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商務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設年度情況報告

日期:2021-03-31 10:00    來源:北京市商務局

分享:
字號: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正確領導下,市商務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及本市關於法治政府建設的決策部署,緊緊圍繞《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15-2020年)》《北京市法治政府建設實施方案(2015-2020年)》《2020年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工作要點》等文件要求,緊密結合商務工作實際,紮實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各項工作,統籌疫情防控和商務發展“雙線作戰”,迎難而上,奮力拼搏,首都商務法治政府建設工作取得了較好成效。現將有關情況報告如下:

  一、2020年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工作情況

  (一)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法治服務和保障

  1、依法做好疫情防控相關工作。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員會第三次會議精神,依法落實“四方責任”,守好行業安全底線。全面落實疫情防控各項措施,壓實各區屬地責任,協調執法部門加大監督檢查力度。注重發揮法治的服務和保障作用,重點對籌措保障民用防疫物資,做好生活必需品保供穩價,守好疫情下的首都“菜籃子”“米袋子”,以及分行業滾動制發、修訂餐飲、批發市場等14個行業防控指引等做好支援保障。建立對我局涉及疫情防控的各類文件、協議的合法性審核及研提法律意見的快速響應機制,及時為我局疫情防控中遇到的有關問題提供法律支援。

  2、加大政策護航,幫助企業渡過難關。落實“六穩”“六保”要求,對受疫情影響嚴重或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保障市民基本生活的項目、實體零售企業等,及時出台資金支援政策,同時持續做好對相關政策的合法性審核及規範性文件備案工作。我局2020年全年報送備案的行政規範性文件中,與疫情有關的文件有10件,佔比42%。同時在我局發放消費券、制定新消費政策等工作中,為遇到的各類問題及時提供法律支援、適時會商、持續跟蹤。

  (二)深入推進政府職能轉變

  1、紮實推進“放管服”改革。一是大力簡政放權。全年共取消和下放各類政務服務事項41項,清理“零辦件”政務服務事項3項,合計佔原有政務服務事項比例超三成。二是持續優化服務。深入開展政務服務事項減材料、減時限工作,年內,我局政務服務事項辦事所需申報材料由815份精簡至415份,精簡比例49%;政務服務事項辦事所需時限由907個工作日壓減至491個工作日,壓減比例46%,超額完成全市申報材料精簡20%、時限壓減10%的要求,有力節約了企業辦事成本,更加便利企業辦事。三是開展容缺受理。梳理我局可容缺受理的政務服務事項目錄清單並及時向社會公佈。目前,我局已公佈清單共涉及各類政務服務事項69項,可容缺的材料69份。四是落實“一窗通辦”、“一站式”辦理等改革要求。實現企業申請材料和辦理結果在政務服務大廳接件、受理、審批及送達的全流程辦理和“一站式”服務,全部事項實現“最多跑一次”,其中辦事企業和群眾“一次不用跑”佔全部辦件量超八成。大力推行不見面審批、先辦後補等改革創新舉措,暢通政務服務“最後一公里”,使改革舉措及時惠及企業。

  2、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建設。

  一是切實提升跨境貿易便利化水準。規範空港口岸操作流程,精減報關單證數量,增加免擔保放行。2020年12月,北京進口整體通關時間為29.31小時(全國平均34.91小時),比2017年同期壓縮72.8%;北京出口整體通關時間為0.69小時(全國平均1.78小時),比2017年同期壓縮90.6%,均提前完成國務院要求的到2021年底壓縮一半的目標任務。

  二是持續開展“單一窗口”建設。北京“單一窗口”整合了18大板塊國家標準版通關係統,落地大興機場空港電子貨運平臺、京津冀通關便利化等特色應用,涉及729項線上口岸辦事事項。截至2020年末,北京地區電子口岸入網企業已達68601家,“單一窗口”客戶服務24小時響應技術諮詢,“一站式”快速、高效解決企業疑難問題。

  三是貫徹落實《外商投資法》。全面落實《外商投資法》及其配套規定,做好資訊報告工作,進一步提升外商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準。發佈《2020北京市外商投資發展報告》,推進市場準入負面清單落實工作。

  四是紮實推進“接訴即辦”。一是黨建引領提升滿意率。成立“接訴即辦”協調小組,定期協調、調度“接訴即辦”工作。二是依託平臺,建立快速響應機制。依託我局辦公平臺“接訴即辦”流轉模組,建立工作模式,精準快速響應處理。三是加強與12345熱線聯絡,明確我局職能,確保疑難案件及時溝通,考核標準及時掌握,做好每月回訪復議工作。

  (三)持續提升決策法治化水準和本部門依法行政能力

  1、積極推動立法有關工作。申報“兩區”立法項目,為“兩區”建設提供法律保障。抓緊推進全市預付卡專項立法,形成《<北京市單用途預付卡消費條例>立項論證報告》,並已經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會議同意立項。同時協調市司法局等部門,推動《北京市商業零售經營單位促銷活動管理規定》(原市政府207號令)的廢止工作,目前該規章已經市政府292號令廢止。

  2、注重強化法制審核把關作用。認真做好合法性審核工作,嚴格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強行政規範性文件制定和監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和《關於全面推行行政規範性文件合法性審核機制的指導意見》,並將對本市推行行政規範性文件合法性審核機制有關要求的學習納入局長辦公會會前學法。切實做好對各類行政規範性文件的合法性審核、備案和清理工作。開展對《民法典》涉及行政法規、規章和行政規範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共對6部政府規章,28件市政府文件及138件市商務局制發的規範性文件提出清理意見建議。主動開展對我局制發的各類行政規範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共清理文件120件,其中保留83件,廢止37件,清理結果已對社會公佈。

  3、紮實做好行政復議工作。2020年,我局作為行政復議機關未辦理過復議案件。作為被申請人辦理行政復議案件6件,在辦理過程中,堅持做好由法制部門牽頭、業務部門為主體、法律顧問深度參與的重要法律問題會商機制,全部案件均被復議機關維持,取得了行政復議案件“零敗訴”的好成績。2020年我局未辦理過行政應訴案件。

  4、切實推進機關普法學法工作。嚴格落實《北京市行政機關領導幹部學法辦法》要求,全年組織局黨組會、辦公會會前學法4次,聯合人事部門組織開展依法行政培訓1次,開展法治講座2次。及時組織學習宣傳貫徹《民法典》,通過提供視頻、發放法典原文等多種形式,在機關幹部中持續強化對《民法典》的知曉度。研究推動在合法性審核、依法行政培訓中落實《民法典》作為行政決策、行政管理的重要尺規。

  二、2020年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存在的問題與不足

  法治政府建設是一項綜合性、基礎性、全局性工作,在當前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與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如何進一步強化法治對“放管服”改革及疫情防控等工作的服務支援保障,既需要法治政府建設工作的持續開展,也需要不斷創新方式方法提升法治政府建設的能力和水準。而當前則存在著法治政府建設工作還有待繼續深化、挖潛,法治政府建設的能力和水準也需要不斷提高的問題和不足。需要隨著新的法律法規及政策文件的出臺,“放管服”改革的持續推進以及行政機關自身法治政府建設能力和水準的提升等的推進而持續深化。

  三、2020年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政府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情況

  (一)統籌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市商務局主要負責人高度重視法治政府建設工作,切實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形成局長負總責,重大事項由局黨組會或辦公會研究決定,各項日常工作由法制分管局領導負責的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工作分工。督促領導班子其他成員在其分管工作範圍內履行法治政府建設相關職責,推動完善局內部層級監督和專門監督,多次在各類會議、講話中對深入推進依法行政、建設法治政府提出工作要求。市商務局黨組會和辦公會多次研究了各類行政規範性文件等與法治政府建設有關的議題。

  (二)依法全面履行職責。嚴格執行重大行政決策法定程式,組織對《重大行政決策程式暫行條例》進行學習。落實政府法律顧問制度、公職律師制度,推進政府法律顧問參與重大決策、行政爭議案件等議題的法律會商機制,並加強對法律顧問的考核。依法起草各類行政規範性文件。認真貫徹落實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及本市政務公開工作要求,穩步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加強政策解讀、擴大公眾參與,充分發揮公開促落實、促規範、促服務的作用,2020年全年在門戶網站主動公開資訊1595條。根據全市統一工作部署,對市商務局政務公開全清單進行再次梳理核實,共梳理確認主動公開事項54項並在門戶網站主動公開、及時更新資訊,同時充分利用報紙、電視、門戶網站、新媒體等多種渠道加大政務公開力度,及時回應社會關切。

  (三)推動落實普法責任制。認真落實“誰執法誰普法”普法責任制,推動成立由機關幹部、事業單位骨幹、研究機構專家組成的商務普法宣講團;借助“12.4”國家憲法日宣傳、專項活動及政府網站等多種形式,積極開展憲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規的宣傳。嚴格落實《北京市行政機關領導幹部學法辦法》要求,推動落實黨組會、辦公會會前學法用法,舉辦依法行政專題培訓及法治講座。

  四、2021年法治政府建設重點工作

  (一)深入推進我局“放管服”改革。落實本市“放管服”改革決策部署,協調推進我局“放管服”各項改革任務落實落地,協調推進政務服務領域有關改革任務。

  (二)加強制度建設。做好《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條例》《北京市單用途預付卡管理條例》的立法起草工作,配合開展法律法規等的起草及徵求意見等工作。制定出臺《北京市商務局行政規範性文件合法性審核及備案辦法(修訂稿)》。繼續推進全局公平競爭審查制度落實,不斷提升公平競爭審查工作成效。

  (三)做好法治服務保障工作。做好“三強化一服務”工作,強化對行政規範性文件法律審核;強化對依申請信息公開答復合法性審核;強化對我局各類糾紛案件組織應對;對於法律服務要求高、時間緊、任務重的全市重點工作,特別是“兩區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全力促消費、穩外貿、穩外資,高水準舉辦服貿會等工作,給予法治重點保障和服務。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