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體育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設年度情況報告

日期:2021-03-31 10:00    來源:北京市體育局

分享:
字號:        

  2020年,北京市體育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認真落實國家和北京市關於法治政府建設的部署和要求,完善體育領域依法行政制度體系,保障我市體育領域健康發展。現將有關情況報告如下。

  一、2020年推進法治政府建設的主要舉措和成效

  (一)健全法治政府建設機制

  認真梳理《北京市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15—2020年)》貫徹落實情況,總結經驗,搜尋不足,將法治政府建設融入到全市體育工作中。

  貫徹落實行政執法“三項制度”,對法制工作人員進行“三項制度”專項培訓。推行行政執法公示制度,在局網站設立行政執法資訊公示專欄,執法資訊實時、定期公示;推行執法全過程記錄製度,要求執法人員執法過程全記錄,規範執法行為;推行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制度,嚴格對照《北京市體育局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目錄》,重大行政決策集體討論、專家論證,防控決策風險。

  (二)轉變政府職能,優化營商環境

  加快推進“放管服”改革,推行“一網通辦”,10項政務服務事項實現全程網辦,比例達83%。精簡依申請政務服務事項申請材料30%、壓減時限37%,進一步細化7類事項辦理標準和流程。制定《北京市體育局關於實施告知承諾的工作方案》,進一步“減證便民”,優化審批服務。

  高度重視事中事後監管,完善市場監管體系。堅持隨機抽查工作,檢查45家高危險性體育項目經營單位,並對檢查情況進行公示。制定《北京市體育領域行政違法行為分類目錄》和《北京市體育局依申請縮短行政處罰公示期限的標準和流程》,加強失信聯合懲戒與信用修復,引導企業主動承諾誠信經營。

  (三)加強行業監管,規範行政執法

  定期對執法人員進行依法行政培訓,加強執法人員專業素養。推進權力清單、執法崗位、執法證件、考試題庫的規範調整工作。

  2020年全市體育經營單位受疫情影響較大,本年度以執法檢查為主。2020年度全市體育系統累計辦理各類執法案件6630件,其中執法檢查6627件、處罰7件。

  (四)完善依法行政,推進決策科學化、民主化、法治化

  著力推進《北京市體育競賽管理辦法》修訂,堅持從體育賽事工作實際出發,深入推進《北京市體育競賽管理辦法》的立法工作,為後續立法工作打下堅實基礎。

  嚴格規範文件制發的各個環節,保證規範性文件制發品質。規範性文件由法制部門進行合法性審查,同時,需向社會和相關部門徵求意見。完善政策解讀,規範性文件和解讀同時發佈,提高文件整體水準。規範性文件及時向市司法局備案,2020年備案9件,同時報送市政府公報。

  開展民法典涉及行政法規、規章和行政規範性文件清理工作,依據民法典的精神、原則和規定,對民法典涉及行政法規、規章和行政規範性文件進行逐項研究清理。

  (五)有效化解矛盾,強化社會監督

  嚴格落實“接訴即辦”工作實施細則,受理辦結市民服務熱線派單567件、網上信訪60件,接待群眾來電來信來訪52批次,響應率達到100%,解決率、滿意率顯著提升。

  政府資訊按標準全面公開,主動公開全清單,加強政策宣傳解讀。嚴格落實行政處罰、行政許可“雙公示”制度,政務服務事項實時更新,接受社會監督。

  (六)堅持學法普法,提升法治政府建設能力

  堅持會前學法,2020年度市體育局共進行黨組會會前學法6次,處級幹部培訓會前學法1次,全局機關幹部依法行政培訓1次。旨在確立領導幹部及機關工作人員法治引導和法治導向的思維模式,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解決問題的能力。

  堅持普法工作,“七五”普法期間,市體育局利用自身資源,在局機關辦公樓、各直屬單位辦公樓、各運動學校設置了主題宣傳欄,體育系統形成了法治宣傳矩陣。“12.4”憲法日發放宣傳海報共計3000余張,基本實現體育場所全覆蓋。

  二、2020年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政府建設存在的不足

  一是執法力量薄弱,導致行業監管不充分,無法滿足快速發展的體育産業需求。

  二是法律法規可操作性不強,體育領域法律法規相對健全,但是對於法律法規的運用並不充分,導致部分法律法規在實際工作中發揮的作用有限。

  (二)法治政府建設存在不足的原因

  一是體育産業發展速度快,監管壓力增加,但市體育局無專職執法人員,執法人員均為兼職,且人員少,流動性強。執法隊伍力量弱、不穩固。

  二是體育産業法律法規制定時間較早,部分規定已不適應現階段體育發展現狀,導致法律法規可操作性不強。

  三、2020年黨政主要負責人切實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加強法治政府建設有關情況

  主要負責人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會議精神,深入貫徹落實《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規定》,堅持會前學法,切實發揮在法治政府建設中的領導核心作用。主要領導對重要工作親自部署、重大問題親自過問、重點環節親自協調、重要任務親自督辦,切實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

  四、2021年推進法治政府建設的主要安排

  2021年,市體育局將繼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在市委市政府領導下,做好疫情防控法治服務,把人民群眾的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堅持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疫情防控工作。

  深入推進依法治體工作,積極推進本市賽事管理辦法的修訂工作;深化行政執法“三項制度”落實;組織執法人員專業培訓,提高執法人員法律素養;開展行政執法檢查,不斷強化事中事後監管;深化“放管服”改革,按標準公開政府資訊,持續提升政務服務水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