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規劃 > 規劃解讀

北京醫改進入中期評估 一文看懂政策成效

日期:2018-09-14 10:15    來源: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

分享:
字號:        

  2017年,北京的衛生健康主要指標達到發達國家水準,每人平均期望壽命達到82.15歲,比“十二五”末的81.95歲增加0.2歲;個人衛生支出佔衛生總費用的比重逐步降低 ,2016年已經降到了16.29%;患者對醫療服務滿意度提高,市民醫改獲得感明顯提升。

  近年來,北京適應人口結構和醫療衛生服務需求變化,不斷提升發展品質,促進均衡發展,推進構建優質高效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在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方面取得了明顯的階段性成效。

  分級診療

  北京市已建成58個綜合醫聯體

  2015年以來,北京加快構建以醫聯體為抓手的分級診療體系,先後制定了《北京市分級診療制度建設2016-2017年度重點任務》和《北京市分級診療制度建設2018-2020年度重點任務》,實施了醫藥分開綜合改革,推動分級診療制度建設。

  分級診療的好處在哪?簡單點説,就是小病慢病在社區接受治療,疑難重症再去大醫院,從而可以節省寶貴的醫療資源。而對咱老百姓來説更直接的一個實惠,就是基層首診後,在患者確需轉診的情況下,可以保證轉診到大醫院的專家號源。

  在北大醫院實地探訪的發改君發現,其與社區醫院建立了緊密性醫聯體,同德勝、金融街、什剎海等七個社區醫院簽約進行雙向轉診,本院內每名醫生每天都要留一個號給轉診病人。

  截至2018年5月底,北京已建成58個綜合醫聯體,合作醫療機構528家,覆蓋了北京市16個區。

  醫保報銷

  提升基層就醫服務水準

  在醫保報銷環節,北京統一了社區和大醫院用藥醫保報銷範圍,凡在大醫院能報銷的慢病藥品,在社區也都能報銷,同時,進一步明確了轉診、轉院等醫保報銷管理政策,暢通醫聯體內轉診轉院渠道,促進醫聯體內分級診療。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對基層和大醫院實行差異化醫保報銷政策。城鎮職工社區就醫,報銷比例達90%以上,明顯高於大醫院;城鄉居民門診、住院報銷比例社區均高於大醫院。

  So,到大醫院買藥花更多錢、耗更多時間的小夥伴們,何不試試就近去社區醫院呢~

  醫藥分開

  規範435項價格 取消藥品加成 藥品陽光采購

  2017年4月8日,北京市統籌中央、地方、軍隊和部分非公醫療機構共3700多所實施醫藥分開綜合改革。

  一方面,規範調整435項醫療服務價格項目。其中,被很多患者言貴的項目,如CT、核磁等大型儀器設備檢查,其價格都降低了;而能夠體現醫務人員技術勞務價值的項目則相應提高,如護理、治療、手術、針灸、推拿等醫療服務價格。

  另一方面,取消藥品加成,初步建立起以服務收費和財政補助為主要渠道的公立醫院補償新機制。有效支援醫療機構平穩運作,公立醫療機構對藥品加成收入依賴了60多年的舊補償機制在北京已不復存在。

  同時,實施藥品陽光采購,並實現了基層和大醫院藥品採購平臺目錄雙統一。3000多家生産經營企業、全市二級及以上公立醫療機構和獨立採購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站),在藥品陽光采購平臺完成了簽署執行“兩票制”的承諾書。2018年2月,所有公立醫院全部實現藥品採購“兩票制”。改革以來,北京各醫院藥品陽光采購金額累計852.1億元,節省藥品費用78.9億元,僅藥品陽光采購一項措施就使得藥價整體下降9.3%。

  優化佈局

  推動優質資源向城鄉結合部發展

  統籌考慮優化城市空間佈局,北京醫改還特別推動在京優質醫療衛生資源通過整體或部分搬遷、辦分院、共建共管等方式向郊區、新城、北京周邊及津冀等醫療資源薄弱地區有序轉移和發展,加快推進天壇醫院遷建、同仁醫院亦莊院區擴建和友誼醫院順義院區建設。

  發改君要跟大家特別透露一下哦,天壇醫院遷址豐臺後將建立包含二級醫院豐台區鐵營醫院和4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緊密型醫聯體,打造病理診斷中心、影像診斷中心、檢驗診斷中心、心電診斷中心、流動檢查中心。居住在附近的朋友們這下就醫更方便了~

成績小覽

  自2017年4月8日醫藥分開改革一年來,我們的基本醫療衛生服務可及性與可得性得到改善,衛生資源配置更加科學合理,基本醫療衛生服務效率和醫務人員積極性有所提升,這些都為北京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奠定了健康基礎。

  一年來,北京各級門急診量2.1億人次,390萬出院病人治療有序。

  三級醫院門急診診療人次較上一年減少11.9%,二級醫院基本持平,一級醫院及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門急診診療人次累計達到近8000萬人次,比上一年凈增1200余萬,增長了16.1%,部分社區衛生服務機構診療量增加25-30%左右。

  住院醫療服務更多向三級醫院集中,三級醫院出院量達320萬人次,增長2.7%,三級醫院的住院服務優勢更加明顯。平均住院日8.6天,與上一年相比減少0.7天,相當於過去4至5年才能取得的改進幅度。

  截至2018年4月7日,醫保基金增加專項支出22.8億元,減少個人負擔近6千萬元。

未來工作

  醫改永遠在路上。

  下一步,北京將從以下幾個方面進一步強化醫改工作——

  一、加快分級診療制度的建設,進一步明確各級各類醫療衛生機構的功能定位和服務範圍。

  二、根據《關於開展公立醫院薪酬制度改革試點工作的指導意見》,按照“兩個允許”等政策,加快建立適應醫療衛生行業特點的人事薪酬制度,明確兩個允許的具體操作辦法,逐步提升公立醫療機構醫務人員總體薪酬水準。

  三、加大監管力度,適應網際網路時代監管新要求,建立全國統一有效的信用監管體系,加大信息化智慧控費力度,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安全更放心的醫療服務。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