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規劃 > 五年規劃 > 長期規劃
  1. [主題分類] 城鄉建設、環境保護/城市規劃
  2. [規劃分類] 長期規劃
  3. [發文單位] 北京市文物局
  4. [發佈日期] 2023-01-28 09:02

北京中軸線保護管理規劃(2022年—2035年)

字號:        

前言

  北京中軸線北端為鐘鼓樓,南端為永定門,縱貫老城南北,全長7.8公里,是統領整個老城規劃格局的建築與遺址的組合體。北京中軸線始建於13世紀,形成于16世紀,此後不斷完善,歷經逾7個世紀,形成了由古代皇家宮苑建築、古代皇家祭祀建築、古代城市管理設施、國家禮儀和公共建築、居中道路遺存共同構成的城市建築群。

  北京中軸線規模宏大、規劃格局均衡對稱、城市景觀井然有序,是中國傳統都城中軸線發展至成熟階段的傑出範例,也是中國現存最為完整的傳統都城中軸線建築群。北京中軸線歷經長期演進延續至今,始終統領城市發展,為中國傳統“擇中”觀念在都城營建中的長期實踐提供了特殊見證,深刻表達出中華文明“中”“和”的哲學理念。北京中軸線的規劃格局整體展現出《考工記》所載“面朝後市”“左祖右社”的傳統都城理想範式;建築與景觀集中表達了中國傳統都城規劃對於禮儀和秩序的強調;而多元化的空間組織更為國家禮儀文化與傳統城市管理方式提供了有力的物質見證。北京中軸線還具有重要的歷史見證意義,與一系列具有世界影響的歷史事件直接相關,見證了中國社會從傳統王朝轉變為現代國家的歷史變革。

  本次北京中軸線保護管理規劃編制工作以北京中軸線遺産價值保護傳承為核心目標,針對各遺産構成要素及其周邊環境的現狀特徵與存在問題,對標世界遺産保護要求,落實《北京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條例》《北京中軸線文化遺産保護條例》要求,提出北京中軸線保護、展示、利用、監測等規劃管理要求與策略。同時,本規劃以《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首都功能核心區控制性詳細規劃(街區層面)(2018年—2035年)》等已公佈規劃為依據,重點開展了以下兩方面工作:一是明確北京中軸線的整體保護原則,突出對遺産和環境的整體保護,強調以遺産保護推動老城整體保護、居住環境品質提升、地區社會經濟發展等多重目標實現,最大程度發揮遺産保護利用的綜合效益;二是明確相關機構與單位在北京中軸線保護傳承中的職責,幫助各利益相關方

  形成對遺産價值的共識,加強與相關法律法規及規劃的銜接,推動北京中軸線保護管理要求的有效傳導與落地實施。

  規劃于2022年12月27日經北京市人民政府常務會議審議通過。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