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水務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設年度情況報告

日期:2023-03-31 10:00    來源:北京市水務局

分享:
字號:        

  2022年,北京市水務局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認真落實中央及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緊扣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建設主題,圍繞“安全、潔凈、生態、優美、為民”水務高品質發展目標,著力加強制度建設,堅持依法行政,促進依法治水管水,不斷推進首都水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水務改革發展提供堅強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2022年度推進法治政府建設的主要舉措和成效

  (一)著力加強水務立法和配套政策體系建設。一是積極主動協調市人大、市司法局通過“立一修一”方式,推進《北京市節水條例》立法和《北京市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水法>辦法》修訂工作。2022年11月25日,市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北京市節水條例》,于2023年3月1日實施。《北京市節水條例》固化“全面節水”理念,構建“取供用排”全覆蓋的節水責任制度體系,彰顯了新時期節水治水的新內涵、新要求、新任務。二是穩步推進《北京市河湖保護管理條例》等法規的修訂工作,啟動《北京市城市公共供水管理辦法》等政府規章的立法後評估。三是研究出臺《關於進一步強化河(湖)長制工作的實施意見》《關於進一步加強水生態保護修復工作的意見》《北京市水生態區域補償暫行辦法》等政策文件,不斷滿足人民高品質多樣化水務新需求,著力提升依法管水治理體系現代化能力,開拓共治共用的社會治水新局面。

  (二)壓茬推進水務放管服改革。出臺《優化調整北京市建設項目水影響評價文件審批管理規定》等文件,取消簡易低風險項目涉水審批事項,推行“評審合一”和“選擇性推送”等工作機制,全面推行告知承諾制、備案制、直接準入制等模式,精簡整合申報材料30%以上。全年簡化審批流程(告知承諾審批)項目202個,免征求意見項目622個,惠及企業500余家。累計受理依申請類政務服務事項87970件,辦結86595件。其中市級受理4381件,辦結4153件;區級受理83589件,辦結82442件。解答各類諮詢1.36萬人次,群眾滿意率近100%。綜合考核在市政務大廳排名位於前列。加強社會信用體系建設,開展企業信用修復工作。市級水務部門向“信用北京”推送案件處罰結果323件,核查修復企業信用資訊9批次16件。

  (三)深入開展水務綜合執法工作。結合全面推行河長制、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掃黑除惡鬥爭等重要工作,先後開展河道非法採砂、河湖保護管理、防汛保安、地下水超採等17個專項執法行動,與城市管理、生態環境、農業農村、公安等部門開展聯合執法690余次。全市水務系統執法檢查215733件,查處各類水事違法案件7098起,罰款2945.06萬元。公安機關辦理涉水案件2起,拘留以上處罰7人。認真開展水務領域生態損害賠償工作,辦理生態環境損害賠償案件5起。創新執法機制,在全市水務系統推行包容審慎柔性執法,印發《關於在疫情期間加強包容審慎柔性執法的通知》《北京水務領域輕微違法行為免罰清單》,水行政執法隊伍通過包容審慎柔性執法機制,辦理案件270件,累計免罰、減罰金額504.05萬元。

  (四)積極督導涉水下放行政處罰職權落地。認真做好水務綜合執法改革“後半篇”文章,推進執法重心下移,赴16個區重點街道鄉鎮督導基層涉水執法26次,會同市城管執法局對700余名街道鄉鎮綜合執法人員開展聯合培訓,編印下發水務部門下放行政職權工作手冊1600套4800本。街道鄉鎮綜合執法隊累計開展涉水執法檢查8281件,立案查處涉水違法案件517件,罰款280.6萬元,街道鄉鎮綜合執法隊涉水執法能力和效果不斷提升。水利部《水行政執法動態資訊》(2022年第6期)刊登“北京水務積極督導基層綜合執法成效”進行通報,給予肯定。

  (五)採取多種形式開展水務法治宣傳。制定印發《2022年北京市水務系統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點》。依託“世界水日”“中國水周”“12.4”憲法宣傳日等時機,統籌運用市水務局網站、水務報、“水潤京華”微信公眾號、河長APP以及各區水務局的網路媒體,廣泛宣傳《憲法》《民法典》《行政處罰法》《濕地保護法》《地下水管理條例》《北京市節水條例》等法律法規。積極探索“雲直播”普法,針對游泳、釣魚、滑冰等市民關注的熱點問題開展水法規宣傳,讓更多的市民了解水法規,遵守水法規。

  (六)認真落實法律顧問制度。充分發揮法律顧問作用,參與審查行政規範性文件或重大行政決策事項32件,起草修改審查各種合同文本227件,提供非訴法律事務服務近400件次。認真落實《關於加快推進公職律師工作的意見》,完成公職律師管理機構備案相關工作,設立公職律師1名;參與辦理行政復議、訴訟相關工作,辦理復議案件7起,訴訟案件5起,其中行政訴訟案件3起、民事訴訟案件2起。

  (七)自覺加強權力運作制約和監督。2022年我局辦理建議“兩會”議案提案(含會上、會下)84件。其中,全國人大建議3件,市人大建議36件;全國政協提案3件,市政協提案42件。依法公開政務資訊,主動公開政府資訊4326條。其中,工作動態類資訊2726條,財政類資訊1486條,人事類資訊58條。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51件,全部依法依規予以答復。深入推進“接訴即辦”,辦理市民訴求2788件,其中12345市民服務熱線2263件、便民熱線132件、投訴諮詢325件、政風行風52件、輿情12件、水利部12314監督舉報服務平臺轉辦4件,按期辦結率100%。加強信訪工作,辦理來信369件次,接待來訪56人次。其中,局主要領導閱批群眾來信22件次,局級領導下訪接訪15人次。

  二、2022年度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治政府建設的意識和能力需要不斷提升。機構調整改革後,部分新調整組建的局屬單位開展法治建設的意識、標準、能力、水準參差不齊,少數公職人員依法辦事觀念不強、能力欠缺,需要進一步增強依法履職、依法辦事的意識。二是配套執法裝備不夠完善。水行政執法裝備數量不足,信息化、專業化支撐不足,與首都水務執法高品質發展需求有一定差距。三是水法規普法工作任重道遠。部分市民群眾、企業單位不了解水法規,需要面向社會、面向企業加大水法規普法力度,進一步增強全社會尊重水法律、遵守水法律的觀念和意識。

  三、2022年度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政府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加強法治政府建設有關情況

  (一)積極推進水務法治建設。認真貫徹《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規定》要求,制定《北京市水務局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清單》,部署、協調、督辦法治政府建設相關工作。主持召開局全面推進依法治水工作領導小組會議,組織制定《北京市水務法治建設工作方案》《2022年度全面依法治水工作要點》及任務分工。積極協調、推動《北京市節水條例》立法工作,11月25日,市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北京市節水條例》。主持召開黨組會、局長辦公會審議《關於進一步強化河(湖)長制工作的實施意見》《關於進一步加強水生態保護修復工作的意見》《關於加強“十四五”時期全市生産生活用水總量控制的實施意見》《進一步加強機井管理的暫行規定》《北京水務領域輕微違法行為免罰清單》等政策文件,不斷完善制度體系。指導開展法治政府示範創建活動,探索形成了“構建行政司法同向機制,共護首都優美生態河湖”“開啟‘六字訣’執法新模式,創新完善水務綜合執法”兩個項目,並參加全市法治政府建設示範項目評選。

  (二)堅持學法用法提高法治素養。發揮“關鍵少數”的引領帶動作用,認真落實領導幹部會前學法制度,主持局長辦公會會前學法5次,先後學習《中華人民共和國審計法》《信訪工作條例》《中華人民共和國反有組織犯罪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濕地保護法》《北京市安全生産條例》等法規。部署處級領導幹部依法行政培訓班1期,安排局領導參加行政訴訟案件庭審2次。堅持依法決策,研究制定的行政規範性文件或重大行政決策事項全部經過合法性審查。

  (三)健全完善行業監督機制。堅持以河長督查為抓手,圍繞年度總河長令任務,突出水資源管理、節水管理、供排水管理、河湖管護及運作管理、河長制機制運作等5個方面的工作,對248個重點事項(點位)實施集中督查檢查,不斷強化行業監管。研究制定《北京市水務行業相關市屬國有企業目標績效考核辦法(試行)》,將北京市自來水集團、北京市城市排水集團等水務行業市屬國企納入督查,實現了水務行業全覆蓋督查。

  四、2023年度推進法治政府建設的主要安排

  一是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以全面強化依法履職、提升依法行政能力為主線,突出法治工作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圍繞首都經濟建設中心工作,統籌謀劃法治工作各項重點任務。研究“十四五”水務法規立法計劃和修法建議,積極做好立法項目儲備,紮實推動《北京市節水條例》配套制度政策落地落實,推動修訂《北京市河湖保護管理條例》等法規,完成涉水政府規章立法後評估,夯實水務立法工作基礎。

  二是深入貫徹實施《北京市水行政執法效能提升方案》,加強綜合執法、專項執法、協作執法,持續推進水務執法規範化建設,推動行政執法和刑事司法銜接順暢,推進執法重心下移,完善市、區、街(鄉)三級水務綜合執法監督工作機制,全面提升水務行政執法效能。

  三是充分發揮法治宣傳教育的基礎性作用,加強全系統“八五”普法。堅持線下與線上相結合,深入宣傳《憲法》《行政處罰法》《北京市節水條例》等法律法規,強化“尊法、守法、懂法、用法”的意識和能力,提升用法治思維和方式解決問題的水準,為水務行業高品質發展提供法治保障。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