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經濟解讀系列——服務業篇

日期:2023-01-19 17:35    來源:北京市統計局 國家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

分享:
字號:        

  2022年,面對複雜嚴峻的國際環境和國內經濟發展三重壓力,全市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持續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服務業總體實現平穩增長,高品質發展不斷夯基蓄能。

  一、服務業總體平穩增長,顯現韌性

  初步核算,2022年全市服務業實現增加值3.5萬億元,佔全市地區生産總值(GDP)的比重保持在8成以上;按不變價格計算,同比增長3.4%,高於全市GDP增速2.7個百分點,拉動全市經濟增長2.8個百分點。

  優勢行業引領增長。金融業,資訊傳輸、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是現代服務業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推動北京服務業發展的優勢行業。2022年,三個行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6.4%、9.8%和1.8%,分別佔全市GDP的19.7%、17.9%和8.3%,同比分別提高0.8個、1.7個和0.4個百分點。

  二、政策措施持續發力,企業獲益

  “兩區”建設縱深推進。1—11月,全市服務業擴大開放重點領域規模以上港澳臺及外資企業收入同比增長10.9%,高於服務業平均水準;自貿試驗區規模以上科技服務業企業收入同比增長4.3%,高於全市該行業平均增長水準。

  企業經營狀況改善。1—11月,全市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2.7萬億元,同比增長13%。13個行業門類中8個行業利潤較上年同期改善。從經營效率看,企業收入利潤率、成本費用利潤率分別為18.1%、22.3%,同比分別提高1個、0.7個百分點。

  三、高品質發展穩步推進,夯基蓄能

  高技術服務業增長態勢良好。1—11月,規模以上高技術服務業實現營業收入2.8萬億元,同比增長7.7%。其中,電子商務服務、研發與設計服務同比增速均超10%。

  “專精特新”企業保持增長。1—11月,規模以上服務業“專精特新”企業實現收入2886.8億元,同比增長2.4%。其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 “專精特新”企業收入增長8.5%

  總的來看,2022年全市服務業運作總體平穩,一系列穩經濟政策措施助力企業紓困解難、恢復發展,高品質發展在穩步推進中不斷夯基蓄能。下階段,需推動北京服務業不斷提升發展質效,為全市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提供更加堅實的支撐。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