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中醫管理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設年度情況報告

日期:2022-03-29 10:00    來源:北京市中醫管理局

分享:
字號:        

  2021年,北京市中醫藥行業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中醫藥系統重要講話精神,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北京市委關於法治政府建設的各項決策,全面貫徹落實政府法治建設要求,以《北京市中醫藥條例》正式實施為契機,努力提升中醫藥行業治理能力,深入推進中醫藥治理體系現代化,法治政府建設全面深入推進,現將有關情況報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設基本情況

  (一)普法成效顯著

  習近平法治思想內涵豐富、論述深刻、邏輯嚴密、系統完備,從歷史和現實相貫通、國際和國內相關聯、理論和實際相結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時代為什麼實行全面依法治國、怎樣實行全面依法治國等一系列重大問題。市中醫管理局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法治思想,會前學法將習近平法治思想作為學習重點內容,組織全體職工進行專題學習,把握基本精神、領會核心要義、明確工作要求,切實把習近平法治思想貫徹落實到依法行政和行業治理全過程。市中醫局以《中華人民共和國中醫藥法》實施四週年和《北京中醫藥條例》正式實施為契機,深化依法行政實踐,全面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中醫藥法》,深入全面總結“七五”普法成效,推出行業普法先進典型,制定了普法取得一系列豐碩成果。由局長帶頭在局務會上多次研究部署行業法治建設及依法治理工作,一是認真落實領導幹部學法制度,定期組織會前學法,落實會前學法制度,組織對習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法治政府實施綱要等內容進行集體學習,印發了《北京中醫藥行業開展“八五”法治宣傳教育規劃》。組織中醫醫療機構開展了《中醫藥法》實施四週年宣傳貫徹活動,提高政治站位,建立中醫藥普法責任制,加強宣傳月組織實施,精心部署謀劃,制定印發《關於開展中醫藥行業普法宣傳工作的通知》,組織16區衛生健康委、30余家中醫醫院、333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開展了宣傳月活動,達到相關機構全部覆蓋,單位全部組織培訓,活動全部高品質開展,以中醫藥行業優秀典型開創中醫藥傳承與人才培養新征程。二是落實法律顧問制度,邀請律師作為常駐法律顧問,隨時提供法律服務,今年以來,我局法律顧問提供法律諮詢出具法律意見15件,書面審查意見152件,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三是組織專題培訓。委託北京中西醫結合學會完成中醫行業及中醫醫院相關人員2021年中醫藥依法執業培訓。召開2021年中醫藥監督執法及依法執業2期培訓,培訓主要內容圍繞中醫藥法律法規、規範依法執業行為加強醫療品質管理和以案釋法等,培訓覆蓋中醫藥管理人員及執法人員。為提升中醫診所依法執業能力、強化衛生監督人員中醫藥執法能力,中醫執法骨幹共計200余人開展依法執業線上培訓。

  (二)《北京中醫藥條例》宣傳有力

  2020年11月27日,北京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六次會議表決通過《北京市中醫藥條例》,于2021年5月1日施行,市中醫局舉辦《北京市中醫藥條例》實施宣傳貫徹暨培訓活動。活動現場公佈了100名“首都名中醫”、55名“優秀名中醫”、50名“首都中青年名中醫”名單,以中醫藥行業優秀典型開創中醫藥傳承與人才培養新征程。北京中醫藥科技創新轉化平臺、北京中醫藥循證醫學中心,北京中醫藥知識産權保護服務中心在活動現場頒牌成立,以北京中醫藥學會、北京中醫醫院等單位為依託,落實新發展理念,以制度和平臺實現創新新突破。首都國醫名師代表及傳承弟子、首都名中醫、優秀名中醫、首都中青年名中醫;16區衛生健康委主管領導、中醫科科長;二、三級中醫醫院主管院長、綜合醫院示範中醫科主任、行業學(協)會代表等300多人參加活動,推出“十人談”、“大健康”、“大文化”、“大創新”等系列新媒體視頻,印製宣傳海報、折頁、白皮本等宣傳品,形成全市中醫藥行業宣傳貫徹《北京市中醫藥條例》良好氛圍。

  (三)政務服務審批服務不斷優化

  優化政務服務審批。深入開展“放管服”,已按照市政務服務局要求編制我局9項告知承諾事項清單,實施告知承諾的9個事項,編制告知承諾書,明確告知承諾事項信用監管措施。我局已實現24項事項“全程通辦”,事項90%事項(共26個行政許可事項)“全程通辦”。在京津冀自貿區內推出“同事同標”政務服務事項。不存在公佈的事項名稱、事項受理標準、事項申請材料、事項辦理時限與天津市、河北省存在不統一的情況。對6大項22小項政務服務事項的申請材料和辦理時限進行了精簡,壓減比例分別為30%和91%。便利群眾辦事的跑動次數,提升政務服務事項網上辦事辦理深度。

  (四)行政權力的制約和監督得到強化

  全體機關職工認真學習貫徹落實《北京市接訴即辦工作條例》,深入開展“接訴即辦”,對於北京市衛生熱線12320所接的市民的政策查詢、業務諮詢、投訴受理、難題協調等方面問題,按照“接訴即辦”的原則,在規定時間內予以辦理,確保市民訴求得到及時回應。提升為民服務水準,全年接訴即辦響應率、解決率、滿意率均在95%以上。大力推進政務公開,根據《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的要求,加強行政許可等重點領域信息公開,以官網“百姓心聲”欄目、微網志“北京中醫局”、微信公眾號“首都中醫”等為重要的載體,微網志發佈量279條,微信發佈量1032條,加強與廣大群眾在中醫藥政策等方面的互動,及時回復群眾訴求,完善群眾與我局政民互動的工作機制。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的原則,根據《北京市中醫管理局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全清單》的內容,及時對相關內容進行了公示、公開。2021年主動公開財政預算決算、中醫藥防治等涉及民生領域的相關內容,主動公開政府資訊。

  (五)中醫藥行業治理和監管不斷加強

  完善行業治理體系。2021年3月,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下發了《關於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實施方案》,正式啟動實施34方面的156個重要舉措和重點項目。我局委託北京中醫藥大學課題組在調研30余次的基礎上編制了《“十四五”時期北京中醫藥健康服務規劃》。制定《北京市中醫藥條例》配套文件,目前《北京市西醫師學習中醫管理辦法》、《北京市醫療機構委託中藥飲片生産經營企業中藥飲片代煎、配送服務規範》、《中醫診所不良執業行為記錄製度》等已形成徵求意見稿。目前共有238家中醫診所完成備案工作,共有112人通過中醫醫術確有專長考核,大力營造中醫藥依法發展良好環境。

  推進中醫執法工作。我局已向市衛健委請示移交行政監督類職權。組織開展疫情督導工作,市衛生監督所累計督導各類中醫機構近800戶次,組織開展針對實施備案制的中醫診所依法執業情況的暗訪,對中醫診所是否存在違規宣傳及超診療範圍執業行為進行檢查,完成對60家備案診所的暗訪工作。截止今年10月31日,全市共計行政處罰中醫醫療機構(僅醫政專業)共計94戶次,其中:簡易程式21戶次,一般程式73戶次;警告50戶次;罰款65戶次;責令改正66戶次,責令停止活動2戶次,取締3戶次。

  我局高度重視行政復議行政應訴工作,均由主管局長親自出庭應訴。2021年開庭的次數為1次,無敗訴案件,開庭時間為2021年3月2日,發生行政訴訟案件為案件二審,駁回上訴,維持一審判決。2021年12月17日收到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法院應訴通知書1件,目前正在準備提交答辯狀的階段,尚未開庭。

  二、存在的主要問題

  2021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設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績,但依然存在著短板和弱項:一是主動化解解決中醫藥行業問題能力有待增強,從業人員依法協調和化解矛盾的能力有待提升;二是普法廣度和深度有待擴大,要加大法治骨幹人才培養力度,切實提升普法效果;三是解決市中醫局監督執法問題,下一步市中醫局將協調相關部門加快執法體制機制問題的解決,加強充實中醫藥執法力量,加強與市衛生監督所執法配合。

  三、2021年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政府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情況

  (一)切實壓實法治政府建設責任

  市中醫局局長切實履行推進法治政府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由局長帶頭在局務會上多次研究部署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在中醫藥行業廣泛開展第八個五年法治宣傳教育,印發《北京中醫藥行業開展法治宣傳教育第八個五年規劃(2021-2025年)》(京中醫辦字〔2021〕134號)。及時研究“八五”普法工作規劃,解決中醫藥行業法治建設有關重大問題,積極推進法治建設。主管局長親自出庭應訴和復議嚴格執行重大行政決策法定程式,制定了《北京市中醫管理局法律顧問工作規則》,聘請天如律師事務所作為常年法律顧問。建立官方網站、官方微信、官方微網志和新聞發佈機制,全面推進政務公開。督促領導班子其他成員和政府部門主要負責人依法行政,推動完善政府內部層級監督和專門監督,糾正行政不作為、亂作為,推動“落實誰執法誰普法”責任。

  (二)全面依法履職

  根據市政府的統一部署,履行政府職能職責實施權力清單、收費清單、負面清單管理,經過全面的梳理以及動態管理,目前我局權力清單共有36個事項,所有權力清單、責任清單以及行政審批和行政處罰清單均已在官網公示。同時針對行政審批事項,根據市政務服務局和市衛生健康委的統一部署,我局積極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共完成35個中醫醫療機構行政審批事項的相關工作,206個中醫醫療廣告審核和858件中醫醫師相關事項的審批,在嚴把準入關的同時,為行政相對人提供便捷、精準的政務服務。市中醫局建立支部會議、局務會常態化制度,嚴格落實《重大行政決策程式暫行條例》,“三重一大”事項均由集體決定。

  (三)疫情期間公正文明執法

  我局已向市衛健委請示移交行政監督類職權。市中醫局聯合市衛生監督所加強市級疫情防控督導、市級院感專家聯合督導等系列督查督導工作,對中醫各級各類歸口醫療機構落實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加強院感管理工作督查督導,實現中醫監督人員常態化督導,開展全市非法行醫暗訪工作。建立傳染病定點醫院對中醫醫療機構常態化的院感防控指導機制,實施“雙面控點”,組建專業人員對歸口管理機構派駐督導員開展全天候駐院督查,通過醫院領導班子分區控點和6個部門分類控點,確保防控責任落實到位;建立中西醫聯合救治機制,組織編制50種傳染病的中西醫結合診療方案,健全中醫疫病防治人才培養和人才儲備機制,實施中醫醫療機構公共衛生人員到傳染病定點醫院輪訓培養制度,提升中醫藥傳染病防控能力。

  四、2022年法治政府建設工作初步安排

  (一)推進中醫藥“八五”普法

  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引,落實《北京中醫藥行業開展法治宣傳教育第八個五年規劃(2021-2025年)》,重點對《中華人民共和國中醫藥法》、《北京市中醫藥條例》等法律法規專題學習,組織全市中醫藥行業普法骨幹培訓班,以多種形式廣泛宣傳北京市中醫藥的法治建設工作,把握北京市作為首善之區的中醫藥發展規律。推進中醫藥法治建設,加強中醫藥地方性法規的宣傳和實施,發揮好中醫藥條例的保護、促進和規範作用,通過完善首都中醫藥法治治理體系,促進首都中醫藥高品質發展,切實提高北京中醫藥行業治理,真正做到有法可依、執法必嚴。

  (二)強化內外監督

  做好接訴即辦工作,強化主動治理,提升矛盾糾紛化解能力。高度重視行政復議、應訴案件,開展案件分析和警示教育,主動接受司法監督。加強決策公開,擴大公開範圍,規範工作流程,加強渠道建設,做好政策解讀,提高職工學法用法能力。

  (三)強化疫情服務保障

  對歸口機構強化院感防控閉環管理。聯合市區衛生監督所專業人員歸口管理機構派駐督導員開展駐院督查,及時強化院感防控舉措,加強監督管理和懲處力度,在法治保障下實現新冠肺炎零感染。

  (四)完善執法監督體系

  研究解決中醫藥執法隊伍問題,開展中醫監督執法培訓和醫療機構依法執業培訓,聯合相關部門開展行業打擊非法行醫、非法中醫藥宣傳等專項治理活動,規範中醫藥人員從業行為,提升行業依法執業水準。

  (五)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

  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按照市政務服務局統一部署,繼續梳理中醫行政服務事項清單,優化辦事程式,完善行政服務閉環管理,提升信息化服務水準,進一步精簡申報材料、縮減辦理時限,提升市中醫局行政服務能力水準。

  (六)完善法治治理體系

  全面貫徹落實《北京市中醫藥條例》,實施《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實施方案》,發佈《北京市中醫藥條例》配套制度並做好解讀,為中醫藥發展提供法制政策保障。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