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2021年法治政府建設年度情況報告

日期:2022-03-29 10:00    來源: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

分享:
字號:        

  2021年,市衛生健康委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依法治國、加強法治政府建設的決策部署,全面落實市委市政府依法治市的工作要求,壓緊壓實法治政府建設責任,各項法治工作取得積極進展,為衛生健康事業高品質發展營造了良好的法治環境。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設主要舉措和成效

  (一)健全法律和標準體系,提高工作法治化水準

  一是持續加強衛生健康立法。推動出臺《北京市獻血條例》,修訂《北京市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北京市院前醫療急救服務條例》,推進《北京市傳染病防治條例(草案)》修改完善工作。堅持“立改廢釋”並舉,及時提請廢止《北京市流動人口計劃生育管理規定》《北京市社會撫養費徵收管理辦法》等兩部地方政府規章。組織開展《北京市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促進條例》預案研究,深入懷柔區、平谷區開展調研,剖析本市衛生健康法治體系薄弱環節,提出進一步完善法治體系建議。

  二是及時做好法規規章文件清理。結合《民法典》實施和《行政處罰法》修訂,完成《北京市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母嬰保健法〉辦法》《北京市控煙條例》等地方性法規和《北京市實行婚前醫學檢查規定》等地方政府規章以及69件本系統重大行政決策和238件行政規範性文件的清理工作。

  三是積極推進衛生標準體系建設。制訂18項衛生健康地方標準。積極參與國家標準化試點項目,市體檢中心承擔的“國家級服務業標準化試點項目—北京市體檢中心徵兵體檢服務標準化試點”順利通過國家驗收,國家基本公共服務標準化試點項目—通武廊醫療衛生協調聯動基本公共服務標準化試點順利推進,第七批國家級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綜合標準化試點項目—北京宣武醫院精準放射治療服務標準化試點正式啟動。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體系,提升法治治理能力

  一是完善規範性文件合法性審查制度。制定《關於進一步規範市政府文件與行政規範性文件審查及備案工作的通知》,進一步完善合法性審查工作機制和工作程式,將委法制機構審查意見採納情況,作為委主任辦公會必備上會材料,將被市司法局糾錯情況納入委內績效考核。開展文件合法性審查38件次,按規定備案行政規範性文件6件,提請市司法局合法性審查4件,均沒有出現嚴重合法性問題。

  二是嚴格落實“三項制度”。嚴格落實“行政執法三項制度”,在市衛生健康委網站設立行政執法公示專欄,公示行政執法基本資訊和動態資訊並及時更新,提高執法透明度。切實推進行政執法全過程記錄製度,為執法人員配備執法記錄儀及數據傳輸設備,保障執法全過程記錄可追溯。落實規範重大行政執法決定法制審核程式,重大行政執法決定均經過法制部門合法性審查並出具書面審核意見,報集體討論決定。

  三是推進法律顧問制度建設。在全系統進一步推進法律顧問制度,推動法律顧問參與重大決策、依法管理,充分發揮法律顧問在防範化解法律風險、推進依法治理中的作用。健全部門法律顧問的遴選機制,將委法律顧問服務範圍擴大到下屬事業單位,法律顧問服務內容從經濟合同審查、訴訟逐步擴展到參與復議案件的研究以及分析。全年委法律顧問審查經濟合同並出具法律意見145件,參與案件討論50余次。

  (三)加強重點領域執法,提高綜合監管效能

  一是強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監督執法檢查。印發《北京市社會面常態化疫情防控重點區域重點場所重點環節日常監督檢查工作方案》,明確3類重點區域、9類重點場所、4類重點環節作為監督檢查重點,加強常態化疫情防控監督檢查和風險排查,及時發現風險隱患、堵塞漏洞。根據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制定專項工作方案,組織全市先後開展了醫療衛生機構、第三方核酸檢測機構、集中隔離點等疫情防控專項執法檢查,加大監督檢查和給予行政措施、行政處罰的力度。成立市級督導組,組織專家採取“四不兩直”方式對全市醫療衛生機構開展抽查督導,對95個集中隔離點開展排查。針對檢查督導發現的問題,市有關領導和市衛生健康委主要領導召開了3次約談會,先後對13個屬地區政府分管領導以及21家醫療機構主要負責人、辦醫主體負責人進行了警示約談。

  二是加強醫院安全秩序管理。高標準完成迎接市人大關於《北京市醫院安全秩序管理規定》實施一週年的監督執法檢查。著眼將《北京市醫院安全秩序管理規定》落地落實落細,制定《醫院安全秩序管理工作規範》《醫院安全秩序管理工作考核辦法》等配套文件,聯合市公安局出臺《醫院禁止、限制攜帶物品名錄》,組織指導醫院與屬地派出所建立常態化合作機制。全市已有279家醫院開展了安檢,262家醫院安裝了一鍵報警裝置,86家醫院配備了人臉識別系統,安防基礎設施建設水準明顯提升,安全防範機制日趨健全,醫院安全秩序持續向好。

  三是修訂行政處罰裁量規則和細則。結合新頒布實施的《行政處罰法》,系統梳理衛生健康法律法規,修訂了北京市衛生健康行政處罰裁量規則和裁量規則,規範了行政執法類別,完善了處罰裁量分檔、處罰資訊公示期限規定,進一步規範行政處罰裁量權的行使。在法定時間內完成新修制訂的三個法律法規權力清單和自由裁量基準的調整。

  四是深化醫療機構信用分級分類監管。積極推進行業信用分級分類監管工作,印發《北京市衛生健康行業信用分級分類監管管理辦法(試行)》,明確醫療機構及衛生專業技術人員的信用評價及分級分類監管辦法,推動“信用+監管”新型監管模式在衛生健康行業落地實施。

  (四)深化“放管服”改革,推進政府職能轉變

  一是推進告知承諾制改革。23項政務服務事項採取告知承諾方式辦理。

  二是繼續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取消計劃生育技術服務機構執業許可、非京放射衛生技術服務機構的備案政務服務事項,新增托育機構備案、醫療保健機構開展婚前保健技術服務校驗、醫療保健機構開展産前診斷(遺傳病診斷)校驗、醫師資格資訊修改、部隊醫師變更到地方等5個政務服務事項。推進“證照分離”改革,26項“證照分離”改革事項落地實施。推進電子證照應用,出生醫學證明實現線上申辦並生成電子證照。

  三是不斷優化政務服務。進一步規範行政審批,推進行政事項100%實現“線上全城通辦”和“一網通辦”。進一步壓減行政許可承諾辦理時限。加強公平競爭審查,建立清除隱形壁壘長效機制。健全新型市場準入機制,推進“出生一件事”整合服務。 (五)強化對行政權力的制約和監督,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糾紛

  一是紮實推進政務公開。堅持地方立法和重大政策文件出臺前預公開制度,就《北京市獻血條例》地方性法規及涉及公眾利益和重大政策的《北京市衛生健康行政處罰裁量則》《北京市衛生健康行政處罰裁量細則》和《自由貿易試驗區內社會辦醫配置乙類大型醫用設備實行備案制的通知》等文件,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依法依規辦理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207件。結合我委年度重點工作,通過媒體溝通會、新聞發佈會、媒體採訪等多種方式,做好政策解讀和成效宣傳。參加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62場,召開委級新聞發佈會4場、媒體溝通會5場,微網志“首都健康”發佈資訊5000余條,微信公眾號“健康北京”發佈資訊近1100篇,抖音短視頻平臺“健康北京”發佈短視頻近600個,官方網站發佈各類工作資訊5400余條。

  二是加強財務管理和審計監督。嚴格預算執行,加強對預算執行進度監控,按月對預算執行情況進行公示,督促指導業務部門加強對重點項目執行監管。嚴格預算調整,對預算調整事項的必要性等進行專項審核,降低結轉結余率。嚴格落實預決算公開,加強財政監督。專門設立審計處,加強審計工作力量。制定《北京市衛生健康委關於進一步加強內部審計工作的指導意見》《北京市衛生健康系統內部審計工作規定》,對機構設置、管理機制、職責分工、結果運用等重要方面從制度層面予以規範。

  三是認真做好行政復議和應訴工作。全年辦理行政復議申請137件,均按期辦結;辦理被復議案件19件,均被維持。全年辦理應訴案件67件,委領導出庭應訴2次;辦理司法建議書4件,均獲得相關法院認可。系統梳理三年來行政復議案件,深入分析醫療衛生機構、區衛生健康行政部門依法行政中存在的問題,為進一步完善法律制度建設提供參考。

  四是深化“接訴即辦”改革。成立“接訴即辦”改革工作領導小組,建立十項工作機制,開展源頭治理、主動治理,加大督辦落實力度。結合黨史學習教育,緊扣“接訴即辦”“每月一題”,聚焦醫院醫療服務不精準和社區醫療資源不足等突出問題,依託改善醫療服務行動,紮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實施40項重點民生項目,三級醫院分時段預約掛號全部精確到30分鐘以內,二級以上醫院均設立老年無健康碼就診通道,65家醫院開設夜間門診,134家醫院試點推進醫務社會工作,試點推出“缺藥即送”便民服務,切實解決衛生健康領域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六)持續深入開展法治宣傳教育,提升依法治理水準

  一是全面啟動“八五”普法工作。制定全市衛生健康系統“八五”普法規劃,召開“八五”普法啟動會,全面啟動“八五”普法工作。成立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普法宣傳服務隊,圍繞衛生健康中心工作,對接各醫療衛生單位和群眾需求,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廣泛開展普法宣傳宣講活動和普法志願服務行動。推薦一名法治工作者獲評全國“七五”普法先進個人。

  二是打造普法宣傳品牌。創新以案普法宣傳形式,舉辦“醫案説法”法律沙龍,邀請法學專家、法官、檢察官、律師、衛生行政管理人員、一線執法人員、醫務人員、行業協(學)會專業人員等,就近年來發生在我市衛生健康系統的典型案例進行多角度剖析,深入解讀相關法律法規,提高全市衛生健康系統工作人員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執業、依法維權的意識和能力,樹立我市衛生健康系統以案普法品牌。2021年圍繞偽造病歷、複製病歷、執業資質和處理投訴舉辦完成四期節目錄製。繼續舉辦首都衛生健康法律講堂,圍繞《醫療糾紛預防和處理條例》製作1期“法律講堂”,圍繞《北京市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協助製作1期課件,納入北京市繼續醫學教育數字學習平臺,採取多種形式,加大對醫療衛生人員的法律知識培訓。

  三是積極推進法治文化建設。組織開展法治動漫微視頻徵集活動,2021年全系統3部作品獲得北京市法治動漫微視頻徵集活動一等獎,2部作品獲得二等獎,市衛生健康委獲得優秀組織獎。擴大法治文化陣地覆蓋面,充分運用宣傳欄、櫥窗、電子屏、院刊院報、“兩微一端”等,線上線下相結合,多形式多渠道開展《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促進法》實施一週年宣傳、《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題宣傳、憲法宣傳周系列宣傳等宣傳活動。

  二、2021年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存在的問題與不足

  一是立法工作制度需要進一步完善,立法過程中站在全局考慮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有待提高;二是重大決策文件審查和規範性文件管理制度有待進一步健全,合法性審查文件報送的及時性需要加強;三是通過行政檢查主動發現問題的能力有待進一步提升。

  三、2021年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政府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情況

  2021年,市衛生健康委認真貫徹執行市委市政府關於法治政府建設的各項決策部署,嚴格落實《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關於推進法治政府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規定》的精神要求,黨政主要負責人自覺將法治政府建設擺在重要位置,黨政主要負責人對法治建設的重要工作親自部署,重大問題親自過問,重點環節親自協調,重點任務親自督辦,全面推進部門法治建設,有效履行了推進法治政府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

  (一)加強黨委對法治工作的領導

  充分發揮黨委在推進法治建設中的領導核心作用,將研究貫徹落實法律法規中涉及衛生健康的重大事項、研究衛生健康立法、規範性文件的重要事項納入黨委會議事範圍,委黨委會定期聽取普法、依法治理和依法行政工作情況彙報,及時研究解決有關重大問題,引領法治建設工作方向。2021年以黨委會形式,審議了《市衛生健康委2020年法治政府建設情況的報告》《市衛生健康委法治政府建設情況自查報告》《北京市衛生健康系統法治宣傳教育第八個五年規劃(2021—2025)》等。成立由主要領導任組長的法治宣傳教育工作領導小組,協調組織全系統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強化普法責任制落實。制定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計劃,推動各項工作有序開展。

  (二)注重學習引領

  堅持黨委理論中心組學法、主任辦公會會前學法制度,把習近平法治思想、憲法、民法典、重要法律法規、衛生健康領域法律法規、黨內法規列入重點學習內容。2021年黨委理論中心組學法3次,以黨委理論中心組擴大會議形式專題學習了習近平法治思想和《北京市中醫藥條例》,專門學習了《北京市接訴即辦條例》;開展了新頒布的《醫師法》、新修訂的《行政處罰法》《北京市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及統計相關法律法規等4次主任辦公會前學法,有效發揮了“關鍵少數”的以上率下的示範帶動作用。將法治教育納入幹部教育培訓總體規劃和年度培訓計劃,在全市各級衛生健康部門組織的各類業務培訓課程中融入法治教育內容,將重點法律法規的學習納入醫務人員繼續教育必修課程。

  (三)嚴格推進依法決策

  落實《重大行政決策程式暫行條例》,制發《關於做好重大決策報審與規範性文件備案工作的通知》,堅持重大決策、規範性文件合法性審查,全面推進政務公開。落實“三重一大”決策要求,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項均按照“集體領導、民主集中、個別醞釀、會議決定”的原則,由集體討論做出決定。充分發揮本單位法治部門和法律顧問、公職律師的作用,重大決策集體討論決定前,嚴格實行合法合規性審查,提高依法決策水準。在全系統建立完善工作聯繫點制度、非公醫療機構聯繫制度、高級知識分子聯繫制度、黨外人士聯繫制度、代表委員聯繫制度、媒體聯繫制度、醫藥和資訊企業聯繫制度等七大聯繫制度,加強決策的民主性和科學性。在政策制定過程中,廣泛徵求相關部門、行業專家、代表委員和社會公眾的意見建議。

  (四)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

  主要領導親自牽頭擬定《委黨委帶頭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的實施意見》《委黨委、黨委書記、領導班子成員抓黨建工作責任清單》《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若干措施的實施方案及任務清單》,推動抓牢抓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制定《公立醫院黨建工作重點任務清單》《公立醫院黨委會討論決定事項清單》及程式示範文本等具有衛生健康領域特色的黨內法規制度;制定《加強黨支部標準化建設的十條強制化措施》,規範基層黨組織標準化建設;貫徹落實《中國共産黨重大事項請示報告條例》,進一步規範全系統請示報告工作機制。

  (五)認真開展述法

  將“述法”列入領導幹部年終述職內容,組織黨政主要領導及班子成員結合年終述職進行“述法”並組織評議,以述法促履職,切實提高領導幹部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的能力。

  (六)強化內外監督

  自覺接受黨內監督、人大監督、民主監督和司法監督。落實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制度規定,積極履行法院生效判決和裁定。認真辦理行政復議、行政應訴案件,通過撤銷案件發回重新作出處理、下發復議意見書等措施,強化對行政權力運作的制約和監督。認真及時辦理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建議提案,答復率和溝通率均達到100%。

  四、2022年法治政府建設工作初步安排

  2022年,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落實《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21-2025年)》精神,認真貫徹市委市政府關於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設的工作部署,進一步健全工作制度,完善決策機制,全面推進依法行政,為衛生健康事業高品質發展提供堅實法治保障。重點做好以下工作:

  (一)進一步健全衛生健康法規標準體系

  緊跟國家立法進程推進傳染病防治條例制定,啟動健康促進立法、精神衛生條例及母嬰保健法實施辦法修訂調研。做好獻血現行規章的廢止工作。組織做好衛生健康地方標準的立項和制定、宣貫工作,推動新出臺標準的行業認可和廣泛實施。

  (二)進一步完善依法行政工作制度

  完善系統行政規範性文件合法性審核機制,明確審核範圍,統一審核標準,做好行政規範性文件備案審查。落實政務公開制度,推動依法公開事項的及時性、規範性。在全系統進一步推進法律顧問制度,健全公職律師隊伍建設,提升法律顧問和公職律師參與重大決策的能力水準。

  (三)進一步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大力開展法治機構專業化職業化建設,開展全系統依法行政工作專題培訓。結合行政復議案件分析結果,以問題為導向,加強衛生健康系統工作人員的依法行政能力建設。開展行政復議案件互評,提高行政答復、行政復議的群眾滿意率。試點開展法治醫院建設。

  (四)進一步強化多元綜合監管

  加強綜合監管體系建設,規範執法行為,加強部門協調溝通,形成監管合力。加大違法行為查處力度,充分利用與公安部門建立打擊非法行醫的協調機制和行刑銜接制度,持續開展打擊非法行醫工作。深入開展“健康體檢亂象專項整治”“醫療機構依法執業自查專項督查”。

  (五)進一步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

  按照分級分類原則,優化行政審批程式。推進政務服務標準化。建立完善行政審批事項的事中事後監管和違信懲戒措施。推進衛生健康政務服務“掌上辦”。完善告知承諾制,推進證照分離改革,健全新型市場準入機制。

  (六)進一步深化“接訴即辦”改革

  健全每月調度、定期研究、分類施策、協調聯動工作機制,建立公立醫院黨委一把手親自抓“接訴即辦”工作機制,落實獎懲制度,著力提升“三率”。

  (七)進一步加強法治宣傳教育

  堅持領導幹部學法制度,推動建立重大決策前專題學法制度。組織做好領導幹部年終述法工作。繼續舉辦“首都衛生健康法律講堂”並納入系統繼續教育平臺;錄製“醫案説法”法律沙龍,在全系統組織學習。推進獲獎法治動漫微視頻作品展播,擴大衛生健康系統優秀法治文藝作品的傳播面和影響力。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