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園林綠化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設年度情況報告

日期:2023-03-31 10:00    來源:​北京市園林綠化局

分享:
字號:        

  2022年北京市園林綠化法治政府建設嚴格按照北京市推進依法行政工作領導小組《2022年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工作要點》《市委依法治市委執法協調小組2022年工作要點》的工作部署和《2022年園林綠化法治政府建設暨執法協調工作要點》的安排,深入推進園林綠化法治建設,為首都園林綠化高品質發展提供堅強法治保障。

  一、主要舉措和成效

  (一)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領導高度重視,將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園林綠化行業首要政治任務,召開了貫徹落實大會,印發了工作方案。將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納入年度法治政府建設工作要點,與法治政府建設各項工作同部署、同推進。二是落實普法責任,將習近平法治思想納入年度普法重要內容,嚴格落實“誰執法誰普法”責任制,壓緊壓實各單位普法責任,督促營造學法氛圍。發放《習近平法治思想學習綱要》《中國共産黨章程》《黨的二十大報告學習輔導百問》《黨的二十大文件彙編》《二十大黨章修正案學習問答》等讀本,營造了良好的學習氛圍。三是開展專題教育,充分利用北京幹部教育平臺優勢,組織幹部職工觀看《習近平法治思想形成過程、理論特徵、主要內涵及重要意義》專題講座,學習《北京市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任務分工方案》,切實把習近平法治思想貫徹落實到園林綠化建設全過程。

  (二)全力做好法治政府建設督察反饋問題整改

  根據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設督察反饋意見的整改方案》,我局制定了分工方案,全面推進整改工作。一是切實履責,黨政主要負責人切實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嚴格落實法治政府建設督察反饋意見的整改方案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員會的部署。二是細化方案,明確分階段落實有關整改任務,做到整改工作務實、整改過程紮實、整改結果真實。三是全面整改,梳理確定了22項整改任務,明確了責任部門和完成時限。2022年5月底,所有整改任務已全部完成。

  (三)深入推進政府職能轉變

  1.深化行政體制機制改革。一是加強指導,成立了由局主要負責人任組長,分管副局長任副組長,相關部門負責人為成員的局(辦)法治工作領導小組,全面加強對法治政府建設的監督指導和檢查考核。二是推進執法體系建設,指導建成市區兩級園林綠化綜合執法機構14個,批復執法編制244人,基本形成了一支隊伍管執法的新格局。

  2.落實權力清單制度。及時開展園林綠化權力清單動態調整工作,實現權力清單同“三定”規定和政務服務事項有機銜接。對我局行使的8類228項行政執法職權實現管理全覆蓋。

  3.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全年共辦理行政審批2693項,涉及林地林木、綠地樹木等固定資産投資類審批466件,涉及植物檢疫、野生動物、林草種苗等市場經營類審批2227件,全部審批手續均在時限內按程式辦結,服務滿意率100%。工作中採取有效措施持續優化審批環境。一是深入推進審批服務標準化便利化,修訂《北京市綠地樹木許可服務管理辦法(試行)》《關於提升建設項目使用林地審核審批便利化服務的通知》,推動建設項目使用綠地(含樹木移伐)、林地實現“一站式”辦理。二是進一步擴大告知承諾實施範圍,新推出5個告知承諾審批事項,包括“北京市森林資源損失鑒定機構認定”“草種進出口審批”等。三是持續深化“證照分離”,推進落實涉企經營類許可事項“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統一市、區兩級工作標準。

  4.提升基層治理效能。全年共受理群眾各類訴求975件,全部按程式依法辦理。其中,投訴舉報類287件,主要涉及退休職工待遇、村鎮林地綠地管理、小區綠化管護、花粉治理、公園服務管理等方面;諮詢建議類688件,主要涉及揚塵花粉治理、公園服務管理、野生動物保護救助等方面。工作中,採取有效措施提高接訴即辦效率,一是實現熱點預警和預判,快速響應、及時辦理和反饋。二是健全制度機制,完善五級響應、分類處置、首接負責、督查督辦、溝通協調等制度機制,規範了訴求處置全流程標準。三是增設“接訴即辦”專欄,每月主動公開有關情況,接受社會公眾監督。

  (四)健全依法行政制度體系

  1.推進園林綠化重點領域立法。一是開展《北京市森林資源保護管理條例》修訂立法調研,編印《森林資源保護管理法律法規、規章和規範性文件彙編》,制定《〈北京市森林資源保護管理條例〉修訂立項論證工作方案》,開展系列調研工作。經過努力,條例修訂已納入市人大五年立法規劃一類項目。二是開展《北京市重點保護陸生野生動物造成損失補償辦法》修訂立項論證,召開專題研討會,開展《補償辦法》修訂調研,《辦法》修訂已納入市政府年度立法計劃。三是開展園林綠化地方政府規章領域立法後評估工作,印發《北京市園林綠化局關於開展園林綠化規章立法後評估工作計劃》,完成《北京市森林防火辦法》的立法後評估工作。

  2.嚴格規範性文件合法性審核和備案監督。全年審核規範性文件9件,清理規範性文件86件,審核我局擬作出的信息公開答復70?份,合同513份,提出合法性審查意見300余條。及時糾正規範性文件制定中存在的超越許可權、違反法定程式等突出問題,從源頭上規範行政權力的行使。

  3.落實法律顧問制度。為全市園林綠化系統處理信訪投訴、調解、立法建議等107次,涉及合同糾紛、行政執法程式、民事賠償、法律適用等領域,推進一批歷史遺留問題的妥善解決,有效降低了行政管理的法律風險,化解社會矛盾,為科學立法、合法決策、依法行政發揮了有力的參謀助手作用。

  (五)加強行政執法規範與效能建設

  1.規範執法崗位設置。設置行政執法崗位7個,包括行政處罰、行政強制、行政檢查等A類執法崗2個,行政審批等B類行政執法崗位5個。A類崗核定42人,由8個業務處室和局執法大隊承辦,實際在崗38人;B類崗核定8人,由行政審批處與義務植樹處承辦,實際在崗6人。提升了行政執法的正規化、制度化水準,為執法職責正確履行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2.強化執法計劃執行。根據檢查職責和檢查方式的不同,編制“雙隨機”和非“雙隨機”2類檢查計劃50個,涉及林木林地、樹木綠地、濕地、野生動植物等12個領域,其中“雙隨機”檢查計劃5個,執行率為100%,非“雙隨機”檢查計劃45個,執行率為89%。全年累計開展檢查1680件,合格1618件,不合格並責令改正的62件。嚴格按照檢查程式流程,執行全過程記錄,充分發揮行政檢查的前端監督作用,將檢查對象存在的不規範行為糾正在萌芽階段。

  3.推進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全面落實行政執法“三項制度”和行政處罰裁量基準制度,制定輕微違法免罰和初次違法慎罰清單。以“綠劍行動”為抓手,結合國家林草局等部委部署的“清風行動”、打擊毀林等七個專項行動,積極發揮市級部門對行政處罰案件的監督、統籌、指導作用,一是督導全市辦結行政處罰案件339件,二是編印園林綠化行政執法工具書,並配發全市執法人員,三是解決各區一線執法疑難問題近3千次,組織集中線上研討培訓9期,開展現場業務指導17次,有效打擊了違法行為,確保首都生態安全。

  4.加強行政執法協調監督。一是與城管執法、生態環境部門加強執法協作,與檢察機關加強“林長制+檢察”執法工作協同。二是隨機抽取全市園林綠化辦結的50本處罰案卷開展評查,及時發現和糾正案件辦理中存在的問題,進一步規範執法行為,提升執法人員辦案能力。三是發揮林長制的監督考核監督作用,在林長制年度考核體系中增設A崗每人平均處罰量、A崗每人平均檢查量、A崗人員參與執法率、執法檢查單實施率四項考核指標,督促執法部門依法履職,全面推進園林綠化行政執法工作。

  (六)健全完善突發事件應對機制

  一是完善行業安全管理制度,組織修訂《北京市園林綠化行業安全生産管理規範》《北京市公園安全管理規範(試行)》。二是壓緊壓實各級安全生産職責,立足大安全、大應急格局,組織修訂《北京市園林綠化局突發事件總體應急預案》,初步構建“1+9”應急預案體系。三是築牢各級安全意識,以安全“五進”為抓手,結合行業實際,統籌開展“防災減災日”“安全生産月”“消防宣傳月”“全國交通安全日”等主題宣傳活動,積極組織安全應急宣傳、法規培訓、實戰演練,持續提升應急處突能力。

  (七)強化內外監督工作合力

  1.主動接受、配合人大政協監督工作。自覺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會的法律監督和工作監督,接受市政協的民主監督。全年承辦代表建議44件,政協提案60件,案件辦結率100%,代表委員滿意率100%。推動解決了園林綠化11項熱點難點問題、制定政策9項,有力助推首都園林綠化高品質發展。

  2.加強財政審計專門監督。一是加強預算執行管理,制定《北京市園林綠化行業重點項目投資促進工作指導意見》《北京市園林綠化局國有資産出租、出借管理辦法》和《局(辦)政府採購管理辦法》。二是開展專項績效評價,首次開展2019-2021年市級轉移支付績效評價、2021年度中央對地方林業改革發展轉移支付資金、北京市基建支出轉移支付資金兩項轉移支付資金45個項目的績效自評工作,完成了2021年233個項目的部門預算績效評價以及“北京市飛機防治林業有害生物項目”成本績效分析和2022年190個項目財政支出的績效運作監控等工作,形成了6大類129個行業指標評價體系。

  3.深化政府信息公開和政務公開。修訂《北京市園林綠化局政府信息公開實施辦法》,全年首都園林綠化政務網更新發佈各類資訊3582條,其中政府信息公開專欄發佈資訊1510條。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11件,答復諮詢237人次,答復率100%。

  4.自覺接受司法和紀檢監察監督。嚴格執行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制度,我局作為被告的行政訴訟案件3起,法院審結2起,全部勝訴,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率100%;我局作為復議機關審理案件3起,其中,維持1起、撤銷1起、未受理1起,以受理案件為基數計算,糾錯率為50%,有效防止和糾正違法及不當的具體行政行為,保障和監督園林綠化系統依法行使職權。

  (八)加強對法治政府建設的統籌協調

  1.加大統籌協調和督促指導力度。一是制定《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清單》,對照清單全面履行,切實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堅持和深化法治政府建設年度情況報告制度,落實局主要負責人年終述法制度。二是嚴格落實局內法治政府建設相關規定,制定《北京市園林綠化局關於貫徹落實〈北京市法治政府建設實施意見(2021-2025年)〉的實施方案》,印發《2022年園林綠化法治政府建設暨執法協調工作要點》,嚴格按照相關規定推進具體工作,保證各項措施落地落實落細。

  2.持續推進領導幹部學法培訓常態化。堅持領導幹部帶頭尊法學法守法用法,探索建立領導幹部帶頭講法制度。印發《局(辦)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點》,明確年度學法重點。安排局(辦)黨組會(局長辦公會)會前學法5次,舉辦領導幹部法治專題講座4次,組織全系統領導幹部依法行政專題班1期。督促各單位按照八五普法規劃,結合園林綠化特點開展形式多樣的普法宣傳教育活動。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政府建設的意識有待提高。由於對局屬單位的依法行政監督力度不均衡,造成部分單位對法治政府建設認識還不夠高,運用法治理念和法治方式解決問題的意識尚需進一步加強。

  (二)園林綠化執法力量還不夠均衡。森林公安轉隸、事業單位去“行政化”後,各區在組建新的行政執法機構和隊伍過程中存在不平衡的現象,部分城區受機構改革影響還沒有組建獨立的執法機構,區級執法力量尚未實現全覆蓋。

  (三)事中事後監管機制有待於進一步創新。事中事後監管目前以“雙隨機、一公開”為基本手段,由於分散在不同的部門執行,各部門同時承擔大量的行政管理事務,目前基本採用傳統的線下模式開展,在創新監管方式、監管結果運用方面存在短板。

  三、2022年局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政府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情況

  2022年,為更好推動我局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不斷提高法治建設水準,根據《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規定》《法治政府建設與責任落實督察工作規定》,結合我局職責,重新制定職責清單,主要突出:一是針對局黨政主要負責人的調整,對照黨組書記和局長(主任)分設的實際,提出不同的履職要求,細化責任清單。二是延伸對局屬單位一把手的監督,要求各單位黨政主要負責人擔任本單位法治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依職權履行職能,推進法治宣傳教育。三是要求局相關部門密切配合,樹立法治建設全局意識,按照相關要求推進落實法治建設各項工作。

  局(辦)領導嚴格對照《北京市園林綠化局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清單》,落實法治政府建設各項舉措,充分發揮黨組在推進本部門法治建設中的領導核心作用,定期聽取有關工作彙報,根據《中共北京市園林綠化局首都綠化委員會辦公室黨組會議制度》的相關規定,及時研究解決本單位法治建設相關的重大問題,將法治建設納入部門工作總體規劃和年度工作計劃,與部門工作任務同部署、同推進、同督促、同考核、同獎懲。

  (一)加強政治引領,紮實推進法治宣傳教育。堅持學習《習近平法治思想學習綱要》,推動習近平法治思想入腦入心。深入學習黨內法規,進一步增強廣大幹部黨員黨性觀念,教育引導廣大幹部黨員自覺維護黨的紀律,永葆共産黨員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堅持落實黨組、總支理論學習中心組會前學法制度,領導班子帶頭尊法學法守法用法,堅持以身作則、以上率下,不斷提高自身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工作的能力,強化帶頭示範效應。全年督促全局各級黨組織共組織集中學法三十余次。

  (二)強化依法依規決策,開展重大決策合法合規性審查。在園林綠化法治建設中始終堅持重要工作親自部署、重大問題親自過問、重點環節親自協調、重要任務親自督辦,把部門各項工作納入法治化軌道。召開法治政府建設專題會4次,聽取法治政府建設專題彙報,嚴格落實“述法”要求和依法行政考核標準,強化對法治政府建設各項工作的組織領導。健全法律顧問制度,發揮法律顧問在重大決策及規範性文件制定中審核作用,依法出臺各項政策,制定規範性文件。全年提供律師服務107次,通過“四清一提”行動制定規範性文件9件。

  (三)自覺運用法治思維,科學推動園林綠化行業立法。依職權推進科學立法,自覺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動事業發展、化解行業矛盾。推動《北京市森林資源保護管理條例》《北京市重點保護陸生野生動物造成損失補償辦法》修訂,分別列入市人大五年立法規劃一類項目和市政府年度立法計劃。

  (四)依法履行政府職能,推動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以“綠劍行動”為抓手,督導全市辦理行政處罰案件339件,有效打擊違法行為。辦理行政審批2693項,服務滿意率100%。開展審批服務事項“局處長走流程”專項活動,進一步優化辦事流程。

  (五)主動接受內外監督,自覺維護司法權威。認真落實行政機關出庭應訴、尊重並執行法院生效裁判制度。負責人出庭參加行政訴訟案件2起,出庭率100%。

  四、2023年法治政府建設工作主要安排

  (一)圍繞法治思維養成,堅持思想引領,全面落實法治政府建設責任。以習近平法治思想及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引領,繼續推進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落實,定期召開會議研究法治政府建設重點工作,嚴格落實《北京市法治政府建設實施意見(2021-2025年)》。

  (二)圍繞夯實園林綠化法治基礎,堅持科學立法,穩步推動園林綠化立規建制。嚴格按照市人大、市政府立法規劃,推進《北京市森林資源保護管理條例》《北京市重點保護陸生野生動物造成損失補償辦法》立法修訂相關工作。繼續開展政府規章立法後評估,規範性文件合法審查。

  (三)圍繞樹立良好的法治形象,堅持文明執法,守衛首都園林綠化生態安全。遵循“管理就是服務、審批就是服務”的理念,以市政府重大基礎設施工程、民生實事為重點,高效履職,嚴格依法開展行政審批,全面履行行政執法“三項制度”。加強科技賦能執法應用,推動實現智慧執法。創新事中事後監管方式,發揮監管效能,繼續推動建立完善多部門執法協作機制,完善區級執法機構,提高執法業務能力。大力推進生態環境環境損害賠償。

  (四)圍繞營造濃厚的法治氛圍,堅持普法創新,有效化解矛盾糾紛。嚴格落實“八五”普法規劃,創新普法形式,提高主動靠前意識,通過有效普法加強違法行為預警預判。強化學法用法守法意識,提高運用法治方式處理矛盾解紛的能力。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