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文物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設年度情況報告

日期:2023-03-31 10:00    來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號:        

  2022年,市文物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全面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認真落實《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21—2025年)》和市委、市政府關於法治政府建設的總體部署,推動法治政府建設邁上新臺階。具體工作情況報告如下:

  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設基本情況

  (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等納入局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和黨組會、局長辦公會會前學法活動,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10次,黨組會前學習23次,辦公會前學習6次。根據文物博物館領域法治工作需要,深入開展學習教育,在局黨組會、局長辦公會安排《習近平法治思想學習綱要》、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更好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等內容。

  (二)做好法治政府建設督查反饋問題整改。對照法治政府建設督查反饋意見的整改方案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員會部署,落實本單位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將相關情況寫入年終述職報告。對照問題,不斷豐富法制宣傳教育內容與形式,開展學習線上庭審、旁聽法學講座等內容充實的學法活動。

  (三)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優化營商環境改革。動態調整權力清單、政務服務清單,清理中介事項,開展行政許可梳理工作,非許可事項的標準化工作。開展清理自查“體外迴圈”“隱性壁壘”工作。依法依規開展行政審批服務工作。組織做好服務中央單位和駐京部隊以及爭取支援工作,每季度按時報送“雙臺賬”。落實深化“證照分離”改革,涉及市文物局9項改革事項已經按改革方式,落實改革措施,為便利企業經營發展奠定堅實基礎。聚焦優化營商環境5.0版改革重點,落實“用地清單制”改革等涉及文物局相關任務。

  (四)推動日常監管。結合我局業務工作實際,按照文物保護、博物館、文物市場分領域開展監管工作,制定檢查計劃及檢查單。分三批組織相關崗位同志參加全市統一行政執法考試,為監管崗核定人員核發執法證件。配備移動執法設備,開展調試工作。

  (五)提升局系統治理效能。提升受理投訴和“接訴即辦”工作效率和水準,高度重視接訴即辦工作,共辦理接訴即辦派單182件,成績始終位列全市上游,其中6次並列全市政府部門綜合評分第一。

  (六)以法治手段助力北京中軸線文化遺産保護。2022年5月25日,《北京市中軸線文化遺産保護條例》經市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自2022年10月1日起施行。《條例》共五章三十一條,分為總則、保護規劃和保護措施、傳承利用和公眾參與、法律責任、附則。主要內容有明確了保護對象和保護原則,完善了多層次保護主體和保護職責,明確了保護要求和保護措施,加強了對文化遺産的傳承和利用,建立和完善了公眾參與機制等。《條例》的出臺,標誌著北京中軸線申遺工作取得了階段性重要成果。

  (七)不斷加強文物法治保障基礎。配合國家文物局開展《文物保護法》《長城保護條例》的修法調研,立足本市文物工作實際情況與經驗,提出意見建議。開展《北京市文物保護單位巡視檢查報告制度暫行規定》立法後評估,形成評估報告,對下一步該規章的處理提出建議。研究我市文物領域未來五年立法規劃,對地方性法規項目與規章立法後評估項目進行提前規劃。

  (八)持續推進依法決策機制體系。落實《重大行政決策程式暫行條例》,全面推行行政規範性文件研究論證、公平競爭審查、法制機構合法性審查、集體研究決定等各項制度。確保規範性文件、重大行政決策等工作徵求常年法律顧問、公職律師等意見。

  (九)嚴格落實合法性審核制度。全面落實合法性審核機制,制定《北京市文物局行政規範性文件管理辦法》。配合全市做好行政規範性文件庫,推動行政規範性文件動態管理。認真開展行政規範性文件合法性審核機制落實專項督查自查工作。

  (十)提升突發事件應對水準。組織協調督導文物安全工作,將文物安全納入各區政府績效考核,通過檢查、調研和座談等多種方式,進一步壓實文物安全責任。針對木結構文物建築火災風險高的特點,聯合市消防救援總隊開展文物建築消防安全專項檢查,對2021年開展的市級以上文物保護單位消防安全組團體檢式檢查進行“回頭看”。冬奧會、冬殘奧會、全國“兩會”、市黨代會、黨的二十大和節假日期間,採取夜查、“四不兩直”等方式,對局屬單位進行全覆蓋檢查,對市級以上文物單位進行重點抽查。與中國消防救援學院戰略合作成立“北京文物安全研究院”,組織文物安全培訓,指導開展消防滅火演練。與市公安局建立防範和打擊文物犯罪工作機制,取得良好效果。與市消防救援總隊加強合作,開展常態化聯合檢查。針對極端天氣多發情況,及時預警、通報,資訊共用,督促各區和局屬單位制定預案、提高應急處置能力,全面落實安全責任。

  (十一)主動接受人大依法監督和政協民主監督。完成建議提案會上件的分辦及接收工作,制發局內交辦通知和建議提案辦理工作要求,2022年共協調辦理建議提案92件,全部按期按要求辦結。認真配合市人大常委會對《北京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條例》實施情況開展執法檢查。

  (十二)加強財政監督。按照市財政局預算要求,堅決貫徹過“緊日子”要求,組織機關各處室及局屬各預算單位對2021年預算項目進行梳理,匯總2021年委託外包項目情況及問題清單報市財政局。組織局屬單位、機關處室開展半年績效運作監控工作,對193個部門預算項目的預算執行、項目管理、績效目標實現等情況進行監控檢查。編制文博領域績效指標體系表,設置三級績效指標明細。選取“檔案數字化項目”開展成本預算績效分析,科學分析成本構成,並將分析結果應用至2023年預算編制。

  (十三)加大審計工作力度。配合市審計局完成課題經費管理、政府購買服務等事項專項審計調查,以及存量沉澱資金專項審計檢查,局黨組高度重視審計發現問題,將審計整改工作作為政治任務來抓,針對審計發現問題逐一分析研究、認真組織整改。做好內部審計“後半篇文章”,持續推動2021年度局內審問題整改和市宣傳系統審計問題整改,部署開展2022年內部審計,充分發揮內部審計監督職能作用。

  (十四)優化完善政務公開工作。紮實做好主動公開、決策公開、政策解讀公開、疫情防控公開等工作,回應社會關切,完善平臺建設。健全完善公開制度,印發《關於進一步規範政務公開工作的通知》內部管理文件,完善重點領域政府資訊、疫情防控資訊、政策措施和政策性文件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政策性文件解讀等公開內容的具體要求、責任部門和保障方式。優化依申請公開辦理流程,提高依申請公開辦理品質,全年辦理14件依申請公開。

  (十五)自覺接受司法和紀檢監察監督。支援法院依法受理和審理行政案件,按時按要求完成行政訴訟應訴,落實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制度。配合檢察機關做好公益訴訟諮詢工作。配合紀檢監察機關和司法機關做好涉案文物鑒定工作。

  (十六)復議訴訟及行政調解工作情況。全年共有行政訴訟1件,配合人民法院按時完成答辯、開庭等工作,主要負責人出庭應訴。未發生復議、調解案件。

  (十七)緊盯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履行信訪工作責任。認真貫徹落實《北京市2022年信訪工作要點》、市信訪工作聯席會議2022年第三次全體(擴大)會議精神,貫徹落實《國家信訪局關於印發<依法分類處理信訪訴求工作規則>的通知》,制定《北京市文物局依法分類處理信訪投訴請求清單》,進一步規範信訪事項網上辦理。共辦理各類來信、來訪件53件,其中接待並處理來訪10次,高標準完成各種矛盾調處工作。通過局長辦公會會前學法,面向全局系統下發學習通知及學習材料,在我局網站轉發《信訪工作條例》及相關解讀文件等多種方式宣傳貫徹落實《條例》。

  (十八)持續推動領導幹部學法。組織市文物局機關全體公務員、北京中軸線申遺保護工作辦公室所有幹部、局系統處級以上幹部、北京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總隊和各區文旅局開展2022年依法行政線上培訓班。培訓內容包括《習近平法治思想學習綱要》《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21—2025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文物保護法》《北京中軸線文化遺産保護條例》《北京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條例》和行政機關行政訴訟應訴、政府信息公開等課程,共計24個學時。舉辦《北京中軸線文化遺産保護條例》《文物保護法》《誠信法治政府》《發展型行政法與新發展格局》為內容的專題講座4次。主要負責同志通過辦公會的方式專題講法2次。開展辦公會前專題學法6次。

  (十九)法制宣傳教育系列工作。印發《2022年北京市文物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點》,相繼開展為迎接黨的二十大召開營造法治氛圍、深入宣傳習近平法治思想、“12·4”憲法周宣傳和《民法典》宣傳、新法規宣傳等工作。通過條圖、動漫、講座等形式開展《北京中軸線文化遺産保護條例》宣傳工作。

  二、2022年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存在的問題與不足

  我局法治建設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績,但與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對法治政府建設的要求相比,還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現在:

  (一)規章立法後評估的水準需要進一步提高。今年開展規章立法後評估的過程中,發現評估的節奏還需要進一步提升,經驗需要進一步總結。

  (二)運用法治思維解決問題的實踐還不夠生動。當前文物博物館領域面臨許多新形勢、新挑戰,如文物騰退及騰退後利用問題、非國有博物館建設問題等方面,利用法治思維解決問題的能力還需要進一步提高。

  三、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加強法治政府建設的情況

  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切實履行了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在《北京中軸線文化遺産保護條例》起草過程中,多次主持召開工作部署會議,親自參與修改。在《條例》出臺後,及時總結經驗並親自調度推動《條例》實施,主持召開宣講活動等。做到了法治政府重點工作召開專題會認真研究落實,切實發揮法治建設帶頭人和主心骨作用。堅持以身作則、以上率下,對法治建設重要工作親自部署、重大問題親自過問、重點環節親自協調、重要任務親自督辦,把全局各項工作納入法治化軌道。

  四、2023年度推進法治政府建設主要安排

  (一)進一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導,發揮局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的示範引領作用,完善學習長效機制,推動黨員幹部深入系統學習習近平法治思想和黨的創新理論。

  (二)高品質開展規章立法後評估工作。預計開展《北京市文物保護單位保護範圍及建設控制地帶管理規定》《週口店遺址保護管理辦法》《北京市明十三陵保護管理辦法》《北京市地下文物保護管理辦法》規章後評估,形成評估報告。

  (三)繼續加大立法工作力度。配合開展《中華人民共和國文物保護法》及其實施條例等修訂工作,推動北京市博物館條例等文博領域地方性法規預調研。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