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中醫管理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設年度情況報告

日期:2021-03-31 10:00    來源:北京市中醫管理局

分享:
字號:        

  北京市中醫藥行業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聚焦推進中醫藥行業傳承創新發展總體要求,聚焦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北京市委關於法治政府建設的各項決策,以政府法治建設為核心,全面推進中醫藥治理體系建設,在完善中醫藥政策法規方面取得重要突破,法治政府建設不斷深入推進,現將有關情況報告如下: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設基本情況

  (一)中醫藥系統領導幹部學法用法能力顯著增強

  市中醫管理局以《中華人民共和國中醫藥法》實施三週年活動為契機,全面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全面依法治國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深化依法行政實踐,全面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中醫藥法》,深入貫徹落實“七五”普法規劃和人大決議,取得一系列豐碩成果。由局長帶頭在局務會上多次研究部署立法及依法治理工作,一是認真落實領導幹部學法制度,定期組織會前學法,結合疫情實際,我局打造了機關幹部線上學法“八五”普法平臺,組織專家錄製了《憲法》、《民法典》、《行政復議法》、《中醫藥法》等八部法律的普法培訓課件,我局機關幹部成線上培訓。認真做好《中醫藥法》貫徹落實三週年普法宣傳,期間在官微開設“中醫藥每日普法”專欄,以漫畫、宣傳畫等形式大力宣傳普及《憲法》、《中醫藥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識內容,構建全行業學法長效機制,組織多層次法治宣傳教育培訓活動。二是落實法律顧問制度,邀請律師作為常駐法律顧問,隨時提供法律服務,今年以來,我局法律顧問提供法律諮詢出具法律意見12件,書面審查意見78件,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三是組織專題培訓。全行業3000余人完成了線上“八五”普法培訓專題培訓,委託北京中西醫結合學會完成中醫行業及中醫醫院相關人員2020年中醫藥依法執業培訓。為提升中醫診所依法執業能力、強化衛生監督人員中醫藥執法能力,市衛生監督所組織對全市備案制的中醫診所負責人及各區衛生監督所中醫執法骨幹共計200余人開展依法執業線上培訓。

  (二)面對疫情大考深化中醫藥立法思路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北京中醫藥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社會關注度和影響力空前提高。北京市將《北京市中醫藥條例》制定工作列為本市加快推進的防疫立法之一,運用立法手段保護和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和發展。始終保持中醫藥立法工作的專題調研力度不減,市人大主管負責同志親自帶隊多次實地調研和座談,加強對中醫藥立法方向的指引,市人大、市司法局提前介入,市政府相關部門積極配合,圍繞立法關鍵問題多次協商形成共識,將中醫藥抗疫中的好經驗予以固化。自2019年12月獲得北京市人大常委會立項,由市人大常委會教科文衛辦和法制辦、市司法局、市衛生健康委和我局聯合組成專班,在疫情期間完成草案初稿並對條款逐一推敲斟酌,並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目前已收集意見1600余條,將在具體分析後對條款進行合理修改。2020年11月27日,北京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六次會議表決通過《北京市中醫藥條例》,將於2021年5月1日施行。

  (三)優化政務服務審批服務

  深入開展“放管服”,著力推進“減環節”,推進我局政務服務事項內部流程再造,按照衛生健康委的統一部署,對中醫醫療機構、中醫師的相關許可事項內部流程進行精簡,壓縮政務服務事項辦理時限,完成壓縮時限12%的要求。開展政府服務事項申報材料的精簡工作,本著“以人為本”的原則,大力度精簡了材料數目,完成了市政務服務局提出的精簡掉20%的要求。深入開展一窗通辦。除個別事項對場地有特殊要求外,我局已將絕大多數政務服務事項均納入政務服務大廳“一站式”辦理。實現全部事項在政務服務大廳委託受理,大部分事項實現在政務服務大廳授權辦理,並據此完善我局政務服務事項目錄,推進辦事指引的清晰化。深入開展“一網通辦”,推進網上政務服務深度,根據國家衛生健康委的統一部署,推進實現醫師和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證電子證照化,進一步便利群眾辦事的跑動次數,提升政務服務事項網上辦事辦理深度。

  (四)強化對行政權力的制約和監督

  深入開展“接訴即辦”,對於北京市衛生熱線12320所接的市民的政策查詢、業務諮詢、投訴受理、難題協調等方面問題,按照“接訴即辦”的原則,在規定時間內予以辦理,確保市民訴求得到及時回應。大力推進政務公開,根據《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的要求,加強行政許可等重點領域信息公開,以官網“百姓心聲”欄目、微網志“北京中醫局”、微信公眾號“首都中醫”等為重要的載體,加強與廣大群眾在中醫藥政策等方面的互動,及時回復群眾訴求,完善群眾與我局政民互動的工作機制。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的原則,根據《北京市中醫管理局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全清單》的內容,及時對相關內容進行了公示、公開。2020年主動公開財政預算決算、三伏貼服務機構、冬季流感中醫藥防治等涉及民生領域的相關內容,共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51條。

  (五)加強中醫藥行業治理和監管

  推進中醫執法工作。我局對全市相對活躍的小兒推拿機構進行檢查,對涉醫違法違規的予以立案處理,涉嫌違法違規宣傳1家,移送市場監督管理部門。組織開展針對實施備案制的中醫診所依法執業情況的暗訪,對中醫診所是否存在違規宣傳及超診療範圍執業行為進行檢查,目前暫未發現違規違法行為。截止12月底,全市共計行政處罰中醫醫療機構(僅醫政專業)60戶次,其中,罰款36戶次,警告29戶次,責改46戶次,取締1戶次。為進一步強化全市中醫醫療機構落實主體責任,提高法治意識,特別是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時期,增強依法執業能力,依法防控突發事件,市中醫局組織全市各級中醫醫療機構醫務處、醫患處、病案室、質控辦、護理部等相關職能部門人員以及急診科等一線臨床醫務人員開展中醫藥依法執業培訓,累計培訓200余人次。高度重視行政復議和訴訟工作,2020年度我局行政訴訟案件1件,由主管局長親自出庭。2020年我局無行政復議。

  二、存在的主要問題

  2020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設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績,但依然存在著短板和弱項:一是中醫藥規範性文件起草能力有待增強,法治思維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升,依法協調和化解矛盾的能力有待提升;二是普法形式有待多樣化,應進一步加強線上線下結合普法形式探索;三是法治人員力量有待進一步配備加強,我局委託市衛生監督所執法,中醫藥執法力量有待於加強,中醫藥執法隊伍能力有待於提升,加強聯合執法配合。

  三、2020年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政府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情況

  (一)堅決壓實法治政府責任

  市中醫局局長切實履行推進法治政府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由局長帶頭在局務會上多次研究部署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在中醫藥行業廣泛開展第七個五年法治宣傳教育,印發《北京中醫藥行業開展法治宣傳教育第七個五年規劃(2016-2020年)》(京中醫辦字〔2016〕150號)。及時研究“八五”普法工作規劃,解決中醫藥行業法治建設有關重大問題,積極推進法治建設。主管局長親自出庭應訴和復議嚴格執行重大行政決策法定程式,制定了《北京市中醫管理局法律顧問工作規則》,聘請天如律師事務所作為常年法律顧問。建立官方網站、官方微信、官方微網志和新聞發佈機制,全面推進政務公開。督促領導班子其他成員和政府部門主要負責人依法行政,推動完善政府內部層級監督和專門監督,糾正行政不作為、亂作為,推動落實"誰執法誰普法"責任。

  (二)堅決依法履職

  根據市政府的統一部署,履行政府職能職責實施權力清單、收費清單、負面清單管理,經過全面的梳理以及動態管理,目前我局權力清單共有36個事項,其中行政裁決1項、行政給付1項、行政檢查21項、行政獎勵1項、行政許可1項、其他6項,因無收費事項故無收費清單,涉及負面清單事項1個。所有權力清單、責任清單以及行政審批和行政處罰清單均已在官網公示。同時針對行政審批事項,根據市政務服務局和市衛生健康委的統一部署,我局積極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在嚴把準入關的同時,為行政相對人提供便捷、精準的政務服務。一是梳理中醫醫療機構、中醫師準入等政務服務事項清單,並在官網上實現行政審批辦事指南及辦理全過程和結果的對外公示;二是開展政務服務事項申報材料的精簡工作,本著“以人為本”的原則,大力精簡材料數目,基本完成市政務服務局提出的精簡要求,總精簡率達到70%以上;三是優化辦理流程,壓縮政務服務事項辦理時限,基本完成壓縮時限70%以上的目標;四是推進網上政務服務深度,按照要求減少跑動次數,除個別事項外,絕大多數事項實現只跑一次;五是在衛生健康委統一部署下,推進證照電子化和政務服務事項結果共用工作;六是改革醫療機構審批許可制度,二級以下醫療機構實行設置許可和執業許可兩證合一;七是配合市發改委,制定社會辦醫療機構設置的跨部門全流程綜合審批辦法,為社會辦醫機構提供便利化服務。市中醫局建立支部會議、局務會常態化制度,嚴格落實《重大行政決策程式暫行條例》,“三重一大”事項均由集體決定。

  (三)完善依法行政體系

  我局推進中醫藥立法工作力度始終不減。自2010年起,市中醫管理局在參與制定《中醫藥法》的基礎上即啟動了《北京市中醫藥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研究起草工作。2018年起,市衛生健康委、市中醫管理局會同市人大常委會、原市政府法制辦組建了立法工作小組,進行專題調研、座談,總結了《條例》實施行之有效的機制制度、歸納出亟待解決的立法問題、梳理了解決問題的有效路徑,對立法必要性、可行性、立法思路與主旨內容進行反覆論證並予以確立,形成立項論證報告。2019年12月《條例》經市人大正式立項。

  (四)疫情期間公正文明執法

  我局聯合市衛生監督所加強市級疫情防控督導、市級院感專家聯合督導等系列督查督導工作,對中醫各級各類歸口醫療機構落實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加強院感管理工作督查督導,實現中醫監督人員常態化督導。掌握我市小兒推拿現狀、打擊涉醫違法違規行為,涉及的相關機構及全市相對活躍的小兒推拿機構進行非現場和現場檢查,開展全市非法行醫暗訪工作。

  四、2020年法治政府建設工作初步安排

  (一)深化“八五”普法工作

  深入開展對北京中醫藥領域新規的專項學習和宣傳。大力組織開展對《北京市中醫藥條例》等新出臺和修訂的地方性法規的針對性學習,深入學習北京市中醫藥的法治建設工作,把握北京市作為首善之區的中醫藥發展規律。要以推進中醫藥法治建設為目標,進一步加強中醫藥地方性法規的制定宣傳和實施,發揮好中醫藥條例的保護、促進和規範作用;要通過創新首都中醫藥立法工作,促進首都中醫藥發展,切實提高北京中醫藥行業的法治建設水準,真正做到有法可依、執法必嚴。

  (二)強化內外監督

  高度重視行政復議、應訴案件,加強案件分析和警示教育,主動接受司法監督。加強決策公開,擴大公開範圍,規範工作流程,加強渠道建設,做好政策解讀,提高工作人員的政策把握能力、輿情研判能力、解疑釋惑能力和回應引導能力。

  (三)強化疫情服務保障

  對歸口機構強化院感防控閉環管理。聯合市區衛生監督所專業人員歸口管理機構派駐督導員開展駐院督查,及時強化院感防控舉措,加強監督管理和懲處力度,在法治保障下實現新冠肺炎零感染。

  (四)強化執法監督

  強化中醫藥執法,加強中醫藥監督執法隊伍建設,開展中醫監督執法培訓和醫療機構依法執業培訓,聯合相關部門開展行業打擊非法行醫、非法中醫藥宣傳等專項治理活動,規範中醫藥人員從業行為,提升行業依法執業水準。

  (五)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

  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按照市政務服務局統一部署,繼續梳理中醫行政服務事項清單,優化辦事程式,完善行政服務閉環管理,提升信息化服務水準,深化“一網通辦”服務能力,進一步精簡申報材料、縮減辦理時限,提升市中醫局行政服務能力水準。

  (六)深化法治政策體系建設

  貫徹落實《北京市中醫藥條例》,實施《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實施方案》,制定《北京市中醫藥條例》配套制度,為中醫藥發展提供法制政策保障。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