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商務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設年度情況報告

日期:2023-03-31 10:00    來源:北京市商務局

分享:
字號:        

  2022年,市商務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學習宣傳習近平法治思想,認真落實法治政府建設的工作部署,按照《2022年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工作要點》等要求,結合我局實際,紮實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各項工作,現將有關情況報告如下:

  一、2022年推進法治政府建設主要舉措和成效

  (一)深化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

  組織在局黨組會(辦公會)會前專題學習《習近平法治思想學習綱要》,進一步學習領會習近平法治思想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義。以培訓為抓手組織學習《習近平關於全面依法治國重要論述》、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大工作會議上的講話精神等內容,持續強化學習要求,著力提升商務領域法治促進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效能。

  (二)全力完成法治政府建設督察反饋問題整改

  嚴格落實法治政府建設督察反饋意見的整改方案中涉及我局任務,約談督促外賣企業加快向公安交通管理部門辦理超標車輛置換更新,指導企業完善內部安全管理制度。注重舉一反三,將督察整改與推動落實本市法治政府建設實施意見相結合、同推進。

  (三)深入推進政府職能轉變

  一是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新增實行告知承諾制政務服務事項3項,累計已在“跨國公司地區總部認定”等5個領域完成事項20項。落實我市權力清單動態管理辦法,新增5項行政檢查權力事項。持續深化“證照分離”改革,通過“雙向寄遞”等方式實現事項辦理“零跑腿”,進一步提升企業辦事效率。

  二是持續優化營商環境。落實我市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和5.0版任務,面向適用企業推廣“兩步申報”模式,2022年北京關區進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壓縮至24.55小時、0.69小時,處於歷史最佳水準時期。配合做好我市“一業一證”改革相關工作。落實“6+4”一體化綜合監管有關任務,推動在餐飲、超市(便利店)等場景實施“6+4”一體化綜合監管。

  三是紮實推進“接訴即辦”“服務包”工作機制。全年共受理12345市民服務熱線派單1956件,其他渠道3件,全部辦結。通過政策解答、實地走訪等方式,為50余家“服務包”企業辦理訴求154項。

  (四)紮實推進依法行政有關工作

  一是做好重點領域立法工作。推動做好《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條例》與《北京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促進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建設的決定》立法工作。兩部地方性法規已分別於2022年5月1日、2022年5月25日起實施。

  二是嚴格合法性審核及備案工作。全年備案各類規範性文件39件。主動開展規範性文件動態清理1次,清理文件123件。會同市發展改革委、市司法局繼續在全市範圍內推進與外商投資法不符的規範性文件清理工作,年度清理工作已完成。

  三是落實相關制度。落實《重大行政決策程式暫行條例》,落實政府法律顧問制度、公職律師制度,推進政府法律顧問參與重大決策等議題的法律會商。認真落實行政執法公示要求,在我局網站設置專欄,動態調整公示雙隨機抽查計劃、行政執法統計年報等內容。分2期組織我局行政執法人員參加培訓,持續強化參訓人員的法治意識、法治能力。

  四是其他工作。高品質辦理人大建議、政協提案145件,建議、提案按時辦結率及滿意率均為100%。切實做好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年內協調或組織召開新聞發佈會(媒體通氣會)65次,強化“兩區”建設、服貿會、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生活必需品供應等重點工作,網站累計主動公開資訊1420條。受理依申請公開事項28件,辦結29件(含2021年結轉1件)。我局2022年未發生行政復議和行政應訴案件。

  (五)持續推進學法講法

  推進“八五”普法宣傳工作,研究制定《2022年北京市商務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方案》。組織開展商務領域“迎接二十大 送法進萬家”“12·4”國家憲法日宣傳等形式多樣的主題普法宣傳活動。認真做好學法尊法守法。年內開展局黨組會(辦公會)會前學法4次,開展全局依法行政培訓2期,舉辦領導幹部法治專題講座2次,組織線上旁聽案件庭審1次。

  二、2022年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存在問題與不足

  考慮到當前經濟社會生活日趨複雜、有關改革持續深化,我局工作人員的法治意識與法治能力還需進一步提升,以適應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工作的需要。同時,我局“放管服”改革還需繼續深化,還需進一步在“優化服務”等方面做文章,以不斷滿足企業的新期待新要求。

  三、2022年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情況

  (一)切實強化對推進法治政府建設的組織領導

  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義和深刻內涵,主要負責人在黨組會(辦公會)前專題主持學習《習近平法治思想學習綱要》,要求全局上下準確把握習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義。認真研究解決推進法治政府建設有關問題。重視統籌謀劃商務法治建設,主持審議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工作要點等重要文件、議題。

  (二)嚴格執行法定程式

  落實《重大行政決策程式暫行條例》。重視規範性文件的合法性審核和備案工作,全年備案各類規範性文件39件。落實監督要求,督促領導班子其他成員依法行政,推動完善部門內部層級監督和專門監督,制定落實《市商務局關於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成員監督工作責任清單》等文件。高品質辦理人大建議、政協提案,自覺維護司法權威,支援法院依法受理行政案件。

  (三)依法全面履職

  推動做好《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條例》與《北京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促進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建設的決定》立法工作。推進“八五”普法宣傳工作,制定《2022年北京市商務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方案》。全年組織完成會前學法4次,分2期開展全局依法行政培訓,舉辦法治專題講座2次。組織完成本市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和5.0版中涉我局任務。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在窗口一線紮實落實告知承諾制,深化“服務包”工作機制,全年為50余“服務包”企業辦理訴求154項。

  四、2023年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工作安排

  (一)持續推進商務法治建設

  持續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切實發揮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以上率下,做好學法、普法、合法性審核及復議應訴等工作。推動做好外商投資條例、家政服務業等地方立法及調研論證工作,配合市人大常委會等有關部門做好對本市單用途預付卡管理條例、“兩區”建設“一條例一決定”實施情況的檢查。持續做好《北京市單用途預付卡管理條例》等法規的宣貫,發佈本市《商務行業預付卡備案及預收資金管理實施辦法》。推動各相關單位、各區逐項落實自貿試驗區條例和綜合示範區決定。繼續做好接訴即辦、“服務包”等工作,以更大力度推動商務領域營商環境優化。

  (二)推動商務高品質發展

  堅持以新時代首都發展為統領,堅持商務工作“三個重要”定位,以高品質發展為商務發展主題,以“兩區”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為引領,著力恢復和擴大消費,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大力提升市場信心,全力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按要求高標準做好2023年度我局承辦的人大建議、政協提案辦理工作,將建議、提案辦理與年度工作開展相結合,推動提案、建議辦理成果的轉化與運用。

  (三)持之以恒加強自身建設

  壓緊壓實管黨治黨責任,紮實推進基層黨建,深化正風肅紀,打好作風建設持久戰。持續深入推進制度建設,加大會前學法、理論中心組學習等制度執行力度,著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自覺接受市人大、市政協的法律監督、工作監督和民主監督。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