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規劃 > 規劃解讀

紮實推進北京城市總體規劃實施

日期:2019-01-15 17:16    來源: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

分享:
字號:        

  精心組織實施城市總體規劃是本市三件大事之一,市委市政府高點定位,週密部署,以釘釘子精神抓好總體規劃實施。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總體規劃實施取得良好開局。

  一是落實城市戰略定位,著力提升首都功能,“四個中心”功能建設得到加強。推進重點地區綜合整治,嚴格控制建築高度和建設規模,努力營造安全優良的政務環境。加強老城、三山五園地區整體保護,全面推進三個文化帶保護建設和中軸線申遺工作。加強國際交往重要設施和能力建設,全力做好國家重大主場外交活動服務保障工作。推動“三城一區”發展,組織編制中關村科學城規劃,完成懷柔科學城總體城市設計國際方案徵集,組織完成未來科學城一期規劃實施評估,編制未來科學城規劃,組織編制升級版經開區整合規劃。制定首鋼地區等重點功能區提升規劃,加快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

  二是完善規劃體系,保障總體規劃目標和任務得到剛性傳導和逐層落實。加強規劃頂層制度設計,構建空間規劃體系。統籌推進分區規劃和控制性詳細規劃編制工作,逐級深化和細化總體規劃內容要求;橫向擴展專項規劃的深度及廣度,高品質推進36項市級專項規劃編制,實現多規合一。目前,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詳細規劃已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復;鎮(鄉)域規劃編制導則和村莊規劃導則已編制完成。近期,房山、朝陽等十二個區分區規劃正在開展網路和現場公告,獲得廣泛的社會關注,分區規劃是區級層面的總體規劃,對《總體規劃》確定的目標、指標、任務在區級層面進行細化分解和深化落實,也是制定下一層次控制性詳細規劃、鄉鎮域空間規劃、村莊規劃編制的重要依據,各分區規劃統籌拼合後將形成全域規劃管控的一張基礎底圖、一個數據庫和一套完整的管控機制。

  三是逐步建立減量標準體系,全面落實減量指標,保障全市合理新增建設用地需求。我市是全國第一個提出並實施減量發展的城市,2018年是實施城鄉建設用地減量任務的第一年,我市出臺了一系列配套文件推動城鄉建設用地減量任務實施,初步形成減量標準體系。將任務目標按區分解,並按照嚴控“拆佔比”的要求,同步納入《北京市2018年度建設用地供應計劃》,下達至各區政府實施城鄉建設用地凈減量;納入市政府績效專項考評,每月督查督辦,實施績效管理。各區政府積極組織推進實施,順利完成“全市城鄉建設用地年度減量30平方公里以上”的任務目標。

  四是全力推進重點功能區重大項目建設和各類專項行動,提高城市發展品質。城市副中心、2022北京冬奧會、2019北京世園會、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工程建設進展順利,均達到或超過預期目標。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全方位支援雄安新區建設,推動區域直連直通交通基礎設施工程。推進落實“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加大住房保障力度,持續實施緩解交通擁堵專項行動計劃、清潔空氣行動計劃,城市“大城市病”有所緩解。提高城市設計水準,落實“首都風範、古都風韻、時代風貌”的特色,突出“望山親水、兩軸統領、方正舒朗、莊重恢弘”的大國首都基調特徵,強化“包容創新、古今融合、丹韻銀律、活力宜居”的世界名城多元特色。研究形成加強城市設計工作的指導意見,編制完成街道設計導則,開展建築風貌、第五立面和景觀瞭望系統、城市色彩、濱水空間與河道等系列規劃設計導則編制工作,完善建築設計審查管理機制。建立責任規劃師和責任建築師制度,加強對城市建設品質的精細化管理。

  五是加強政策機制完善創新,著力破解制約首都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重點針對城市規劃建設管理中的難點和瓶頸問題,加強政策機制完善和創新,推動重點領域的政策整合。針對提高規劃管理科學性、提升城市建設管理水準及推動實施減量提質等方面,研究制定百餘項政策措施。在生態領域,形成“兩線三區”全域空間管控體系並制定了《北京市生態控制線和城市開發邊界管理辦法》,遵循生態空間“總量不減、品質不降”的原則,強化生態底線管理,遏制城市“攤大餅”式發展,大力促進自然生態系統的保護和修復,實現環境品質根本改善。

  2018年,總體規劃實施工作實現良好開局,但在“大城市病”全面系統治理、高品質減量發展實施路徑方面仍面臨許多困難與挑戰。2019年我們將銳意進取、埋頭苦幹,進一步全面推進總體規劃實施的各項工作:

  一是繼續抓好總體規劃實施任務高品質完成。深入開展規劃實施標準和政策規範研究制定工作。嚴控建設用地規模,強化全域空間管制。持續開展年度城市體檢,加強規劃實施的監督考核問責,堅決維護總體規劃的嚴肅性和權威性。

  二是持續推進深化改革各項工作,確保改革實效。充分發揮“多規合一”協同平臺的作用,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好國務院取消、下放行政審批事項的落實銜接工作。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制定國際化服務環境和服務能力提升計劃,營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發展環境。

  三是進一步強化首都規劃意識,落實好報告協調監督制度。堅決執行重大事項向黨中央、國務院報告制度。充分發揮首都規劃建設委員會協調議事決策作用,建立首都規劃建設委員會組織、議事、督導常態化機制。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