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文物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設年度情況報告

日期:2022-03-29 10:00    來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號:        

  2021年是建黨100週年,也是《北京市“十四五”時期文物博物館事業發展規劃》的開局之年。北京市文物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市委、市政府關於推進法治政府建設的各項工作部署,不斷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不斷推進服務型政府建設,夯實文博法治建設基礎,為構建具有首都特點的文物保護體系提供法治保障和制度保障。現將有關情況報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設基本情況

  (一)在文博法治建設中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物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一是持續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物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學習貫徹,市文物局黨組專題召開理論中心組學習會,深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重要講話精神、中國共産黨歷史北京歷史專題等內容,在首都文物與博物館事業發展中準確把握其精神實質,助力提升法治思維建設和依法行政質效。

  二是深入開展習近平法治思想學習,加強統籌推進力度。經黨組會審議通過後制定印發《北京市文物局落實<關於學習宣傳貫徹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精神的實施方案>的任務分工》《北京市文物局2021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點》。全年黨組會、辦公會前安排學習《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21—2025年)》、習近平法治思想、《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處罰法》等內容共計6次。組織機關幹部開展法治專題線上培訓。

  三是繼續深化法治宣傳教育,利用官方網站、微網志、公眾號、博物館宣傳欄等宣傳陣地,主動做好國際博物館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等行業重要時間節點法治宣傳,配合做好國家安全日、世界知識産權日、國家憲法日、冬奧會期間的法治宣傳工作。

  (二)持續健全具有首都特點的文博領域法制體系

  一是立足當下做好《北京中軸線文化遺産保護條例(草案)》出臺各項配合工作。協助市人大開展草案修改、徵求意見及調研座談。以跑秒壓線狀態衝刺與《北京中軸線文化遺産保護條例》出臺緊密相關的《北京中軸線保護管理規劃》修編工作。

  二是謀劃部署未來本市文博領域立法工作,提出未來五年修訂地方性法規1部,新制定地方性法規1部,對規章立法後評估後視情況修訂政府規章1部,爭取列入市人大立法規劃項目。配合市司法局開展《中華人民共和國文物保護法(徵求意見稿)》徵求意見工作,提前謀劃未來修訂《北京市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文物保護法>辦法》的相關內容。

  三是啟動1989年公佈實施的政府規章《北京市文物保護單位巡視檢查報告制度暫行規定》的實施情況評估,為下一步立改廢釋工作奠定基礎。

  四是配合相關單位做好全市法制體系建設工作。對照新修訂《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處罰法》、涉及計劃生育內容等重點法律法規和大政方針的修改,清理地方性法規、政府規章和行政規範性文件。

  (三)在文博業務工作中堅決落實行政決策程式合法要求

  一是運用法治思維法治方法推進全局各項重點工作。在北京中軸線申遺保護、國家文化公園與文化帶建設、“博物館之城”建設、革命文物利用與保護、考古與大遺址保護、國際文物藝術品交易中心建設等重點業務工作中,確保行政決策程式合法,加強戰略合作協議、上會議題的合法性審核,加強騰退工作、文物利用工作、中軸線申遺重大宣傳活動的法律風險評估論證。

  二是健全法律顧問制度。加強機關與局屬事業單位外聘法律顧問的指導,印發全局性合同審核、知識産權業務領域的業務要求,指導、規範全系統外聘法律顧問在合同審核與文博專業法律事務諮詢方面保持一致性。設立公職律師,拓寬法律顧問範圍。

  (四)推進政府職能轉變,深化放管服改革,為建立穩定、公平、透明的營商環境持續發力

  一是深化行政體制改革,穩妥推進事業單位改革和綜合行政執法體制改革。組織20家局屬事業單位調整崗位設置方案,完善事業單位人事管理體系,有序有力抓好改革後續工作。與市文旅局完成行政處罰、行政檢查事項的交接。

  二是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推行實施告知承諾,簡化辦事材料,切實提供減證便民服務。對中介服務事項進行公示,做到依據合理、透明公開。持續推進“證照分離”改革,通過實施告知承諾和精簡辦理時限,進一步深化改革舉措,為文物領域企業開展經營活動提供便利,激發市場活力。對行政審批事項開展自查,確保事項合法審批。推進優化77個市級辦理政務事項“減跑動”指標工作,全部事項實現“0跑動”。

  三是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制定《北京市文物局優化營商環境工作聯席會機制工作方案》,為優化營商環境工作任務落實提供機制保障。重點加強工程建設領域事項改革,通過縮短考古週期、提醒文評辦理時效,打通項目單位辦事“最後一公里”。清理自查“體外迴圈”,確保法律法規之外無審批要件及環節要求。推進“多規合一”與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對接,為項目單位提供便利。

  四是做好兩個清單管理,及時調整權力清單和政務服務清單事項,調出行政處罰、行政檢查事項,對與歷史建築相關的4項審批事項提出刪除建議,積極推動權力清單與政務服務事項清單融合工作。制定《北京市文物局關於落實<2021年北京數字服務實施方案>工作方案》,推進第一批50個事項的拆解確認上線、第一批27個政務服務事項數據目錄編制、電子印章應用、79個事項電子檔案歸檔配置等工作,統籌完成308條資訊數據編制。

  (五)加強文博行業日常監管,拓寬監管渠道,創新監管方式

  一是博物館領域。博物館領域日常監管工作主要依託“北京市博物館大數據平臺”,建立北京市備案博物館“網際網路+監管”機制,實現全流程網上監管。印發《北京市文物局關於開展2021年度北京地區博物館領域“雙隨機一公開”檢查工作的通知》,劃定檢查對象範圍,列出檢查事項,明確網路監測、書面檢查、實地核查的檢查方式,公佈檢查時間。檢查情況在官方網站公示的同時,指出存在問題,提出工作建議,為下一步各博物館開展工作提供依據和指引。

  二是文物市場領域。文物市場領域日常監管工作主要依託“北京市文物局拍賣會現場監拍管理平臺”,通過遠端同步視頻方式,借助專家專業優勢,對拍賣過程進行實時監督。全年審批2403場文物拍賣會,210066件文物標的,其中對線上2161場文物拍賣會100%監拍,對線下242場文物拍賣會按10%隨機抽取監拍,全年監拍率為90.93%。另從2020年審批成立的204家文物拍賣企業和75家文物商店中,隨機抽取2%的公司,通過網路監測、書面檢查及實地核查,開展檢查工作。及時公示了檢查結果,檢查工作未發現違法違規行為。

  (六)不斷強化內外監督工作合力

  一是自覺接受人大政協監督,2021年我局共承辦建議提案76件,其中主辦29件,會辦47件。主辦件主要涉及文物保護體制機制完善、中軸線申遺保護、長城保護及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西山永定河文化帶保護、博物館之城建設等相關工作。形成局級領導牽頭辦理、處級幹部彙報情況的工作方式,建立提前局內預交辦、制定制度明確辦理要求、做好審核把關的工作流程,促進答復品質提高。

  二是深化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認真落實《北京市2021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依託官方網站,持續擴大政務公開範圍。在網站顯著位置設置政務公開、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公開機構職能、權力清單、責任清單、政策文件、財政預算、決算資訊、政府採購等政務資訊專欄,及時發佈並實時更新。向社會公開法治政府建設情況報告、政府工作報告重點任務、重要民生實事項目的執行情況。設置領導信箱欄目,安排專人查收。

  三是依法開展接訴即辦工作。高度重視《北京市接訴即辦工作條例》的落實,堅持按照全市統一要求,把“接訴即辦”工作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重要內容,納入黨史學習教育一併安排、統籌推進,結合全局具體情況,針對提高服務意識展開培訓,提升全局幹部職工的工作意識。完善修訂《北京市文物局接訴即辦暫行規定》,結合文物領域工作特點,制定了《北京市博物館接訴即辦管理辦法》。

  四是加強財政管理與監督。開展文博領域古建築安防類項目成本預算績效分析,對“路縣故城考古遺址公園考古大棚建設”項目開展事前績效評估。組織局屬單位完成年度部門預決算編制,按月督辦預算執行進度。落實政府過“緊日子”要求,調整年初部門預算,用於追加中軸線申遺保護、局屬單位新增人員經費等重點事項。按照財政統一要求,在規定時間內主動公開部門年度預決算資訊。匯總政府採購事項,進行意向公開。

  五是依法全面履行審計監督職責。遵守財經法規和紀律,嚴控“三公”經費支出。年度執行中“三公”經費、會議費、培訓費、差旅費等一般性支出原則上不予追加,“三公”經費不得結轉下年使用,嚴禁無預算、超預算支出,不得挪用其他資金用於“三公”經費支出。組織局屬單位做好部門預算基礎資料的收集和動態更新。嚴格審核基礎數據,杜絕虛報數據的發生。加強政府採購管理,提升財政資金使用效益。針對審計發現問題,認真落實整改。加強項目預算執行管理,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避免造成資金閒置浪費。

  二、2021年法治政府建設存在的問題與不足

  一是法治思維有待進一步提升。隨著社會對文物、博物館事業關注度的持續升溫,行業快速發展,重點工作高頻調度,工作強度、難度大幅提高,使得對文博行業運用法治思維的要求不斷攀升。目前我局運用法治思維創新工作方法方面,認識還不夠深入,思路還不夠開拓。

  二是事中事後監管仍是薄弱領域。首先是監管方法方面,應對日益增加的日常監管壓力,監管的方式還不夠創新,手段還不夠多樣,措施還不夠有力,特別是文物執法監察隊轉隸後,不可移動文物保護領域的監管問題亟需大膽探索。其次是監管機制方面,我局亟需在實踐中摸索建立局內處室協同機制和局外部門協同機制。

  三是推進重點工作方面法治能力還不夠強。在面對重點工作難題時,對現有的法律制度的領悟本領還不夠充足,法治思維的活用還不夠熟練,依法把握工作本質的能力有待進一步提升。

  三、2021年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政府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情況

  市文物局黨組書記、局長陳名傑同志作為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高度重視法治工作,切實履行相關職責,將法治建設擺在統籌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

  一是發揮局黨組領導作用,堅定做法治政府建設組織者。對法治建設重要工作親自部署,主持黨組會審議《北京市文物局落實<關於學習宣傳貫徹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精神的實施方案>的任務分工》《北京市文物局2021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點》,主持黨組會、辦公會前學法,以身作則,以上率下,帶頭開展法治學習,深入學習習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21—2025年)》等內容共6次。

  二是重大問題親自過問,堅定做法治政府建設推動者。多次過問《北京中軸線文化遺産保護條例(草案)》進展,多次親自主持《北京中軸線文化遺産保護條例(草案)》修改,每週調度與《北京中軸線文化遺産保護條例》出臺緊密相關的《北京中軸線保護管理規劃》修編工作。赴國家文物局座談,就北京市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文物保護法》相關情況及修法建議向全國人大領導彙報。對未來五年我局立法項目親自佈局。

  三是重要任務親自督辦,堅定做法治政府建設實踐者。堅決落實重大行政決策程式,將決策合法性擺在突出位置。主持局機關優化營商環境、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工作協調會議。帶隊開展文物活化利用、“類博物館”管理相關制度的調查研究,深入研究相關法治問題。

  四、2022年推進法治政府建設的主要安排

  2022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關鍵之年,我局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構建具有首都特點的文物保護體系為目標,以賦能北京中軸線申遺、建設“博物館之城”、革命文物保護利用、考古與大遺址、國際文物藝術品交易中心建設等重點工作為導向,發揚優勢,補齊短板,持續提升依法行政質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在首都文博領域形成生動實踐

  繼續落實主要負責人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開展辦公會前學法、領導幹部學法,安排習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入學習。持續發力夯實法治基礎,健全首都文博法制體系。開展《北京市文物保護單位巡視檢查報告制度暫行規定》實施情況評估。開展博物館管理制度的相關調研,為今後的立法工作提供決策儲備。

  (二)提升法治能力,確保各項業務在法治框架下平穩開展

  繼續發揮外聘法律顧問、公職律師作用,紮實做好規範性文件合法性審核、重大行政決策合法性審核等工作,在事業單位改革期間實現經濟類合同審核的平穩過渡。紮實做好信訪、接訴即辦、信息公開工作,主動擔當作為,提升服務意識,多渠道化解市民對局屬文博單位開放需求與疫情防控之間的矛盾。

  (三)認真履職盡責,推進行業治理能力不斷優化升級

  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與優化營商環境工作,配合全市統一部署,加強相關政策的學習理解,提出適合文博行業放管服改革與營商環境優化的措施。補齊日常監管短板,開展執法證考證工作,研究與相關執法部門的協同機制,建立處室之間監管協同機制,創新監管方式,加強監管效能,研究“長牙”“帶電”監管措施,將文物、博物館、市場領域的日常監管落到實處。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