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商務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設年度情況報告

日期:2022-03-29 10:00    來源:北京市商務局

分享:
字號: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正確領導下,市商務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及本市關於法治政府建設的決策部署,按照《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21-2025年)》《北京市法治政府建設實施意見(2021-2025年)》《2021年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工作要點》等文件要求,結合商務工作實際,堅持在疫情常態化防控下紮實推進法治政府建設有關工作,取得了較好效果,現將有關情況報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設主要舉措和成效

  (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將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納入會前學法必學內容,以習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等為主題,組織局黨組會或局長辦公會會前學法4次,並就本市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有關要求進行傳達部署。對標對表國家和本市有關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要求,組織局機關處室、直屬單位對《法治中國建設規劃(2020-2025年)》《法治社會建設實施綱要(2020-2025年)》和《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21-2025年)》開展自學,領會其重大意義和深刻內涵。

  (二)切實推進政府部門職能轉變

  一是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大力推進告知承諾改革,在跨國公司地區總部認定、對外勞務合作經營資格核準、外資研發總部認定、從事拍賣業務許可等4個領域17項政務服務事項中推行“告知承諾”審批。完成針對性“減時限、提升即辦率”及“減跑動”工作,壓減市商務局行政許可事項承諾辦理時限。在服務貿易領域推出2項京津冀自貿區“同事同標”事項,在外貿領域推出1項“京津冀+雄安”通辦事項。持續推行非核心審批要件“容缺受理”等便民利企服務舉措,推行申請材料及辦理結果“雙向寄遞”服務,切實落實“早晚彈性辦、午間不間斷、週六不打烊”等工作要求,方便企業辦事。截至2021年底,市商務局超九成政務服務事項實現“容缺受理”“雙向寄遞”服務。

  二是持續改善和優化跨境貿易營商環境。制定《2021年優化京津口岸營商環境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聯合專項行動方案》,完成海關總署促進跨境貿易專項行動18項任務。聯合北京海關制定《2021年優化北京空港口岸跨境貿易營商環境“百日攻堅”行動計劃》,取得積極成效。持續推進通關監管模式改革,京津兩地發佈第8號聯合公告,推出6方面25條改革舉措,進一步簡化單證辦理。做好口岸收費清理與公示工作。推進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特色應用,在北京“單一窗口”創新推出數據資産保管箱應用,助力外貿企業數據資産化管理,此項創新被評選為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十大最佳實踐案例。

  三是加強商務信用體系建設。主動查詢信用資訊,強化信用資訊在商務領域政府採購等活動中對合同履行等環節的指導作用。在內貿流通、電子商務、家政服務、節能減排促消費、鼓勵傳統企業促消費、生活必需品儲備和對外經濟合作等重點領域,對失信企業和個人開展聯合懲戒,對於列入黑名單的企業和個人不予政策支援。

  四是提升接訴即辦工作水準。認真落實“接訴即辦”工作要求,堅持“日篩選、月調度”跟蹤監測機制,將接訴即辦與平時工作結合起來,積極化解矛盾風險。全年共辦理各類投訴、舉報、諮詢298件,其中個人訴求169件、企業訴求129件,辦結率100%。市商務局在12345市民服務熱線每月考核中實現4個月排名第一。

  (三)持續提升科學民主依法決策水準

  一是紮實做好立法工作。會同市市場監管局共同推進《北京市單用途預付卡管理條例》起草等工作,該條例已經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五次會議表決通過,將於2022年6月1日起施行。牽頭組建《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條例》立法專班,會同有關部門密集調研、對標先進經驗做法,反覆修改形成了《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條例》草案,並於2021年11月底通過了市人大常委會第一次審議。

  二是落實合法性審核和備案制度。修訂有關工作制度,進一步明確合法性審核工作的程式與責任。主動開展行政規範性文件動態清理,對市商務局122件行政規範性文件進行了逐件梳理,保留文件115件,相關清理結果已在市商務局網站對社會公佈。全年備案行政規範性文件20件。牽頭全市範圍開展與《外商投資法》不符的法規、規章、規範性文件清理工作,同時按要求做好涉及行政處罰內容的文件清理工作。

  三是落實重大行政決策有關要求。主要負責人牢固樹立依法決策意識,嚴格遵循法定許可權和程式作出決策,落實重大行政決策合法性審核和集體討論制度要求。落實政府法律顧問制度、公職律師制度,推進政府法律顧問參與重大決策、行政爭議案件等議題的法律會商機制,主動與全市要求對標對表。

  (四)推進行政執法公示及有關工作

  一是落實行政執法公示制度。結合深化綜合行政執法改革後工作實際,市商務局對照《北京市行政執法公示辦法》,在市商務局網站設置專欄,主動公示、定期更新並規範完善雙隨機抽查計劃、行政執法統計年報、“涉企”行政檢查標準等內容。

  二是推進行政執法協同協作。市商務局聯合市市場監管局制定《機動車獲得強制性産品認證情況等聯合抽查實施方案》,並開展對報廢機動車解體廠的聯合檢查,有效地維護了汽車市場秩序。

  三是開展“雙隨機、一公開”監管。2021年,有序開展對外投資合作和機電産品國際招標投標2個領域共5個事項的“雙隨機”監管工作。

  (五)主動接受工作監督

  一是高標準推進今年的建議提案辦理工作。年內共受理北京市人大建議、政協提案150件,其中北京市人大建議47件、北京市政協提案103件。建議、提案的按時辦結率100%,代表、委員滿意率100%。

  二是深化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及時更新政府信息公開指南,主動公開市商務局承擔的市政府工作報告重點任務目錄和重要民生實事項目,並定期公開落實情況。圍繞“兩區”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服貿會、優化營商環境、防疫保供等商務領域重點工作,通過部門網站、政務新媒體、新聞發佈會、推介會等形式主動公開政府資訊。全年局網站公開資訊1218條,瀏覽量近4300萬人次;局新媒體平臺發佈資訊4293條、閱讀量1.9億余次;協調組織召開新聞發佈會56場、推介會約90場次;推出29期“對話一把手”電視專題訪談節目。

  (六)開展矛盾糾紛預防化解

  一是全力做好行政復議有關工作。全年累計依法按期辦理320余件行政復議案件。

  二是加強普法宣傳。全面啟動“八五”普法工作,落實《關於完善北京市國家工作人員學法用法制度的實施意見》,制定培訓計劃並組織開展法治專題培訓,組織《行政處罰法》等培訓,落實學法任務。以“12.4”國家憲法日宣傳為契機,組織《憲法》《民法典》進校園、進商場等活動,並組織機關幹部進行學習。

  二、2021年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存在問題與不足

  (一)依法行政的意識和能力有待進一步提升。少數幹部推進依法行政工作意識不強,遇事運用法治思維解決工作難題的能力還有待提升。

  (二)行政執法改革後出現的新情況還需深入研究。改革後,市商務局行政業務與行政執法銜接配合方面出現的新情況,還需統籌研究解決。

  三、2021年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情況

  (一)統籌協調,加強組織領導。加強對我局法治建設工作的組織領導,形成推進依法行政工作局長負總責,重大事項由局黨組會或辦公會研究決定,各項日常工作由法制分管局領導負責的推進法治建設工作分工。督促領導班子其他成員依法行政,推動完善局內部層級監督和專門監督。主持審議我局作為起草部門的有關立法草案、行政規範性文件有關制度、行政規範性文件清理等議題。

  (二)以上率下,帶頭學法用法。主持黨組會、局長辦公會會前學法4次,帶頭領學促學習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21-2025年)》《民法典》等重要理論、文件和法律,持續強調運用法治思維想問題、辦事情,強調不斷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商務高品質發展的能力。落實“誰執法誰普法”普法責任制,主持制定年度法治宣傳教育工作方案,“八五”普法工作方案。

  (三)源頭規範,依法全面履職。帶頭落實重大行政決策法定程式,強化對行政行為合法性要求,做到“三重一大”議題100%上會。全年組織對21件以市商務局名義單獨或聯合製發的行政規範性文件履行合法性審核程式。落實政府法律顧問制度、公職律師制度,推進政府法律顧問參與重大決策、行政爭議案件等議題的法律會商機制,並加強對法律顧問考核。積極推動主動公開,認真做好政策解讀,依法辦理依申請公開,專題推介政策服務,及時響應社會關切。全年共在網站主動公開資訊1218條,新媒體平臺發佈資訊4293條,召開新聞發佈會56場、推介會約90場次,共辦理依申請信息公開1050件。

  (四)主動作為,積極應對糾紛。依法做好行政復議應對工作,按期向復議機關提交答復書及證據、依據等相關材料,自覺維護司法權威。

  四、2022年推進法治政府建設的工作初步安排

  (一)加強法治政府建設統籌協調。深入學習習近平法治思想,推動領導幹部始終在法治軌道上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維護法治。主要負責人持續做好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及時研究解決法治政府建設中的重要問題。落實《北京市法治政府建設實施意見(2021-2025年)》,及時組織開展各類學法任務。

  (二)推進依法行政工作任務。認真做好《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條例》《關於促進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建設的決定》等立法工作,研究出臺單用途預付卡商務領域實施細則,研究推進家政服務業地方立法工作。加大行政規範性文件合法性審核力度,適時開展文件清理。落實國家《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實施細則》及本市有關規定,研究修訂我局公平競爭審查機制有關規定並組織實施。及時做好我局各類行政復議、應訴案件的應對工作。

  (三)持續優化商務領域營商環境。落實本市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工作有關任務,開展“雙樞紐”空港口岸跨境貿易營商環境優化提升行動,打造“通關+物流+安檢”的智慧空港新模式。持續推動落實告知承諾制審批,推出實行告知承諾審批事項專欄,進一步便利企業群眾辦事。落實“證照分離”改革任務,深化簡政放權,不斷優化服務。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