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外合力應對超預期變化 上半年地區生産總值增長0.7% 北京經濟呈現恢復回升勢頭

日期:2022-07-19 08:1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內外合力應對超預期變化 上半年地區生産總值增長0.7% 北京經濟呈現恢復回升勢頭

上半年北京主要經濟運作數據

  面對內外部環境出現的超預期變化,全市統籌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總體經濟呈現恢復回升勢頭。7月18日,市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佈會,市統計局、國家統計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上半年北京經濟運作情況並答記者問。根據地區生産總值統一核算結果,上半年全市實現地區生産總值19352.2億元,按不變價格計算,同比增長0.7%。其中,一季度實現地區生産總值9413.4億元,同比增長4.8%;二季度實現地區生産總值9938.8億元,同比下降2.9%。

  6月工業增加值降幅收窄

  受新冠疫苗生産基數逐步提高和疫情影響,上半年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按可比價格計算,同比下降15.1%,如剔除疫苗生産因素,同比增長1%。其中,6月份隨著復工復産穩步推進和國內供應鏈進一步恢復,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降幅由5月份的39.6%收窄為25.4%。

  市統計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朱燕南表示,6月份全市經濟開始恢復回升,是由內外部力量共同帶動。

  “外部力量,就是政策措施落地見效。”朱燕南介紹,全國各地生産、生活穩步恢復,為北京經濟恢復創造了有利條件。從北京自身來看,6月2日,本市推出6方面45條措施助企紓困,有序推動復工復産、復商復市。6月份,規模以上工業38個行業大類中,26個行業增加值增速較上月加快或降幅收窄,17個行業實現增長,比上月增加7個。

  在穩民生方面,6月份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1%,較上月有所回落。在穩市場方面,本市實行批發市場進場交易費減免政策,確保基本生活類商品供應充足。

  上半年數字經濟增長4.1%

  朱燕南介紹,北京經濟韌性的首要表現就是優勢領域發揮積極作用。

  從具體指標看,工業中的支柱行業電子、電力行業增勢穩定,汽車製造業從5月份下降轉為6月份兩位數增長。高技術産業投資保持活躍,資訊服務業、金融業持續發揮支撐帶動作用。消費受疫情影響較大,但是網上消費依舊顯現活力,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繼續提高,上半年達到38%。

  經濟韌性還表現在新興動能繼續成長壯大。據統計,上半年,全市數字經濟實現增加值8381.3億元,按現價計算,同比增長4.1%,佔地區生産總值的比重為43.3%,同比提高1.2個百分點。與此同時,企業研發創新保持活躍,1至5月全市大中型重點企業研發費用增長19.6%,中關村示範區規模以上高新技術企業技術收入保持兩位數增長。

  北京“專精特新”競爭力也持續增強。上半年,全市規模以上“專精特新”工業企業産值增長7.2%,明顯高於規模以上工業平均水準;佔規模以上工業産值的比重為8.9%,同比提高1.1個百分點。

  工資性收入驅動居民增收

  上半年,全市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到3.9萬元,同比增長3.3%。國家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副總隊長、新聞發言人卞晶介紹,數據顯示,上半年全市居民每人平均工資性收入增長3.8%,拉動居民收入增長2.4個百分點,是居民增收的主要動力。這主要得益於本市通過崗位補貼、創業補貼、引導基層就業、支援靈活就業等多項穩崗擴崗的措施,竭力穩定居民收入來源,保障工資發放,最大限度減輕疫情對居民收入的衝擊。

  卞晶介紹,上半年本市農村居民收入同比增長4.5%,比城鎮居民多1.4個百分點,其中通過公交、環衛等城市公共服務類崗位促進農村勞動力就地就近就業,針對低收入農戶發放社保補貼等舉措,拉動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工資性收入增長6.2%。

  從物價情況看,上半年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1.8%,總體呈現溫和上漲態勢,漲幅在近5年中處於中位。(陳雪檸)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