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2022年法治政府建設年度情況報告

日期:2023-03-31 10:00    來源:​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

分享:
字號:        

  2022年,市衛生健康委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市第十三次黨代會精神,不斷強化依法履職意識,提升法治政府建設能力,衛生健康法治政府建設取得積極成效。現將具體工作情況報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設的主要舉措和成效

  (一)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法治思想。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作為一項重要議題納入全系統各級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計劃,作為領導會前學法的重要內容。將《習近平法治思想學習綱要》作為全系統黨員幹部學習的權威輔助,在全系統努力營造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的良好環境。

  (二)健全依法行政制度體系,推進衛生健康治理規範化。一是穩步推進重點地方立法項目。繼續推進傳染病防治地方立法,提請廢止《北京市獻血管理辦法》,啟動對食鹽加碘消除碘缺乏危害政府規章的立法後評估,開展修改市精神衛生條例的理論研究。二是加強衛生健康地方標準體系建設。完成衛生健康地方標準制修訂13項,獲批發佈8項,其中《精神衛生數據元規範》由京津冀聯合發佈。三是加強行政規範性文件管理。堅持將合法性審核、公平競爭審查作為規範性文件領導審議的前提條件,審查行政規範性文件共計30件次,完成備案6件,按照流程提請市司法局合法性審核共計6件,未發現嚴重合法性問題。四是充分發揮法律顧問制度作用。充分發揮委法律顧問在經濟合同審查、復議訴訟以及重大案件的研究與辦理中的作用,全年審查經濟合同、出具法律意見115件,就行政復議案件提出書面意見70余件次。五是啟動法治醫院建設試點工作。在全市醫療衛生系統開展法治醫院建設的基線調查,在8個不同類型醫療機構啟動法治醫院建設試點。

  (三)持續推動“放管服”改革,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一是著力清除影響市場公平的隱性壁壘。全面梳理158項政務服務事項,清除市場準入標準不一致、承諾制改革落地難、準入流程長、手續繁瑣等影響市場公平的政策問題。二是開展“局處長走流程”專項活動。實景化深度體驗部分政務服務事項的辦理流程,對排查發現的問題,立行立改或制定限期整改措施。三是優化審批流程。啟動超市(便利店)、書店和門診部等3個場景“證照聯辦”試點改革。完善行政審批事項的事中事後監管措施。四是提升政務服務便利性。市級政務服務事項100%實現“全程網辦”。牽頭推進出生“一件事”等重點民生工程的整合服務。五是有效減輕企業和個人負擔。推動定點體檢機構按規定免費為從業人員提供預防性健康檢查。

  (四)加強重點領域執法,提高綜合監管效能。一是持續強化疫情防控監督執法檢查。嚴格國家“九不準”政策底線,開展社會面常態化疫情防控執法,加強對集中醫學隔離點、醫院等重點場所的督導檢查,開展對第三方核酸檢測機構的駐場監督。二是加強依法執業綜合監管。制定托育機構綜合監管合規手冊和統一檢查單,會同相關部門開展聯合檢查,提升執法效能。三是強化行業部門協同執法。會同公安、教育、文旅、生態環境等部門開展醫療亂象、學校衛生、文娛場所、醫療廢物等領域的專項整治。四是嚴格落實“行政執法三項制度”。按時主動公示行政執法統計年報、法治政府建設情況等資訊,及時更新執法人員資訊,動態調整處罰權力清單和裁量基準。

  (五)強化內外監督,促進行政權力規範透明運作。一是紮實推進政務公開。發佈疫情防控指引51條,編發科普資訊7000余條。辦理依申請信息公開303件。預公開重大政策文件4件。接受社會監督,參加或組織各類新聞發佈會159場。二是加強財務管理和審計監督。出臺課題管理制度和內部審計工作規則,加強課題管理和經費統籌,加強內部審計監督力度。三是自覺接受黨內監督、人大監督、民主監督和司法監督。持續推動落實市委巡視發現問題和法治政府建設督察反饋問題的整改。辦理代表委員建議提案497件、主辦議案1件,答復率和溝通率均達到100%。辦理復議應訴案件共159件,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3次。

  (六)健全矛盾糾紛行政預防化解工作體系,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一是發揮行政復議化解行政爭議主渠道作用。全年作為復議機關辦理行政復議132件,下達復議意見書3份。二是深化“接訴即辦”改革。將接訴即辦納入對各單位的績效考核和黨建工作考核,壓實黨委一把手親自抓“接訴即辦”工作機制,多次專題研究解決疫情期間重點人群就醫需求,群眾訴求解決率和滿意率穩步提升。三是充分發揮人民調解在預防和化解醫療糾紛中的作用。全年市醫調委共接到調解申請2350件、受理2190件,調解成功率95.25%、滿意率99.16%。

  (七)全面推進“八五”普法規劃,提升全系統的法治思維和依法辦事能力。開展依法防疫、醫師法等6次主題普法活動。繼續開展“法律講堂”和“醫案説法”法律沙龍並納入系統繼續教育平臺,全力提升系統幹部隊伍依法行政能力。製作《北京市獻血條例》主題法治動漫微視頻,加強社會面普法力度。

  二、2022年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市衛生健康系統法治建設雖取得一定成績,但仍存在一些問題和不足,主要有:自覺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動衛生健康事業改革和創新發展的能力和水準還需加強;部分衛生健康法規的配套措施出臺相對滯後;衛生健康綜合監管制度需要繼續健全。

  三、2022年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加強法治政府建設情況

  2022年,委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衛生健康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切實做到對重要工作親自部署、重大問題親自過問、重點環節親自協調、重要任務親自督辦。

  (一)充分發揮黨委在推進法治建設中的領導核心作用。召開委主任辦公會專題研究法治建設工作,聽取2021年全系統法治建設工作情況彙報,審議2022年工作要點。組建首都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法治研究小組,推動改革發展與法治建設之間的良性互動。

  (二)注重學習引領。堅持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法、黨委會和主任辦公會會前學法制度,充分發揮“關鍵少數”的學習引領帶動作用。2022年領導集體學習了習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安全生産、獻血等法律法規四次以上。

  (三)嚴格推進依法決策。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項集體討論決定前,均履行重大行政決策和規範性文件合法性審核、公平競爭審查和社會穩定風險評估要求,提高依法決策水準,所議事項未發生重大違法違紀問題。

  (四)加強制度建設。擬定醫院黨支部參與科室核心組決策工作指引、獨立法人單位黨支部工作規範等具有行業特色的黨建規則。推動出臺優化生育政策、加強新時代首都老齡工作等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戰略的制度措施。

  (五)認真開展述法。將述法列入領導幹部年終述職內容,以述法促履職。

  四、2023年法治政府建設的主要安排

  2023年,市衛生健康委將繼續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引,按照市委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設要求,全面推進衛生健康領域法治政府建設。繼續推動傳染病防治地方立法,加強醫療領域重點問題的法律研究,完善衛生健康地方標準管理體制和運作機制。大力推進法治醫院建設試點工作。持續增強領導幹部法治意識,打造首都衛生健康法治宣傳教育品牌。繼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大力推進政務服務事項網上辦、整合辦。探索衛生監督協管網格化管理,提高綜合監管能力。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