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2023年法治政府建設年度情況報告

日期:2024-03-30 20:00    來源: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

分享:
字號: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設的主要舉措和成效

  (一)深入推進依法行政,提升法治治理能力。一是有序推進重點領域立法。開展《北京市醫療糾紛預防和處理條例》立項調研,完成《北京市實施〈食鹽加碘消除碘缺乏危害管理條例〉辦法》《北京市集中空調通風系統衛生管理辦法》兩部政府規章立法後評估。二是積極推進衛生健康標準化建設。發佈《北京市衛生健康標準體系建設實施意見》,初步構建衛生健康標準體系框架。建立衛生標準數據庫,發佈7項地方標準,市公共衛生標委會連續三年被評為北京市優秀專業標委會。三是加強依法行政工作規範。與市檢察院建立“行政檢察+行政執法”銜接機制。審查行政規範性文件、報送市政府文件26件次。清理規範性文件236件、市區政府門戶網站歷史存量政策性文件1121件次。完成300余項行政處罰權力事項調整。四是積極推進法治醫院建設試點。制定《北京市法治醫院建設試點工作方案》及法治醫院建設基本標準(試行),在8家醫院開展法治醫院建設試點。

  (二)加強重點領域執法,提升綜合監管效能。一是全面開展安全生産和火災隱患大排查大整治,編制7個業態生産安全事故隱患目錄,制定128項檢查清單,認真開展“六查一訪”監督檢查,督促整改隱患2萬餘處。二是開展汛期專項監督。入汛即啟動飲用水突發事件日報告制度,會同水務部門開展聯合執法檢查,組建市級督導組分赴房山區、門頭溝區、昌平區開展駐場式指導應急監督。三是強化重點領域專項執法。開展打擊非法行醫、夏季住宿場所、游泳場所、集中空調通風系統、抗(抑)菌製劑領域專項行動。四是推進執法創新。探索醫療機構“一站式”綜合監管,在公共場所、生活飲用水、職業衛生等領域推進輕微違法免罰和初次違法慎罰制度。五是嚴格落實“行政執法三項制度”。按要求主動公示行政執法統計年報、年度法治政府建設情況等資訊,及時更新執法人員資訊。

  (三)加強法治宣傳教育,提升全系統法治素養。一是做好“八五”普法中期評估。組織開展全系統“八五”普法中期自評,推廣“八五”普法典型經驗。二是鞏固提升普法品牌。製作1期“首都衛生健康法律講堂”、3期“醫案説法”法律沙龍、4期“醫法解説”節目,設計普法卡通形象“衛小法”,持續打造首都衛生健康普法品牌。繼續將“法律講堂”專家授課和“法律沙龍”案例教學納入繼續醫學教育平臺進行全員培訓。三是加強法治文化建設。積極組織參加北京市法治文藝大賽,獲優秀組織獎。製作安全生産法治動漫微視頻,提高全系統依法抓安全生産的能力。

  (四)繼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一是強化對行政許可事項的清單管理。編制行政許可事項清單及實施規範,推動74個政務服務事項入駐統一申辦受理平臺。二是深化“證照分離”改革。推出4項“一證(照)通辦”事項,上線20個“一業一證”場景。三是推進京津冀資質資格互認,衛生健康領域3項資質資格納入第一批京津冀互認清單。四是持續優化政務服務。建立清除隱性壁壘長效機制,推進規範清理證明工作常態化,組織9個政務服務事項“走流程”活動,推動辦事流程再造、政務服務質效提升。辦理企業上市合法合規資訊查詢285件。

  (五)完善矛盾糾紛預防化解機制,維護群眾合法權益。一是持續改進“接訴即辦”工作。堅持“接訴即辦”十項制度,黨政主要領導每月調度,開展行業問題“每月一題”專項治理,接訴即辦“三率”綜合成績提升至99.33分,創歷史最好水準。二是紮實穩妥化解糾紛。制定來訪接待、辦理群眾來信、辦理網上信訪工作規則,抓好治重化積專項工作,啟動源頭治理三年攻堅行動,加強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受理轉辦群眾來信來訪1650件。充分發揮人民調解柔性化解醫療糾紛優勢作用,市醫調委受理調解申請2567件,結案2585件,調解成功率94.62%。三是有效發揮行政復議化解行政爭議主渠道作用。全年作為復議機關辦理行政復議案件27件,下達復議意見書1份。

  (六)強化對行政權力的監督,促進依法履職。一是自覺接受外部監督。按期辦復代表委員建議提案318件,依法辦理被復議案件50件、行政應訴案件112件,委領導出庭應訴3次,辦理司法建議3件。二是加強財務管理和審計監督。加強財政經費使用內控管理,強化審計監督,開展7個重點項目審計,督促出臺13個政策文件,健全49項管理制度,優化22項業務流程,推動解決2項歷史遺留問題。三是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堅持政策性文件出臺前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強化政策解讀,及時公佈行政許可和行政處罰資訊,辦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272件。

  二、2023年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法治政府建設雖取得一定成績,仍存在一些問題和不足:一是自覺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動工作的意識和能力有待進一步加強;二是重大決策和規範性文件審查程式需要進一步規範;三是衛生健康綜合監管制度仍需進一步健全,通過檢查發現問題、改進工作的能力需要進一步提高。

  三、2023年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情況

  (一)加強黨委對法治工作的領導。委黨政主要負責人對法治重要工作親自部署、重大問題親自過問、重點環節親自協調、重要任務親自督辦。委黨委會、主任辦公會專門聽取法治建設工作情況彙報,審議2022年法治政府建設情況報告和2023年法治政府建設工作要點;專題研究法治醫院建設、推進輕微違法免罰和初次違法慎罰制度、托育機構綜合監管、規範性文件清理、完善信訪工作制度等工作。

  (二)帶頭尊法學法守法用法。將與履職密切相關的法律法規納入委機關領導幹部應知應會黨內法規和國家法律清單。堅持黨委理論中心組學法和主任辦公會會前學法制度,充分發揮“關鍵少數”的引領帶動作用。結合“4·18”長峰醫院火災事故反映問題,加強安全生産法律法規學習,重點學習了《安全生産法》《北京市安全生産條例》《北京市單位消防安全主體責任規定》《北京市安全生産事故隱患和火災隱患排查治理責任追究辦法(試行)》等法律法規和相關規定,提升安全生産依法治理能力。

  (三)嚴格推進依法決策。嚴格執行“三重一大”事項集體決策制度,依法開展規範性文件合法性審核、公平競爭審查和重大行政決策社會穩定風險評估。政策制定過程中,充分發揮法治機構和法律顧問、公職律師的作用,注重廣泛聽取相關部門、行業專家、代表委員和社會公眾的意見建議。制定《文件面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辦理規則》,規範公開徵求意見辦理流程,加強擬公開文件的法律和輿情風險防控。

  (四)加強制度建設。黨政主要領導牽頭研究疫情防控、防汛救災醫療衛生保障、托育體系建設、信息化建設等重點工作,出臺黨建引領社會辦醫院行業治理等具有衛生健康行業特色的黨內制度文件,會同有關部門建立醫療廢物監管聯席會議工作機制、托育機構綜合監管制度等機制制度。

  (五)認真開展“述法”活動。將“述法”列入黨政主要領導及班子成員年終述職內容並組織評議,以述法促履職,切實提高領導幹部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的能力。

  四、2024年法治政府建設主要安排

  一是穩步推進醫療糾紛預防處理、傳染病防治、精神衛生等重點領域立法。

  二是加強衛生健康標準體系建設,推進國家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綜合標準化試點,完成10個以上地方標準制修訂。

  三是積極推進法治醫院建設試點,總結推廣試點經驗,出臺法治醫院建設規範,全面推進法治醫院建設工作。

  四是完善依法行政工作規範,制定行政規範性文件和重大行政決策審核工作規範,動態調整行政處罰聽證標準。

  五是積極做好普法宣傳,組織法治動漫微視頻徵集,開展法律知識競賽,製作“首都衛生健康法律講堂”“醫案説法”法律沙龍和“醫法解説”節目,持續打造普法宣傳品牌。

  六是強化綜合監管,探索建立醫療機構疾病預防控制監督員制度及醫療衛生行業綜合監管督察機制,加強網際網路診療綜合監管,持續開展社會辦醫院運作風險綜合監測。

  七是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統籌推進優化營商環境各項任務,完善行政許可事項清單,深化“一證通辦”“一業一證”改革,推進電子證照匯聚和場景應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