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中醫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設年度情況報告

日期:2023-03-31 10:00    來源:北京市中醫管理局

分享:
字號: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北京中醫藥系統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醫藥工作的重要論述為根本遵循,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傳承創新發展中醫藥的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北京市中醫藥條例》,全面落實市委市政府依法治市的工作要求,各項法治工作取得積極進展,為首都中醫藥事業高品質發展營造了良好的法治環境。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設主要舉措和成效

  (一)中醫藥管理制度體系不斷健全

  持續健全配套制度和管理體系。《北京市中醫藥條例》實施以來,我市中醫藥管理制度不斷完善、配套制度不斷健全,創新發佈的系列管理體系基本構建。制定發佈了《北京市西醫師學習中醫管理辦法》、《北京市以師承方式學習中醫人員跟師學習管理辦法》、《北京市中醫管理局關於印發<北京市中醫診所不良執業行為記錄暫行管理規定>的通知》、《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 北京市中醫管理局關於印發<北京市西醫醫師學習中醫管理暫行辦法>的通知》配套文件,在全國起到示範作用。出臺了《北京市醫療機構應用傳統工藝配製中藥製劑備案管理實施細則》,完成應用傳統工藝配製中藥製劑品種備案。

  完善規範性文件合法性審查制度。所有中醫局起草的規範性文件均通過市衛生健康委主任辦公會上會研究。開展文件合法性審查3件次,提請市司法局合法性審查3件,均沒有出現嚴重合法性問題。完成市中醫局行政規範性文件的清理工作。

  積極推進中醫藥標準體系建設。中醫藥標準制定實現突破。出臺全國首個中醫養生保健服務地方標準——《中醫養生保健機構服務基本要求》,在全國率先開展《中醫藥文化進校園工作指南》地方標準編制。

  (二)領導幹部學法用法能力顯著提升

  開展《中華人民共和國中醫藥法》實施五週年宣傳月活動。加強對醫療機構管理,各區還對部分機構人員培訓情況和《中醫藥法》知識掌握情況作了督導檢查。

  落實法律顧問制度,邀請律師作為常駐法律顧問,隨時提供法律服務,法律顧問提供法律諮詢出具法律意見28件,書面審查意見100件,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提升全行業依法執業能力。舉行2022年中醫藥依法執業及醫政管理3期線上培訓會。強化全市中醫醫療機構落實主體責任,3期線上培訓會來自北京市二級及以上中醫醫療機構489余人次參加了培訓,培訓圍繞醫療核心制度、以案説法等方面展開。

  (三)優化政務服務審批服務

  深入開展“放管服”,已按照市政務服務局要求編制我局9項告知承諾事項清單,實施告知承諾的9個事項,編制告知承諾書,明確告知承諾事項信用監管措施。我局已實現24項事項“全程通辦”,事項90%事項(共26個行政許可事項)“全程通辦”。

  (四)貫徹落實《北京市接訴即辦工作條例》

  成立接訴即辦領導小組,制定了《關於加強中醫藥行業接訴即辦工作通知》、《關於落實歸口相關單位接訴即辦黨政一把手“同責共管”工作通知》,截止2022年12月15日共受理工單134件,辦結90件,廢除44件,接訴即辦響應率、解決率、滿意率均在98%以上。

  (五)大力推進政務公開

  局門戶網站“通知公告”欄和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向社會及時主動公開,傾聽民眾意見。加強決策公開。規範依申請公開,全年依法依規受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6件,已按時辦結。2022年,我局共出臺3件規範性文件,均按要求及時進行了政策解讀。

  (六)加強中醫藥行業治理和監管

  推進中醫執法工作。2022年1月1日-12月31日,全市行政處罰65戶次,其中簡易程式14戶次,一般程式51戶次;警告46戶次,罰款51戶次,累計罰款71.5萬元,沒收1戶次,共8260元。

  二、2022年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政府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情況

  (一)壓緊壓實法治政府責任

  市中醫局局長切實履行推進法治政府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由局長帶頭在局務會上多次研究部署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在中醫藥行業廣泛開展“八五”法治宣傳教育,組織4次機關會前學法,主要學習了《習近平法治思想學習綱要》、《北京市獻血條例》等,更好地營造學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圍。舉辦了中醫藥“八五”普法培訓班。共計1048人次參與了線上培訓,累計觀看課時量7000余節,增強了廣大中醫藥人員學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意識。

  解決中醫藥行業法治建設有關重大問題,積極推進法治建設。主管局長2次親自出庭應訴。嚴格執行重大行政決策法定程式,督促領導班子其他成員和政府部門主要負責人依法行政,推動完善政府內部層級監督和專門監督,糾正行政不作為、亂作為,推動落實"誰執法誰普法"責任。

  (二)依法高效履職

  根據市政府的統一部署,履行政府職能職責實施權利清單、收費清單、負面清單管理,共完成35個中醫醫療機構行政審批事項的相關工作,206個中醫醫療廣告審核和858件中醫醫師相關事項的審批。市中醫局建立支部會議、局務會常態化制度,嚴格落實《重大行政決策程式暫行條例》,“三重一大”事項均由集體決定,如完成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舉辦服務保障。

  (三)完善治理體系

  實施中醫藥“十四五”規劃,共計70余個項目、100余項任務、30余個政策項,全面落實《北京市中醫藥條例》各章節具體內容。高水準推動制定配套制度。加大中醫診所備案制的實施力度,全市中醫診所共備案302所,加強中醫醫術確有專長人員醫師資格考核,現有112人通過考核。

  (四)強化督導檢查

  我局聯合市衛生監督所加強市級疫情防控督導、市級院感專家聯合督導等系列督查督導工作,加強院感管理、發熱門診、醫院安全生産等工作督查督導,實現中醫監督人員常態化督導。院感專家、安全專家達到40余人次,提出了寶貴的專業意見。

  (五)配合做好各項工作

  全面落實預算項目監督管理。我局編制2022年部門預算草案提交市人大常委會初審,根據人大意見逐條對照並統籌優化支出結構,保障重點支出項目。重點辦理人大代表建議。召開專題會議推動取得實效,確保高品質辦理完成建議意見。

  三、2022年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存在的問題與不足

  中醫藥監督執法問題仍未得到妥善解決,因疫情等原因,與市衛健委、市衛生健康監督所未理清市級中醫藥監督執法許可權的權屬問題,市級中醫藥監督執法無相應人員,中醫藥監督執法對象、範圍不明朗,亟待確認。下一步,將儘快與市衛生健康委、市衛生健康監督所做好溝通協調,理清中醫藥監督執法的相關問題。

  四、2023年法治政府建設工作初步安排

  (一)健全行政決策制度體系

  高度重視行政復議、應訴案件,加強案件分析和警示教育,主動接受司法監督,做好政策解讀,提高工作人員的政策把握能力、輿情研判能力、解疑釋惑能力和回應引導能力。

  (二)強化執法監督

  加強中醫藥監督執法能力建設,開展中醫監督執法培訓和醫療機構依法執業培訓,聯合相關部門開展行業打擊非法行醫、非法中醫藥宣傳等專項治理活動,規範中醫藥人員從業行為。

  (三)提高突公共衛生發事件依法處置能力。

  增強風險防範意識,強化防範化解本領域重大風險責任。定期開展中醫藥系統應急演練,注重提升中醫藥機構依法預防突發事件、先期處置和快速反應能力。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