溝區北部及南部山區居民出行的便利性。全力保障國道109新線高速公路建設,前瞻性佈局沿線市政交通、公共服務、旅遊服務等配套設施建設。重點推進108國道三期、雙大路(齋幽路—大村)三期、軍紅路、呂北路(呂家村—北嶺)等工程建設。強化京西礦區路網迴圈能力,完善大臺地區與深山地區路網接駁,縮短通勤時長。加快山區高等級公路進度,優化道路路網級配。

  加快形成新城“七橫三縱”路網格局。加快推進西苑路、石龍路等主幹路建設升級工作,打通“三縱”主干系統。不斷完善龍陽路、迎賓大街、曹各莊路、金沙街、玉帶街、銀華南路等次幹路、支路建設,打通斷頭路。疏通道路“毛細血管”,打通新城內部道路微迴圈系統。建設河灘路東延等跨永定河並與城市核心區連接的東西交通聯絡線,積極推進石龍路(阜石路西延)、蓮石湖西路東延的前期規劃研究工作,完善新首鋼地區冬奧交通疏導線建設。

  挖掘鐵路資源建設市郊鐵路網。以市郊鐵路“京門—門大線”建設為契機,持續優化平原和山區鐵路交通佈局。推進市郊鐵路京門線工程建設,實現與地鐵6號線、在建11號線、磁浮S1線的車站銜接換乘,聯通中心城區、城市副中心、北京西站、北京南站等功能區。推進市郊鐵路門大線工程建設,對既有大臺鐵路提升改造進度,激發小火車旅遊潛力,服務“一線四礦”文旅康養休閒區建設,帶動沿線文旅體驗産業發展。

圖3 重大區域交通設施與廊道分佈示意圖(2035年).png

圖3 重大區域交通設施與廊道分佈示意圖(2035年)

  二、完善綠色交通體系

  加快形成以公共交通體系為主、步行與自行車交通為輔的交通發展模式,鼓勵倡導綠色出行。

  完善多層次公共交通體系。構建層次清晰的“幹—普—微”三級公交線網,開發特色旅遊公交線路,加快石門營、石龍等樞紐建設,推行實時公交,提升公交服務水準。完善S1線周邊路網,保障交通樞紐、軌道交通站點與中低運量車站的接駁換乘設施供給,優化接駁換乘條件和服務水準,緩解軌道交通“最後一公里”問題。

  建設步行和自行車友好示範區。整合公園綠地、濱水空間和旅遊資源,打造區域步行和自行車交通線路。在軌道交通車站、大型客流集散點、大型居住區、商業辦公區等地區,有序發展公共自行車和共用自行車,充分發揮其在接駁換乘及短距離出行中的作用。

  實現交通系統生態化。協調交通基礎設施與生態保護的關係,尊重地區生態現狀,從設計、規劃、施工、管理等方面加強交通基礎設施與周邊自然山水的有機結合。落實TOD發展理念,促進土地公交良性互動發展。

  三、構建良好停車秩序

  堅持需求管理與供給謀劃雙管齊下,緩解停車難題。

  嚴格需求管理。綜合利用法律、經濟、科技、行政等措施,建立分區域、差異化的擁車、用車管理策略,提高公共交通競爭優勢,從源頭控制小客車出行強度。

  加強停車管理。科學規劃、持續優化全區停車設施佈局,嚴控總量、盤活存量、優化增量。挖潛、共用現有停車資源,審慎新建停車設施,打造區級停車資源管理平臺和區級三級停車誘導系統,推動實現集約化、智慧化、差異化。同時加強行業管理,全面整治不文明停車現象,實現挖潛、建設、管理、執法並舉,營造良好停車環境。

第二章 完善市政設施配套,提升城鄉運作保障水準

  堅持綠色發展理念,圍繞民生需求充分保障、資源集約高效利用,加快構建綠色環保、安全高效、佈局合理、適度超前的市政設施體系,推動採空棚戶區市政配套四期等一批綜合市政基礎設施建設。

  完善城鄉供水系統。落實“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産”要求,按照用水總量控制目標進行南水北調、東水西調、地表及地下水等多水源優化配置,到2025年供水安全系數維持在1.25以上,到2035年提升至1.3以上。結合城市發展擴建齋堂鎮等集中供水廠,推進軍莊鎮供水幹線一期工程、村鎮供水保障二期工程等重點項目建設。

  建設污水再生水系統。堅持集中與分散相結合、截污與治污相協調、收集與處理利用相匹配,提高污水處理水準和再生水品質。新城和鎮中心區採用集中處理方式,重點推進新城再生水管線一期、二期等工程建設。村莊地區靈活採用多種處理方式,重點推進小城鎮污水處理市場化建設配套管網二期等工程建設。完善雨水排除系統,從源頭控制、徑流調節等方面加強雨水的全過程管理,著力推進雨水管道、行泄通道、雨水調蓄區等工程建設。

  優化電網結構。提高電網供電能力和服務保障水準,加快補齊山區電力基礎設施短板,推進220千伏變電站建設和110千伏“一鎮一站”規劃建設。試點開展架空線入地工程,重點推動高壓線入地,精減高壓線塔,釋放城市發展空間,謀劃佈局一批電力隧道、電力管線工程項目。打造綠色智慧電網,積極探索、試點建設“北斗地基增強網基站”,以信息化手段賦能傳統電網,不斷提升電網智慧化水準。到2025年供電可靠率達到99.98%,到2035年提升至99.99%。

  優化清潔供熱體系。整合全區供熱資源,重點依託4座燃氣供熱廠調整優化新城供熱佈局,推進軍莊鎮和齋堂鎮燃氣鍋爐房等鎮街重點工程建設。推廣利用可再生能源,實現可再生能源供熱技術突破,力爭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供熱比例提升至3.3%。

  提升天然氣輸配能力。加快天然氣輸配站建設,依託陜京三線和六環路高壓A管線,新建王平鎮和妙峰山站、軍莊和臥龍崗高壓A調站,實現平原新城地區和淺山區天然氣供應全覆蓋;合力佈局山區鎮街液化天然氣供應,推進“煤改氣”工程。到2025年天然氣氣化率達到77%,到2035年提升至85%。

  推進城市綜合管廊建設。堅持“區域統籌、需求導向、互動協調、合理可行”的原則,按照先規劃、後建設的順序,結合架空線入地、環境整治等工程建設時序,因地制宜,合理佈局建設綜合管廊系統。健全管線入廊、使用、監管等制度,形成入廊完備、運作順暢、監管有力的綜合管廊運作管理機制。到2025年綜合管廊長度達到1.5公里,到2035年提升至5公里。

  因地制宜佈局垃圾處理體系。優化新城及周邊地區垃圾生態處理格局,完善垃圾無害化處理及資源化利用設施佈局,做好垃圾密閉站升級改造工作,新建焦家坡垃圾綜合處理廠、再生資源分揀中心、環衛停車場和建築垃圾處理設施。完善山區生活垃圾處理體系,健全“村收集、鎮運轉、區處理”的轉運處理模式,大幅提升垃圾處理能力,建設潭柘寺鎮生活垃圾轉運站等一批山區垃圾處理設施,完善垃圾減量化收集系統。

第三章 佈局新型基礎設施,賦能智慧城市建設

  立足數字化、産業化、融合化發展需求,聚焦“新網路、新要素、新應用”,高水準謀劃、推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充分賦能區域經濟社會發展。

  一、升級網路基礎設施,夯實基礎保障

  高水準推進5G和千兆固網建設。加強5G基礎設施建設,擴大5G信號覆蓋區域,拓展5G應用場景。推進光纖互聯到戶工程建設,完善千兆固網接入網路,打造千兆固網智慧家居整合應用示範小區,促進千兆固網應用落地。到2025年基本實現新城地區5G信號連續覆蓋,城區家庭寬頻網路接入能力達到市級要求。

  助力工業網際網路賦能體系建設。開展工業大數據分級分類應用試點,推動人工智慧、5G等新一代資訊技術和機器人等高端裝備與工業網際網路融合應用。

  二、探索建設數據智慧設施,豐富應用場景

  探索建設數據中心。加快數據中心建設,圍繞更好服務社會基層治理、更好支撐區域重點行業,滿足大數據及人工智慧應用服務等産業高端發展需求,實現數據資源要素的整合,建立區域數據高地。

  打造智慧交通體系。開展交通設施改造升級,構建先進的交通資訊基礎設施,提高交通資訊服務品質。積極推動新能源汽車應用,優化充電基礎設施佈局。跟蹤探索自動駕駛、車路協同等車聯網技術方向,積極謀劃佈局。

  完善智慧政務服務體系。加強數字政府建設,推進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建設,完善政務網格體系,整合全區政務資源,提高政府服務效能。加快政務服務中心建設,建成基於大數據分析的政務決策體系。進一步提升政務服務科學管理水準。加快區級政府服務平臺與市級平臺的對接,促進政務鏈條的協調暢通。完善門頭溝區城市大腦智慧系統,構建城市大腦應用體系,推動政務數據、社會數據匯聚融合。

  提升智慧管理效能。建設數字孿生城市,加快智慧城市感知層規模化、集約化建設,提高城市感知能力和運作保障水準,對於重點監測領域實現動態資訊服務全區覆蓋。深化智慧校園建設模式,增加智慧社區數量,推進區生態環境新型監管體系、區智慧檔案館、智慧百花山自然保護區天空地一體化監管體系等項目落地。聚焦醫療衛生、文化教育、社區服務等民生領域,擴大便民服務智慧終端覆蓋範圍,推進智慧殘聯等項目。

第七篇 強化治理能力建設,高水準構建城市治理體系

  著力抓好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完善共建共治共用的社會治理制度,探索精細治理模式,強化依法治理,實現城市治理科學化、法治化、專業化、智慧化建設。

第一章 完善城市治理機制,促進城市品質提升

  積極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以疏解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落實首都城市治理重大任務,統籌城市治理與城市更新、城市協調發展的關係,服務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市化。

  一、落實首都城市治理重大任務

  統籌規劃、政策、標準、管理、服務等措施,嚴格執行全市新增産業禁止限制目錄,健全引導和倒逼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制度機制,紮實開展“疏解整治促提升”和城市更新兩大專項行動,助力“大城市病”治理。

  深化推進“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貫徹落實《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十四五”時期深化推進“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的實施意見》(京政法[2021]1號),突出提升導向、突出系統觀念、突出難題解決、突出分區施策和突出共建共用。全面提升區域生態建設品質,持續結合全國文明城市、全國森林城市創建工作,系統推進永定河生態廊道提升,強化戰略留白用地臨時綠化。提升城市空間綜合治理水準,鞏固“9041”標準基本無違建城區創建成果,建立城市街面秩序維護長效機制,開展治理類街鄉鎮整治提升;持續開展六環路等道路沿線空間整治提升,服務冬奧和冬殘奧會;強化橋下空間、施工圍擋、臨時建築治理力度,實現“動態清零”。圍繞京西産業轉型升級示範區建設,推進騰退産業空間提質,研究疏解騰退空間統籌利用政策機制,推進解決“騰籠”易、“換鳥”難的問題。持續開展村莊環境整治,探索城鄉結合部綜合整治新模式。圍繞群眾獲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做好精準提升,推進區域冷鏈物流設施建設、傳統商業商圈升級、商業便民設施的綜合升級,加快棚戶區安置房建設和重點項目徵拆建設收尾,攻堅代徵代建道路和商品住宅小區配套公共服務設施移交。

  實施城市更新行動。創新城市更新機制,落實城市總規、《分區規劃》,探索創新存量空間資源提質增效政策機制,推動三家店綜合改造項目。開展背街小巷整治提升,深入推進背街小巷環境精細化整治提升行動計劃,結合棚戶區改造、微迴圈道路建設,採用示範和推廣相結合的方式,打造一批示範街巷,選擇重點區域集中整治提升,切實改善居民身邊環境品質。推動棚改騰退土地綜合開發利用,盤活騰退土地資源。落實老舊小區改造和綜合治理,形成政府主導、多方參與的治理模式,對老舊小區整治進行整體規劃、專項計劃,不斷改善提升房屋使用條件,精準實施適老化改造、加裝電梯、綠化改造,補充便民設施和停車設施。加強平房區和危舊房改造,增強房屋抗震加固和節能保溫性能,確保居住安全性。推動老舊廠房、老舊商場、老舊商務樓宇更新改造。推動存量空間盤活利用,鼓勵利用老舊廠房發展文化創意産業、科技創新和高精尖産業等國家和北京市支援的産業、業態,鼓勵利用老舊廠房補充公共服務設施、建設新型服務消費載體等。鼓勵老舊商業設施進行升級改造、調整功能、提升活力。

  深化生活垃圾強制分類制度。以生活垃圾“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為目標,全面推進強制垃圾分類,加強垃圾分類全鏈條管理,建立生活垃圾分類獎懲機制和社會志願服務機制,加快農村地區生活垃圾分類和資源化利用示範區建設。加強危險廢物、醫療廢物收集處理。完善再生資源回收利用體系,引入市場化專業化力量,鼓勵再生資源回收企業開展正常的市場競爭。加快生活垃圾處理設施、資源化處置設施建設,全面提升各類垃圾處理水準,確保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到2025年達到37.5%,2035年超過40%。

  二、持續完善城市治理機制

  深化“街鄉吹哨、部門報到”工作。繼續深化街道管理體制改革,持續強化鎮街的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職能,立足構建簡約高效的基層管理體制,推動治理重心下移,推進“吹哨報到”向社區治理深化,盡可能把資源、管理、服務放到基層,落實好明確向街鄉賦權的事項,建立權責清單,加強區級統籌。進一步轉變機關和幹部作風,深入基層一線破解難題、推動工作。明確“吹哨”範圍,規範“報到”行為,把工作抓實,務求解決問題、取得實效。

  持續提升“接訴即辦”效能。嚴格落實《關於堅持“紅色門頭溝”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深化“接訴即辦,辦好‘小事’”工作的實施意見》,持續壓實“五個親自”“五個到位”責任,強化“首接負責”,深化未訴先辦,與主動治理、依法治理、社會共治緊密結合,合理劃分訴求辦理的範圍和邊界,形成長效機制。保障“接訴即辦”投訴數量穩定在合理範圍,接訴響應率100%,持續提升“解決率”和“滿意率”。

  全面推進依法治區。推進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面守法,增強黨員幹部法治思維和依法行政能力。以全國法治政府建設示範區創建為契機,嚴格落實重大行政決策法定程式,提高行政執法效能,把政府工作全面納入法治軌道。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全面落實司法責任制,加強執法司法監督制約,全面提升司法能力、司法效能和司法公信。加快法治社會建設,強化法治宣傳教育,完善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形成全社會尊重法治、信仰法治、堅守法治的良好風氣。

  三、健全社會治理體系

  完善區域化黨建機制。在社區黨組織的領導下,完善基層民主協商制度,推動居委會、業主委員會、物業服務企業、自管會以及社區議事協商委員會形成合力,統籌街巷長、河湖長、小巷管家、網格員四支隊伍,擴大物業委員會、物業服務企業黨組織覆蓋,完善在職黨員社區、村雙報到機制,創新雙報到載體,推廣“紅色聯盟議事會”“五彩微中心”等協同治理模式,完善群眾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的制度化渠道,打造“黨建引領、多方共治”黨建品牌,高標準完成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鞏固基層黨建成果,推動共建共治共用的社會治理格局的形成。

  深化社區網格管理。將社區網格化管理作為城市精細化管理的基礎,提高網格化運作效率,建立“四級網格”“五級管理”的網格案件指揮處理工作體系,實現網格常態化、精細化、制度化管理,到2025年城鄉網格化管理體系覆蓋率達到100%,並持續保持。

  強化社會協同能力建設。發揮社會組織和社會企業等第三方作用,實現政府治理同社會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積極引入社會力量,加快推動政府購買服務參與社區治理,在老舊小區治理中,試點引入物業服務企業和收費自管等模式,引導居民由“不交費管理差”向“交費享受服務”轉變。建立物業服務企業履約考評機制,強化街道對物業服務企業的監督管理。加強平房區、老舊小區等無物業小區的管理。依託信息化手段,將智慧社區建設與大數據平臺有機結合,打造社區治理、平安建設、居民服務個性化建設“一張網”,實現街道、社區、居民三級互動。

第二章 強化安全與發展統籌,建設平安門頭溝

  堅持“精精益求精,萬萬無一失”的高標準,把安全發展貫穿于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和全過程,築牢安全屏障,保護人民生命安全,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確保“西部無戰事”。

  一、維護社會穩定和安全

  完善掃黑除惡常態化機制。堅持專群結合、群防群治,加強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堅持“有黑必掃、有惡必除、有傘必打、有腐必反、有亂必治、除惡務盡”,健全部門協同工作機制,對重點案件重點督辦、合力攻堅,堅決防範打擊新型網路犯罪和跨國犯罪,保持社會和諧穩定。以“十大重點行業領域”亂點亂象整治行動為切入點,統籌推動政法機關與行業主管部門的聯動治理,推動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有機銜接,加強“三書一函”(監察建議書、司法建議書、檢察建議書和公安提示函)等應用力度。

  全面維護地區安全穩定。加強國家安全宣傳教育,增強全民國家安全意識,鞏固國家安全人民防線。服務首都政治中心功能,強化矛盾糾紛多元預防調處化解綜合機制,構建源頭防控、排查梳理、糾紛化解、應急處置的社會矛盾綜合治理體系,完善“一人一案、一事一檔、一山一哨”機制,創新實踐新時代“楓橋經驗”,注重日常宣傳和普法活動開展,健全社會心理服務體系和危機干預機制。強化反恐防暴機制,嚴密防範和嚴厲打擊敵對勢力滲透、破壞、顛覆、分裂活動。深化區—鎮街—村居—重點行業場所和重要單位的反恐防範職責,防範處理邪教,全面強化網路安全保障體系和能力建設。

  建設智慧公安治理平臺。圍繞情報預警、指揮調度、偵查辦案、治安防控等一線實戰需求,推動警務科技信息化建設持續升級,建設“雪亮工程”,加強基礎要素動態感知,構建全方位獲取、全網路匯聚、全維度整合的大數據網路,打造“平臺貫通、網路聯通、數據互通、系統融通”的軟硬體資源體系,推動實戰應用提質增效。將智慧平安小區建設與平安北京、智慧城市建設、“雪亮工程”、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城鄉結合部地區綜合整治、美麗鄉村建設等重點工作結合起來,實現全區智慧平安小區建設全覆蓋,提升農村地區覆蓋密度和識別智慧化水準。

  強化重點行業、重點領域風險管理。按照“誰主管、誰管理、誰牽頭”原則,建立由分管區領導牽頭、行業主管部門統籌負責、相關部門配合的重點行業平安建設協調機制,對行業亂象開展源頭治理、系統治理,重點防範化解金融風險。

  二、推進安全生産保障體系建設

  加強城市安全體系和能力建設,保障經濟安全和人民生命安全。

  推進安全生産預防控制體系。積極落實北京市安全風險評估相關任務部署,全面評估全域安全風險情況,提高城市安全智慧化監測水準,持續推進安全生産責任制落細落實。健全安全生産監管體系,強化基層執法力量,改善基層執法工作條件,加強街鄉專職安全員隊伍管理,配齊配足安全生産檢查人員。深入開展安全監管執法機構規範化、標準化建設,改善調查取證等執法裝備,保障執法檢查和應急救援用車。

  強化事故風險監管。健全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強化城市安全風險管理體系,全面梳理各種風險源、風險點,建立排查、登記數據庫和資訊系統,進行風險評估,編制應急預案。建立市政基礎設施突發事件總體預案,加強水、電、氣、熱、交通等城市基礎設施安全運作管理,嚴格落實巡查檢修工作,及時排查安全隱患,最大限度減少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生命財産安全。

  強化食品藥品安全監管。構建科學高效的食品藥品安全治理體系,提升食品藥品安全治理能力,指導推動食品藥品企業品質管理工作,食品安全抽檢合格率始終保持在98.5%以上,藥品抽驗合格率始終保持在99%以上。

  三、構建人防整體防護體系

  人防建設與城市建設相結合。緊密結合區域功能定位,堅持人防規劃與城市規劃相結合、人防設施與城市基礎設施相結合、戰時防護與平時使用功能相結合、城市人員防護與重要經濟目標防護並重,確保城市戰時安全運作,實現人防設施軍民兼用。促進人員防護、目標防護、專業力量、組織指揮、支撐保障體系相互完善,逐步形成與打贏信息化戰爭相適應的人民防空體系。

  人防發展與經濟發展相融合。完善區—鎮—村三級人防指揮體系,加強通信警報設施建設,建立安全可靠的首都西部防空保障體系。根據城市空間結構和重要經濟目標分佈,合理配備各類人防設施,形成防護體系。

第三章 完善應急管理體系,建設“韌性城市”

  落實國家應急管理體系建設任務,強化防災減災體系建設,提升城市韌性。

  一、持續加強城鄉應急安全體系建設

  抓牢常態化疫情防控。固化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形成的好經驗、好做法,保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不放鬆,壓實“四方責任”,落實“三防”“四早”“九嚴格”等要求,強化鎮街、村(社區)公共衛生職責,抓好突發病例快速響應處置、鎮街突發疫情核酸檢測應急預案、重點領域常態化防疫檢測等機制的貫徹落實,加強進口冷鏈食品監管,增加區內醫院負壓病房數量,改造提升發熱門診,強化核酸檢測保障能力。

  完善公共衛生應急體系。對標市委市政府《關於加強首都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的若干意見》及三年行動計劃,強化全社會公共衛生預警動員能力,完善多層級傳染病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監測體系,強化監測預警、風險評估、流行病學調查、檢驗檢測、應急處置等職能,做優做強區疾控中心,確保每萬名常住人口疾控力量配比始終達到市級要求。將公共衛生應急物資保障納入區突發事件應急物資保障體系,提升公共衛生安全應急人才及物資保障。強化急救體系承載能力,加快山區衛生急救體系建設,繼續推進齋堂醫院急救體系建設。

  推進應急指揮中樞建設。建設門頭溝區應急指揮網路,全面推動區域應急管理標準化、智慧化、社會化、協同化,採用物聯網、大數據等技術手段,推動全區應急資訊一張圖和一張網建設,布設全域感知網路,形成“感、傳、知、用、管”為一體的城市綜合應急指揮管理系統,構建立體應急網路。形成區級常備綜合應急救援力量,針對各類災害救援,提升“平戰結合、反應靈敏、作風過硬、本領高強”的綜合應急救援水準。

  加強綜合應急能力建設。加強城鄉應急避難場所建設,在新城建設中心避難所和固定避難所,在各鎮街實現固定避難所全覆蓋,積極組織應急安全演練,加大應急科普實訓力度,提升應急社會動員能力。完善城鄉生命通道系統,規劃I、II、III級生命通道,在新城重點建設救災幹道、疏散主次幹道。推進應急救災物資保障體系建設,構建區—街道—村居多級應急物資裝備保障模式、應急物資的政府和企業協同保障模式以及城市基層社區應急物資保障網路。

  二、強化防災減災體系建設

  綜合提升防災減災能力。持續完善各類災害預防和抗災預案,把功夫下在平時,不斷提高防災、減災、抗災、救災能力,發展巨災保險。針對氣象災害、森林防火、乾旱、洪澇和地質災害等主要災害及衍生災害,強化災害風險評估,識別和劃定各類災害易發區與高風險區,提升自然災害防禦工程標準。科學指導用地安全佈局,劃分防災分區與新城防災單元,有效阻止次生災害蔓延。

  優化防災設施佈局。適度提高城市防災設施建設標準,形成分級合理的防災空間設施網路。落實消防安全責任制,排查整治火災隱患,加強重點場所和建築防火,加強消防隊站、消防水源等公共消防基礎設施建設。加強新建建築抗震設防,推動既有老舊建築的抗震加固改造。開展官廳、山峽地區暴雨風險防禦研究,加強位於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質災害高風險區的險村、險戶的安全管控,加快江河控制性工程建設,加快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全面推進堤防和蓄滯洪區建設。

第八篇 著力保障改善民生,高效率回應人民美好生活嚮往

  踐行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圍繞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幼有所育、學有所教的“七有”目標和市民需求安全性、公正性、便利性、宜居性和多樣性的“五性”特點,健全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打造優質均衡可及的公共服務體系,不斷增強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一章 強化就業住房教育保障,促進安居樂業

  按照兜底線、織密網要求,在促進就業增收上下功夫,在提高增強住房和教育保障上求實效,多管齊下,形成合力,不斷健全城鄉一體化社會保障體系,確保“七有”“五性”監測評價指數始終達到市級要求。

  一、保障“勞有所得”,穩定就業民生支點

  促進更加充分、更高品質就業。堅持就業優先戰略,統籌城鄉就業支援政策,切實做好高校畢業生、城鄉就業困難群體、農村轉移勞動力等重點群體就業幫扶工作;擴大公益性崗位安置,幫扶殘疾人、零就業家庭就業。深入實施以産業帶就業行動,圍繞文旅體驗、醫藥健康、科創智慧三大主導産業,鼓勵創業帶動就業、多渠道靈活就業和勞動技能型就業;發揮企業的載體作用,完善、落實中小企業支援政策,穩定就業崗位。優化創新創業生態,激發勞動者創新創業積極性,支援科技人員、農村轉移勞動力等群體返鄉入鄉創業,積極推進靈活就業。健全就業公共服務體系,加強就業創業指導,健全就業資訊體系、就業需求調查和失業監測預警機制。加強公共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建設,吸引經營性人力資源服務機構落戶,形成公共機構和經營性機構優勢互補。多渠道增加城鄉居民收入,實施擴大中等收入群體行動計劃,確保全體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保持5%左右,城鎮登記失業率按最新口徑控制在5%以內。

  持續提升社保服務水準。積極推進社保改革,全面實施全民參保計劃,健全靈活就業人員社保制度,完善退役軍人和靈活就業人員社保制度,持續擴大社會保險覆蓋範圍,發揮社會保障托底作用。積極落實參保人員各項社會保險待遇水準調整政策,讓更多城鄉居民共用改革發展成果。做好跨地區流動就業人員社保轉移接續和權益保障。促進企業年金髮展,擴大企業年金覆蓋面。進一步增強社保經辦服務能力,優化經辦服務流程,爭創全國優質社保服務窗口。加強社保基金監管,完善監管措施,提升監管手段,確保基金安全。

  加強職業技能提升培訓。持續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計劃,建立健全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不斷加大培訓力度,緩解結構性就業矛盾。探索建立基於網際網路的職業技能培訓公共服務平臺,提升技能培訓信息化水準。發展特色培訓,開展民宿行業職業技能培訓試點。鼓勵企業建設培訓中心,切實發揮企業在職業技能培訓中的作用。圍繞“兩區”建設和“五新”政策要求,順應人工智慧、移動網際網路、大數據等新一代資訊技術發展趨勢,結合全區高精尖産業、高端民宿等發展需求,大力培育新職業、新工種,前瞻性佈局新型人才隊伍。

  維護勞動關係和諧穩定。不斷完善協調勞動關係三方機制,強化矛盾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規範企業用工行為,提高勞動合同履行品質,建立勞動關係風險監測預警平臺,加強矛盾風險防範。加強勞動保障監察隊伍建設,加大勞動監察執法力度,深入推進“根治欠薪”工作,依法維護勞動者和企業合法權益。加大勞動爭議調解力度,繼續推動調解機制向基層延伸,加強案件監督檢查,提高調解仲裁工作的專業化和規範化。

  二、保障“住有所居”,持續提升居住品質

  保障居住空間供應。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合理制定居住用地供應和住房建設計劃,有效落實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新增安排建設指標。完善土地出讓收入分配機制,探索支援集體建設用地按照規劃建設租賃住房。根據産業佈局,適度調整居住用地供給,優化職住空間結構。構建租購並舉、多元保障的住房供應體系,加強供給彈性,突出有效供給,針對不同群體的差異化住房需求,從供應總量、類型規模、套型面積、空間佈局四個方面實現動態平衡,保障住房的多元化需求與多層次供應的統籌協調。

  推進各類保障住房建設。堅持分散配建和集中建設相結合,新城重點佈局人才共有産權房、人才公寓、人才公租房,鄉鎮重點佈局普通公租房、集體宿舍、商品房。優先保障公租房和政策支援性住房供應規模,重點保障區內住房困難家庭、夾心層住房剛需人群以及産業園區人才的住房需求。高標準完成棚改攻堅收尾,堅持“保品質、保進度、保配套、保服務、強治理”,建設好、服務好、完成好棚戶區改造任務,提升回遷居民的幸福感,加快推進龍泉鎮大峪化工廠及周邊地塊、永定鎮3751-C地塊等一批棚戶區改造和環境整治項目,建設三家店糧庫棚改定向安置房項目。

  三、保障“幼有所育、學有所教”,推進教育現代化

  增強教育服務供給能力。落實教育優先發展戰略,堅持立德樹人、五育並舉,持續優化城鄉教育佈局。增加學前教育資源,大力發展公辦幼兒園。深化名校辦分校、集團化辦學、教育聯盟等模式,加強小學、初中教育設施建設,探索高中多樣化發展路徑,加快建設景山學校門頭溝校區、清華附中分校。到2025年實現基礎教育設施千人用地面積達到3321平方米,到2035年增長至4000平方米。發展職業教育,推進普通教育與職業教育相結合,深化職普融通、産教融合、校企合作,探索中國特色學徒制,大力培養技術技能人才。規劃建設國際學校,為在京常駐外國人才和海外優秀人才營造良好教育環境。引進符合功能定位的高等院校,實現高等教育零突破。支援和規範民辦教育發展,規範校外培訓機構,健全彈性離校制度。完善學校家庭社會協同育人機制,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提升教師教書育人能力。將健康教育納入學校教育,完善學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務,促進學生身心健康發展。

  促進教育優質均等發展。健全優質教育資源共用機制,在學校佈局、資源配置、學校管理、教育教學等方面實施城鄉一體化管理,促進教育公平,針對永定鎮、東辛房街道等新建住宅小區較密集的地區,及時佈局配套教育資源。加強農村學校建設,加大鄉村教師支援力度,吸引優秀教師到鄉村從教,提升農村教育水準。通過名校辦分校、集團化辦學等方式,引入國內及本市優質基礎教育資源,滿足群眾優質教育需求。加強教育系統網路基礎設施建設,探索網路教育模式,整合跨區域、跨學校的教育資源,縮小區域、校際差異。

第二章 完善醫療養老社會保障,免除後顧之憂

  以人民群眾最關心的問題為導向,不斷提高教育、醫療、養老等公共服務供給水準,確保基本公共服務覆蓋全民、兜住底線、均等享有。

  一、保障“病有所醫”,不斷完善醫療衛生體系

  優化醫療衛生服務佈局。落實《關於推動生態涵養區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的實施意見》中關於“每個生態涵養區有1所三級醫院”的部署,高標準建設門頭溝區新醫院,力爭達到三甲院區標準,支援門頭溝區醫院和中醫院創建三級醫院。堅持中西醫並重,發展中醫藥事業,保障中醫醫療中心建設,繼續實施中醫健康鄉村活動。引導醫療機構運用信息化、智慧化技術裝備,開展醫學影像診斷、監護指導、手術指導、醫學教育等遠端醫療服務。完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配置,推動社區衛生服務機構標準化建設,夯實基層衛生服務能力,將衛生服務納入社區治理服務,擴大遠端診療覆蓋範圍,推動醫療資源下沉,實現全區鄉鎮街道動態全覆蓋,支援社會力量舉辦非營利性醫療機構,落實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內容,完善群眾家門口的公共衛生服務體系,確保每千常住人口執業(助理)醫師數力爭達到市級要求。

  完善公共衛生體制機制。發揮區醫院和京煤集團總醫院的龍頭帶動作用,強化醫聯體建設,提升區域醫療服務能力,完善分級診療服務體系,暢通雙向轉診通道。完善醫療衛生體制機制,建立分級診療制度,創新醫防協同機制,全面深化公立醫院和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進一步規範醫療服務行為,探索推進“一類管理、二類激勵”的工資績效管理機制和薪酬增長機制。健全全民醫保體系,擴大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覆蓋範圍,健全重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落實異地就醫結算,穩步推進長期護理保險制度,積極發展商業醫療保險。

  加快“健康門頭溝”建設工作。重視精神衛生和心理健康,推進門頭溝區精神病專科醫院遷建工程。加強婦幼健康、慢病管理、殘疾康復和老年健康管理服務,加快婦幼保健院標準化建設,滿足人民多樣化健康管理需求。穩定公共衛生事業投入,加強公共衛生人才隊伍建設,著力打造高素質醫療衛生人才隊伍。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促進全民養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全民健康素養。

  二、保障“老有所養”,著力健全養老服務體系

  健全養老服務網路。應對深度老齡化社會挑戰,營造老年友好型社會氛圍,繼續落實《北京市養老服務設施專項規劃》,全面建成“養老服務指導中心+機構養老設施(養老照料中心)+社區養老服務驛站”的養老服務設施網路。新城著力增加養老機構,新城周邊鎮街中遠期承接新城部分養老服務需求,西部山區重點加強綜合配套。落實《北京市居家養老服務條例》,推進養老服務驛站可持續發展,健全養老服務綜合監管制度,完善養老服務糾紛預防和處置機制。到2025年實現每千常住人口養老床位數達到7張,到2035年達到9.5張。

  推進醫養康養融合發展。探索實行“物業服務”+“養老服務”模式,加快建設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推進醫療機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與養老機構、養老服務中心等開展合作,擴大照護型服務資源,實現醫養融合發展。以區域性綜合養老服務中心為核心,以“幸福萬年”驛站為重點,結合其他村級養老服務點及精品民宿,發展多元康養産業,發展具有生態涵養區特色的銀發經濟,承接健康養護和森林養老等特色項目,建設鄉村養老服務示範區。

  三、保障“弱有所扶”,強化全社會兜底保障

  加強社會救助能力建設。健全分層分類的社會救助體系,建立區、鎮街、鄉、村相互銜接的社會救助工作網路,充實基層社會救助工作力量。引導社會力量積極參與公益慈善事業,健全志願服務工作制度,倡導市民積極參與志願服務。

  加強特殊群體福利保障。擴大殘疾人基本公共服務供給,增強殘疾人收入保障,拓寬殘疾人就業渠道,加強無障礙設施及環境建設維護,健全養護照料和康復支援體系,提高殘疾人機構托養承載能力。統籌完善民政兜底服務,持續推進精神衛生福利機構、兒童福利保護機構、流浪乞討人員救助機構、兜底性養老設施等建設。加強婦女兒童保護,保障婦女和未成年人權益,支援專業化的法律服務機構、社會組織等為婦女提供公益性法律服務和援助,強化未成年人保護和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工作。

  持續鞏固幫扶成果。針對全區集體經濟薄弱村、低收入邊緣戶和返貧風險戶,持續深化幫扶措施,保持幫扶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加強動態監測,防止返貧現象發生。繼續開展與河北、內蒙古、西藏、湖北等省和自治區的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落實“四個不摘”要求,完善扶貧協作和支援合作長效機制,繼續以首善標準助力結對受援地區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接續推進對口協作和支援地鄉村振興工作。

第三章 優化生活性服務業佈局,提升生活品質

  滿足人民群眾對生活性服務業的普遍需求,著力解決生活性服務業在供給、需求、品質等方面存在的問題,推動生活性服務業健康有序便捷發展。

  一、建設均衡完善的便民服務網路

  增加基本便民商業設施。引導便民商業設施合理化、層級化佈局,促進便民商業服務規範化、便利化、品牌化、特色化、智慧化發展,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應急管理機制,鞏固一刻鐘社區服務圈建設成果。

  推動生活性服務業向高品質和多樣化升級。重點發展交通與通信服務、金融服務、文化與教育培訓服務、零售與寄遞服務、房地産服務、住宿餐飲服務,著力打造,引進建設五星級酒店和高品質購物中心,鼓勵生活性服務業數字化轉型,加快培育新消費業態,提高居民消費品質。

  二、打造智慧高效的物流組織體系

  優化物流設施格局。探索建設“3+1”城市物流節點網路體系,聯動首都西部綜合服務區全域,構建“大型綜合物流園區(物流基地)+物流中心+配送中心+末端網點”的物流格局。

  促進末端配送場所和營業網點建設。加大智慧自提櫃、智慧快件箱等末端服務設施的配套建設,加快推進冷鏈物流配送中心建設。改變無序、散亂的物流設施分佈方式,提升物流運營水準。

第九篇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切實保障規劃組織實施

  堅決貫徹中央和北京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認真落實規劃提出的指導思想、基本要求、主要目標、重點任務和舉措,科學編制“十四五”時期各專項規劃和各部門、各鎮街“十四五”時期工作規劃,確保“十四五”規劃綱要落到實處。

第一章 持續強化黨建引領,統籌把控規劃實施

  切實加強黨對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堅定制度自信,切實將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一、強化黨對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領導

  創新推動“紅色門頭溝”黨建“1179工程”,鞏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完善黨(工)委、黨組研究經濟社會發展戰略、定期分析經濟形勢、研究重大問題工作機制,加強對重大改革、重點工作、重要項目的統籌,健全決策諮詢機制,提高決策科學化水準,確保將黨的領導貫穿綠色發展、生態富民各方面全過程。

  二、強化組織人才保障

  落實“團結統一、紅色傳承、向善尊賢、三嚴三實、互勉包容”的“二十字”幹部隊伍建設原則,系統性打造各領域京西鐵軍隊伍品牌。優化領導班子知識結構和專業結構,著力提高廣大幹部特別是年輕幹部的政治能力、調查研究能力、科學決策能力、改革攻堅能力、應急處突能力、群眾工作能力、抓落實能力。創新“3+N”綜合考評模式,完善“三考合一”“一核三評”綜合考評機制,激勵幹部擔當作為,積極打造“綜合考評門頭溝品牌”。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推動基層黨建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加大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力度。

  三、強化監督執紀保障

  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依規治黨,嚴明黨的紀律和規矩,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強化“三不”一體推進體制機制。鍥而不捨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大力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切實為基層減負。強化對公權力的制約和監督,積極構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深化實施全面從嚴治黨“六六工程”,即“六個抓牢、六個堅定不移”,具體做到抓牢“政治建設”這個根本、堅定不移踐行“兩個維護”,抓牢“主體責任”這個牛鼻子、堅定不移貫徹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抓牢“紀律、法律”這兩把戒尺、堅定不移強化紀律建設,抓牢“正風肅紀”這個關鍵、堅定不移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抓牢“反腐懲惡”這把利劍、堅定不移鞏固發展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抓牢“刀刃向內”這個要求、堅定不移鍛造忠誠乾淨擔當的紀檢監察幹部隊伍和巡察幹部隊伍。

第二章 堅持重大項目帶動,促進規劃落地落細

  堅持以規劃確定項目,以項目落實規劃,集中力量推進一批重大項目建設,發揮重大項目帶動作用,推動各項規劃任務的落實。

  一、完善重大項目庫,加強項目管理

  瞄準“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和重點任務,圍繞生態涵養、減量集約、高品質發展、弘揚文化、基礎設施、公共治理、民生保障等七個領域,完善區域經濟社會發展項目庫,篩選一批重大項目進行優先佈局。瞄準二〇三五年經濟社會發展遠景目標,持續謀劃、論證、儲備重大項目。合理安排項目建設時序,統籌安排項目建設進度。加強對重大項目建設的審核監督,強化項目品質監管、安全監管。

  二、完善項目統籌推進機制,加快項目實施

  發揮重大項目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帶動作用,集中力量組織和實施好一批重點項目。加快交通設施、水電氣熱、新型基礎設施等項目建設,推進“一園四區一小院”綠色發展新格局支撐項目和産業載體建設。以改善和保障民生為出發點,安排落實好一批滿足民眾基本需求的公共服務項目。

第三章 完善各項工作機制,確保規劃有序推進

  健全政策協調和工作協同機制,完善規劃實施監測評估機制,動員和引導全社會力量共同推進規劃落實。

  一、健全政策協調和工作協同機制

  做好規劃銜接工作,積極爭取政策支援,認真梳理、充分利用國家及北京市相關政策,緊緊抓住京西産業轉型升級示範區和新首鋼城市復興新地標建設的歷史機遇,完善配套政策體系,推動政策優勢變現。加強部門間、政策間的銜接配合,強化政策實施效果。

  二、完善規劃實施監測評估機制

  圍繞規劃提出的主要目標、重點任務和政策舉措,組織開展規劃實施評估,全面分析檢查規劃實施效果及各項政策舉措落實情況,推動規劃有效實施,併為調整和修訂規劃提供依據。完善規劃實施民主監督機制,自覺接受區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對規劃實施情況的監督,重大情況及時向區人大報告。

  三、完善社會參與機制

  發揮區人民代表大會監督作用,強化人大代表對生態保護、産業培育、棚改工程、預算審查和國有資産等重點領域的監督。發揮區政協的協商民主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作用,推動政協組織和政協委員聚焦地區發展各項任務,加大視察調研和協商力度,更好聚人心、添助力、增合力。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充分發揮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作用,共同支援全區發展。發揮群團組織作用,凝聚各自聯繫群眾的智慧和力量,共同守好綠水青山。

分享:
相關解讀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