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2020年法治政府建設年度情況報告

日期:2021-03-31 10:00    來源:​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

分享:
字號:        

  2020年,市衛生健康委在市委市政府堅強領導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決策部署,全面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15-2020年)》、市委市政府《關於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全面推進法治政府建設的意見》《法治中國首善之區建設重要舉措實施規劃(2015-2020年)》和《北京市法治政府建設實施方案(2015-2020年)》總體部署,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衛生健康工作,切實保障首都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命健康。現將有關情況報告如下: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設基本情況

  (一)完善法治標準體系,推動依法防控疫情

  一是大力加強衛生健康立法。結合衛生健康事業發展和疫情防控需要,以公共衛生領域立法為重點,加強衛生健康法治保障。推動制定實施《北京市醫院安全秩序管理規定》、《北京市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推動出臺《北京市中醫藥條例》。完成傳染病防治條例、獻血條例立項。開展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促進條例預案研究,為開展相關立法奠定基礎。 

  二是積極推進依法防控。配合市人大常委會出臺疫情防控《決定》,先後多次參與市委政法委等部門關於疫情防控的重大政策研究;製作兩期關於疫情防控的“醫案説法”,整理相關法律法規彙編發衛生健康系統學習;出臺疫情防控期間規範性文件審查規定,出具疫情防控相關文件合法性審查意見30余件。

  三是健全衛生標準體系。制定發佈20項地方衛生健康標準,其中10項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標準,《醫學檢驗危急值獲取與應用技術規範》為京津冀三地地方衛生健康標準,《航空醫療救護服務規範》填補了我國航空醫療救護服務領域衛生標準空白,也是我市首個外文版衛生健康地方標準。初步建立北京市衛生健康標準體系建設框架。

  (二)嚴格落實依法行政工作制度,提高法治工作效能

  一是嚴格權責清單管理,積極推進基層綜合行政執法改革。根據部門職責制定權力清單、責任清單、負面清單並實行動態更新管理,在市衛生健康委網站政務公開欄目中予以公開,接受社會監督。將控制吸煙、除四害等11項行政處罰權下放至街道辦事處和鄉鎮人民政府,推進行政執法許可權向基層延伸,實行綜合執法。順利完成內設機構改革和與市民政局、市應急局的行政執法銜接工作,改革期間行政執法工作平穩過渡,實現了人員思想不掉隊、工作推進不滑坡。

  二是嚴格落實“三項制度”,加強行刑銜接。嚴格落實“行政執法三項制度”,在市衛生健康委網站設立行政執法公示專欄,公示行政執法基本資訊和動態資訊並及時更新,提高執法透明度。切實推進行政執法全過程記錄製度,為執法人員配備執法記錄儀及數據傳輸設備,保障執法全過程記錄可追溯。落實規範重大行政執法決定法制審核程式,重大行政執法決定均經過法制部門合法性審查並出具書面審核意見,報集體討論決定。在打擊非法行醫工作中,繼續按照與市公安局聯合印發的《關於建立聯合打擊無證行醫工作協調機制的通知》要求,進一步明確衛生、公安在打擊非法行醫中的工作職責、執法程式,實現了兩部門間資訊同步、摸排同步、現場執法同步、處置同步的首都打擊非法行醫“四同步”新模式,提升了打擊非法行醫的執法效果。

  三是嚴格落實規範性文件合法性審查和公平競爭審查制度。起草擬以市政府名義或經市政府批准以部門名義印發的文件,以及承辦列入市政府重大行政決策目錄的決策草案,報市政府審核(審查)前,均經本部門政法處進行合法性審查,全年完成擬以市政府、市政府辦公廳名義印發的重要文件合法性審查17件次、委行政規範性文件17件次,規範性文件報市司法局備案。將本機關印發的762件文件全部納入公平競爭審查。先後開展民法典等5次規範性文件專項清理工作,組織對我委2019年12月31日前制發的現行有效的行政規範性文件開展清理,清理文件共計240件,保留232件,廢止8件,並將清理結果印發公佈。

  (三)加強重點領域執法,提高綜合監管能力

  一是加大疫情防控執法檢查力度。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市區兩級衛生健康監督機構認真開展對醫療機構、核酸檢測機構、集中隔離點以及公共場所等重點區域的疫情防控專項執法檢查,全年監督檢查44.2萬戶次,累計處罰13132件。市領導和市衛生健康委主要領導先後對39家醫療機構主要負責人、辦醫主體負責人和屬地區政府分管領導進行了警示約談,對22家存在問題的醫療機構屬地區政府進行了通報。為紮實做好疫情常態化防控工作,制發《北京市小型醫療機構專項整治行動方案》,在全市集中開展為期7個月的小型醫療機構專項整治行動,堅決整治不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的行為,堵塞常態化疫情防控漏洞。

  二是構建多元化監管體系。積極推進醫療衛生行業綜合監管,以市政府辦公廳名義印發《改革完善醫療衛生行業綜合監管制度的實施方案》,健全醫療衛生行業綜合監管制度,促進健全機構自治、行業自律、政府監管、社會監督相結合的多元化綜合監管體系。開展“信用+綜合監管”及“醫療服務多元化監管”試點工作,建立了“監督執法一張圖”綜合監管平臺,提升提高智慧監管水準。

  (四)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全面優化營商環境

  一是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取消“非京放射衛生技術服務機構的備案”等4個審批事項,“公共場所衛生許可”、“社會辦醫申請配置乙類大型醫用設備”實行告知承諾制。組織承接國家衛健委下放的42個政務服務事項。完成4個電子證照試點。梳理整改6個隱形管理問題。編制公開14項中介服務事項清單。精簡申請材料53份,壓縮26%審批時限。

  二是全力推動一網通辦工作。104項政務服務事項均有辦事系統支撐,“全程網辦”佔比80%以上。及時全量完成辦件數據匯聚工作。建立北京市網際網路診療服務監管平臺,形成“1個網際網路診療服務監管總平臺+N個網際網路醫療子平臺”有效監管模式,網路監管實現全覆蓋。

  三是嚴格按照辦事指南的標準和時限進行審批。97個行政事項授權首席代表審批,佔事項總數93%。90項委託政務大廳窗口受理,佔事項總數87%。政務服務事項100%實現線上線下兩個辦理渠道。

  (五)加強對行政權力的制約和監督,依法有效化解社會矛盾

  一是持續推進政務公開。落實立法和重大政策文件預公開制度,對《北京市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北京市中醫藥條例》、《網際網路醫院管理辦法》、《診所備案管理辦法》等法規和政策文件,通過官方網站公開徵求公眾意見。依法依規辦理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192件,定期更新規範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年報、專欄。通過市衛生健康委官方網站、官方微信公眾號“健康北京”及相關媒體及時解讀相關政策和法律法規。聚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在官方網站開設“北京市新冠肺炎防控資訊”專欄,設置“政策文件”“疫情通報”“防控知識”“媒體聚焦”“防控工作”五個專題,發佈疫情通報資訊343條。製作《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總覽圖》,發佈105余個疫情防控指引。參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佈會197場,通過新媒體平臺發佈5500余條資訊。

  二是認真做好行政復議和應訴工作。全年辦理行政復議申請70件、被復議案件11件,按期提交答復材料、證據,積極配合復議機構調查、調解工作。全年辦理應訴案件41件,委領導出庭應訴2次。未出現因準備不足導致行政訴訟敗訴,以及因行政行為同樣錯誤被復議機關多次糾錯甚至造成不良社會影響的情況。組織開展行政執法案卷評查和典型案件研討,提升執法能力和水準。

  三是紮實做好接訴即辦。制定印發《2020年北京市衛生健康“接訴即辦”工作要點》,從機制建設角度入手,對監測評價指標體系、主要領導負責制、協調溝通機制、訴求分析機制等提出工作要求;將接訴即辦工作納入績效考核內容,調動各單位工作積極性;加強訴求的輿情預判,力爭將重點問題和群體性問題解決於早、解決於小;針對老年人、孕産婦、兒童、腫瘤患者等重點人群就醫,以及掛號難、住院難、疫情防控政策影響等問題,每天監測和分析數據,撰寫《輿情專報》18期、《衛生健康諮詢工作專報》222期。12345熱線共受理市民有關衛生健康的諮詢投訴376497件,是2019年的2.1倍,100%第一時間響應,解決率和滿意率保持在90%左右。

  (六)深入開展法治宣傳教育,提升依法行政水準

  組織開展全市衛生健康系統七五普法自查,對全市七五普法工作情況進行總結。組織開展《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促進法》和《民法典》講座,印製《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促進法》、《北京市醫院安全秩序管理規定》6種系列宣傳海報在全系統進行張貼宣傳,製作4期健康播報進行社會面宣傳。開設首都衛生健康法律講堂,錄製4期法律講堂視頻。在全系統徵集法治動漫微視頻31部報送市司法局和國家衛生健康委,獲得優秀組織獎。在全系統組織開展“12·4憲法宣傳周法律知識答題活動”,在“健康北京”和“京華衛生”官方微信公眾號進行廣泛宣傳,64993人次參與答題,有力加強了對《憲法》和2020年新頒布法律法規的學習宣傳。

  二、2020年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存在的問題與不足

  一是法治引領和法治導向思維需要進一步強化,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解決問題的能力需要進一步提高;二是立法工作制度需要進一步完善,立法的科學性有待進一步提高,衛生健康尤其是公共衛生法律體系亟需加快健全;三是規範性文件制定、審核、管理制度有待進一步健全,規範性文件報送的及時性需要加強。

  三、2020年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政府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情況

  2020年,市衛生健康委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依法治國、加強法治政府建設的決策部署,全面落實市委市政府依法治市的工作要求,黨政主要負責人自覺將法治政府建設擺在重要位置,切實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的職責,大力推進部門法治建設,為衛生健康事業健康高品質發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一)加強黨委對法治工作的領導。充分發揮黨委在推進法治建設中的領導核心作用,委黨委會和主任辦公會定期聽取普法依法治理和依法行政工作情況彙報,及時研究解決有關重大問題,黨政主要負責人對法治建設的重要任務親自部署、重大問題親自過問、重點環節親自協調、重點任務親自督辦。成立由主要領導任組長的法治宣傳教育工作領導小組,協調組織全系統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制定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計劃,有序開展各項工作。

  (二)健全完善決策機制。落實《重大行政決策程式暫行條例》,制發《關於做好重大決策報審與規範性文件備案工作的通知》,堅持重大決策、規範性文件合法性審查,全面推進政務公開。落實“三重一大”決策要求,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項均按照“集體領導、民主集中、個別醞釀、會議決定”的原則,由集體討論做出決定。在全系統建立完善工作聯繫點制度、非公醫療機構聯繫制度、高級知識分子聯繫制度、黨外人士聯繫制度、代表委員聯繫制度、媒體聯繫制度、醫藥和資訊企業聯繫制度等七大聯繫制度,加強決策的民主性和科學性。在政策制定過程中,廣泛徵求相關部門、行業專家、代表委員和社會公眾的意見建議。

  (三)堅持帶頭學法用法。堅持黨委理論中心組學法、主任辦公會會前學法制度,把習近平總書記依法治國重要論述、憲法、重要法律法規、黨內法規列入重點學習內容,充分發揮“關鍵少數”的學習引領帶動作用,切實提高領導幹部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的能力。委領導班子集體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以及《民法典》、《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促進法》、《北京市醫院安全秩序管理規定》、《北京市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等法律法規。將法治教育納入幹部教育培訓總體規劃和年度培訓計劃,每年機關公務員學習法律時間達到10小時以上;在全市各級衛生健康部門組織的各類業務培訓課程中融入法治教育內容,法律知識佔業務培訓比例達到10%以上。

  (四)推進行業法律顧問制度建設。在全市衛生健康系統推進法律顧問制度建設,印發了《關於在本市衛生健康系統建立法律顧問制度的意見》、《北京衛生健康行業法律顧問管理規定(試行)》,進一步健全衛生健康行業法律風險防範機制,提升全市衛生健康系統依法治理能力和水準。委機關與知名律師事務所長期合作,邀請精通衛生領域律師作為常駐法律顧問,在合同審查、行政復議與行政訴訟、重要工作合法性審查等方面提供法律服務。2020年法律顧問協助審查合同144件次,全程參與各訴訟案件,並在重大執法行為和復議案件中提供諮詢。

  (五)完善醫療糾紛多元化解機制。認真抓好人民調解、行政調解和司法調解的對接,建立多種機制緊密銜接的醫療糾紛綜合調處模式。充分發揮醫調委等人民調解組織的優勢作用,積極化解醫療糾紛;與高級人民法院建立醫療糾紛訴調對接機制,開展醫療糾紛訴前引導和訴前調解;完善調賠對接機制,與保險公司簽訂《醫療責任保險服務合作協議》,促進調解和理賠規範化,提高保險理賠效率。

  (六)強化內外監督。積極履行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制度規定,積極履行法院生效判決和裁定。認真辦理行政復議、應訴案件,通過撤銷案件發回重新作出處理、下發復議意見書等措施,強化對行政權力運作的制約和監督。認真及時辦理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建議提案,答復率和溝通率均達到100%。

  四、2021年法治政府建設工作初步安排

  2021年,我委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認真落實市委市政府關於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設的部署要求,進一步健全工作制度,完善決策機制,全面推進依法行政,認真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努力提升依法履職水準,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100週年。重點做好以下工作:

  (一)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法治服務與保障。堅持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確保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在法治軌道上運作。繼續強化醫療衛生機構疫情常態化防控檢查,強化實驗室生物安全常態化監督,強化學校、公共場所、生活飲用水供水單位疫情防控工作檢查。

  (二)加快健全衛生健康法規標準體系。推進傳染病防治、獻血立法工作,推動院前醫療急救服務條例修訂,推進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促進立法預案研究成果轉化。充分發揮公共衛生標準化技術委員會作用,建立完善本市衛生健康標準化體系,做好年度衛生健康標準制修訂及宣貫落實工作。

  (三)繼續深化放管服改革。牽頭落實國家營商環境創新試點改革任務,推動落實2021年政務服務領先行動計劃。全面落實優化營商環境4.0版改革任務,持續優化服務。完善委內放管服工作規範,探索推進放管服工作信息化。進一步規範行政審批,大力推進行政事項全面實現網上辦理。

  (四)進一步強化執法監督。建立一支100人左右的首席監督員隊伍,發揮發揮首席監督員示範帶動和引領作用。制定衛生健康領域信用分級分類監管標準,開展信用等級評定和分級管理工作,探索建立衛生健康信用體系。建立綜合監管督察制度,健全部門聯動多元化衛生監督執法機制,推進醫療衛生行業綜合監管。

  (五)持續提升依法行政水準。制定完善衛生健康系統依法行政工作績效考評細則,進一步加強對各區和醫療衛生機構依法行政相關政策的培訓和指導,提升基層依法行政的能力,充分發揮行政復議的內部監督和糾錯作用。修訂規範性文件合法性審核工作管理辦法,加強培訓,提高規範性文件審查和備案及時性。在全市衛生健康系統推進法律顧問制度建設,進一步健全衛生健康行業法律風險防範機制。

  (六)加強法治宣傳教育。制定“八五”普法規劃,召開“八五”普法啟動會,統籌推進“八五”普法工作。堅持主任辦公會前學法和理論中心組擴大會學法制度,繼續在全系統開展“醫案説法”、法律講堂,將法律講堂授課內容納入醫務人員繼續教育必修課程和公務員幹部教育課程。多形式多渠道開展衛生健康重點法律法規和新頒布法律法規學習宣傳。

  (七)加大矛盾糾紛化解力度。成立委信訪工作領導小組,完善“接訴即辦”約談機制,加強信訪和“接訴即辦”培訓,組織開展“接訴即辦”工作成效評估,提高“接訴即辦”解決率、滿意率。健全重信重訪、信訪積案包案化解責任制,強化屬地管理行業管理責任落實。踐行群眾路線,推進閉環管理,堅持把問題解決在小、解決在早。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